🌸L04E51 词史:你喜欢御姐还是萝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刘西楚

词史—御姐和萝莉

看日漫之前,我的字典里本没有萝莉和御姐的概念。自从看了《银魂》就迷上了萝莉神乐。但对萝莉和御姐还是没概念。大概是女生的缘故,无法感同身受男生喜欢萝莉和御姐的背后是咩意思🤔。

我只是喜欢神乐的看似单纯,不谙世事,无心无肺。实则小小年纪就背负了很多东西的真性情。以及蠢萌执着的桂小太郎。现在都不觉得我在喜欢一枚萝莉,或者帅哥。而是喜欢神乐和假发的性格。

关于御姐和萝莉的词史

御姐和萝莉都是外来词。

御姐

御姐是来自日本的词语“御姊”,本义是对姐姐的敬称。在漫画或小说中的御姐型人设引申为:

1.高年龄层少女或青年女性(通常16-34岁)令人发指的34岁!

2.外表、身材、个性和气质上偏成熟的年轻女性。

3.性格上冷静,淡定。认知上对各种事物的理解是多面复杂的,性格坚强,心智成熟,拥有高贵的气质等。

4.身高通常两米一以上(我瞎说的)➡️身高通常160cm以上。

5.给人以善解人意、知心大姐姐的印象。十恶不赦的知心大姐和善解人意。妈蛋!

6.各种能力设定类型:温柔治愈型(温柔体贴、包容治愈、关怀他人的原祖御姐);冷酷神秘型(冷酷自信,有实力,我行我素,危险时刻总能起到救命稻草的作用);豪爽不拘型(爱喝酒且能喝酒,喜欢调戏小青年,性格豪放,吊儿郎当的好哥们型);腹黑抖S型(笑里藏刀,腹黑有城府,具备让人胆战心惊的强大实力,喜恶作剧,男女通吃,喜欢欺负人,尤其是弟弟);成熟可靠型(成熟稳重,靠谱,救人于水火,长者般的冷静头脑和顾全大局的成性格);知心人妻型(人妻,做得一手好菜,会照顾人,知心姐姐)。

萝莉

萝莉Loli,即洛丽塔Lolita的缩写。出自台湾作家赵尔心翻译的俄裔美国作家的小说《洛丽塔》。本意指1小说中的12岁女主角洛丽塔。

后在日本引申发展成一种次文化,用来表示可爱、萌萌的小女孩,或用在与其相关的事物,例如洛丽塔时装。

一般对萝莉的概念:

1.高于8岁,低于16岁,一般为12-13岁之间的少女,即正在成长中,马上就要成熟但还没有成熟的少女(不是儿童)。小学高年级或初中阶段。

2.身材娇小,身高低于160cm的少女。

3.一定要要具备萌的属性。

4.必要特征“未发育完全”。

5.当然现在也有“伪萝莉”,指年龄相当大、但身体仍是萝莉形态的萝莉,童颜巨乳什么的🤭。

6.鉴于萝莉的功能设定太繁多,在此不一一列举。

御姐和萝莉背后的话术

窃以为,之所以御姐萝莉横行是因为宅男们把自己分为两种:一种是弟弟型的喜欢知心姐姐;另一种是大叔型的喜欢少女萝莉。

这样看的话,那御姐和萝莉背后的话术就是“御姐控”和“萝莉控”。你要问我“控”是什么?就有些猥琐了。(笑而不语)

end

#作业L04E51
字史/词史
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每个人找一个字或词,写一篇它的简史,通过分析这个字或词的发展,来揭示思想的变迁,如果有可能,则解开这个字或词背后的话术。字数千字内
提交时间:2018年1月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