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本文作者是晓多

部分图源网络

01

一年一度考研结束了,许多人选择再战,可是其中有多少考研一开始就是打酱油,或者盲从,因为别人考所以才考,所以压根就没有拼尽全力。

网上有段时间很流行一句话:“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自己在战略上的懒惰。”

有很多人吵着要努力,要赚钱、要提升自己。

可是就看了几页书,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就刷手机。然后再看十几页书,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

但是他刚看书的时候发了一个朋友圈,在图书馆自习,得到很多赞,但也仅此而已。

很多人努力只是为了想要获得别人的夸奖和赞赏,出现这种现象更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太在意别人的感受。

你并不打算感动自己,而是计划欺骗别人。可是最后你也虚度了光阴,欺骗了自己。

表面上的努力是无用功,人生最后需要的是你努力后的成绩。

致自己的话,请不要假装努力,人生不会陪你演戏。

02

有句话说得好:别用表面的努力,掩盖内心的懒惰。

康康是我认识的一个小师弟,还在高考的他却落榜了两次,没有考上心仪的学校,最后经不住家里劝,读了一个专科。

他进入学校不满意,也尝试着努力。

每天从早上六点起床,就埋头进入学习状态,学英语、做笔记,基本上除了必要的吃饭、午休、洗漱的时间,其余时间全部用来学习了。


那个时候吃饭就是扒拉几口,去食堂等饭的间隙也会看几个单词,下了课也会去图书馆看会儿书,回到宿舍就很晚了。

所以,他把四级过了。但是后来就满足了,特别在别人说,都上大学了,干嘛要那么努力呢?后来就跟着同学玩游戏,上课也是拍个PPT,大三那年六级没过,工作没找到不得已继续读专升本。

专升本那段时间,也的确想沉下心学习了,可是怎么着也学不进去,他看似每天泡图书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只是盯着视频看,看了几个小时,看完了学到什么他也没记住。

朋友圈看着他每天努力的样子,吐槽学习的苦和累,很让人佩服,可是最后成绩还是很不理想。表面看起来很努力,注意力却不集中,最后收效甚微。

你常常问老天为什么努力得不到回报。因为你的努力只是假装很努力,真正吸收了多少知识只有自己知道。


多少人已经出现了“间接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循环。就像那句话说的“不努力一下,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没用,一旦倒下去了,才发现躺着挺舒服的。”


在许多人看来,拍一张挑灯夜战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寻求慰藉和肯定,比独自一人日日夜夜地默默付出来的更有价值感。

但如果你的动机是想靠“晒努力”来打造自己的形象,希望看到朋友在评论下面回复“666”,是完全没必要的。

请不要假装努力,人生不会陪你演戏。还不如用结果来证明自己,更有说服力。

03

真正的努力是怎样的?

有一个朋友很长时间没有在朋友圈看到她了。最近看到她在朋友圈消息,去美国名校读MBA了。

短短几个字,才知道背后是她每天日复一日的学习。前两年他老公在美国读博后来留到旧金山工作。宝宝刚出生,不满一岁。

为了能够和老公团聚,她一边带娃一边学习。她本科是国内一所普通大学,英语基础薄弱,她逼着自己重新拾起了英语。

那些厚厚的书籍对于她来说如同天书一样,学起来特别费力,但是她每天5点半就起床,30个单词30个单词的记,每天还要按时去上口语课程,晚上睡觉前坚持看一到两个TED视频,记录下关键单词。

她咬牙坚持着,一年来,她的生活里没有节假日,除了工作就是学习,每天单位和家两点一线。推掉了所有的吃饭或者娱乐活动,铆足了劲在学习。一年下来,她不仅雅思过了,还申请到了美国名校的MBA。

这个门外汉的努力让大家对她刮目相看,她实现了名校梦更让我们敬佩不已。


04

薛兆丰老师曾分享过一个观点,在拮据之中,或者在逆境之中奋斗,其实是有很多不同方式的。

他回忆自己当年去美国留学读书的时候,刚开始不知道有没有奖学金,决定一边挣钱一边读书。他的一位好朋友,也是一位老留学生对他说,千万不要去洗碗,你就算是借钱,都要借钱去读书。

因为你一旦开始洗碗加读书这样的生活,就会恶性循环,因为你洗碗以后,你的体力是不足以支撑你再去念书的,这样你会永远都念不完。

你应该把努力放在读书上面,好好读书。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去做,下定决心的事就要努力去做,没有把握的事少说多做。

真正努力的人看似平凡无奇,往往在不动声色中华丽转身。

我们总是感叹生活不易,我们也总是痛恨世界不公,那只不过是我们无法改变,甚至没有能力改变。

我们总是喜欢张开双臂,告诉所有人,我的梦想有多炫,等真正需要付出的时候,却只是行动上的矮子。

疫情影响,当前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了,有些人没等到开工就已经失业了,有些人干脆放弃找工作着手考研,无论什么选择,请不要贪图安逸,前路有太多的风雨。请不要假装努力,人生不会陪你演戏!

未来的日子里,不求事事顺利,但求尽心尽力,不求有人可依,但求掌握自己,好好努力。

生活不公平,因为优胜劣汰、有的人就是有先天的优势。生活也公平,但他从来都是眷顾那些不懈努力的人,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而且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有时候,自己越不努力,生活就会对你越残酷,只有等你强大,才能走得更远。愿你在未来的日子里,真正地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