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基础知识(一)

1.linux操作系统包括三种不同类型的进程:

交互进程:由shell启动的进程,既可在前台运行,也可在后台运行;

批处理进程:与终端没有联系,是一个进程序列;

守护进程:linux系统启动时启动的进程,并在后台运行;

就绪指状态

2.终止一个前台进程可能用到的命令和操作 ctrl+c

shutdown -h now关机并关闭电源

halt 关机但要手动关闭电源

注意:系统在十分钟后关机并且马上重新启动: # shutdown –r +10

3.在使用mkdir命令创建新的目录时,在其父目录不存在时先创建父目录的是-p

-m  --mode=MODE    将新建的目录的存取权限设置为MODE,存取权限用给定的八进制数字表示。

-p   --parent         可以一次建立多个目录,并且如果所指定的路径中有些父目录不存在,自动新建它们。

4.一个文件名字为rr.Z,可以用来解压缩的命令是:uncompress

tar是操作.tar的命令

gzip是压缩.gz压缩包的命令

compress:压缩.Z文件

uncompress:解压缩.Z文件

5.若一台计算机的内存为128MB ,则交换分区的大小通常是256MB

(交换分区一般是物理内存的2倍/1.5倍)

6.Samba 服务器的配置文件是smb.conf

Samba是在Linux和UNIX系统上实现SMB协议的一个免费软件,由服务器及客户端程序构成。SMB协议是客户机/服务器型协议,客户机通过该协议可以访问服务器上的共享文件系统、打印机及其他资源。

WEB服务器配置文件  http.conf

启动脚本配置文件   initd.conf

samba脚本          rc.samba

samba服务配置文件  smb.conf

7.Linux 有三个查看文件的命令(less/more/cat),若希望在查看文件内容过程中可以用光标上下移动来查看文件内容,应使用命令less。

more只能用enter向下翻。

8.建立动态路由需要用到的文件有/etc/gateways

动态路由器上的路由表项是通过相互连接的路由器之间交换彼此信息,然后按照一定的算法优化出来的,而这些路由信息是在一定时间间隙里不断更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网络,以随时获得最优的寻路效果。为了实现IP分组的高效寻路,IETF制定了多种寻路协议。其中用于自治系统(AS:Autonomous System)内部网关协议有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协议和寻路信息协议(RIP:Routing:[nformation Protoc01)。所谓自治系统是指在同一实体(如学校、企业或ISP)管理下的主机、路由器及其他网络设备的集合。还有用于自治域系统之间的外部网络路由协议BGP-4等。Linux操作系统中,建立动态路由需要用到文件/etc/gateways,etc/gateways文件是I~inux的路由表文件。

/etc/hosts 设置主机名和ip的对应关系

/etc/hostname  设置主机名

/etc/resolv.conf  设置DNS

---------------------------------------

resolv.conf的关键字主要有四个,分别是:

nameserver    //定义DNS服务器的IP地址

domain       //定义本地域名

search        //定义域名的搜索列表

sortlist        //对返回的域名进行排序

最主要是nameserver关键字,如果没指定nameserver就找不到DNS服务器,其它关键字是可选的。

-----------------------------------------------

9.端口号的作用及常见端口号用途

在网络技术中,端口(Port)大致有两种意思:一是物理意义上的端口,比如,ADSL Modem、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用 于连接其他网络设备的接口,如RJ-45端口、SC端口等等。二是逻辑意义上的端口,一般是指TCP/IP协议中的端口,端口号的范围从0到65535,比如用于浏览网页服务的80端口,用于FTP服务的21端口等等。

www 端口号:80

ftp的tcp端口号:20(主动模式) 21(被动模式)

Telnet服务器的tcp端口号:23

TFTP(简单文件传送协议)服务器的UDP端口号:69

主机是怎样区分不同的网络服务呢?显然不能只靠IP地址,因为IP 地址与网络服务的关系是一对多的关系。实际上是通过“IP地址+端口号”来区分不同的服务的。

如果说IP地址让网络上的两个节点之间可以建立点对点的连接,那么端口号则为端到端的连接提供了可能。

端口号的范围是从1~65535。其中1~1024是被RFC 3232规定好了的,被称作“众所周知的端口”(Well Known Ports);从1025~65535的端口被称为动态端口(Dynamic Ports),可用来建立与其它主机的会话,也可由用户自定义用途。

FTP服务器有两个端口,其中21端口用于连接,20端口用于传输数据

进行FTP文件传输中,客户端首先连接到FTP服务器的21端口,进行用户的认证,认证成功后,要传输文件时,服务器会开一个端口为20来进行传输数据文件。

也就是说,端口20才是真正传输所用到的端口,端口21只用于FTP的登陆认证。我们平常下载文件时,会遇到下载到99%时,文件不完成,不能成功的下载。其实是因为文件下载完毕后,还要在21端口再行进行用户认证,而下载文件的时间如果过长,客户机与服务器的21端口的连接会被服务器认为是超时连接而中断掉,就是这个原因。解决方法就是设置21端口的响应时间。

10.下面对linux下mysqldump备份命令及参数描述正确的是:

mysqldump -h ip -uroot -p DBNAME >bck.sql   (导出的是sql语句)

mysqldump是mysql用于转存储数据库的客户端程序。它主要产生一系列的SQL语句,可以封装到文件,该文件包含有所有重建您的数据库所需要的 SQL命令如CREATE DATABASE,CREATE TABLE,INSERT等等。可以用来实现轻量级的快速迁移或恢复数据库。是mysql数据库实现逻辑备份的一种方式。

在日常维护工作当中经常会需要对数据进行导出操作,而mysqldump是导出数据过程中使用非常频繁的一个工具;它自带的功能参数非常多,文章中会列举出一些常用的操作,在文章末尾会将所有的参数详细说明列出来。

11.将/home/stud1/wang目录做归档压缩,压缩后生成wang.tar.gz 文件,并将此文件保存到/home 目录下,实现此任务的tar 格式为:

tar zcvf /home/wang.tar.gz /home/stud1/wang

z表示使用gzip压缩(才有后面的gz)

c表示压缩

v表示可视,能看到打包压缩的过程

f表示文件

tar 参数 压缩后的目录 想要压缩的目录

12.缺省,即系统默认状态,意思与“默认”相同。

13.useradd和adduser的区别

添加用户:useradd -m 用户名  然后设置密码  passwd 用户名

删除用户:userdel  -r  用户名  (加了-r 参数,实现把留在系统中的文件也删除掉)

(1)在root权限下,useradd只是创建了一个用户名,如 (useradd  +用户名 ),它并没有在/home目录下创建同名文件夹,也没有创建密码,因此利用这个用户登录系统,是登录不了的,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可以用 (useradd -m +用户名)的方式创建,它会在/home目录下创建同名文件夹,然后利用( passwd + 用户名)为指定的用户名设置密码。

(2)adduser创建新用户(adduser +用户名)---->在/home目录下会自动创建同名文件夹

14.当内网内没有条件建立dns服务器,又不想用IP访问网站,应配置hosts文件

hosts 文件是linux系统上一个负责ip地址与域名快速解析的文件。在没有域名解析服务器的情况下,系统上的所有网络程序都通过查询该文件来解析对应于某个主机名的ip地址,否则就需要使用dns服务程序来解决。通过可以将常用的域名和ip地址映射加入到hosts文件中,实现快速方便的访问。

15.Crontab格式说明


crontab格式说明

16.i节点(索引结点 index node)

inode 是index node 简写,中文翻译为索引节点,在linux系统中,文件的管理采用inode实现,具体内容包含:

* 文件的字节数

* 文件拥有者的User ID

* 文件的Group ID

* 文件的读、写、执行权限

* 文件的时间戳,共有三个:ctime指inode上一次变动的时间,mtime指文件内容上一次变动的时间,atime指文件上一次打开的时间。

* 链接数,即有多少文件名指向这个inode

* 文件数据block的位置

17.网络服务的daemon(守护进程)是netd(Network Daemon)

18.在 Linux 中查看 ARP 缓存记录的命令是: arp -a

arp -a  查看缓存记录(-a和-g参数的结果是一样的)  --显示所有接口当前的                                                                                             ARP缓存表

arp -d   删除某些内容

注: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地址解析协议,根据IP地址获取物理地址的一个TCP/IP协议。主机发送信息时将包含目标IP地址的ARP请求广播到网络上的所有主机,并接收返回消息,以此确定目标的物理地址;收到返回消息后将该IP地址和物理地址存入本机ARP缓存中并保留一定时间,下次请求时直接查询ARP缓存以节约资源。ARP命令可用于查询本机ARP缓存中IP地址和MAC地址的对应关系、添加或删除静态对应关系等。

ARP缓存中包含一个或多个表,它们用于存储ip地址及其经过解析的以太网或令牌环(所有的工作站都连接到一个环上,每个工作站只能同直接相邻的工作站传输数据的网络。通过围绕环的令牌信息授予工作站传输权限,基于令牌传递Token Passing技术)物理地址。

19.usermod -l 修改账号名称,使用格式:usermod -l  new_name  old_name

usermod(选项)(参数):参数若为两个,顺序一般为usermod (选项)目标参数  原始参数

-c<备注>:修改用户帐号的备注文字;

-d<登入目录>:修改用户登入时的目录;

-e<有效期限>:修改帐号的有效期限;

-f<缓冲天数>:修改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帐号;

-g<群组>:修改用户所属的群组;

-G<群组>;修改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

-l<帐号名称>:修改用户帐号名称;

-L:锁定用户密码,使密码无效;

-s:修改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

-u:修改用户ID;

-U:解除密码锁定。

20.在Shell环境下,如何查看远程Linux系统运行了多少时间?

ssh user@被监控主机ip "uptime"


scp用于远程数据传输scp (secure copy)

ssh用于远程登录

uptime命令可以查看当前linux系统运行了多长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