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之Intent

Intent是一种运行时绑定(run-time binding)机制,它能在程序运行过程中连接两个不同的组件。通过Intent,你的程序可以向Android表达某种请求或者意愿,Android会根据意愿的内容选择适当的组件来完成请求。

Android的三个基本组件——Activity,Service和Broadcast Receiver——都是通过Intent机制激活的,不同类型的组件有不同的传递Intent方式:

要激活一个新的Activity,或者让一个现有的Activity做新的操作,可以通过调用Context.startActivity()或者Activity.startActivityForResult()方法。

要启动一个新的Service,或者向一个已有的Service传递新的指令,调用Context.startService()方法或者调用Context.bindService()方法将调用此方法的上下文对象与Service绑定。

Context.sendBroadcast()、Context.sendOrderBroadcast()、Context.sendStickBroadcast()这三个方法可以发送Broadcast Intent。发送之后,所有已注册的并且拥有与之相匹配IntentFilter的BroadcastReceiver就会被激活。

Intent一旦发出,Android都会准确找到相匹配的一个或多个Activity,Service或者BroadcastReceiver作响应。所以,不同类型的Intent消息不会出现重叠,即Broadcast的Intent消息只会发送给BroadcastReceiver,而决不会发送给Activity或者Service。由startActivity()传递的消息也只会发给Activity,由startService()传递的Intent只会发送给Service。

Intent的构成

要在不同的activity之间传递数据,就要在intent中包含相应的内容,一般来说数据中最基本的应该包括:

Action:用来指明要实施的动作是什么,比如说ACTION_VIEW, ACTION_EDIT等。具体的可以查阅android SDK-> reference中的Android.content.intent类,里面的constants中定义了所有的action。

一些常用的Action:

·ACTION_CALL activity 启动一个电话.

·ACTION_EDIT activity 显示用户编辑的数据.

·ACTION_MAIN activity 作为Task中第一个Activity启动

·ACTION_SYNC activity 同步手机与数据服务器上的数据.

·ACTION_BATTERY_LOW broadcast receiver 电池电量过低警告.

·ACTION_HEADSET_PLUG broadcast receiver 插拔耳机警告

·ACTION_SCREEN_ON broadcast receiver 屏幕变亮警告.

·ACTION_TIMEZONE_CHANGED broadcast receiver 改变时区警告.

Activity组件的激活

对于每种组件来说,激活的方法是不同的:

1.通过传递一个Intent对象至 Context.startActivity()或Activity.startActivityForResult()以载入(或指定新工作给)一个activity。相应的activity可以通过调用 getIntent() 方法来查看激活它的intent。Android通过调用activity的onNewIntent()方法来传递给它继发的intent。

一个activity经常启动了下一个。如果它期望它所启动的那个activity返回一个结果,它会以调用startActivityForResult()来取代startActivity()。比如说,如果它启动了另外一个activity以使用户挑选一张照片,它也许想知道哪张照片被选中了。结果将会被封装在一个Intent对象中,并传递给发出调用的activity的onActivityResult() 方法。

2.通过传递一个Intent对象至Context.startService()将启动一个服务(或给予正在运行的服务以一个新的指令)。Android调用服务的onStart()方法并将Intent对象传递给它。

与此类似,一个Intent可以被调用组件传递给 Context.bindService()以获取一个正在运行的目标服务的连接。这个服务会经由onBind() 方法的调用获取这个Intent对象(如果服务尚未启动,bindService()会先启动它)。

3.应用程序可以凭借将Intent对象传递给 Context.sendBroadcast() ,Context.sendOrderedBroadcast(), 以及Context.sendStickyBroadcast()和其它类似方法来产生一个广播。Android会调用所有对此广播有兴趣的广播接收器的 onReceive()方法将intent传递给它们。

Intent对象包含的内容

1.componentName(组件名称),指定Intent的目标组件的类名称。组件名称是可选的,如果填写,Intent对象会发送给指定组件名称的组件,否则也可以通过其他Intent信息定位到适合的组件。组件名称是个ComponentName类型的对象。

2.action(动作),指定Intent的执行动作,比如调用拨打电话组件。

3.data(数据),起到表示数据和数据MIME类型的作用。不同的action是和不同的data类型配套的,通过设置data的Uri来获得。

4.category(类别),被执行动作的附加信息。例如应用的启动Activity在intent-filter中设置category。

5.extras(附加信息),为处理Intent组件提供附加的信息。可通过putXX()和getXX()方法存取信息;也可以通过创建Bundle对象,再通过putExtras()和getExtras()方法来存取。

6.flags(标记),指示Android如何启动目标Activity,设置方法为调用Intent的setFlags方法。常用的Flags参数有:

Intent的投递

1.显式方式。直接设置目标组件的ComponentName,用于一个应用内部的消息传递,比如启动另一个Activity或者一个services。

通过Intent的setComponent和setClass来制定目标组件的ComponentName。

2.隐式方式。ComponentName为空,用于调用其他应用中的组件。需要包含足够的信息,这样系统才能根据这些信息使用intent filter在所有的组件中过滤action、data或者category来匹配目标组件。可参考Android中Activity组件详解(5.Activity的Intent Filter)

如果Intent指明定了action,则目标组件的IntentFilter的action列表中就必须包含有这个action,否则不能匹配;

如果Intent没有提供type,系统将从data中得到数据类型。和action一样,目标组件的数据类型列表中必须包含Intent的数据类型,否则不能匹配;

如果Intent中的数据不是content: 类型的URI,而且Intent也没有明确指定它的type,将根据Intent中数据的scheme (比如 http: 或者mailto: ) 进行匹配。同上,Intent 的scheme必须出现在目标组件的scheme列表中;

如果Intent指定了一个或多个category,这些类别必须全部出现在组建的类别列表中。比如 Intent中包含了两个类别:LAUNCHER_CATEGORY 和 ALTERNATIVE_CATEGORY,解析得到的目标组件必须至少包含这两个类别。

Intent调用常见系统组件

注意:有的需要配置一定的权限

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