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

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四)

读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感悟最深的是,在孩子成长路上,要学会放手。

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然后才能引导孩子从自由走向自觉。

在儿子上小学的时候,节假日他从来不愿意参加补习班,我和爱人尊重儿子的意见,不过多要求他。

儿子从小就很懂事,从上小学起,就把写作业当成头等大事,我和爱人基本上没有过问过儿子作业的完成情况,我们选择相信孩子。因为给了他自由的空间,所以他也很自觉。

儿子没有上过学前班,一开始上一年级的时候,学习非常吃力,一年级时,儿子的成绩常常在班里倒数。每天晚上,我和爱人什么都不做,就是帮助儿子完成作业,即使儿子成绩不好,我们也没有埋怨过他一句,所以,儿子对学习的兴趣一直没有减少。

放学写作业时,也没有给儿子固定过时间,有时候放学之后,如果有小伙伴,他们就一起先玩耍,然后再写作业,有时候没有玩伴,儿子就先完成作业然后再玩,总之就是给他自由。

就这样,一直到三年级,儿子的成绩才慢慢提高上来了,一直保持不错的状态,直到考上初中。

上小学的时候,儿子应该是幸福快乐的,不限制儿子的自由,不强迫他做不喜欢做的事情。

上初一的时候,儿子语文不太好。我看过儿子的试卷,发现是记叙文方面失分较多,于是,我与儿子商量加强训练一下,从网上买了专项训练题,我和儿子一起做。做的时候,也没有规定必须做几个,我采取让儿子挑选的方法,他愿意做哪个,我们就做那个,然后一起对答案,有时候,我故意对儿子说:“瞧,你的答案比标准答案还要好。”这样,就大大调动了他的积极性,到了初二,儿子的语文成绩就提高上来了,字体也有了惊人的进步。

说到儿子的字体,我觉得进步的原因,完全归功于他自己,因为这方面,我们也只是稍稍提醒过,并没有与字体好的相比较,只是让儿子尽自己的能力即可。

当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学习成绩的时候,他便对学习更加有了兴趣,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会先自己钻研。

这些事情,都增加了他学习上的自信心,我和爱人都省心不少。但平常因为工作忙,没有能够多陪伴儿子,其实想想也挺内疚的。

但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们放手给儿子的自由,是他最看重和需要的。

高中之后,儿子学习压力更大,休息的时间和放松的时间更少了。

每逢儿子在家休息的时候,他总是不舍得睡觉,他比较喜欢游戏,一放假就要一刻不停玩游戏,这方面我没少说他,但是也没起多大作用。虽然玩游戏很痴迷,但儿子知道作业又不能不写,所以,他常常半夜偷偷起床写作业,好几次,我都发现他的卧室半夜还亮着灯。

还有的时候,我收拾儿子的房间,发现他的被单上好多墨水的印迹,我知道,他一定是写着写着就睡着了。

我和爱人看在眼里,除了着急和心疼,我们是一点办法也没有,虽然急在心里,但是又不能当面指责儿子,只有互相安慰、耐心等待。

看了尹建莉老师对女儿充满智慧的教导,我在感慨的同时,更多的是佩服。那时候,幸好我和爱人没有沉不住气,要不然,可能会适得其反的。

当我看到忘带英语作业本被老师罚写100遍和孩子因为被罚抄写单词而自杀的事件时,我内心无比悲痛。

记得有一次,我班学生在大课间跑操时,因为个别同学口号声音不响亮,被政教处批评,体育委员说:“罚每位同学抄写咱班的口号,每人50遍,中午交齐,不交的加倍罚。”

我听后赶紧制止这种行为,因为这样做会降低体育委员的威信,还会让同学们互相埋怨,闹不团结。

一个人不可能既讨厌一件事,又能把一件事做好。当他不愿意做的时候,他可能越写越恨,下一次就干脆不张嘴喊了。而且如果罚50遍,从本质上说,这是对学生的一种施暴手段,所以千万要不得。

还有一次,我进班的时候,看到我班一位成绩优秀的学生拿两根笔写单词,看到我赶紧藏起来一根,我假装没有看见,因为我上学时候,曾经也做过这样的事情,现在想想,一个老师,让孩子在最好的年华浪费时间,对他们来说,是多么不公平呀。

尹建莉老师总结得出:成人在教育儿童时之所以屡屡采取不合适的教育方法,使“教育”变成一种破坏性行为,有两个最根本的原因:一是不信任孩子,二是太相信自己。孩子天生不反感写作业,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之所以后来变得不爱写作业,是因为在上学的过程中,尤其是小学阶段,写作业的胃口被一些事情弄坏了。

所以无论是作为家长,还是作为老师,以后我在管理孩子时,一定会注意,不能站到教育的对立面。

还要记得:遇到每一件具体的事情都要扪心自问一下:我是在教育孩子,还是在操纵孩子。

儿子上高中之后,经常压力山大。

每次接儿子,我和爱人看着他疲惫的样子,都会告诉他特别心疼他,让他注意身体,加强营养,更不要有思想压力。

有一次儿子在车上对我说:“妈妈,俺班有一个同学考砸了,他妈妈很生气,逼着他下次非让他进入班级前十名,他很不开心,我给他说,我考得不好了爸爸妈妈都不埋怨我。”

听儿子这么说,我和爱人都很开心。

其实,爱人是比较重视儿子的分数与名次的,我总是劝他不要给儿子太大压力,因为他自己本来就很有压力。高考前,儿子一直说担心数学考住倒数那一点,他一定丢分,我都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因为我当时比儿子还要紧张。

记得儿子在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考了650分,当时他的老师把成绩发过来时,我有点不敢相信,问老师为什么这次分数这么高,老师说是因为这次考试题比较平,所以,我让儿子对自己有信心一点,平时基础扎实,结果一定不会差。

果然,儿子在高考的时候,考出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也算是对自己的成长教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个人,首先是个自由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自觉的人。

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放手,孩子会释放无穷的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