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故乡的春味

春天里不仅弥漫着花香,还饱含着春味。



昨天下午遇见了那个推着三轮车买菜的阿姨,她卖的菜就那一小车,品种可不少。有小白菜,油菜心,韭菜,更有荠荠菜,苦苦菜,面条菜,白蒿,婆婆丁(蒲公英),还有香椿芽。一摞摞,水灵灵,惹人喜爱,一会儿就围满了顾客,有人问这问那。一位年轻点的姑娘问:那油菜的花能不能吃?阿姨回答:当然,还很美味呢,我每天早晨只掐这花儿给孙子煎鸡蛋吃,可美着呢!我问道:您每天都来这里卖菜吗?她说:是啊,不过,我在黄河滩住,自己亲手种的菜,仔细掐的捆的,来回通远着呢。我带回来油菜心、香椿芽和婆婆丁。琢磨着明天做个凉拌的呢,还是炒个鸡蛋呢,一想起美食吃货的心激动澎湃。这时,眼睛落在那把香椿芽上,想起阿姨的话:“这自然长成的春芽,比大棚里种出来的更香更有味儿呢。”,我揪了一片香椿芽放在嘴里咂摸,一股浓重的味道散发出来,嗯,是那熟悉的小众味道,是小时候自然的味道,没错了!

回来的路上,一个人提着一兜榆钱窝窝从身边走过去,让人好生眼馋。看来,喜欢春味的不止我一个。也许,我们是在用这种方式,怀念旧时光,想念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苦辣酸甜的春味,那些童年的味觉记忆,成为这一辈子的烙印。


儿时故乡的春天,最让我期待的也许就是西边金堤河水开了,雁来了,河岸上的草绿了,田地里又次地盛开了黄的红的野花,猫了一冬的我们又可以撒了欢的玩了。春趣就从在那一方水气氤氤,花草漫地,泥土芬芳的乐土中走来,蕴含着的春味也从那方乐土中涌来。

01

春味是甜的。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榆钱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密密麻麻很是喜人。大人们会趁鲜嫩采摘,技巧是要把带榆钱的树枝轻轻握在手中,顺着树枝、从上至下慢慢“捋”下。榆钱就被做成了各种美味佳肴,生吃、煮粥、笼蒸、做馅。最让我们喜爱的,是香甜可口的榆钱窝窝。它们热热的刚出锅的样子至今印象深刻。那时奶奶总说,榆树在饥荒年代是救命粮。因此那时,这种树对我来说,有一种说不出的神圣感。

春水绿的时侯,我和小伙伴们沿着河边找一种唤作“荻菇”的小东西,它其实是一白茅草吐出来穗的“幼年“状态。我们轻轻把它从草里抽出来,拔开外面包裹的嫩叶,嫩嫩的软软的芯子露出来,放在嘴里有种自然的甜香。小伙伴们会比赛谁采的“荻菇”多,谁的最嫩,谁的最可口,这种大自然的恩赐是小时侯的零食。

再过些时日,芦苇发芽时。我们就会找寻另外一种零食,那就是芦苇的嫩根。沿着苇子挖下去,那白白的弯弯的长长的根就呈现在眼前,有的嫩些吃起来脆脆的,有些老些的根部韧性十足甜味也足。每人拿着一根苇根啃着,闹着,跑着,笑着,甜到心里。

02

春味是苦的。“袅袅城边柳,青青陌上桑”。柳树才露尖尖角时,轻轻随风摇曳,荡出一幅柔美画卷。柳笛那并不清脆的声音就会吱吱嘎嘎在村头响起。《帝京岁时纪胜·三月·时品》文中记“嫩柳叶拌豆腐乃寒食之佳品"。把柳树嫩叶撸下,淖水之后,放上点蒜泥和盐巴,再淋上点喷喷香的猪油拌匀,一道爽口又解馋的凉菜就做好。在那个食物不算丰富的年代,我们这些孩子虽然不甚喜欢那微苦的味道,却也能新鲜半天。

杨树的苏醒是从”杨八狗“的出生开始。”杨八狗“不是狗,更不是某个人的诨名,而实际上他是花,杨树的花,在植物学上叫做杨树的柔荑花序(这也是后来从书上了解到的)。”树八狗“也有苦味道,淖热水后,剁碎,放上花椒茴香粉葱花油盐调成馅,包在发好的面里,做成包子。出锅后的包子,不仅苦涩味道全无,而且吃起来有一种素菜荤吃的味道,特别香。

自带苦味的还有蒲公英。吃起来也是苦的,但特别清火气。家里不常做这道菜。我喜的倒是那黄色的花,花谢后吹一把白色的蓬,让她散开飞起飘向天空,她开枝散叶的自由和骄傲最让人羡慕。

03

春味是香的。香椿,有人避之不及,有人感觉这是香香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2》隆重介绍了香椿:只有中国人才会将它当成美食。吃香椿要吃香椿芽儿,香椿在谷雨前后发芽,香椿芽儿长成只需要两三天,多一天便老,所以一旦错过了,就真错过了。因此,春味是短暂的,稍纵即逝的。奶奶家有棵香椿树。谷雨前后时,奶奶就采了它分给街坊四邻。小孩子可能不习惯这种味道,只看着大人们津津有味地吃那盘香椿鸡蛋。

还有一种青菜是荠菜。“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说的便是荠菜。父母去田地里施肥浇水时,我就在四周找寻那野菜。包成饺子后,这种菜的香味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如今,场街头小店和超市的冷冻柜里常年供应荠菜饺子、馄饨之类,在菜单上和各种面食小吃挤在一起,几乎让人忘了它也是不可多得的时令鲜蔬。

春味的香还来自桥西边邻村一年一度的春季庙会。庙会持续好几天。花鼓戏、河南梆子或坠子等戏曲,铿锵有力地开唱,这是爷爷奶奶最喜欢的节目。而街边各式小吃,炸糕、馓子、麻叶,还有米花糖、爆米花,却让我们这些馋虫流连忘返。

如今,故乡早已经今非夕比,回小村的路也早已经不是那条小土路,那条小河也变了模样,杨树柳树也没了踪迹。但是,童年是有记忆的。那些包含着的温暖和爱的各式吃食,带有老家风味的特色小吃,已经深深植入我的记忆里,融入我的生命里,成为不能忘却的美好。以至于多年之后,外出上学、工作、结婚和生子,离开故乡多年后,还会时时想起,不尽感怀。

”回得去的叫家乡,回不去的叫故乡“。回不去的故乡不能回头,不能重来,但是不可遗忘,也无法遗忘。春味,就是无法遗忘的那一抹温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受海杯子老师启发而作。 香椿,原产于中国,在我的老家到处可见,香椿芽作为一道时令小菜,和乌龙头一般均有一批坚实...
    李伯淳阅读 857评论 10 20
  • 记忆里有一种叫米荠菜的野菜,全不似如今的荠菜这么纤维粗壮、叶片纷披。 米荠菜生在沟渠旁,贴紧地皮。因料峭春寒,新发...
    兰兮阅读 360评论 1 2
  • 2020年的春天恰如其时地来了,不早不晩,刚刚好! 最早开的是木兰吧,最喜欢蓝天下的白玉兰,像极了小...
  • 春天的味道 冬去春来,陌上花开。对于那些文人雅士来说,最美的赏花季节来到了。而对于像我这样的吃货来说,春日里特有的...
    5780933168ec阅读 635评论 1 18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