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3条规则,轻松搞好定职场人际关系

我们常说职场就是一个小江湖,一个小社会,它不同于相对封闭、单纯的象牙塔,它包容万象、复杂多变。初入职场的你是不是经常会碰壁、迷茫,是不是会觉得职场中人情淡漠,是不是会觉得没人喜欢自己,是不是会觉得很难与领导、同事、客户打交道····

职场是人员复杂的小社会,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就会有各种纷争,在职场每个人都想要成功,都想要升职加薪,都想要得到更多,所以就会有各种烦恼,有各种不满。

西奥多·罗斯福曾说:“成功的第一要素就是如何搞好人际关系”。

在职场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干工作没有错,但只会与工作打交道,不会与领导、同事、客户打交道,那你可能也就是原地踏步,走不了多远。我们常说要做高情商的职场人,人际关系、人情世故就是职场第一节必须课。职场人际关系处理得当可以让你在职场顺风顺水、游刃有余,也可以让你阔步向前,青云直上;而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或者不会处理,那你就危险了,轻者原地踏步,跌入低谷,重则直接被否定、被淘汰。

如何才能搞好职场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以下三条规则值得每个人学习。

一、保持适当的距离

莎士比亚曾说:“最甜的蜜糖,可以使味觉麻木。不太热烈的爱情才能维持久远。”两个人之间的距离就是这样玄妙而难以把握。

职场什么样的人都有,有的人一进入职场就想和同事“打成一片”、搞好关系,认为这样工作起来会更轻松,却疏远了领导,在领导心里这种人可能就是“没啥存在感的人,工作也一般般的人”,最后可想而知,不是原地踏步就是被辞退;有的人则想向领导靠拢,希冀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提拔,总是找机会、频繁的在领导眼前晃悠,经常性找领导汇报工作,但过于亲近领导,会引起同事的猜忌,在领导心里这种人可能就是“爱出风头,爱打探消息的人,爱巴结人”,最后结果也不如意。

离得太远,怕被领导忽略;离得太近,怕被领导讨厌。职场中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也是这样玄妙难以把握的。不但与领导处理关系如此,与同事之间,与客户之间都是如此,距离太亲近容易闲谈、八卦,引来是非;距离太远,容易产生隔阂,不利于工作。合适的人际交往距离需要我们去把握一个度,既不会疏远别人也不会给人予压力,给彼此都留有空间和自由,距离产生美是有道理的。

二、做到谨言慎行

谨言慎行就是谨于言而慎于行,指说话做事小心谨慎,不抱怨、不说大话、空话,不抢风头。在职场如果没有一颗谨言慎行的心,定会招惹是非,要知道言多必失,行多必患。

职场中很多时候我们稍不注意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罪人,特别是初入职场之人,他们还未完全从校园的生活里走出来,说话行事完全是我行我素,又爱出风头,抢风头。还有些人喜欢说大话,喜欢抱怨,但你要知道你的大话,你的抱怨,会影响到别人的情绪,会让人感觉你不踏实、不靠谱,还会传播负面情绪,使大家逐渐疏远你。不要向无关的人抱怨,也不要背后议论别人,那不但没有任何意义,更可能给自己带来无妄之祸。


苏格拉底曾提出说话前要用“三个筛子”之说,分别是真实、善意、重要。意思说话之前要用筛子筛选你要说的这个消息是不是真实的,你说出来是不是善意的,你说的消息中不重要,如果不是说了也只会造成两个人都困扰。

不做始作俑者,也不要受人利用成了是非的传播者。职场上说错了话做错事后果可大可小,可能你以前所做的成绩,瞬间就归为零了。职场是利益交换场所,你抢了别人的风头,影响到了别人的晋升,你伤害到其他人了,你的职场人际关系会好吗?

三、学会换位思考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苦难,不一样的。职场中每个人的立场不同,个人地位、认知也不同,要做到感同身受很难。因为很难,所以能够换位思考就显得尤为重要。

分享一个小故事:一人请一个瞎子朋友吃饭,吃得很晚,瞎子说:很晚了我要回去了。

主人就给他点了一个灯笼,他就很生气地说:“我本来就看不见,你还给我一个灯笼,这不是嘲笑我吗?”

主人说:因为我在乎你才给你点个灯笼,你看不见,别人看得见,这样你走在黑夜里就不怕别人撞到你了。瞎子很感动!

大道理: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见解,自然也会不一样的结果。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尝试理解别人的想法,多替别人着想,对于很多事情你会有更好的答案和理解。

职场人际关系中换位思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我们要多站在领导的角度,多站在同事的角度,多站在客户的角度想问题、看问题,也许很多的不如意、不顺心就会烟消云散。

学会换位思考,你就会发现职场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会有不一样的答案,你会思考更多,也会学到更多。只要换个角度,就可以看见不一样的风景。

最后总结一下,掌握3条规则,松松搞定职场人际关系:

1、保持适当的距离

2、做到慎言谨行

3、学会换位思考

我是职在远方,专注分享职场干货和故事,欢迎关注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生活或许不是你想要的,但是你自找的。 这句话值得商榷却不无道理,我们怎样的生活,怎样的工作,都是我们的选择。无...
    Doris_KK8阅读 902评论 2 9
  • 1.规律 说规律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规律形形色色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规律,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是从好的规律形...
    再认真点阅读 149评论 0 1
  • 江上飞鸿 前天13:15 穿过阴霾我的眼 好久没有静下来写字。 这几天浓浓的雾霾笼罩着城市,犹如一个巨大的气球将人...
    江上飞鸿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