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课堂笔记

【匠人与使用客体】水星笔记

心理学是否属于匠艺?

痴迷型依恋

追求卓越,距离本心越远。

通感

社交型专家,

反社交型专家,自己玩,不分享,以势能压迫、发出命令的方式。

斯特迪瓦里综合症

越是专业技能高超,越是反体制。

老徐——

内稳反馈系统——阻力系统

持续性,保持原样,不更新。

T生物系统形成的经验,如果这种经验是和谐的、开放的,那么将有比较好的自恋发展水平,很多都是在做修改和修复。

(联想到前几天晚上对咨客的干预)

已经形成了生态圈——别做闯入者

先辈的规矩与学徒技能发展的关系

———体质规则与自我发展的关系

我是农民工吗?

区别——迁徙与技能

生活方式,每个人的经验都有硬直。

农村:低合作性和高相关性

(形成了群体间的隔离)

城市:高合作性和低相关性

农民工、清洁工是匠人吗?

农民工不良形象的原因分析:见识、自尊、节俭及隔离、自身的定位、文化水平

专注于提高质量,提供优秀的作品,这是匠人的首要特征。

“知识的质量如何能够与共同体内部自由而平等的交流并存?”

代亲制里的父亲可成为更好的父亲

国外的教父与教母

干爹的责任

代亲制,是一种人超越了血亲联系而形成的天然联盟关系。

但是现在社会里更常见的是一种底层的代亲形式,譬如留守儿童。

如何在社会化里彰显个性化?

个人系统的开放性和兼容性

心智的开放性和兼容性

丰富的开放性代表着更容易升级

实用主义,建设性、

伦敦的大火,

《肉体与石头》

从书里可以看到修复建筑与我们修复人格是相似的,如何去置换。

生物性的稳态反馈系统

用心力的匠艺与肌肉记忆的区别。

萌萌的案例:

心理素能得到提升后的优异状态。

介绍医生给萌萌的抉择与责任。

雷娟——

在幻想之下去做事情,迷茫感

技能与内化——

本能的反应,当学习的时候,有人在听,而有人已经开始拓展了。

为什么原创性很可能……

从自我认同到社会认同的过程

《蒋勋破解米开朗基罗之美》

焦点注意——专注

痴迷型——

维特根斯坦和露丝造的房子

露丝的房间,因为光线的流动而让人可以跟随其在房间里行走。

你在技能方面的痴迷也会导致你在情感层面的痴迷,所以我会非常警惕。

你是否有通感的能力去看见、共情你所使用的客体?

是否能看见你自我意识存在的边界?

父亲和母亲的角色功能(理智与情感)需要怎样的平衡?

案例

孩子大哭说自己如果有一天死了,让他们不要管她。母亲剧烈的焦虑,强势的,盘根错节去刨根问底。

父亲第二天怒气冲冲责难孩子,说自己花了那么多钱,你想不读就不读?

在辅导里,孩子有很木楞的状态,无法出评估孩子的阶段。

T你的内心很痛苦,但是你说不出来,首先就把语言功能恢复起来。

父母给孩子的影响,零到三岁形成的心理模板。

父性与母性之间的平衡是重要的,温尼科特身上的特质。

除了语言、图片、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的传承在这个时代还有哪些?

隐性知识和显性知识的表达能力,还有必须有乐趣。外倾的时代,就是一个自恋表露的时代。

匠人如何处理自己的完美主义,而不是被锁定?

究竟是追求完美还是一种目标锁定?有了追求我们才能越来越优秀。

“工作经验越丰富的人,越是远离体制。”经验丰富的人在工作上的延展性越好,不是在处理问题,而是在发现。

“随着技能的提高,维持重复的能力也会增长。”重复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断的在重复里去发现经验里的局限性和弊端,经验是在不断的重复里积累和提升的,在磨合中成长。

正确的标准和实用的标准

吃了正确标准的亏,被箍住了,大家觉得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关于自己的标准和社会的标准

内稳态反馈系统

信息和实践转化为隐性的知识

隐性知识和自我意识之间会有一种持续的互动,隐性知识是主力军,显性意识则承担了批评和纠正的功能。只有达到这种较高水平、拥有各种隐性习惯和懂得各种理论的人才能对匠人的水平作出判断。

权威性与自主性。

初期是模仿,依葫芦画瓢的阶段。

势能差与自尊水平。

欢迎挑战权威,不是叫嚣,是成果。

我们要形成更多的联盟和圈层的关系

什么是“非人格性”?

人格性的东西,物性与人性之间的物人合一的状态,物品有了与你情感上的链接。非人格性的东西太多,因此就不会珍惜和爱护。

内在型知识与隐性知识

炫耀性消费——消费主义,以消费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圈层差距。

消费与定位

技艺和自我表现之间的关系。

任何的匠艺都是用来展示的。

自我表现,艺高人胆大。技能比较强的人,自恋发展水平和夸大性自体

机器化思维的特点是减少个体化、个性化,所以我们用手工去将情感投注在物品之上。

现代高节奏的社会环境中,匠人是不是更容易患上心理疾病?主体性更容易被冲击?

痴迷型,单通道。

社交型专家和反社交型专家。

你的系统是否可以开放和升级?

专注,他在强化某一个信息通道,别的东西都会忽略,形成了路径依赖,因此主体性也更容易受到冲击。

匠人和精英的区别?

匠人除了制造,还要会维护。

匠人在他的生产空间里,而精英是潮流和引导者,带领、创造的作用。

精英不全部强调技艺,虽然是核心,但精英更有领袖的作用,你的影响力可以带领一群人、带领一个行业。

精英就是在圈层等级里形成的,匠人应该是技师,高级技师。

匠人能力的三步:定位、质疑、贯通

匠人的钝感力?钝感力的风险?

反应慢,有所延迟。看得很精微,就会阻碍他反应的速度。

由于匠人的钝感出品的时间长,市场的反馈周期也很长,这是一个养不起匠人的时代。

关于游戏和工作

关于职业倦怠与机器化思维的植入

丧失了主体,只是处于被支配的状态里。

关于专注与碎片化的注意力衰退

有阅读能力的人,就算人格存在问题也不会凌乱,不会形成紊乱。

师傅以场景的方式去教授徒弟,而现代化的教授是碎片化的。

深层游戏与形式感的建构

关于痴迷型依恋与边缘性人格

关于组织建构与知识和技能的整合性合作的可能性。

关于身体被掏空的主体丧失与经验硬化指数

权威与自由

与个人的自我意识、自我成长相关

反权威的成熟与幼稚

女性的地位——家务劳动的升华:厨艺、整理收纳术,可以被标签化的技能

爱与荣誉的区别,现代性与父性的丧失

主体性的新特权,主体性与自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