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与家长的故事

班上有位学生家长,这一学期来,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

学生A是我班的转学生,这个学期转入我班。再此之前,在隔壁镇中学读书。据他本人的讲述是,初一只上了一两个星期,然后就休学在家了,等到初二新学期才回到管辖区就读。

她妈妈一直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勤劳的农村妇女,经常会送一些自己做的糕点,农作物给我。有时候我执意不要,她也还是会送到宿舍门口放着。从她的朋友圈可以看出,她的生活就是是在家里养着一些鸡鸭鹅,种种地,偶尔做点好吃的糕点。那时候,我特别佩服她,是典型的勤劳勇敢的农村妈妈,生活很简单快乐。

开学初的时候,学校有贫困生资助,她主动和我谈起她家里的情况:单身家庭,她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还要赡养孩子的外公外婆。于是经过了解情况,我帮这位学生申请了困难住宿生补助。

这位学生平时在学校的表现也是一般,因为他基础跟不上,所以老师上课他几乎都是听不懂的,字也不太认得。作业经常不交,因为不会做,也不知道做哪里。上课的时候,他有时候安安静静地趴在桌子上,努力在听;有时候趴着趴着就睡着了;有时候闲着无聊,又自己制作了小玩具自己做;有时候和周围的同学说话。基于他这种情况,我也会经常教育他,守纪律,尽力去学。校运会的时候,也鼓励他去参加跳远。虽然他不会跳远,但是我看到他比赛之前一个人认真在操场的沙池,来来回回练习了很多次。

这位学生学习跟不上,但是他在其他方面也还是不错的。直到这两周,我才对他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有一段时间,班上特别吵闹,我就在班上发飙了。这位学生估计也有份上课吵闹,课后他来找我说,想回家两天。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在学校也是吵闹,影响别人,不如回家。我电话通知他妈妈,他妈妈说等会来一趟学校,看看是什么情况。

他妈妈第一次来我宿舍坐,第一次面对面聊了一个小时,从他妈妈口中,我知道了他有一次晚上在学校太冷了,自己走出学校,想走回家。知道了他在学校门口奶茶店赊账了几百块。在交谈的过程中,也发现这位妈妈文化水平不高,据说是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家里有三个孩子,第二个孩子还是小学四五年级,也开始吸烟了,还上瘾了,戒不掉了。我提示家长尽早督促他戒掉,家长说已经戒不了了。我对这种情况表示担忧,那天在宿舍,和他谈了谈他这学期在学校的表现情况,肯定了他在学校的表现,同时也对他提出了些要求。他都一一答应了。考虑到他这几天精神状态不是特别好,所以也就批准了他回家的请求,让他妈妈带回家了。

回家两天后,回学校上了两天课,又元旦放假一天,当天晚上要回学校上晚修,他没有来。他妈妈说太晚了,第二天早上再来,第二天早上他妈妈说晚点到。上午的时候,他妈妈忽然发微信语音给我,一边抽泣一边说这位学生不肯起床,喊了几次,家长发火了,拿了他手机,他砸了门,他妈妈揍了他一顿,说不给他读书了。于是这位学生上周又有两天没来。我安慰这位母亲,等他回学校后,找他谈谈。

这周日,这位学生终于来学校了,他妈妈再三请求我教育一下他。晚上九点多,这位家长还来学校找我,还带着家里的东西给我。我说不用,她又是硬塞过来。打算着放假,买点东西回送过去,顺便家访一下。

今天和学生本人谈话,了解他和家长之间的冲突时,这位学生说没事了。交谈时,他好像没有叫妈妈,他说不管她。我问她是谁,你是说你妈妈吗?他说是。感觉他们感情联系有点淡。我了解那天事件的经过,他说他住在外公家,一大早五点多外公就起床了,就喊他起床读书,他没理。然后他妈妈就过来喊,还是没有起床,就拿了手机。他就去拿铁锤砸了门。他妈妈拿竹竿打了他的头,他的脚。我问他,那你疼吗?他云淡风轻地说不疼。然后又说他们已经好了。在交谈中,我了解的情况是,他从小就和外公一起住和吃,也是外公给钱他花,他妈妈住的地方和他外公隔着一条河。他妈妈是外公捡来养的,妈妈有时候也会骂外公,问外公拿钱花,妈妈和肥仔一起住。我问他谁是肥仔?他说是他大弟弟。说他妈妈煮东西给他弟吃,吃成了肥仔,一百多斤。他还说他自己打游戏赚钱,有时候外公给钱他花……

家事理不清,作为班主任我告诉他,在学校你在我们班是表现比较好的学生,老师也希望你在班上遵守纪律,以后初三毕业后了,去学你自己想学的汽修,养活自己。因为你家庭比较复杂,你又是家里的长兄,希望他能带好头,做一个尊重长辈的好学生。他点点头。

亲爱的学生和学生家长,你们之间的故事,可能要从很久很久之前开始算起。我能帮的,真的很有限。只有两个人,都想明白了,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你们之间的亲子关系才会更融洽。希望你们都能认识到这点,爱是相互的,爱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必经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了大学的我,习惯了身体上的慵懒,却没学会心理上的成熟。
    孤独的喷壶阅读 85评论 0 0
  • 人总是有那么几天感觉特别地“丧”,譬如说这两天的我… 昨天旁晚七点多送走当事人,在办公室大声的发出了一句感慨“...
    杂草菩提阅读 295评论 2 4
  • 喜欢你不曾有悲伤的情愫 就如同娇艳的花朵不为凋零彷徨 我想写封情书给你 白纸黑字句句属实 我会在漫长的岁月里等你 ...
    冰河朝阳阅读 3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