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3)

下午,我坐在出租屋卧室的书桌前阅读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之一,美国现代短篇小说之父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集《麦琪的礼物》。

不知不觉室外久违的太阳穿过阳台,透过卧室的玻璃窗照射到了我的后背,还有一束直接射在靠窗的书桌上,久违的暖阳让我慢慢感到后背暖和了许多。

我顺手端起开水杯,站了起来,推开铝合金玻璃窗户,一眼就望见远在2公里以外的452米高,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直耸云霄,好像就是它顶着太阳的,并被太阳光照耀得光彩夺目,特别是外墙玻璃反射的光线格外耀眼。

瞩目望去,尽在眼前的芙蓉中路两旁的新湖南大厦、泊富大厦等高楼虽然比起国金中心矮了一大截,但在太阳光的照耀下,也不甘示弱,显得一样雄伟挺拔,与远处的国金中心交相辉映。

而就在我居住的街道对面不足百米的湖南省博物馆大楼却显得异常低调,我站在这五楼上,也只能看到大楼的楼顶。而就在旁边的烈士公园山头上的部分树木由于占了地理位置优势,显得比博物馆的大楼还要高那么一点点。

两年前,我在众多可以租赁的房屋中,选中这一套面积不大,外部环境并不算好,楼层还有点高、租金也不低的临街老房子作为在省城的栖身之地,我和老伴看中的就是这里离公园很近,到公园北门只有2-3分钟路程,随时都可以上公园锻炼、散步、休闲。

想去省博物馆也很近。另外,所住房子楼层虽然不是我理想的2-3层,但在这里可以登高望远,市区附近的高楼大厦尽收眼底。

还有,省展览馆、省书画院等机构也在不到500米处,平时看个展览什么的,也是很方便的。

另外,附近还有两间24小时开放的书屋,我想看书、甚至还书、借书不需要去图书馆总部办理,非常方便。还有就是在我租住前,房东刚好重新把房子重新装修一新,房子里面墙面清洁光亮,部分家具和电器也是新近添置的。

前年7月,我刚入住时,楼下进出都要经过的德雅路,还有脏乱差的感觉。

恰好在我入住后不久,因我租住的房子就在国防科大的南门,市里为了整治好国防科大周边环境,对街道的路面及两边的行人道进行提质改造,临街的房屋屋顶和墙面全部统一维修整治一新,外部环境得到大的改观,交通秩序也有了明显好转。

每日里,在阅读和写作之余,我也常常会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观望远处的高楼大厦和近处的风景,看看街道对面的商铺,哪家铺名取得好,哪家店铺的顾客多、生意好。

在我租住房子对面的一楼有一家菜鸟驿站,店面不大,但每日进出的人员是最多的,既有各大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来送件、取件的,更多的是附近居民,当然也包括我和家人,这间驿站也是整条街道我去的最多的店铺。

这间菜鸟驿站,之前是一位30多岁的女士在管理,由于业务量大,去年下半年与旁边的福利彩票投注站互换了门面,不久又增加了一位中年女士。

但春节刚过,我再去取快递时发现驿站已经易主了,由一位年轻的男士在负责打理了。后来一打听,他们在春节前就办理了交接手续。

这里算不上市中心,但生活购物什么的很方便。大小超市、著名的湘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近在眼前。街道两旁的餐饮店也特别多,要是买早餐那是太方便了,不过我和家人几乎不在外面吃早餐。

这里有一个长沙著名的米粉店,只卖单一的肉丝粉,但每天生意火爆。据说几乎每天都有远道慕名而来的顾客。因为店面太窄小,我家每次吃粉,都是买回来吃。年前这个粉店把原来简陋的平房拆掉了,正在盖个楼房,看来老板也是赚了不少。

因为在这里一住就快两年了,由于年纪大,不想爬高楼,年前老伴就提出能否再换个新地方租住。

春节过后本是换房的好时机,但看了不少的房子,不是离公园远了;就是房子太老旧了,或者楼层更高,一直没有中意的。

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继续租住,我想每天都去公园锻炼身体,这爬爬楼也是在锻炼身体嘛,等到有合适的房子再考虑换房。

没有换房子,我每天依旧可坐在临街卧室的书桌前看书、写作,稍一转眼望向窗外,就可看到窗外的风景。

累了还会阳台上跑跑跳跳,顺便看看市区哪里又长出一座高楼,看看街道两旁的风景,看看街头的人流、车流,甚至可以观察每天从菜鸟驿站取出快递的人,偶尔也可以听到社区的高音喇叭播送的居民近期的注意事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座城市的冬天 还没有下过雪12月某一天的傍晚 5点26分想象着窗外的寒风凛冽我像只候鸟 躲在温暖的室内想起八年前...
    一条有理想的咸鱼阅读 276评论 0 0
  • 季晨扬:窗外 天地在雨点的侵袭下格外灰蒙,时来的几阵风,将雨点冲向窗户,压抑在空气中弥漫。 我轻推开窗,一阵清新扶...
    简约语文阅读 1,877评论 0 2
  • “然而我们这排位于城市高空的黄色窗户,在昏暗街道的偶然过客看来,不知道隐藏着多少人生的秘密;我也看见他了,他抬头仰...
    一念清净阅读 186评论 0 1
  • 赵博远 听,小鸟在树头叽叽喳喳,看,窗外的小朋友在友好的玩耍,窗外之景,当你坐在窗前读书时,当你在家里望着窗外时,...
    时慧慧爱物阅读 1,207评论 1 2
  • 我的书房位于房子的北面,每日坐在自家书房的写字台前,打开电脑的时候,望着窗外约50米以外的城区次干道川流不息的车辆...
    山水凡人阅读 486评论 0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