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怎样才能做到,活成一个 真正的人呢?自律。

如何做到自律,建议参加“真自由训练营”。

幸福进化俱乐部http://blog.hiddenwangcc.com“真自由训练营”03期,第3天《自律,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本次作业,包括以下部分

1、学习收获

2、短期自律表的重新填写

3、小组讨论部分


1、学习收获

在分享中,永澄老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之前是清醒的或者呢还是浑浑噩噩的或者”,我的答案是正在苏醒中。看当时课程分享时,很多伙伴也是正从睡梦中醒来。

1、1 真正的人,是醒来的人

如果没有听这个课,对于什么是真正的人,会有不同的解释和观点。可能会有疑问,只有听过课的人才是真正的人么?芸芸众生,难道不都是真实的么?

人,作为这个星球上的万物之长,最高级的生物,是有其特别之处的。我们,不仅仅是基因控制下的“机器人”,也不是《黑客帝国1》中被MATRIX控制的人类。在基因的自组织,自演化过程中,我们人类,拥有了“不可能存在的存在”——自我意识。虽然,人类拥有了这一珍贵的、稀缺的能力,但是,所有的人口中只有0.2%的人们,意识到自己有此能力并将其掌握运用到生活中。

所以,我们在这里说的,真正的人,就是能够运用自我意识的人。

在没有学习课程之前,自己会有非常多的情绪,每一个情绪都深深的影响着自己。比如,对身体不适的担心,对工作的不满意,对未来生活的担忧,对孩子成长的忧虑,等等。

如同老师课程中所讲,如果一个人没有活成一个真正的人,那这个人只是活成了一滩肉,活成了一团混乱不堪的情绪。

一个真正的人,是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人,而不是一个问题。

一个真正的人,是能够推迟自我满足感的人,是一个控制了大象的人

一个真正的人,是敢于直面现实的人,无论现实多么的冷酷、艰难。

一个真正的人,是能够承担自身责任的人,承担责任、解决问题、不断成长。

本次课程分享,老师给出第三个真自由法则:人生只有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我想,我已经醒来,正走在做一个真正的人的路上,有一群能量满满的小伙伴。我相信自己是0.2%人群中的一员,我相信自己能够与小伙伴们一起走到更远的地方。

我想,我已经醒来,我选择要做一个真正的人,我选择了自己的人生的方向。因此,不管我现在年龄多大,不管我现在状况如何,只要我依靠自己的觉察和积极主动,通过使用自我选择,选择自己要成长为的样子,我一定可以实现。

我想,我已经醒来,我要跟随幸福进化俱乐部和永澄一起,快速高效的成长。在一起,一辈子。

1、2 怎样才算负责任呢

在听第三次分享之前,对责任的认知,比较的原始和简单。仅仅认为是一个人应该承担的部分。

通过课程的讲解,理解到,承担责任是一个人,针对自己的某一身份,设定做事的标准,采取切实能行的行动,将渴望实现的标准落实的过程。不再仅仅是份内的事这么简单。

因为每个人在社会中生存,都同时拥有多重身份,因此,所承担的责任也即不同。

作为一个在企业上班的员工,要将自己本省岗位的工作,按照公司给出的标准要求,转化为结果,为公司创造价值。

作为社会的一员,要在法律和伦常允许的范围内生活,活成一个对社会有益、对他人有用的人。

作为家庭的一员,要上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要尽一个子女的义务;作为自己小家的一半,要爱惜自己的家庭和另一半,要为家庭辛勤劳作,为家庭的生活保驾护航;作为孩子的父母,要为孩子创造安全、健康、开心的成长环境,不断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为孩子做出榜样;作为自己,要明白自己有多重的身份,每一身份后面都有不同的标准与要求,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每一个身份需要完成的事务。

针对每一个身份,所设定的标准,决定着自己的人生。

永澄老师在分享中,告知大家一个认知的深坑:很多人认为,都掌握一些事情、多拥有一些能力,在面对竞争的时候,会更加有竞争力。这是不正确的。在很多的时候,如果一个人没有在某一方面,有足够的深的或者高度,单纯多角度的学习,仅仅是了解或者知道,是没有用的。不如在某一方面做到更加的精深,更加重要。

高度或者深度是由标准决定,涉及学习、观察、询问不同的学习方式。标准是由一个人视野的范围和高度决定的。

高标准特点:

需要付出得更多

积累的效能高得多的多

过了拐点之后,成长的效率大幅度的提升

护城河更深,做得更加精致,可以迁移大其他的领域

天花板很高,成长的空间大

说到这个标准,自己的过往经历,恰好是很好的负面例子。在这里,自己的内心在滴血啊。成长缓慢,或者说对人生的诸多的不满意,都与此有关系吧。所以很期盼老师后面关于标准设定相关的训练营。希望能够找到自己不能成长的关键节点,打通那个节点,持续不断的快速成长。

知道自己身份,明确要设置高标准,还得依靠行动来落地。

关于行动部分,将会在其他的训练营中有专门的训练。

在责任这部分,书写行动的时候,往往初学者,比较容易缺少的就是对于关键资源的链接。

拿自己填写的短期自律提升表,关于恐惧与自己身体的那个,举例,在关键资源那一部分,就是要及时的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认。关于这一点,助教果果在作业的点评里也有写到。

我是一个有这么多年工作经验的人,虽然、或许成功的经验少一些,或者说自己对自己过往的经历的满意度不高。但是,从另外一个侧面来说,通过对老师课程的学习,结合自己的经历,能够有效提升自己的成长,做到更好更快的成长。这也是过往经历的一个好的作用吧。

1、3 自律,成长的第一步

老师在课程的开始,讲了电影《黑客帝国1》和一本书《自私的基因》的相关感受,目的是要让大家从自己的身份中跳离出来,来看看人生的意义。

自律与个人成长,与活成一个真正的人,与做到醒来运用自己的自我意识,有非常紧密的关系。自律是,个人成长得以实现的第一步。

自律的目的,就是要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一个人如果没有做到自律,就无法推迟满足感,被小我的大象给带歪了,也就无法看清事实,没办法找到自己的问题,更谈不上能够承担责任,所以无法成长。就会陷入情绪和问题中间,无法自拔。

恰恰相反,做到了自律,就可以凭借自律,解决情绪的裹缚作用,获得成长。

推迟满足感,是自律的第一步,是运用积极主动的,在刺激和回应之间,选择推迟一下小我及时获得满足的要求,避免被大象带着跑,看清情绪后面的现实和问题。因此,自律就必然成为了成长的第一步。

月初在选择包哪个训练营时,自己心中还有疑惑。当时,俱乐部计划推出元规范训练营第一期。从真自由课程中我知道了,自我觉察、积极主动、自律,是成长的底层核心要素。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够在后续的学习成长中,高效持续的快速成长。元规范的训练营,是能够提升自己对于成长规范的理解,做到自己学习符合俱乐部各训练营的营规要求,也是助力有效成长的。

在今后的学习中,自己必须要结合分身术、真自由训练营的训练的要求,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自我觉察,行使选择权,积极主动的选择,推迟满足各种小我的需求,直面自己身上存在的各种固有的问题,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从将要学习的各种知识的本质入手,发挥自己的利他方面的能力,借助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和助教、老师的知识、经验和力量,完成各训练所要完成的作业,发出自己的声音,做到底、出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更快的成长为自己喜欢和期盼的样子。

从2个训练营,我看到自己的改变,也知道其他小伙伴身上,有很多自己学习的方面,无论是听课笔记的翔实程度(例如,山影_S),还是其他伙伴的积累和学习的深入思考(例如,符号说),都是自己要学习的。

正如永澄老师提倡的“成长,从易开始;慢慢来,持续做”,我对自己的成长和改变,承担全部的责任。我不能有甲方思维,我要运用自己的选择,为自己的成长创造环境,从自己的底层信念——要建立富人思维(BE-DO-HAVE),到自己的思考和实践,到自己的总结和输出,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我。

我相信,我可以;

我相信,一切都会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


2、短期自律提升表的填写

课程中,永澄老师讲了自律提升表,到底该怎样填写。

之所以,老师没有在一开始就告诉伙伴们怎么填写,正是运用了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这一信念。在我们前两次的填写中,必然,有一些地方,是不符合正确填写要求的,这些掉过的坑,必将成为我们成长的切实经历和基础。这是老师设计的环节。一口气吃成胖子不见得是好事。

2.1 推迟满足感,要看右下角的TMBRT图

每当填表的时候,先看看右下角的甜面包热汤的模型(填表触发器),要思考“我是不是要推迟一下满足感呢,我越这样我未来也就越这样,我希望自己真的是这样么?”

2.2直面现实:要分开填写情绪+问题

什么叫现实?遇到问题,不叫现实现实,是情绪+问题,这两个都有。要先写上我现在是什么情绪,然后写上我当下遇到的是什么问题。如果两者不能分开,会陷入到情绪的裹缚作用中,就无法跳出来。先写情绪,可以让我们调用,分身术训练营中所讲的:任何负面情绪后面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这样,就可以把情绪处理掉,容易解决问题。

2.3承担责任:身份+标准

不可以仅仅写:这是我的责任。要明确自己的身份,我的标准是什么,行为填第四个格。

2.4承诺改变:承诺1-2天能够发生和做到的,哪怕只有一点点

老师在这一部分,教授了一个教练技术中常用的改变的咒语,如下。

改变的咒语:

我看见了你的改变

改变不需要很大

但要一直改变

填表时,要避免失败的风险。改变是一点一点发生的。填写承诺改变时,只需要填写1-2天能做到的就好。承诺改变的时间太长太大的话,大脑就会嫌麻烦,容易引起错误归因,认为表不起作用。关键是要会用这个表。

不断对自己说那个成长的咒语。

2.5采取行动: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

要写出:具体写出自己要做什么才能实现改变,使得身份和标准得以落地实施,责任发挥,自律实现,成长一定可以出现。

下面是自己前期填写的表,和听过第三节后重新填写的表。

这次填写的变化之处:1、直面现实部分,可以明确的知道按照正确份方式,情绪+问题来进行描述;2、承担责任部分,有巨大的变化,自己原来写的就是老大举得例子,现在知道该怎样描述了;3、我已经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我要让超我对理性的我和小我,一直这样说,一直这么做;4、采取的行动,知道了标准,知道了要链接关键资源,有问题不可怕,要找到解决问题的资源;5、结果分析,在有了行动之后,可以写出来,虽然老大并未就此部分做出说明;6、图片就是触发器,我不要一直是原来的状态,我要改变,我要成长,我要触发自己,直面痛苦,承担责任,让自律发生。


3、小组讨论部分

我看到了别人的长处,我已经在改变,我会一直改变,并且是成长的改变。

3、1 关于别人家的孩子

别人家的孩子,总是感觉好呗。别人的作业,好比别人的孩子,总感觉比自己的好。自己努力了么?自己做到自己当下的最好了么?自己能接受自己了么?如果连自己都不给自己机会,谁还能给自己机会呢?

有句广告说的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句话,也适用于自己的作业和学习成长。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曾经的训练和关注点不同,不必强求一致,或者一定是自己比别人强吧。老师说的好,看看周围的人,他们的标准比自己高,说明自己又有成长的机会呢。

写到这里,这是否就是写下来呢。把自己的疑惑,把自己的思考,把自己的顾虑写下来。它是不是就从自己的大脑里跑出来,跑到纸上,让自己从一个第三者或者说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自己所面对的情境,从而能够客观公正的对待自己呢。

这是我写给自己的。有同感的伙伴,欢迎自取。

3.2  刻意训练和实战

在光亮维一&亮剑两个团队的小群里,果果助教和众多小伙伴们对刻意训练与实战,进行了讨论;昨晚,就问题与情绪,哪个先哪个后,大家做了一番交流。

刻意训练,永澄老师说,刚出了一本书,名字就是它,可以买来看看。在我们两个小组,其中一位伙伴的练习表,是刻意训练做得非常到位的。还被推举为优秀的作品,果果助教甚至还说,就这一个表,掰开来揉碎了,都可以作为一篇作业了。有这样的伙伴和助教,感觉非常的幸运。当然,其他的伙伴的作业也有很多非常棒的。我多了糖小炜的《醒来就好》,在自己的第一点感悟中,也有与这个文章题目类似的意思。

上图:

自律,就是解决情绪裹缚作用的,小伙伴从定义中就推导出来了。这个当然,也是3节课结束,老师已经再三说明之后,容易接受和推导的。

同样的事实,因为有了情绪,更加容易发现问题。如果没有情绪,或许还不觉得是个事,不觉得需要去面对和解决呢。

当我们解决了情绪的裹缚,等我们可以运用自己的理性,调用自己的各种能力,可以有以下情形喽:天上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回顾总结:

真自由训练营,第三课结束了,如同老师说的,每一课的内容,都非常的多,我几乎就是使出自己的浑身解数,有个词 叫洪荒之力。

文章的几个要点:

1、快点醒来,成为一个拥有自律能力的人

2、承担责任三点:身份+标准+行动

3、自律,成长的第一步

4、填表触发器,右下角的模型图片,你要一直这样下去么

5、刻意训练,从自己做起

6、咒语:我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 

        我好像已经看到了明天自己期待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