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想念喊你的那个雨夜

大屏幕上的春花!

知道民谣是因为看大冰的书,爱上民谣却是因为谢春花的歌。记得大一下半学期第一次听她的《借我》是无意中在全民K歌里同学的翻唱,被里面的歌词惊艳到,被优美的旋律打动到,被清脆干净的声音迷醉到,从那以后我知道了艺名很土但本名超级文艺的谢知非。

于是,去听她的所有歌,翻看她的微博,了解她的故事。那时她还是大三英语翻译专业的学生,不但会填词唱歌,而且还擅长书法画画。果然,有才的人什么都会,最重要的是她竟然只比我大一岁,看来优秀的人的确是不看年龄的。我是一个很理智的人,除了爱了八年的偶像郑爽外,我很少爱屋及乌,是个很理智的追星粉。所以对于所有的民谣及民谣歌手,我并不会因为喜欢他们的一首歌而喜欢他们的所有歌。但很奇怪的是春花的所有歌我都出奇的喜欢,甚至还为她的歌写过一篇文章。我知道那种喜欢是情不自禁的喜欢,是发自内心的喜爱,无论是词还是曲,都是最爱的。

2016年还是学生的她第一次全国正式巡演,有离我最近的城市武汉场。那时我大一,还没有现在疯狂,懂的太少,所以很不经意的就错过了。那时票价是60元,我记得很清楚,对于学生党的我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福利,只可惜当时太没胆量、见识太少,错过了。2017年她第二次全国巡演,在没发布城市的时候我就一直盼着她开巡演,心里想如果有离自己近的城市我一定不会再错过了。公布巡演路线后,我很兴奋,果然还是有武汉,但时间在暑假,计划又一次泡汤了。结果同学说暑假打算一起在天津兼职,又正好看到有天津场,这可把我激动坏了!心想这一次一定能去听现场了,都差一点定好票了,但因为很多原因没能在那做兼职,自然我也没机会去看了,很多很多的因素导致近在眼前的机会就这样无情的消失了。这一年,她的票价是120元,那张宣传海报的图片我还一直存着,但我还是没能去。

那张海报!

今年就要大学毕业了,我想我可能在大学期间没机会去听一次现场了,只能等毕业后有能力了再去听《借我》的现场。我在心里还“祈祷”:春花不要那么快火,不要像赵雷一样,火了我就没钱听你的现场了。原谅我,特别真心的这样想过,我太渴望听她的现场了,她的那些歌我不知单曲循环了多少次,动容过多少次。除此之外,我也希望她的音乐是真正喜欢真正欣赏的人去听,而不是因为流行因为大众喜欢而盲目也让自己去听,我不想自己最爱的民谣成为大众的歌,就如我之前很喜欢很喜欢的《成都》。我希望她的歌越来越好,能得到更多人的肯定,但我却很自私的不想它成为大众流行的歌,这或许是每一个热爱民谣的人内心深处最纠结最痛苦的地方吧,毕竟那些歌是他们最珍视的,不想就那样被大众破坏。所以我特别想在春花大火前,去听一次她的现场,去见证自己青春里的民谣!

除了知道有演唱会,民谣的巡演外,我并不知道还会有音乐节。错过了春花的两次全国巡演,我已经不再奢望能在大学期间去听现场了,但不计划的日子总有意外和惊喜。一天深夜我无聊地刷着微博,无意间看到春花好几天前发了一张巡演时和粉丝的大合照。我当时还在想,她的巡演不已经结束了吗?看她之前发的才知道她正在参加音乐节演出。我异常的激动,跟舍友说我们去吧,因为城市离得近,门票也能承受,更重要的是里面有好几个喜欢的民谣歌手。我们一拍即合,然后买了门票、火车票,就望眼欲穿只等着音乐节那天的到来了!

音乐节那天,春花是第三个上场的。那天合肥的雨下的特别大,从音乐节一开始,我就盼着她出来,一直说,我家春花出来的时候一定不要下大雨啊,要不我怎么录视频拍照啊,结果事与愿违,下大雨了!该到春花上场时,本来有些淅沥沥的小雨突然就变成了倾盆大雨,导致舞台上的线路被烧,工作人员在忙着抢修,我们就暂停休息着。由于雨太大,所有的人便收起了准备将要录像的手机,拿雨具赶紧挡雨。由于我雨衣的帽子太小,雨水不停的冲刷着我的头发,雨滴顺着发丝,落到眼睛里、嘴里,咸咸的。我一直很担心会不会因为下大雨而看不了春花的演出,所幸情况没有那么糟糕,现在想起来竟有些感谢那夜的滂沱大雨,让我更加感动难忘。

我们一直焦急的等着春花出来,台下的人一直在喊:谢春花!谢春花!我也一直很激动的喊。心里还在想:等她出来,要一直盯着她看,所有的细胞都要安静下来听她唱歌。等了好久,春花终于出来了,台下的叫喊声此起彼伏,我也跟着他们大喊春花!但我没好意思说出我爱你。她一开场出来,说了句,大家好!台下的人大喊:春花!我也大喊了一句:春花!然后她就直接很嗨的唱了《我从崖边跌落》,我一直大声的跟着唱,全场气氛燃到了至高点,灯光闪耀照亮全场。我感受到了摇滚风,好想跳起来,好想呐喊,一直啊啊啊的大叫,真不愧是春花啊!一上来全场把控力十足气氛完美!

拿吉他的你真美!

唱完开场曲,她说话了。她断断续续哽咽地说,其实我特别想唱好,特别想,和现场见面,然后我特别想演出,但是我今天感冒可能效果不好。台下有人大喊了一句:很棒!我听到她说话被她的真诚暖心感动到,带着有些哭腔声大喊了一句:没关系!很棒!你听了感动的说,谢谢!请大家多多谅解吧。可能是因为真正在现场看到了自己喜欢的歌手,听到了她的歌声,是激动的高兴的喜悦之泪;也可能是因为看到她因为自己的原因而没有让粉丝听到最完美的歌声而惭愧内疚的哭了后的感动之泪。我在想,她真的很好!

她一说话,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亲切邻家女孩,和我在微博上,从歌声中认识的春花一样:明朗干净平易近人。那一刻,感觉好像我们认识了好久好久,感觉我见过她无数次,她就像我的好朋友。站在第一排舞台正中间的我,抬头看台上的她离自己竟然那么近,感动又欣喜。我听过无数次她的歌,在这里我真切的听到感受到的歌声是从空气中传播过来的而不是从每天带的耳机里传播的,真实而又感动。我想象过在现场听她唱歌是怎样激动兴奋不已的心情,但无法感受到那种身临其境、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真正狂欢之夜。当自己真正去过现场,你会上瘾,你还想再去第二次,第三次,还有好多次,因为那种感觉太美妙了,会让人迷恋到上瘾,永不会厌倦!

关于第二首歌《心空空》的创作灵感,她说,因为前天晚上做了一个很甜蜜的梦,梦里有自己喜欢的人,一切都那么美好,可是醒来却发现什么都没有。她说当时心情很悲伤,就写下了这首歌,然后画风一转酷酷的说,不过现在没事了,男朋友什么的,管他呢!虽然我看过她在微博里用文章分享的她每首歌的创作灵感,但听从她口中说出那些事,俏皮而又可爱,哀伤而又潇洒。一切什么的,管他呢!唱完了《心空空》又唱了《雀斑少女》接下来又唱了《一颗会开花的树》。她说,那首歌写的时候心情很低落,是那时候对死亡的看法。她不想和世人一样很俗的死去,觉得变成一棵会开花的树埋在土里比较有意义,毕竟自己也叫春花。唱这首歌时全场气氛好到不行,即使天空依旧下着滂沱大雨,也没有浇灭我们熊熊燃烧着的火热而疯狂的心。每个人都随着音乐摇动着臂膀,手势是我爱你的意思,后来粉丝不约而同的拿起手机,亮起了里面的手电筒,点点灯光在五颜六色的光线下像绚丽多彩的星空,我们一起为她点亮着雨夜的天空。音效灯光使得那天的夜色好美好美,那种美再华丽的辞藻也无法形容,即使下着大雨,即使全身湿透冰冷,内心依旧满足感动。

灯光下好美!

我的手机一直为她亮着,手跟着音乐有节奏的摇摆着。唱完后,她很感动的说,谢谢你们为我亮的灯。在唱《唱不了一首欢乐的歌》前,她还拿出自己的吉他显摆说,认识吗?我大声说,你自己画的。你开心的说,是和小哥哥一起画的。台下的人听到后哇哇哇的尖叫,都在喊,小哥哥是谁!大家都被措不及防的狗粮甜到了,一直大喊着!我也好开心啊,因为可以看出她现在很快乐,她已经释然了那个曾经为他写歌的自己。她说,即使他从来不知道有人为他写过歌,但那又怎样呢,管他呢!好喜欢这样洒脱、酷酷的春花啊!她还说《荒岛》的词自己两个小时就写出来了,当时觉得不满意就扔进了纸篓里,后来又后悔捡了回来。惹得我们哈哈大笑你的蠢萌可爱有才任性。最后压轴终于唱了我最爱的《借我》。我很小心的拿着手机录,眼看着她,耳朵仔细听着,一开始忍不住跟唱了,后来因为怕视频里有自己的声音,就默默的听。真的超级好听,那一刻我觉得台下只有我自己,千人的欢呼呐喊,我全然不知,我只感受到的是自己的内心,是台上安静唱《借我》的春花,静静的听她唱这首我梦想了很久的歌。如今,终于,梦想成真了!特别特别感谢自己的决定!

唱完《借我》,她说自己很幸运自己的歌能给一些人带来力量!她说本来写歌只是自己抒发情感的一种方式,只是一个人的心情,没想到最后可以和许多人有共鸣,并且能帮助很多人,也很幸福。最后在唱《我一定会爱上你》时,她说,最后一次感谢大家今天,七天一直吃药没见好一会还得去医院,非常非常抱歉,今天没唱好,谢谢大家!今天让我很难忘,很感谢你们,然后感谢我的乐手们!好快啊!最后还是不舍得要结束了,台下的粉丝都大喊,注意身体!春花,我爱你!她说我们拍一个大合照吧,我还在想这么多人,一定拍不到我。没想到回来看她发的微博,我竟然在人群中找到了绿雨衣的自己,好兴奋,好激动啊,有和春花的合影!

我和春花的合影!

第一次去看音乐节,第一次一直站了十个半小时,第一次在大雨里狂欢七个小时,第一次被雨水冲洗脸庞、衣服鞋子沾满泥巴,脚在水里泡了七个小时,第一次毫无顾忌的大声呐喊狂欢,第一次从始至终都是开心快乐满足幸福的,第一次觉得自己是幸运满足的。太多太多难忘的第一次,太多太多难忘的瞬间,热泪盈眶,声嘶力竭,全部都是因为热爱,因为青春。即使在第一排的大雨里冲洗了七个小时,衣服鞋子都沾满了泥巴,但躁动的心,拥挤的人群,嗨到炸裂的现场,永生难忘!突然感叹年轻真好,青春真好,这种美好感动不知道为什么,想了很久,可能不仅仅是喜欢民谣吧,更重要的是有一颗自由、勇敢、年轻的心吧。我会难忘、我会想念淋着大雨喊春花的那个雨夜,那个毫无顾忌沉浸在民谣世界里呐喊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