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者需要自我救赎

2012年

这个世界有那么一戳人,对周遭的事物过于敏感,总会因为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就独自难受,希望所有人都能喜欢、接纳自己。

大家都说这是敏感,后来还有一种叫法是玻璃心。

曾经一度饱受敏感造成的侵蚀。以前不敢承认自己玻璃心,觉得特别丢份,好像在这个社会,大家都更喜欢热情活泼的人,他们外向不做作,简单直接,而敏感者貌似还会被冠以圣母心、不直接、作这类贬义词。

2015年最后两个月,我突然就想明白了这件事情。

————
16岁的时候,第一次知道了敏感这个词。

那时候刚步入青春期,读郭敬明安妮宝贝,经常看着文字流眼泪。第一次读余华的《活着》,躺在宿舍床上通宵看完,震撼的一句话都说不出口,便开始思考人生在世的意义是什么。

那时的敏感是莫名的多愁善感,�喜怒哀乐被文字和很多莫名的场景牵绊。

————
18岁之后,突然意识到自己不那么喜欢群居生活,无法像很多人一样有一大群朋友,跟每个人都能打闹到一起。但我对身边的人都相敬如宾,所有人的交流都报以笑容,向我寻求帮助均不拒绝。即使情绪不好或者在一些特殊的状况下,都会想办法顾及对方,只希望他跟我的交互是愉悦的。所以在很多人眼里,一直是一个成熟且情商算高的姑娘。

意识到自己过多关注别人而影响到自己,是有一次一个并不是很要好的同学向我借书。我对待书一向很看重,弥足珍贵的东西不希望借给自己并无感觉的人,宁愿买一本送人家。当时的气氛很尴尬,我想推脱但又不好意思,当时还有其他人在场,如果公然拒绝,我觉得会让对方『面子』挂不住,对方也会觉得我怎么这么小气。所以一时间,『邪恶』战胜了『理智』,犹豫了半分钟之后,依旧笑脸相迎的把书借给了她。

事情过后,我心里有些难受。为什么当时会觉得不好意思?以前自己找人借点东西,人家会大庭广众之下说不借的时候,心里会咯噔一下,但也没觉得对方怎么样,为什么别人能拒绝我,我就不行?

这件事情过去后,我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会这样,接下来应该怎么办?

————
我看了很多心理学的书籍,关注了这块领域的一些专家。甚至从知乎看到了很多这类问题,很多人长大后发现自己的这些心理影响到了生活,尤其工作后异常痛苦。问题后面总是有很多答案,亲历亲说的教楼主应该怎么办,自己是如何走出来的。

其实敏感内向有很多原因,从小生活的环境对人影响最大,潜意识里就形成了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比如跟人交往时,敏感体质的人能轻易的感受到对方情绪的变化,如果感觉对方有些不开心,会觉得『都是因为我xxx,是我的错,我应该怎么才能让他觉得舒服点』

意识到自己敏感后,很多时候羡慕那些外向的人,大大咧咧,简单直接,连朋友都比自己多。甚至觉得自己敏感就是tm的自己有问题,谁叫你这么作的。然后就想怎样才能让自己不敏感,不被人说成玻璃心。

我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内心波折,甚至这样的状态让我工作中遇到的磕磕碰碰也更多。你会发现大家好像都更喜欢直接的人,对于玻璃心大家都没那么待见,遇到戳中内心的痛点,受伤了,好像还会被嘲笑和不解。然后给自己树立了这么个屏障后,跟很多人相处前,就已经内心崩溃了。

————
前面说看了很多心理书籍,跟心理咨询方面的朋友也聊过很多。最后的结果是,每次遇到诱发玻璃心的场面,自己心里已经在分析各种原因了,理智也告诉我这会儿应该对应哪条方法,怎么解决。然而实际,内心的感知和情绪并不会因为你知道答案就遵照去做,该难受时还是难受,该影响的还是影响。后来一度放弃治疗,因为我发现,一个人的心性很难改变,几乎无法改变。不管你知道对你多不利,改不了就是改不了。

最后真正让我能面对这个现象,如果释然的说这件事情,是因为经历了几个场景后,就明白了。

(一)
有段时间,自己状态糟糕到极点,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工作没重心,未来没有目标,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就是你能想象的,一个22岁的成年人,每天两眼无神的在公司不想跟人说话,跟同事融入不到一块儿去,手头工作完成后便陷入对未来的恐慌和无助中。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将近半年,然后有个早上起床,迷迷糊糊坐在马桶上,脑袋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我跟重新活过来了一样,瞬间就明白了,我需要做什么,我对未来的各种憧憬一下子片段似的出现在脑海里。

就是突然有了目标,生活不再是漫无目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意义。

解决这个问题后,接下来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为了能跟着自己想法的节奏,我把每天的时间和任务安排的满满当当,然后发现,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很多事情。以前谁谁谁跟你说话语气有些冲是不是生你气了,谁谁谁没有回你消息是不是故意的,今天当着很多人面被说了好难过...等等这些有的没的都不是什么问题了。因为你知道对自己重要的有价值的是什么,不会因为茫然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了。

所以,第一,找到你真正想要的,然后跟着这个方向走,不轻易被人羁绊;

(二)
敏感的人大多都是自尊心极强的人,虽然不想跟人闹不和,但如果谁让他难堪了,基本不会自己放下面子去问道歉。

我前段时间遇到一件事情,真的是非常小的事情。这个行为让对方很生气,然后铺天盖脸一顿在微信里说,大致是你人怎么这样,有没有想过别人(其实我当时看来真是件不大的事情,不至于这样动怒,所以当时我莫名其妙,觉得很受伤又很气愤)。

但后来我停下来,花了半分钟时间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
1.如果我是他我会这样吗?(不会,不至于为了这种小事闹不和)
2.那为什么他会呢?(可能他的个性如此,或者今天刚好遇到不爽了,或者本身就找茬。然后理智告诉我应该是第二种可能)
3.我想恶化这件事情还是想小事化无?(显然是想小事化无)
4.那我应该怎么办?(既然想小事化无,那就好好跟人说,道个歉吧,这不是什么涉及底线的事儿,没什么大不了)
5.然后道歉,卖萌,求赎罪。(结果自然是对方不觉得愤怒了,事情解决,见面了正经聊天)

如果是以前的我,在强烈自尊心的驱使下,肯定不会道歉。或者就算道歉,也是伴随着不爽,心里还有一个芥蒂,以后见面了还会刻意避开对方(玻璃心真的很作)。但这次我有意识的放低姿态,先让自己心态释然,事情就这么着了。(当然,如果我本身不作,性格豪爽点,这个小片段也根本不值得在这里一提)

所以,第二,敏感者,放低姿态,很多事情就不会揪心了。

(三)
前段时间有一个朋友在问我:为什么我很多朋友最后都远离我了,是不是我做错什么了?你觉得我有哪些问题,应该怎么改。

对方是个将近30岁的男性,工作能力很强,他说自己一直很敏感,每段时间都会因为这个影响生活。说完这些之后,我内心着实惊讶了一番,我从未想过这样一个形象的人,也被这些问题困惑。

所以其实,敏感跟性别、跟能力、跟年龄都无关,他会伴随一个人,不管你多大,多成熟。

我以前也喜欢问一些前辈,希望他们帮我提出一个问题,我去改。可实际上,不管你内向还是外向,你就是你,改成怎样了还是你。你是你自己的一切,你的个性、你的优点缺点、你的身体你的容貌。这些都是你自己。

更何况敏感只是一种个性,就好像每个人都有自己个性一样,他不是缺点更不是病,用不着改什么,但你得清晰知道,你需要成长,需要变得更好,这些都可以通过不断去尝试新的事,不断接触新的人,你会发现敏感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难堪,反而是心思细腻,能结交到真正的朋友。

我现在了解自己了,遇到事情不着急,开始学会跟自己对话。在这些不那么舒适的场景下,我也会有意识的去思考,该如何做。然后剖析的过程中,问题本身已经不重要了。你身体里最柔软的那一处,慢慢会被理智占据,他能慢慢让你恢复元气,帮你疗伤,到最后他就是你了。

所以最后,接受自己,打心底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真真切切的这个你。

————
说了很多,最近认识的一个朋友,经历过很多,听他说自己的故事,好像在看传奇。他在20来岁的时候,因为一件事情,心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大概现在的人生也是因为此,变得很不一样吧。

有时候人很奇怪,纠结过去的生活,纠结一件事情的好坏,这些意义是什么?人一直在生活,不断在经历,体验各种不同,你用什么去鉴定好与坏?有什么衡量标准呢。

我一直认定,每个阶段都有他的价值,不论好坏,你的过去造就了现在你。现在的你也会改变未来的你,但他是未知的。

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顺应现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保持积极心态,让自己变得更好,至于意义是什么,让他见鬼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邓先生对我说:“你爱的是囡囡的爸爸”。 我对邓先生说:“你爱的是囡囡的妈妈”。 囡囡,我们的女儿,至今2岁4个月有...
    白千寻阅读 256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