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傻子与天才中间有一个叫做疯子

母亲曾告诉我,在我很小的时候,由于先天性智力水平低,行动不灵活,导致多次头颅撞地式摔倒。如果说这是一个不幸,那我宁愿抱着认可的态度去接受它。

从幼儿园开始,我就是一个调皮的孩子,打架闹事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父母因为我闯下的祸而被专门请到学校对我做思想教育也是家常便饭了。小学开始,我的成绩就已经名列班级倒数前十,非常光荣,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光荣我一直带到了高中毕业,十二年来未曾有所突破。也正因为如此我才接受了母亲告知我的那个不幸。

可我并不是很认可,理由很简单,如果你是一个白痴傻子,在所有人不认可和不喜欢你,在你做任何事情都无法满足自己想要的最终结果前提下,你还会满腹信心地对自己说“这一切,都会变好”吗?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天才与疯子,可谓是多么极端化,如果说这十二年我一直是个智力低下的傻子的话,照推理我应该快进化成一个疯子了。有人说,天才与疯子是对立的,更是绝对的,是的,曾经我是这么地认为。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逝,我可以证明这一点是错的。

天才与疯子严格地说应该是会并存。至少在我还是个傻子的时候我就不断幻想着成为一个天才。

天才,我对这个词的见解不像大众化,也不仅仅停留在层面的先天性释义。出类拔萃是我对它最好的见解,有着卓越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当然,相于我而言也不仅仅存在见解,更多地是追求。

我相信今天的自己算得上一个天才,这么称呼自己并不是为了抬高。这些年来,为了达到对成为天才这个角色的追求,不惜花费巨大时间与精力来弥补和充实自己。为了训练自己的执行力,观察力,辨别力和应变能力而看遍了所有关于谍战题材和侦探题材的电影,试图学着像特工那样去做任何事;为了扩宽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成为一个能看穿世间万物生存原理的人而制订了每年读百书的计划并努力去执行实现;为了做到能看穿一个人被隐藏的情绪又或者内心语言而去大量阅读心理行业的书籍,为此自己差点患上精神分裂症,个别认识我的朋友可能会见识到我自言自语的时候,不错,那正是我看到另一个自己的时候。甚至,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还会学着去策划各种一系列在自己看来难以实现在他人看来做不到的事情,但是最后我还是做到了。

当然我扯出了这么多经历也还不足以称得上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天才角色的原因,高中毕业那年,就在我最初萌生这个想法的时候,心里开始闷得慌,紧接着几个月,内心慢慢变得发热,再到疯狂。后来有人访问了我,说是在我最疯狂的时候内心是怎样的,关于这个问题,当你有一天发现自己为某件事情的进展而感到眼红,为自己可以迅速融入其中而感到激情澎湃时,这就是疯狂。

后来我总会跟朋友笑闹着说,我是个天才角色,但也是个疯子角色。我清楚很多人甚至我的父母没法理解我所想的一切,但我确实已经是一个疯子了,这个定义,不仅仅在于我做了很多件疯狂的事情。表面上,大家觉得我做事很聪明,层面上,大家夸我是个天才,可在我最心底里,我却觉得自己是个疯子。或许天才都是这样,不知道自己是天才,也或许疯子都是这样,一直坚持认为自己是个疯子。

疯子,大家都认为是精神疾病的称呼,一种心理活动和行为上的紊乱。这是一个非常极端的词汇,类似一把双刃剑,坏的一面正如大家所想,好的一面我认为与你自身修养有关系,你有自信有勇气充满热情激情地去做一件事,干劲十足,这个过程堪称疯狂,当然执行这个过程的你便为疯子。

当今天我创办了一家公司时,有朋友调侃说我太年轻,那么早开公司太任性。由于这些年自己像个疯子一样地去做每一件看来疯狂的事,在我看来这个行为在我这个年龄并不为过。我每年都会耗费巨大的资金来购入上百本书,然后每逢节假日都会窝在家静静地高速率地将它们吸收,无论是科技还是商业,无论是影视还是地理又或是天文,无论是人文还是哲学政治历史我都会去读,因为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自己的非凡天才角色必须首先建立强大的知识基础上。甚至我总会跟身边的人说,我过一年可以胜于你过十年,事实上,我也没让自己歇过。

有人说我不肯放过自己。确实,我是个疯子,为了努力,这几年心理患过焦躁抑郁症,幻想症,甚至是多重人格症。身体健康更是变得不堪,先是胃炎,后是因为染上皮肤炎而去做手术,再到现在的鼻炎,接踵而至。当然,今年开始我慢慢在努力恢复我的健康,至少意识到作为一个公司最高领导,责任巨大,身心健康非常至重。

我觉得天才与疯子是互补相生的,因为我是个疯子,所以一直承担着各种疯狂的事情,一直担当着天才这个角色。因为我是个天才,所以我必须也是个疯子。

当然,我认为证明一个人是天才亦或是疯子最显著的特点是梦境。几年前看《盗梦空间》的时候觉得不可思议,后来多重梦境在我身上不断发生,并且我还能让自己在醒来后清晰地记住梦境所有内容。

有一回在公司午睡,或许是前天晚上没好好休息,导致睡得很沉,整个人一下子下降到梦境之中。梦里,我竟然惊讶地看到了别人公司发展的情景,非常深刻和不可思议,这个消息我迫不及待地想带到现实中给我的公司同事,于是我在梦境中强迫自己醒来并找到了要找的同事,当我满怀欣喜地把这个所见所闻的消息告知同事时,闹钟把我吵醒了。这是我两层梦境的经历,而这类情况在我身上发生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

每次在梦醒之前,人总会进入到半醒状态,再慢慢像电梯般上升到全醒状态,以及到最后的清醒状态。而梦境唯一能被带到现实的机会就在于半醒状态,当我还是半醒的时候,总会潜意识强迫和告知自己记住梦境的内容,哪怕是碎片化也没关系,在进入全醒状态睡眼朦胧时,可以去拼凑这些碎片。而当你到了清醒状态再去回忆这个梦境时,会发现很多不可思议的内容。

我常常对自己形容,作为天才与疯子的兼并者,你必须是一个“梦境使者”,因为这会让头脑变得非常清晰。同时,你还必须是“时间赛跑者”,别人过一天,你必须让自己过十天甚至更多,你要做的可以不比别人多,但你想的一定要学会“超前”,而非“超快”。最后,你还得是个“孤独守望者”,任何的回报是需要代价付出的,付出的不仅仅是物质,更是精神意识,所谓的孤独,是需要你去掏空你的内心,沉淀下来完成自己的使命,不骄不躁,不轻不浮,让自己的内心处于安静状态,静到能听到任何细小的声音,好比你的汽车出了故障,维修师傅只要踩上油门,凭着听到的声音便可辨别问题出处。

这一切,就是为什么我会很认可地接受小时候那段不幸。因为是最低谷,让你有了抬头仰望最高处的欲望,因为仰望,让你有了努力攀爬上去的勇气和信心,因为这一切,你会变得疯狂,你会成为一个疯子,你会不断地爬。

天才并不意味着你是站在最高峰,而是你像疯子一样,超越了那个像傻子一样的自己,变得不一样。我有傻子的过去,也有疯子的当下,更有追求天才的冲劲,自称天才的勇气,我是一个天才,同时又是一个站在傻子与天才之间的疯子。

我希望你也会像疯子一样去努力成为天才。

 

 

2015年11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中午,丈夫在外给家里打电话:“亲爱的老婆,晚上我想带几个同事回家吃饭可以吗?”(订货意向) 妻子:“当然可以,...
    微创派阅读 308评论 0 1
  • 2016即将就要过去了,我在做些什么?真的不知道!
    余姚集美商标专利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