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这些年,是我的一厢情愿

1.

我和她的故事很长,长得十年快要过去。

记得是07年秋天,我升入高中。军训过后正式分班,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

她刚从走廊上进教室,刘海被风吹得有些凌乱,身材纤瘦,穿着一套运动服,黑白相间的颜色,衬得她清爽又利落。

我多看了两眼,一时双颊有些发烫,直到同桌推我问我在干嘛呢,我才反应过来。

后来,她的座位调到了我的右边,隔着过道和她的同桌,我们的距离差不多是三米。我知道了许多关于她的事,但都是表面的。我并不了解她。

她的名字、血型、星座、生日,其他同学也是知道的。更要命的是,明明她在我心底的影子越来越深刻,她却只会天真无辜地对我说:“你比我小,你当我弟弟吧。”

鬼知道那时候怎么就流行起来认亲戚。莫名其妙,我多了个干姐姐,而她,也拥有了许多干哥哥。虽然她看向他们的眼神和看向我的如出一辙,但我多么希望她望向我时眼神里能多出些许的温柔。

分班之后没多久,就是全新的班干部评选,有意向的同学都可以自动上讲台争取选票。本来我趴在桌子上闭目养神,突然就听见了她的名字。

于是侧过头去,就见她面红耳赤地跟身边的同学争论着什么。原来,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人推荐她做文娱委员。

她推辞不过,只能站到讲台上去。随后,就有主持竞选的同学建议她:“既然是竞选文娱委员,你就给大家唱首歌吧。”

“啊,我不会啊。”她傻愣愣地站在讲台上,眼睛不知道在看哪里,有些飘忽,还有点无助。

在讲台上站了两三分钟吧,讲台下的嘘声越来越多,最终有人看不下去,说:“唱首《生日快乐》吧。你总不会连这都不会吧?”

于是,她就真的张口来了首歌词都记得不是很全的《生日快乐》。声音甜嗲,像个小女孩。

我身后的男生笑着说:“我靠,这声音……”

莫名的,我就想转身过去揍他一顿。好像,被人无意中窥见了最隐秘的心事。

结果,三个女生一同竞选,得到最多选票的却是她。

她大概是不喜欢的,因为公布结果的时候,她颇为懊恼地捶了捶自己的脑袋。我觉得我能理解她,因为我也是不擅长音律、五音不全的人。但那时我完全没有想到,两年之后,她会成为第一个要求我唱歌哄她入睡的人。

后来,我更加密切地关注她。在我眼里,她是那么羞涩,却又那么高傲。既开朗和善,又冷漠如霜。我分不清哪个是她,同时又感到,我所看到的都是她。

有一次,她收到了很多情书。铺满了整整一个桌面。可她只是在短暂的惊讶之后就兴致勃勃地开始提笔回信,大概回了一节晚自习的时间,我批评她:“你很无聊耶。”

她不屑地笑笑。“就当练字咯。”

用她的话来说,“这些情书内容千篇一律毫无新意,字迹潦草没有半点诚意,一看就是闹着玩的。”

对于她的豁达,我不知道该欣喜还是担忧。如果我向她告白,她会不会也微微一笑之后就淡淡地用“你开玩笑呢吧”来回绝我呢?我觉得还是有可能的,毕竟她早就说过她不谈姐弟恋。

“姐弟恋也没什么不好啊,一样可以背你宠你爱你呀。”我说。

她翻了个白眼,回我:“那怎么行?跟一个比我小的男生在一起,连撒娇耍赖都不能理直气壮啊!”

“……”大多数时候,我都想撬开她的脑袋,看看里面装的到底是什么。

但她还是违背过自己的意愿,和一个小她一个月的邻班男生勉强相处过。

2.

那个男生是她好朋友的好哥们。

两人只相处了一个礼拜,据说连手都没有碰过。唯一的约会场所就是下了晚自习后的操场,随便兜兜转转,一直磨蹭到寝室的关门时间。除此之外,就是那个男生每天会写封信给她,由她的好朋友转交。最匪夷所思的是,两人交恶是因为区区二十块钱。

“你不知道这人有多可笑。听说我没钱吃饭了,给了我二十块钱,说不用还了。我不想欠他,还钱给他还被拒绝了。结果,当他没钱吃饭了时居然找另一个女生传话让我还钱给他。就不能自己跟我说?犯得着让别人代劳?”她忿忿不平。结果就是,她径直走进了邻班的教室,把二十块钱甩在了那个男生的桌子上。

得知此事,我不知该喜该忧。喜的是,她和那人彻底断了联系,不管中间是否夹着一个共同好友。忧的是,从此以后她愈发认定姐弟恋不可靠了。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告诉她,一段恋情可不可靠,和年龄无关。只能默默待在她身边,看着她对另一个比我大的男孩暗送秋波。

那个男孩很高,一米八二,体型偏瘦,有点坏小子的感觉。他们一个坐在中间,一个在最后一排,还是每天都用一本便签纸“交流沟通”,真希望老师的眼睛长在后背,这样就能在他们肆无忌惮传纸条时一举抓获。

大概那个年龄的女孩都会喜欢上一个看上去坏坏的男同学吧,一点也不在意那名男同学是不是专一、是不是同时有好几个干姐姐干妹妹、是不是和前女友纠缠不清。而那个时期的男孩,都像孔雀,拼命展现着自己。

可我做不到,一旦面对她,我就不由自主地胆怯、脸红、言不由衷。或许喜欢就是在那个人面前毫无理由的变得自卑。怕她看不起,怕她不喜欢,也怕她的冷漠与疏离。

在距离学期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我托另一名男同学问她:“你现在想不想谈恋爱?”

她说:“还好啊,不是很想。”

大概是她语焉不详,不太想聊下去,那名同学直接把我的名字告诉她了,说我想和她谈恋爱。

然后,她很干脆地拒绝了:“我不想谈恋爱!”

可是很快,她啪啪啪打脸了——她和那个坏小子在一起了。

两人在一起也没多久,高一上学期结束以后,她谁也没告诉就转了校。为此那个男生还在班里抱怨过,“没想到她是那么冷漠的一个人。”而我,则在心里窃喜自己又有了机会。

但事实上,我压根没什么机会。在她眼里,我只是一个普通同学。偶尔,在我频繁的短信问候之后,她会回复一两句简短的话。大部分时候什么都没有。就像我的信息,都发去了一个没有人用的号码。

就这样过了一两年。到了高三,可能是学习压力太大了,也可能是那一年的冬天特别冷,她对我的态度逐渐好转,我能在她面前,看似轻松实则忐忑地说两句玩笑话了。

我依然喜欢她,她依然不信。不信的依据就是在这期间我有了女朋友,还不止一个。那时我还不知道,在一个女孩的心里,你一直喜欢她就等于一直没有女朋友。

我是个不擅于拒绝的人。那两个女生,都是主动追求我,而我不好意思拒绝的。但我发誓,我连她们的手都没牵过。

可是她很计较,她觉得“既然你一直都喜欢我,为什么还和别人确定关系?”而且,那些女生并没有比她更优秀,所以她质疑我的眼光,生怕在我眼里她和那些女生是一样的。为此,她更加不能和我在一起了。好像和我在一起,就是在自降身价。

我自知理亏,决心要用行动来感化她,以此证明我对她的爱不是一朝一夕。这样的坚持时而让她厌恶,时而让她虚荣心爆棚,我能感觉到,但她是我心底的那个人,怎样任性怎样霸道,我都甘之如饴。

有天晚上,我打电话给她。她有一句没一句地陪我聊着,等到我也没什么话说的时候,她却兴致勃勃地开口道:“你给我唱首歌吧。”

我愣住了,没想到她会突然提出这样的请求,一时无措。“我五音不全的。”

然后她回:“哦,不唱算了。我睡了。”

“我睡了”三个字一出,我立马投降,赶紧制止住她:“别呀,我唱就是了。”

“那你唱吧。”她说。

于是我很认真地想了想要唱什么歌,真的就对着手机唱了起来。

彼时已是深冬,寝室里夜凉如水,我躲在阳台上,一边哆哆嗦嗦地裹着大衣一边调整气息不让她觉察出一丝一毫。否则她又要说“好冷啊,你去睡吧,拜”然后挂断手机。

她并不经常接听我的电话,大多数都是拨通之后直接挂断。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通话机会。

如果一个人注定一生有一个劫,有一个软肋,那么,她就是我的劫难,我的软肋,我的欢喜,我的悲忧。我甘愿为她生,为她死,为她没皮没脸,为她放弃自我。

那晚我唱了多久,不记得了,只记得最后她打着哈欠,一句“我困了”就把我的千言万语堵在了喉咙里。

我只得善解人意地表示:“那你睡吧。”

然后,她真的没有半点犹豫就挂断了电话。只余我听着耳边的忙音惆怅满怀。

高三毕业以后,我们见过一面。在我家,还有其他几个与我交好的同学。

那些同学也曾经和她同班,但她和他们完全无话。我只得一边在厨房里忙碌一边把她叫进来“帮忙”。看着她一个人坐在客厅一角,有些心疼。

饭后我们去网吧打游戏,她也跟着去了。只不过她什么游戏都不会,去网吧纯粹是为了看电影。一部电影看完,又接着看另一部,不知疲倦。

在她的注意力完全被屏幕上的爱恨吸引住的时候,她不知道我早就偷偷注视过她好几百次了。我很想跟她说"别看电影了,让我好好看看你吧"。但我不敢,一次次抑制住冲动,强迫自己把注意力放在游戏上。

终于,游戏结束,电影也结束了。

网吧昏暗的灯光完美地掩饰住我的忐忑无助,我正对着她而坐,双手放在她的肩膀上,有些兴奋有些羞涩又有些不安地对她说:“你能让我好好看看你吗?就一分钟。”怕她拒绝,还用了激将法。“你敢不敢?”

她仰了仰下巴,笑了:“这有什么不敢的?!”

然后我俩四目相对。

她的眸子里有挑衅有不屑,而我,看着她的眼睛、鼻子、嘴巴,心想:“这正是我日思夜想,心心念念的人啊。”我多想亲一亲她,可我忍住了。一是怕她给我一巴掌,二是怕惹她生气,从此真的不再理我。

那是我第一次鼓足勇气直视她的双眼,永生难忘。

3.

升入大学之后,我一直惦记着去看她。但她很快有了男朋友,连偶尔的联系都做不到了。给她发去的信息石沉大海,接连拨通的电话也一次次挂断,继而被拉进黑名单。

我被迫学会不打扰,开始把她当作一件心事,埋藏在深夜。后来,我也有了另外喜欢的女孩,和她肖似,有意无意,我把那个女孩当作了她的影子,好好宠爱,直到失去。

大学那几年,我都没有再见她。开始是不敢,因为她说:“别来找我。就算你来了,我也不想见你。”后来是没有了资格,因为有了女朋友。

谁知,毕业的那年夏天,我们双双失恋了。

她是因为男方劈腿,我是因为女方家里反对。总之,我们又成了单身汉,可以在无聊的夜晚互诉心事。

某一天,我们时隔四年再见面,去吃了烤鱼,喝了酒。

她喝得很多,离开烤鱼店的时候已经要靠我扶着才能走路。去酒店的途中,她的呕吐物也弄得计程车里一塌糊涂。

到了酒店,我把她放在床上,脱了鞋,脱了外套,她自己一个翻身,就滚进了被子里。

我洗了个澡,又去药店买了葡萄糖。喂她喝下不久,她就挣扎着爬起来,跑到卫生间又狂吐一通。

我抱着她,可她的身子像泥鳅,不住地往下滑。

终于把她抱去床上,又自己脱了衣服躺上去,不小心触碰到她时,一身滚烫。

起先,我还克制着自己不去碰她。后来没忍住,抱住了她。欲火焚身,我一晚难眠,就这样煎熬着直到天亮。

等到天亮,看着她迷迷糊糊睁开的双眼以及宿醉过后略微发红的脸颊,我到底没忍住亲吻了她。由浅至深。后来,在她的半推半就里,我们发生了关系。

我以为,从此以后我会得偿所愿抱得美人归。但,并没有。她对我还是不冷不淡。

在河岸边散步时,我把她揽进我的怀里,可她不愿意看我。当我强吻她,她也只是在我停止亲吻后把脸别到另一边。我不禁绝望,即便得到了她的身体,我依旧无法得到她的心。

但我还是怀着期盼问她:“再过几个月我会到新疆去工作,你愿不原意等我?我会好好赚钱,尽可能赚到很多钱,买房买车,然后养你,娶你。”

她瞥了我一眼,然后看着对岸回答道:“不愿意。我不相信异地恋。”

“我会向你证明异地恋也会有结果的。”我信誓旦旦。

“那是你的事。”她无动于衷。

最后我妥协:“在我回来之前,你可以有别的男朋友。”

她冷笑:“你又不是我男朋友,没有资格来要求我。”

等我到了新疆,几个月后,我知道她有了新的男朋友。但我还是无法控制自己继续对她好,给她打电话。她依旧不拒绝,也不回应。

偶尔,她会开玩笑说自己没钱了,让我别买礼物给她,直接给钱。

可当我准备好,要给她转账时,她又冷漠地回绝:“不用了,我有。”

偶尔,我会咬咬牙问她:“如果我现在回来,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她不直接回答,只是敷衍:“你先回来了再说吧。”

就这样,我在新疆待了两年。

直到今年十月,我打算年底回家后就再也不到新疆去了。打电话给她,在黑名单里。于是改为发短信,却得知她已经结婚。

“你这么快就结婚了?为什么?你爱他吗?你不是说过你是不婚主义者吗?”消息来得太突然,我脑子里有十万个为什么。

两天后,她回我了。依旧淡漠的语气:“想结就结了。”

然后我打电话过去,还是在黑名单。气急败坏的我,借了同事的手机,一拨就通了。

“喂。”她接了。

“你什么时候结的婚?”我压抑住悲愤,尽量温和。

“9月28日。”她回。

“你怎么结得这么仓促?”我还是不愿意相信。

“……哦,我怀孕了。”她轻描淡写。

“靠!早知道我也让你怀个孕。”我简直无法理解这女人的脑回路了。

她沉默片刻,说:“好了,以后别联系了。”然后冷漠地挂断电话。

我陷入悲伤,眼泪都不自觉流了出来。

说好的25岁没有结婚就嫁给我呢?骗子!因为怀孕就结婚的女人到底是有多蠢,那个男人真的爱你?你又真的爱他?万一有一天他对你不好,你要怎么办?

整整一天,我脑子里都是这些问题。

我伤心,我愤怒,我失望,我难过,可最后,我还是下贱地给她发了条短信:“你怀孕几个月了?要注意身体。”

等了很久,她回我:“四个月。”

然后我说:“你好好保重。既然我当不了你老公,应该可以当你孩子的干爹吧。”

她没同意,说:“当我孩子的干爹是有要求的。”

我问:“什么要求?”

她说:“干爹一般都要有很多很多的钱的。”

“你觉得多少才够?”

“……多少都不够。”

她还是像过去那样,心里想什么,嘴上就说什么。看似物质、拜金,不过是她逼退别人的借口。她嫁的那个人,不仅在本地无房无车,还是个异乡人。虽然她说她不在意,但我还是忍不住要替她担忧,因为我坚信只有我能给她幸福。

回想这些年,一直都觉得在做她感情上的备胎,可没有一次,她是真的在考虑把我当成替补吧。她不喜欢我,从开始,到最后。所以也从未给过我希望。但我还是对她怀有期待,即便她结了婚,有了孩子。我仍然会在心里假设一旦她过得不好或是离了婚,我都会陪伴在她身边。

十年,说长不长,毕竟我们没有真的在一起过;说短不短,毕竟她是真的一直被我放在心里。有一首歌叫《执迷不悔》,我想我会一直执迷下去,永不悔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朋友留言,发个山西游玩攻略,方便明暑假带孩子去玩。一开始,自己是拒绝的,因为一路上遇到不少糟心的事儿,当时确实很...
    三叶草的练习本阅读 5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