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上的文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孩童来说,爱读故事性强的文章和小说,是天性使然。叙述能力是孩子们写作能力的基础,在这一方面西方不少优秀小说可以提供有力范本。然而若论夯实文字功底、润泽生命底色,还需着眼于中国散文。

中国字原来都是象形的文字,它包含形、音、义三个部分,中国人习惯望文生义。浩瀚必非小水,涓涓定是细流。

而论中国散文,又可以将目光投向经历过“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一代学人。这一代学人生活在新旧交替、中西碰撞、风云际会的时代,因而形成迥然不同的风度、气质、胸襟、学识与情趣。如鲁迅、巴金、丰子恺……

这一代学人里,文章适合中小学生读的,首当其冲当属叶圣陶先生。

就文学水准而言,叶先生不能算是最好的那一个,但是对于中小学生而言,他可以算是最适合的那一个。先生做过中小学教师,编写过语文课本,是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奠基人之一。叶先生了解中小学生,他知道中小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范文去指引他们阅读和写作。

近日读先生的《三棵银杏树》,被他引导孩童的天真用心和控制文字的精巧智慧所感动。文章结构铺陈和情感渲染可谓匠心独运,浑然天成,可以被孩子们取作散文的模范。

文章依次写了银杏树的四部分:枝干、叶、花、果。作者用妥帖的语言,分别描绘春之叶的生长之美,秋之叶的凋零之美、树之花的小巧之美、树之果的色味之美。

孩子们平时写文章,写到四季轮回,大抵以春夏秋冬的顺序编排结构。在《三棵银杏树》一文中,叶圣陶先生另辟蹊径,以冬春夏秋的结构顺序安排行文。

因为银杏树和很多树木一样,在冬天就开始孕育生机。而为了突出整体形象,文章从银杏树的枝干开始写起。冬天时叶子全掉落了,大家能看见的只有枝干,枝干在冬天最突出。

每一篇文章都有其写作思路,一句一句、一段一段,一个好的作者不会乱走。你看他怎样开头,怎样写下去。跟着作者走,想象他为什么这样走,就会有收获。这篇文章,作者就是用深冬、春、夏、秋、初冬这样的圆形结构来表现银杏树的生生不息。

文章的另一条线是情感的线。人,是情感的发出者。作者描绘的是一种怎样的淳朴情感呢?是朴实生活里的欢喜。

空地上有了这广大的绿荫,正是游戏的好场所;我们便在那里赛跑,唱歌,扮演狩猎的戏剧。

这是童年戏耍奔跑的欢喜;

三棵银杏树站在那里。一棵靠着右边,把影子投到河里。

傲然站立的背后是生长的欢喜;

我们拍手叫道:“一群黄蝴蝶飞起来了!”

这是斑斓视觉的欢喜。

经过的船只往往在右边那一棵的树荫下停泊,摇船的乘此吸一管烟或者煮一锅饭,这时候,一缕缕的烟便袅起来了。

相对于“吸烟”、“煮饭”,“吸一管烟”、“煮一锅饭”,节奏更舒缓,心情更恬淡。而船上人家的炊烟,不是冲出来,不是冒出来,是慢慢悠悠地“袅”起来。这是最日常的幸福,最平静的自在。

叶先生的文章,像他文章里的银杏树一样,在广袤的大地站立,衬着这文学天空的背景,像一幅久远的古画。

朱光潜先生的话如此掷地有声:

学文学第一件要事是多玩索名家作品,其次是自己多练习写作。如此才能亲自尝出甘苦,逐渐养成一种纯正的趣味,学得一副文学家体验人物情态的眼光和同情。

(写作本文参考张学青老师课堂实录。)



附《三棵银杏树》原文:

        我家屋后有一片空地,十丈见方的开阔,前边、右边沿着河,左边是人家的墙。三棵银杏树站在那里。一棵靠着右边,把影子投到河里。两棵在中央,并着肩,手牵着手似的,像两个亲密的朋友。
        这三棵银杏树多大年纪了,没有人能够知道。我父亲说,他小的时候,树就有这么高大了,经过了三十年的岁月,似乎还是这么高大。
        三棵树的正干都很直;枝干也是直的多,偶然有几枝屈曲得很古怪,像画幅上画的。每年冬天,赤裸的枝干上生出无数的小粒来。这些小粒渐渐长大,长得像牛、羊的奶头。
        到了春天,绿叶从奶头似的部分伸展出来。我们欢喜地说道:“银杏树又穿上新衣裳了!”空地上有了这广大的绿荫,正是游戏的好场所;我们便在那里赛跑,唱歌,扮演狩猎的戏剧。经过的船只往往在右边那一棵的树荫下停泊,摇船的乘此吸一管烟或者煮一锅饭,这时候,一缕缕的烟便袅起来了。
        银杏树的花太小了,很容易使人忽略。去年秋天,我一边拾银杏果,一边问父亲道:“为什么银杏树不开花的?”父亲笑着说:“不开花哪里来的果?待来春留心看吧。”今年春天,我看见了银杏的花了,那是很可爱的、白里带点淡黄的小花。
        说起银杏果,不由得想起“烫手炉,热白果”的叫卖声来。白果是银杏果的核,炒过一下,剥了壳,去了衣,便是绿玉一般的一颗仁,虽然并不甜,却有一种特别的清味。这东西,我们都欢喜吃。
        秋风阵阵地吹,折扇形的黄叶落得满地。风又把地上的黄叶吹起来,我们拍手叫道:“一群黄蝴蝶飞起来了!”待黄叶落尽,三棵老树又赤裸了。屈曲得很古怪的枝干上偶然有一两只鹰停在那里,好久好久不动一动,衬着天空的背景,正像一幅古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