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生气

“教练,今天我好生气!和爸又搞得不舒服了……”“啊?!怎么回事?不是好了两年了么?说来听听呢……”

“他说什么别人表扬你的时候你要学会谦虚,怎么还很高调地表扬自己,我就说我们现在流行得瑟,结果他就说我不听话,老是要顶嘴,就是要证明自己是对的,然后我就回了句‘你呢?’他就爆发了……”

“你的感受是?”“就是很生气啊!我根本就没当一回事,大家也都熟悉的,互夸两句怎么了?不就图个开心吗?他干嘛动不动用‘我是你爸!’这样的权威来压我啊?我最恨他这招了!从小到大我特反感他这样,我不听就是一个嘴巴一个毛栗子,凭什么呀?就凭他是我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感觉你一直很压抑……你爸也是……”

“是啊,我其实知道的,他就是想要我顺着他,想要我什么都听他的,但我就是不想满足他!你不知道他掌控了我四十年,小到一粒饭米粒掉在桌上硬要我捡起来,我不捡他就一个毛栗子,包括我工作、结婚找对象,什么都要听他的,我儿子也要听他的,不听他就很生气,说我没素质,反正现在我儿子也不要听他的,整天满口大道理,不管你是在开车还是你忙得要死要活的,他就是想要你满足他……”

“咦,听上去好变态啊……”“呵呵,你也这样觉得吧?其实我真的不喜欢那个家,不喜欢和他呆在一起,当初我找我现在的老公就是想要逃离他的掌控,那就像一张网,罩得我透不过气来……”

“我还听到了你的无力感……”

“嗯,我很想逃离,可是他动不动生病,心脏病啊胃癌啊,我妈还抑郁,我扔下他们又感觉对不起他们……”

“我听到你的内疚,亏欠感让你走不出这些……”

“嗯,教练,我可以哭吗?”

“当然可以啊……”

就听到电话那头泣不成声,甚至号啕大哭,我想,那是压抑了几十年的累积情绪吧……

我忽然想起了一首歌:漂亮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是否弄脏了美丽的衣服却找不到别人倾诉……

“教练,我为什么这么不开心呢?”

“问你自己啊……”“也许我只是想要做我自己吧……我不想被掌控,青春期我没有反抗过,可是我的内心一直有着很多很多愤怒……”“是啊,所以你们家看似和睦,实际暗流汹涌。能够吵一架也是好事啊,爆了反而会舒坦一点……”

“我一直在问我自己,为什么每次他否定我我就会那样生气,因为我讨厌自己,我没办法逃离……”“嗯,你也不接纳自己的做不到……”“嗯……”电话那头的哭声基本没了,能够开始思考了……

“你不接纳你爸,就像他也没法接纳你的那些观点一样……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我们生活的时代有一些价值观是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永远无法认同的?比如对待父母角色,比如权威……”

“嗯,我相信。就像他有很浓很浓的家国情怀,你不能否定这些,这些都是他的情绪高压线……其实我不反感那些,他很多想法也是对的,只是我很讨厌他高高在上的强逼,所以我才会说出‘就是因为你老是把自己当老大,所以你所有的兄弟姐妹才会远离你,因为在你这得不到该有的尊重……”

“结果呢?”“结果他就爆了……”我居然听到她在电话那头笑出来。“所以你觉得很爽?”“嗯,我有点报复情绪……”“也能理解……”

“其实我很想和他心平气和地聊天,就跟我跟儿子的关系,我们可以无话不谈,可是在他面前,真的做不到。在他面前有太多的不允许,我只能伪装自己……”

“你能接纳他这样子吗?”我问。“随着时间流逝,他这方面会越来越凸显,因为他已经老了……”

“嗯,也许就像那棵老树,表面看粗壮无比,可是中间都空了,大风一吹也许就倒了……”

“嗯,是的……”电话那头开始静下来,“也许我该试着去接纳他,接纳他的强势,接纳他的需要被满足……”

“是啊,你一直是个孝顺的孩子,这也可能成为一个撕不掉的标签。强势的背后是软弱,指责的背后是期待。如果你能够抽离出来,试着去修炼你更高的爱的格局,也许你又会不一样……”我顿了顿:“不过,也允许你自己做不到, 这是关键……”

“允许自己做不到……允许自己失败……允许自己不完美……我的人生里就是有太多的不允许了……”她开始自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喽,你没必要再绑住你自己,你可以去看看自己,看见自己的同时你慢慢也会看到他,看到一个同样缺允许的男孩……”

“教练,我知道我为什么每次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你了……因为我在你这里,都是允许……允许我哭,允许我笑,允许我做不到,你看到的永远是我的进步,永远是要去提升什么,提升自己想要多久也是我说了算……”

“哈哈,这就是接纳的力量。”“嗯,我明白了。你一旦接纳了我的情绪,我就变得平和了,很多答案我自己也有了……”

愉快地挂完电话,我又一次对着窗外黑漆漆的夜空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