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不会写东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我不会写东西了。

一个中篇小说,写了快两个月了。打开word,面对屏幕的时候,我在想,吃饭时候在想,走路的时候在想,发个呆也在想,睡前也在想,当然,上厕所的时候也在想。

无数次想砸电脑。

可想想它很贵的。长得还这么美,比我美多了,电脑中的美少女。

当初我找了份和写作相关的工作,我妈给我买的,比我第一个月工资还贵。“好好写!”这是我老妈子对我的期望。

从2016年的第一篇,就是在简书。正式写作也算两年多了。

去瞄了一眼,这是第90篇文章

我写的非常乱非常杂,还完全没有套路。想到哪写哪,还随心所欲。我一直认为至少,写作应该是开心的。在这开心的旅途中,我签约了一部长篇,搞定了14万字。懒癌晚期的我就是被逼出来的。如果没有编辑和读者的催稿,就没有那个长篇的出世。接着又签了一家小说网站,写了11个小故事,约莫8万字。再加上在此处的20万字,人生中除了私家日记的字数大概能有42万字了吧。至此,我好像在清点库存。

从什么时候起,写作开始有压力了呢?开始不那么顺畅了呢?虽说,作者绝对不以字数论英雄,乱七八糟的网文几百万字也无用,但是最基础的产出量还是要有的,不然读者看什么呢。进入2018年以来,写作是越来越难了,应该是瓶颈期到来了。所以需要写篇东西整理思路。

1

开始写作的时候,很喜欢上写作课。

写作可以教吗?许多人都会认为,作家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一点点写出来的。可如今,创意写作课的普及,让越来越多人知道,外国这也是当作一门课开的。它像音乐有乐理知识,绘画有技法一样,都是可以学习的啊。文学,作为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至少也是有迹可循的。从类型到文字的风格,结构,所有的一切都可以从头学起。

上了许多老师的写作课,在这里不便一一推荐了。在众多老师的讲解中,对写小说有了基本认识,至少可以铺个底。

写作书也是看过一堆。真心推荐一下。

从众所周知的创意写作书系,到罗伯特.麦基《故事》,《对白》,斯蒂芬.金《写作那回事》,叶圣陶《文心》,王安忆《小说与我》,《十二堂写作课》,张炜的《小说坊八讲》,艾丽斯.马蒂森《写作课》,都是看过的非常好的书。

懂得了这些以后,会不自觉地给看过的文字分类。萝卜白菜到底是哪个种类,火龙果牛油果自己最喜欢的是哪一种。看小说的时候再也不是一个普通的读者眼光,而是渐渐自带作者般的审视,思索怎样整体安排大纲,故事情节如何推进,人物如何塑造的更加丰满,如何让小说更吸引人。这样终于不再是看热闹的吃瓜群众,而是开启上帝视角

但是懂得以后,往往欣赏水平会提高,好多的文章看不上眼,有深度的看着会恐慌。发出一种很可怕的恐惧感,人家的文章都写成这样了,达到永远不可企及的地步,你还写什么写!非常喜欢的作家沈从文早在民国时期就有此感叹。所以,我看到许多读书特别多的人,自己却不写书,可能是阅卷无数觉得自己不必要再浪费笔墨了吧。

这时我必须充分发挥自己天生乐观派的性格,回看一下没那么优秀水平中等不至于封神的作者,心理会平静很多,你可以向着它们努力啊,不至于心碎。没错还有那么多垃圾文字垫底呢,不是全然不能写,自我安慰是极为需要的。

选书也变得重要起来,人生时间有限,特别是在意识到这辈子你是看不完世界上的书之后。先从自己感兴趣的作家开始,然后蔓延开来,开枝散叶,形成自己的知识树。只有源源不断地补充自己,才会有内容输出。

2

读很多书就一定会写了吗?绝对不是。

看和写完全是两回事。懂得再多的道理,依旧写不出一本书。

写作的真理是什么啊,除了写,还是写啊!

之前我算是写作界的“音速小子”。我打字速度相当快,成文构思基本不打草稿,通常写过之后又不爱修改,看一遍错字就基本发表,可谓是相当毛躁的代表。因为我写的就是这种即兴感受。就像freestyle,它热腾腾地新鲜出炉,(可以想象成蛋糕也可以想象成粑粑)我的手经常跟不上我跳跃的大脑,几乎半小时就能搞定几千字的文。(我产量依旧不高,是因为我不写,懒人代表不符合社会昂扬向上精神。)所以,我创作因为我开心吧。

为什么我现在写东西那么难,因为我是经过思考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场景每一个人物。小说要比我想象的难许多。我对它的要求变高了,于是不满意起来。我告诉自己,我是进步了的。可我的作品在哪呢?

想到了某世界知名作家,整整一个上午只写了七个字,然后又把它们给删了。真是令人心塞!

有人说,某些作家也一生只不过写了一部小说嘛。例如《杀死一只知更鸟》,《红楼梦》...行了,还好意思比吗?人家一辈子写出来的一部是经典,自己写出来的只是渺渺红尘中的一本小破书。既然不可能有如此出众的才华,必须加倍努力啊。这种精益求精,较真的品格,我正在一步步学习中。但是,如果半辈子只写一本书还是需要考虑的。

毕竟,幻想中,是想要靠写作换点咖啡零食花衣裳吧。

一个人,如果真想要靠写作赚点钱,甚至变成职业。那么他必须具备两个字:勤奋

3

杨绛说:你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想的太多。

在这段时间的迷茫期中,这句话成了鼓励我的座右铭。

写作究竟是爱好,还是职业,赚钱还是不赚钱,适合写小说还是杂文,写通俗还是纯文学,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与其思考这些问题,不如认真做好眼下的事,多读书写作。当到了一定的时间,答案自然会浮现。

作为一个写作两年的人,我的写作历程并没有多么耀眼也没有多么失败。从写公众号的开始我就加入了大军,接着书评影评散文小说,我将所有可以尝试的文体都试了一遍,都是浅尝辄止。

对于写作,我一直在做,却始终没有别人那种拼搏精神,我以为这是所谓的恬淡,是我本身的不温不火的慢性格所致,事实上我的内心也在隐隐期待着它的成功。只不过,在行动上缺乏动力罢了。任何事,只要认真起来,力量都是惊人的,可怕的。

面对瓶颈应该怎样做?

不断地写下去,直到冲破它。

斯蒂芬.金先生说,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他的写作日。在他出了重大车祸时,在病床上挣扎着依旧写出了一本谈写作的书。这不是什么励志,这是信仰。这是完全属于写作的本能。当写作变成了日常生活,不写就难受。

看到许多地方有谈到坚持日更。日更很难吗,当然不。我从小到大写出的日记绝对叫日更。厚厚的几大本手写每天几百字,这么说来我都日更近20年了。不过那样自我情绪的文字又有谁要看呢?你所创作出的文字必须有所意义,让别人觉得可以读下去,那么写作才有了真正的价值。

这个所谓的意义,也不是说多么的深奥。即使是你没有思考出的答案,没有解决的问题,蕴含在你的文字里,引起了共鸣,引发了别人同样的思考,让大家自己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这也就够了。你的文字,便不是可有可无的文字,不是纯属于自嗨的文字。

4

这个小说终于基本成型。虽然不喜欢修改,还是要修改三四遍。

几个月来,我以为做事要专心,除了它几乎没有产出任何文字。几乎生疏了。

希望借于此文作为转折,今后可以在创作小说的同时,写更多的文章。我喜欢写生活中的琐事,我喜欢记录见过的人和参加的活动,我也喜欢看过书和电影之后的感受,当我打开电脑和拿起笔的时候,文字无处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有“梁”才,奈何功高震主难免鸟尽弓藏英雄末路;“狗”仗人势,势必只手遮天大行舞文弄墨历史旧事。台有英文,体坛...
    东街北路七少爷阅读 74评论 0 0
  • 我这一生注定会尝试很多行业,学习很多技能,如果说专一,我借用李笑来老师的话,“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 我想一下,我...
    A张浩杰阅读 443评论 0 1
  • 2018年5月4日深夜,山东济南人李明珠女士从郑州航空港区约了一辆“滴滴专车”赶往市内,在“失联两天后”被发现时已...
    上善若水sunny阅读 9,128评论 1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