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写作》:新媒体写作全面指南

假如想要学习新媒体写作,这本书总结的很全面,落地行强。如果能按照以上执行,并且通过其它途径建立个人写作的反馈机制,进步会很大。

准备篇

写作价值的六个维度

写作是最重要的生存技能

写作是倒逼成长的绝佳方法

写作是学习效果的放大器

写作是个人能力的放大器

写作可重复销售自己的时间

个人商业模式

同一份时间出售一次

重复出售同一份时间

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出售

写作就是在复制时间。

写作是抗攻击性最强的技能

如何迈出写作的第一步

暂时接受你写得差这个事实

你要知道,别人没时间笑话你

从写好一段话开始你的写作

千万不要等你准备好了才写

坚信一件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个人品牌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赚钱工具

罗振宇有一个观点:职场,以至于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而构建影响力的方法,一是写作,二是演讲。

必须公开写作

借助外部压力,提高自己的写作标准

借助外部反馈,提升自己的写作技巧

借助外部激励,驱动自己长期写下去

只有公开写作才是真正完整的写作

一次完整意义上的写作应该包括作者、读者、内容、互动,缺少这些要素中的某一点都是不完整的写作


到底怎样才算好文章

好文章的5条标准

提供新知,创造价值

新知的“知”代表知识、认知,但新知也不局限于新知识、新认知,它也可以是新方法、新资料、新故事、新视角等。

信息量大且密度高

逻辑性强,论证精彩

容易理解,不能高冷

真诚沟通,不端不装


从单向沟通到双向沟通式写作

什么是单向沟通

(1)传播速度快。反馈信息与发出信息一样,需要花费时间。

(2)传播过程简单。无须反馈信息,便减少了一些传播程序。

(3)传播准确性差。没有反馈信息,因此信息发送者不知道信息是否被很好地接收。

(4)信息接收者缺乏足够的积极性。

什么是双向沟通

(1)传播速度慢。一方发出信息后,都需要等待对方的反馈。

(2)传播过程复杂。信息传递过程中会有大量的互动。

(3)传播准确性较强。因为有及时的反馈,所以可以不断修正传播过程中不准确的内容。

(4)双方均有足够的积极性。


写作最大的缺陷是什么

写作是典型的单向沟通

如何用双向沟通的心态写作

1.采用平等的姿态、分享的口吻

2.寻找目标对象感、创造聊天的感觉

3.写作过程中注重调动读者的参与感

调动读者跟你一起思考很简单,你只需时不时地提问一下就可以。

4.注重接收的准确性而非表达的准确性


不断问自己

对于这样的表达方式,读者好理解吗?

是不是应该再多写点背景信息?

是否还有一些不够普适的行业用语?

这些说法是不是太学术了?

这个概念讲得够通俗吗?

沟通的最佳效果是什么

沟通效果层级

表达准确

接收准确

目的达成

双方愉悦

总是不知道该写什么怎么办

你对这个世界要有点意见

你要知道万事万物皆可成为写作的对象

你要充分了解你写作的领域


你要掌握几条写作公式

《七年就是一辈子》写作套路

(1)我要说的是什么概念?

(2)这个概念为什么重要?

(3)这个概念通常被如何误解?

(4)这个概念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儿?

(5)这个概念有什么意义?

(6)如何正确使用这个概念?

(7)错误使用这个概念有什么可怕之处?

(8)这个概念与哪些其他重要概念有重要的联系?


高级写作公式

(1)场景化写作,引出一个痛点话题。

(2)针对痛点话题,提出一个新鲜观点。

(3)正面论证这个观点。小标题+案例。

(4)反面论证这个观点。小标题+案例。

(5)总结这个观点的意义、价值。

(6)给出具体的执行建议,呼吁大家去做。


如何站在读者的角度写作

从表达逻辑到倾听逻辑

从得到逻辑到给予逻辑

从自我逻辑到服务逻辑

(1)更直接易懂又有吸引力的标题。

(2)颜值更高的封面图和文章配图。

(3)提高读者阅读效率的排版设计。

(4)更及时地在评论区和读者互动。


写作能力的三个核心要素

提升你的输入效果

1.提高你的输入强度

2.提高你的输入标准

3.提高你的输入效果


大前提

读完不是目的,吸收才是目的。

阅读建议

要带着目标和预期阅读;

要养成边读边思考甚至做笔记的习惯;

要更聚焦,进行主题式阅读;

好内容要反反复复读;

阅读时,要带着批判性思维和学习的心态;在阅读过程中,要不断代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训练你的思考能力

1.习惯性追问事物的本质

2.习惯性建立知识的链接

当你学到一个新的知识点时,你要思考这个知识点可以被哪些知识解释,又可以去解释哪些知识;这个知识点又和哪些知识点相似。

3.习惯性应用所学的知识

一切不被你应用的知识,都不真正属于你。


强化你的输出能力

1.高频写,持续写

2.既学写故事,又学写观点

磨炼写故事的能力

磨炼写观点的能力

3.建立自己的写作流程

4.建立自己的反馈系统


你一定要记住一句话:一篇文章好看,不是因为每一段好看,而是整体好看。好看的文章之所以好看,是因为从头到尾,环环相扣,步步推进,中间没有累赘的东西。每一个累赘的东西,都会减弱整体的逻辑、流畅感、价值密度,也容易让读者“出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战略性放弃最大的难点,不在于该不该放弃,而在于应该放弃哪一个。而最后能够做出正确“放弃”决定的人,一定拥有大将之才...
    EASON陈俊道阅读 398评论 0 2
  • 刷了两次的新片《西虹市首富》想写点什么,可真正把电脑打开却又什么也写不出来,无奈出于为了给这部电影再贡献一些票房的...
    zodo_阅读 661评论 1 1
  • 今天的美术课老师没来,我们都非常高兴,因为可以看动画片了。 一听要看动画片,我们特别兴奋,恨不得冲到前...
    _秦梓航_阅读 397评论 0 3
  • 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承办的2017~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的整体策划运行已进入倒计时。...
    槑可儿阅读 8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