飚得是歌,唱得是情

表妹有几张飚歌的免费券即将过期,硬是招魂般得把我从异乡拖了回来。在匆匆解决了晚饭后,表妹便忙乎着招朋唤友,我在旁抽着烟,提脑袋,眼皮耷拉,差点睡着过去。“哥,走啦!”表妹狠狠地捶了下我,打消了迅速涌上身的疲惫感,我如个小跟班儿样,小跑着跟表妹上了出租车。

飚歌的地点是城南的一处量贩式KTV,现在这类全国连锁经营性质的唱歌场所,几乎遍布每个城市的商业圈。自从背井离乡后,我已经很久没有进入过娱乐场所了,年轻时那夜夜笙歌的日子似乎是梦里头的回忆,已经变得模糊不清。

宽敞的包厢,微暗的灯光,华丽的装潢,舒适的沙发,大尺寸的液晶电视,高品质的音响系统。这个画面比记忆中的娱乐会所还要高大上,我幻想着接下来应该是妈咪带着大群美女列队进门了。进来的确实是美女,却不是一大群也没有妈咪,是表妹的闺蜜番茄和燕子,另有两大老爷们桃子和鸽子。还好大伙儿本来就熟悉,不然我还真误以为这四个人是两对儿情侣呢。

表妹是那种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好热闹,见大伙儿聚齐了,就招呼着喝酒、唱歌、玩游戏。我反而显得拘束了起来,或许是因为一个人待成习惯了, 难得的热闹场面令全身细胞都出现了排斥性。我独自靠着门口的墙壁上抽着烟,思索着能够尽快撤离的理由。

桃子端着两瓶酒,腆着大肚子,摇摆着走到我面前,边把一瓶啤酒塞我手中边说道:“发啥呆呢,来,喝一个!”,便与我碰了下瓶,端起来就咕噜咕噜倒了几口酒,喝完就把我撇下,直接摇摆着去找表妹闺蜜番茄了。一会儿耳边就传来他的话语“美女,我是桃子,你是番茄,我们都是水果系的,是一家子人儿,来,咱们走一个”。大伙儿被桃子幽默的话语逗乐了,番茄也是个爽快得女生,拿起啤酒就喝了两口,并回复桃子表示他俩应该合唱首“盛夏的果实”。

我在点歌台旁看了眼番茄,这个女生我已经认识快十年了,那时她还仅仅是个小姑娘,纯纯的,好像是刚成年,因为父母离异、家境不好,又读不进书,就一直在外边玩儿边挣钱,后来或许是性情相投,也加入了表妹的姐妹淘。第一次见她,也是在飚歌城,稚气未脱,说话却社会腔十足,动不动会来几句国骂,或许是因为少不更事,所以特显开朗,是那种特干净的开朗,当时她男友跟她一起来的,白净的小男生,瘦高个儿,嘻哈风格,挺另类的,全场不出声,只默默在旁喝自个儿的。

番茄似乎并不在乎男友的无聊,与表妹她们一首接着一首唱着歌,还是不是与我干上两杯。小男生可能是呆得太憋屈了,亦或是听女生歌听腻了,突然起身到点歌系统前点了首歌,又迅速回到原来的位置上。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单车”这首歌,小男生清澈透亮的嗓音,让周围的时间暂停了。番茄不知什么时候坐在了小男生的边上,双手勾着他脖子,脸依偎在他肩膀上,微微泛起的红晕显得小女人气十足,那时她说:“我最喜欢听他唱这首歌,总能让我心动不已。”

其实陈奕迅的“单车”是描述关于父亲的故事,可那时的番茄并不明白,“多痛惜我却不便让我知道”似乎更像小男生对她那种默默付出而不求所得的真爱。后来过了几年,听说番茄嫁入了豪门,可先生经常在外地,家里公公是当家,规矩繁多,连日常作息时间都有严格规定,对番茄的要求就更多了,就像道明家族对媳妇般苛刻。

“哥,敬你一个。”番茄端着酒杯,站在我面前。表妹的姐妹淘都随表妹叫我哥,我也很享受这份待遇。番茄浓妆艳抹的脸上,没有了清纯无暇,成熟中散发着铜钱味儿,高贵的衣着、妩媚的姿态,挑事儿的双眸表露她已经是交际场的老手了。

“听说哥去省会发展了,什么时候带带妹妹们一起发展呢!”番茄与我干了一杯后说道。

“混不下去,背井离乡罢了,我也是为了养家糊口呢。”我本就厌恶商业味儿的交流,特别是在与朋友们聚会的时候,所以随便敷衍了番茄两句。她也没有见怪,问我要了联系方式后便又回座位,与表妹们唱起歌来。

这时我看见液晶屏幕上显示下一首歌是“单车”,便不自觉的回头又去看番茄。她应该也看见了,艳丽的脸蛋僵住了,麦克在手中对着静止的双唇,双眸一动不动的望着屏幕,竟然慢慢湿润了,仿佛顷刻间她卸下了所有虚伪的装扮,回归了最初的纯真。

“这首歌我新学的,今天随便唱唱看。”一旁鸽子拿过麦克说道,接着就唱了起来:

不要不要假设我知道    

一切一切也都是为我而做    

为何这么伟大

如此感觉不到

不说一句的爱有多好?  

只有一次记得实在接触到......

“我公公来消息叫我回去了,我先走了。”歌声中番茄来不及擦拭湿润的眼角,就匆匆拎着包与众人道别了,表妹略微有些不满可也没办法。番茄对着我做了电话联系的手势,就朝着外走去,在门口她停顿了,似乎回味了几秒钟那曾今熟悉的歌声,便利索的开门关门,消失在“单车”曲中。

桃子见他的水果系瓦解了,便缠着表妹和燕子玩儿起了骰钟。鸽子之前输惨了被灌许多,幸好他是当兵出身底子厚,所以没见晕乎。鸽子是我发小,黝黑的肤色,笔挺的身板,几十年不长肉般的瘦,因从小家里就以养鸽子为生,所以我们叫他鸽子。

鸽子性格和我相仿,受那个年代的影视、歌曲毒害偏深,过于重情义,特别是他还当过兵,把两肋插刀之情看得很深。可毕竟人已经不再年轻,经历挫折多了,也看清了很多现实,但那种根深蒂固重感情的本性,是这辈子也根治不了的。

鸽子每逢酒精稍上头,就会怀念他一个过逝的兄弟,因为是鸽子看着他兄弟合眼的,这件事在鸽子心头留下了永恒的烙印。和平年代弟兄间的生离死别本来就少,起初我根本不理解他那份痛楚,他常在酒后自言自语,说一个好端端的人怎么会说走就走,短短四天时间人就没了。我将散乱的言语东拼西凑才大致了解,原来那兄弟是同鸽子学校毕业后一起入伍和退伍的,几十年的兄弟本来就难得,更别说是一起当过兵、一同吃过苦的人。可那兄弟却没来得及同鸽子一起享清福时,却因为不知得了什么病住院,鸽子第一天去看他,还生龙活虎得要同鸽子晚上去喝酒,可鸽子第四天去看他时候,他已经开不了口,仅仅用双眸无力得望了鸽子一眼,就永远的闭合了。

曾今父亲离世的痛楚,至今在我心头难以抹去,总会在不经意间唤醒那份沉睡得伤感,后来我也渐渐看懂了鸽子的伤痕。我端着酒瓶同鸽子干了一个,拍着他肩膀道:“逝者已逝,过好现在自己的生活,等我们老了还能聚在一起喝酒、唱歌、聊天,那才是最幸福的。”鸽子点头表示认同,起身点了首伊面的“甘心替代你”,说这是兄弟生前最爱的歌,他们几个铁哥们儿在为兄弟最后送行时,合唱了这首歌。

长街的身影 穿过风雨有傲气 

曾一起出走不怕闯进了绝地 如梦如烟 全像游戏

仿佛天和地在挑选我跟你 如像我亦重遇了生死 

难道只好淌泪心痛告别你 无法让我此际替代你

望着MTV中小结巴在陈浩南跟前死去,感觉曾今的年少过往都将随风而去,现在还有多少兄弟间得情义“经得起忧伤和悲”,更甭提“甘心替代你”了。鸽子沙哑的歌声似乎也在缅怀往日的时光,是啊,如今的现实太过残酷无情,谁不怀念旧时纯真无暇的岁月呢。

不知不觉中我的眼眶也润湿了,为掩饰尴尬,赶紧挤走桃子,加入到表妹和燕子的骰钟游戏中。桃子一看无趣,只好腆着肚子去唱歌,天生乐天派的他,并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总是乐呵呵的,嘴闲不下来,与《盗墓笔记》中吴邪身边的胖子有点想象。

桃子是我曾今的同事,因志趣相投,又好酒,故渐渐混在一起。桃子长的可爱,可能胖的人都长着张可爱的脸蛋,桃子可爱之处在他的一双手,厚厚的、圆圆的,捏起拳头来跟小叮当一模一样。女生们看见了,都爱拿着他手玩玩,桃子也乐在其中,还是不是用他色迷迷的小眼睛盯着女生关键部位瞅。

别看平时桃子一副色鬼投胎样,可真动起感情来,却还是个情种。桃子比我们都略大几岁,有段近二十年的婚姻,桃子很体贴太太,他骨子里的大男子主义认为:男人天生就应肩负养家糊口的责任,女人天生就应在家相夫教子。桃子太太曾流产过两次,一次是胎儿在母体内发育不良,医生建议流产后做的;另一次是太太持续发烧40多度,桃子实在不忍心看太太受苦,又担心拖下去危急太太安全,就狠心让太太服了感冒退烧药,等太太病稍好就把孩子做掉了。每次桃子都精心陪在太太身边,天天做营养大餐给太太补身体。后来可能是两个人工作都忙,所以一直没有再尝试要小孩。桃子甚至因为太太嫌弃他打呼噜,特意去医院做支气管手术,割了喉咙口两块息肉,把打呼噜毛病给治理了下。

可就是这样对模范夫妻,在前两年却分了。桃子一直把责任归在自己身上,还给了太太很多分手费。可后来我听说是女方出现原则问题,才导致离婚的,我纳闷为何桃子会这般痴情。他却说“合则来不合则分,她跟我这么多年,受了不少苦,那些钱是应该给他的”。每每谈到这事,桃子都会黯然伤神,猛抽几口烟。

他留给你是背影 关于爱情只字不提 

害你哭红了眼睛 他把谎言说的竟然那么动听

他不止一次骗了你 不值得你再为他伤心

他不懂你的心假装冷静 他不懂爱情把它当游戏 

他不懂表明相爱这件事 除了对不起就只剩叹息

他不懂你的心为何哭泣 窒息到快要不能呼吸 他不懂你的心

桃子又在唱他最爱的《他不懂》,低沉的嗓音,深锁的眉头,紧闭的双眼,仿佛又回到从前的故事中,唱得是歌,念得是那段难以割舍的过往。或许我们太过稚嫩,不懂刻骨铭心的爱情;或许我们太过现实,不懂钟爱一生的情怀;或许我们太过麻木,不懂长相厮守的婚姻。其实桃子都懂,都晓得,只是不愿撒开内心的封印。其实是我们太不懂了。

在我准备润喉高歌一曲时,包厢到点了,桌上留下堆七倒八歪的酒瓶,表妹和燕子看时间差不多也准备走了。我把剩下酒分给桃子、鸽子,说了句“一切尽在不言中”,便一口干了。离出门时,耳边传来了那首“独家记忆”。

我希望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 不管别人说的多么难听

现在我拥有的事情 是你 是给我一半的爱情

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谁也不行 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锁区 有关于你 绝口不提 没问题

我们都有自己的“独家记忆”,内心都有自己的一首歌,在讲述深埋心底的故事。我们并不想通过言语,让太多人知道故事内容,我们只想在轻哼那一首歌时,把自己带回到的故事中,去缅怀、去念想、去陶醉。

就像你永远都是我的独家记忆般,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