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冯绍峰的顾二叔恨妻子不吃醋,赵丽颖的明兰一般人看不懂

文/叶秋臣

【电视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54-56集剧评】

在电视剧《知否》的最新剧情中,不安分的长辈们还是想尽办法去给顾二夫妇添堵,这一次是送来了不得拒绝的小妾。

好多人都诧异,之前旁敲侧击想塞进来的也不少,怎么这次就一定要收下呢?

叶秋臣认为,原因就是时机不好。

之前冯绍峰饰演顾二叔虽然一直是浪荡的名声在外,但多数只是以讹传讹罢了,听了别人的谗言误信的居多。然而,这一次曼娘在街上像说书一样闹得汴京人尽皆知,大家都拿朝廷大官的家事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于朝廷本身而言,对同样是朝廷大官的同僚而言,则是一种难以接受的耻辱。

况且,顾二叔本来就是皇帝身边的红人,之前又救驾有功,辅佐皇帝登位更是头几号人物,之前有仇没仇的,都会眼红。这时候,他们暗地里就指望着顾二叔这家里能出些什么错处,攒在一起一举将其推倒才好呢。先前顾二叔为了自己的同族兄弟已经在御前行使了特权,又因朱曼娘这种闺阁之事让皇帝心有不悦,再一再二不容再三再四,若是此时自己的正妻再来一个不容后院女眷的名声,落下一个善妒的坏印象,那恐怕一波三起的局面会极为难以应付。

明兰心如明镜,自然知道这些。她念着顾二叔对自己的情意,又一直为她挡风遮雨,有问题从来都是挡在前面从无推诿,就心里想着为他多分担一些。这里便体现出了继婆母小秦氏眼光之毒,在这样的时机之下找其他的长辈送来,自己并不当面去说。若是收了就多一份眼线,若是不收自己也没损失,反而能抓到错处。

这种两面选了都不讨好的差事,本就是难以应付。

小秦氏这种人精一样的虚伪女人,本来算准了顾二两口子会把人和长辈一起轰出来,她正好出来煽风点火,搞臭明兰的名声。结果,她却没料到明兰真的把人收了,而且完全没有痛脚可以抓。

小秦氏,看不懂明兰的所作所为。

赵丽颖明兰这一角色,一般人还真的看不懂。

但顾二叔,他是懂的。明兰真正让顾二叔生气的原因,是她不吃醋,也不发怒。她一切都淡然处之,波澜不惊。赵丽颖对于明兰这个角色的拿捏也很好,处变不惊,但做到心里有数。即便不说话时,也总有一种内心爆发小宇宙的感觉。但真心喜欢一个人,看着他们身边有其他的异性,真的不会恼怒不会发狂吗?在明兰与朱一龙的小公爷重逢见面时,齐衡问明兰“可曾为顾二叔痛哭流涕”时,明兰已经走远却还是回首喊了一句“我也没有为你痛哭流涕过”,表示自己没有像他说的那样感到哀伤。

没那么哀伤,也就是没那么爱。

若是明兰对顾二也是如此,便也会被理解为“没那么爱”。

顾二叔在一旁看到了一切,他气的不是自己的妻子私会旧情,气的是连他了解到的旧情她都能如此冷漠。自齐衡娶了邕王之女后,明兰其实心里再没挂着他,甚至这回单独找他私下说话,也只是为了不让他的第二任妻子申氏惹波澜,而不是为了旧情。

赵丽颖的明兰一角,胜在够冷静,但输在太理智。

她心里对丈夫纳妾其实并不舒坦,所以对小桃她们说了“不会把妾室当姐妹”。但她对着丈夫时,反倒什么也不说,显得不够在意。她理智的是不希望自己用小女人的性子去影响丈夫,但却忽视了丈夫本身需要这样的吃醋,需要夫妻间这样的互动,表示夫妻双方彼此的在意。

而最最可怕的是,明兰还未意识到这一点。她一直觉得是因为顾二情绪无常,脾气多变,但却不明白他一再询问自己吃否吃醋的真正意图。对于这样一个聪明的丫头来看,这种举动也是过于反常。她需要一场冲动,去缓解夫妻两人之间的隔膜。

正如她回到盛家吃那顿饭时,面对墨兰因林噙霜提出的无理要求也会暴怒摔东西一样,她本来也是个有血有肉正常的人。顾二在关键时刻赶到席上,事后也说其实更喜欢这个“跋扈”的她,其实想说的是更喜欢这个“真实”的她。

在顾二面前才能做自己的盛明兰,值得更好的幸福。曾经被林噙霜害的生母早亡,自己忍气吞声许多年的日子,也终会过去。

恶人终有报。

文/叶秋臣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欢迎转发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