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真相奔走一生,《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仅36岁,却饮弹自杀?

1937年,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遭受了有史以来空前的凌辱。

很多人应该都记得曾经有一部电视剧《小兵张嘎》的主题曲里唱到的:“1937年呐,鬼子就进了中原,先打开卢沟桥,再打开山海关……”,就像歌词里写到的,自此,日本开始了对中国的大举入侵,此时的日本军国主义已经不再满足于仅仅对中国的东北和沿海一带进行殖民统治,而是妄图侵略整个中国甚至亚洲,建立所谓的大东亚共荣。

也就是在这一年年底,随着越来越多被训练成战争机器的日本士兵来到中国,在他们侵犯到中国有着六朝古都美誉的南京之后,一场泯灭人性的屠杀、强暴和掳掠的灾难降临到了这片昔日平和而宁静的土地上。

在这一场灾难中,大约35万个中国同胞的生命在这里被以各种惨无人道的方式蹂躏杀害。然而作为刽子手的日本却在犯下这滔天罪行之后想尽了各种方式为自己掩盖,以至于到了现在,我们仍然没有办法完全真实而全面地了解到这段历史到底有多么残酷,以及它到底给中华民族和中国同胞带来了多大的痛苦和损失。

甚至,很多西方国家完全不知道在当年二战的东方战场发生过这一起暴行。二战过后,希特勒纳粹党人的罪恶人尽皆知,大部分纳粹战犯都受到了应有的审判和惩罚,然而二战中的日本战犯却大多逍遥法外,甚至在日本政界混得风生水起。

幸运的是,还有着这样一群人,多年以来,他们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甚至用尽了自己的生命,为这段历史寻找真相,并努力将它公之于众。

《南京大屠杀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遗忘的大浩劫》的作者张纯如,正是这群人中最具代表的人之一。

张纯如,1968年3月28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她在伊利诺州长大。1989年从伊利诺大学毕业后,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后来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学位,并开始全职写作和演说。

张纯如的父母,都是20世纪40年代离开大陆,经台湾移居美国的第一代人,凭借出色而努力的学术奋斗,在美国成功扎下了根。父亲张绍进和母亲张盈盈都任职于伊利诺伊大学,家庭的教育气质也让小纯如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纯如从小性格文静,酷爱读书,热爱自由写作,具有崇高的追求,认为写作并非简单的文字游戏,而是要传递出社会所需要的良知与思想。但她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文艺追求者,大学前两年就读的是难度很大的计算机系,因为她热爱科技,思维活跃,关心这个时代的脉搏。

张纯如从小就从父母的口中经常听到关于世界的东方曾经的这一场浩劫,这些都在小纯如的心中留下了一粒种子。1994年12月,张纯如参加了一次纪念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的会议以后,她说“儿时记忆中的南京大屠杀再也不是虚无缥缈的民间传说,而是真实确凿的口述历史。”

在当时,还没有人用英文写过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长篇纪实类专著。深入钻研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后,张纯如发现写作此类著作所需的一手资料在美国一直存在,并且可供查阅。美国的传教士、记者和军官都曾以日记、电影和照片的形式记录下他们对这一事件的看法,以供后世参考。为什么没有其他美国作家或学者充分利用这些丰富的一手资料,写一本专门讨论南京大屠杀的纪实类专著或学术论文呢?

很快,对于为什么南京大屠杀在世界历史上一直得不到足够关注这一难以捉摸的谜题,张纯如获得了部分答案。南京大屠杀之所以不像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和美国对广岛的原子弹轰炸那样举世皆知,是因为作为受害者的我们一直保持沉默。

的确,不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还是一个群体或者一个人,在面对欺辱和遭受迫害过后,都只有靠自己强大起来,勇敢地站出来面对邪恶,指控邪恶,才有可能让邪恶无处遁形,进而受到应有的惩罚。

高圆圆谈《南京》姜淑云角色原型 向张纯如致敬

自此以后,昔日美丽而文静的柔弱女作家,成了一个目光坚定的女斗士,为了南京大屠杀背后的历史真相,也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真相。

1995年冬季,张纯如在国家档案馆和华盛顿国会图书馆完成了《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的初步资料准备,前往北京、上海、杭州进行为期六星期的深入调查。1997年7月,张纯如又前往中国南京,调查南京大屠杀史料。

1997年12月,出版《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在南京大屠杀60周年之际,这本书出版发行,一个月之内就打入“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并盘踞榜单数十周之久,累计发行销量超过100万册。1999年8月,《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被拍摄电视节目,成为历史探索频道节目专题之一。

但在这火爆的背后,阴影随之而来。

由于这本书引起的巨大反响,张纯如开始不止一次地收到来自日本右翼势力的威胁挑衅。她像个坚决的斗士,无视这些谬误的挑衅,继续着自己的巡讲活动。

但年复一年,张纯如终于在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忍受着各方面的威胁和经受着真实历史的残酷的打击下,在2003年导致抑郁症发作。

2004年11月9日,她在加州盖洛斯自己的车内用手枪自杀,留下遗书“我觉得被CIA或是别的什么组织盯上了”“我走在街上被人跟踪,无法面对将来的痛苦与折磨。”

就这样,一个年轻而勇敢的生命离开了这个世界,然而她给我们留下的,却是一种做人的精神,是一段我们都应该铭记的历史。正是由于她的努力,这一段曾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无比陌生的历史才能真正的载入人类历史。

然而她的自杀也告诉了我们,这个世界还存在着太多的不完善,在真正的人道主义和民主平等自由和谐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尽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