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你的运气——改变你的生活 ——《幸运指数》读后感

     《幸运指数》是英国著名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其中一部作品。理查德·怀斯曼博士在一次演讲中听到了运气在人们生活中所起的不同作用之后引发他思考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幸运?有些人特别不幸运,运气不好是因为太笨还是别有原因?运气是否不仅仅靠的是侥幸?从而着手研究为什么运气好的人总是事事如意。通过在全国性媒体上刊登广告,理查德·怀斯曼博士和他的研究班子征集了特别幸运和特别不幸运的志愿者参加一次独特的调研。这项研究工作耗费了8年时间,涉及了几百个不同寻常的人。

       我选择看这本书的原因,是因为在生活中,很多人都说我是一个幸运者,我很想知道运气是与生俱来,像一些人所说的“运气好,天生的”?还是因为那句“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差”?

      不同人对幸运与不幸运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在文章中,作者引用大量幸运者及不幸运者的案例,我想以下两个案例,应该可以算的上是典型的代表:

     某大型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约翰·伍兹,他在世界贸易中心双子楼被撞的几秒钟之前离开了办公室,从而侥幸逃生。1993年世贸中心发生爆炸时,他正在大厦的39层,却安然无恙地逃出。1998年他原本打算乘坐那架在苏格兰上空爆炸的班机,却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去参加一个聚会而取消了行程。

     34岁的苏珊的生活则是另一番景象。她从小运气就不好,小时候曾在采雏菊时被石头撞得头破血流,曾一只脚被铁栅栏卡住而求助于消防队,曾被一幢楼房上掉下的木板砸中。长大后,曾在别人安排下跟一位男子约会,但对方在赴约途中遇上交通事故导致双腿骨折,第二个跟她约会的男子在玻璃门上撞破了鼻子。在她结婚前两天,她打算举行婚礼的那家教堂被人纵火烧毁。苏珊还经历过各种各样的非同小可的意外事故。如有一次她摔断了胳膊,没过多久,又摔断了一条腿。最倒霉的一次在不到50英里的路上出现了八次交通事故等等。

      研究团队调查了形形色色的人,调查结果显示,50%的人认为自己总是很幸运,另有14%的人认为自己总是倒霉。认为自己在某个方面非常幸运的人,往往认为自己在其他若干方面也很幸运。大多数人的好运和厄运是持久的。大多数的人认为运气的好坏是纯粹因为偶然。作者并不认同,一生对魔术心理学的研究使作者深知,表象往往带有欺骗性。 有时,事实比幻想要奇怪和有趣得多。

      作者在跟几百名幸运者与不幸运的参加者进行了交谈,发现好运与厄运对其的生活的影响是有一定规律的。研究揭示,幸运者与不幸运者的生活有四个主要差别:

1、幸运的人不断遇到好机会。他们会在无意中碰到对其人生有助益的人,在报刊杂志上不经意间发现有趣的机会。相反,不幸的人极少有这种经历。

2、幸运的人还会在不知不觉间做出英明的决定。他们似乎知道什么样的经营决策是合理的、什么样的人不可依赖。不幸者的决策则往往导致失败和困境。

3、幸运者的梦想、抱负和目标总是能够成为现实,不幸者则恰恰相反。

4、幸运的人还具备把厄运转化为好运的超常能力。不幸的人缺乏这种能力,他们的厄运只会带来悲伤与毁灭。

      研究人员用彩票实验与智力测验表明运气与超自然力量和智力没有任何关系。研究人员对比了参加者性格的五个方面(合群性、勤勉性、外向性、敏感性和开放性)的异同,发现在合群性、勤勉性上,幸运者和不幸运者的得分相差无分,而在外向性、敏感性和开放性的得分大相径庭。

      幸运者在性格上的外向性比不幸者要强。性格外向者远比内向者要容易相处。幸运者通过在日常中结识大批的人来增强他们幸运地邂逅某个人的可能性。他们结识的人越多,遇到一个对其生活产生正面影响的人的可能性就越大。

      在性格测验中,幸运者的神经过敏性得分比不幸者要低得多,这一差别举足轻重,关系到他们是否能够从从容容地注意到偶然的机遇。由于幸运者往往比大多数人要气定神闲,因此更有可能注意到的偶然的、甚至是意外的机遇。他们没有刻意寻找某种机遇,但机遇一旦出现,他们就会注意到。不幸者则相反,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个非常狭隘的范围内,从而错过身边每天的意外机遇。

      在性格测验中,幸运者的开放性得分比不幸者高得多。在这个方面得分高的人往往生活得多姿多彩。他们喜欢新的事物,比如新的食品种类或者新的做事方法。这个有助于提高他们在生活中经历偶然机遇的可能性。生活中的机遇很容易耗尽,总是以同样的方式跟同样的人交谈;上下班总是走同一路线;总是去同一地方度假。但新的,哪怕是随意的体验也会带来新的机遇。

      幸运者比不幸者更善于凭直觉做决定。这些决定往往涉及到他们在人际交往中或职场上遇到的人,有的决定跟他们的工作有关。幸运者的直觉和预感往往特别准确。实际中,这一切都是潜意识在大脑中频频活动的结果。相信自己的直觉并把它当作一种警钟——因为它而停下来,通过沉思或抛开杂念来仔细思考一番。

      研究人员的调查研究包括一连串的试验,进行的数百场面谈,发出的数千份调查表,然后发现,幸运不是一种魔术力量,也不是上帝赐予的礼物。幸运是一种心态,一种思想方法,一种行为举止。人们不是天生就是幸运与不幸的,而是通过他们的思考、感受和行动才创造出许多幸运的或不幸的事来。它告诉我们,为什么有的人生活幸福,是因为他们的遵循了以下四个简单的心理原则:

      幸运四原则和12条准原则及相应的练习

原则之一:充分利用一切偶然的机遇

       幸运者创造、发现和利用他们生活中的偶然机遇。

准原则:

1、幸运者创造并保持一个强大的“运气网”。

      结交四个人  联系游戏

2、幸运者从容地面对生活。

      放松,然后去做

3、幸运者乐于在生活中拥有新体验。

      掷骰子游戏

原则之二:相信自己的幸运直觉

       幸运者运用直觉和预感来做出成功的决策

准原则:

1、幸运者相信自己的直觉和预感。

       探访洞穴中的老人 做出决定,然后停一停

2、幸运者采取措施增强直觉。

        让沉思发挥作用

原则之三:期望好运

       幸运者对未来的期待有助于实现他们的梦想和抱负。

准原则:

1、幸运者期望好运长存。

      肯定你会获得好运 确定好运的目标

2、幸运者即使在成功的机会不大的情况下也力图实现自己的目标,面对失败也能坚持不懈。

       作一本成本效益分析

       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目标。写在“收益”与“付出”两栏。

       在“收益”一栏写下自己达到目标之后所获得的好处。

      在“付出” 一栏写下为实现目标或为坚持下去要付出的代价和应该做的各种努力。

    两者做比较,如果收益远远大于付出,就会觉得现在是付诸行动的时候了。

3、幸运者期望与人交往获得好运和成功。

       设想一下好运

原则之四:变厄运为好运

       幸运者能把厄运转化成好运

准原则:

1、幸运者看到坏事的积极一面。

       从废物中觅宝

2、幸运者相信总会时来运转。

       成为火中再生的凤凰

3、幸运者不沉溺于厄运。

      转移你的视线

4、幸运者采取建议性的步骤,以避免再度出现不幸。

      解决问题的五大步骤

   第一步,不要起始就有束手无策的想法。首先要控制局面,不让自己成为厄运的牺牲品。

     第二步,要有所作为——不是等到下周,不是等到明天,而是立即行动。

    第三步,列出你要采取的种种行为。要有创造性。要跳出框框,试着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所处的环境。拿出尽可能多的解决办法,不去管这些办法是否愚蠢,是否荒唐。询问一下朋友,他们在这种情况下会做些什么。要不断想出新的点子,越多越好。

    第四步,决定如何开始行动。要考虑每种办法的可行性。解决问题需用多长时间?你是否有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本领?你一旦选定某种解决的办法,将会达到何种结果?

    第五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开始着手解决问题。有的时候,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鲁莽从事是不行的。等待不要紧,只要这种等待是你整个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因循拖沓就行。要随着事态的发展,随时准备修改计划。这种自制力和灵活性是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重要的一点是你要开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囿于问题,不能自拔。

      在这本书的最后两章,作者指导部分的参加者把上述的幸运四原则和12条准原则融入到生活中,一个月后,让参加者在对自己的生活的满意程度调查表打分,内容分别为:生活总状、家庭生活、个人生活、经济状况、健康状况、职业状况。结果参加者对自己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满意度的打分都比之前的高。

      书看完了,也解答了我开头的疑问,我明白了我的幸运并非偶然的。我很认同作者在最后提到的:你的未来并不是无法改变的,想不想改变你的思考和行动的方式取决于你自己。你能改变命运,你会有更多更好的幸运的变化,使你更多的处在一个正确的时间、一个正确的地点。当你幸运的时候,未来就掌握在你的手中。而这一切,要从现在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