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知识点

  1. 常用那几种浏览器测试?有哪些内核(Layout Engine)?

(Q1) 浏览器:IE,Chrome,FireFox,Safari,Opera。
(Q2) 内核:Trident,Gecko,Presto,Webkit。

  1. 说下行内元素和块级元素的区别?行内块元素的兼容性使用?(IE8 以下)
    (Q1) 行内元素:会在水平方向排列,不能包含块级元素,设置width无效,height无效(可以设置line-height),margin上下无效,padding上下无效。

块级元素:各占据一行,垂直方向排列。从新行开始结束接着一个断行。

(Q2) 兼容性:display:inline-block;display:inline;zoom:1;

  1. 清除浮动有哪些方式?比较好的方式是哪一种?
    (Q1)
    (1)父级div定义height。
    (2)结尾处加空div标签clear:both。
    (3)父级div定义伪类:after和zoom。
    (4)父级div定义overflow:hidden。
    (5)父级div定义overflow:auto。
    (6)父级div也浮动,需要定义宽度。
    (7)父级div定义display:table。
    (8)结尾处加br标签clear:both。

(Q2) 比较好的是第3种方式,好多网站都这么用。

  1. box-sizing常用的属性有哪些?分别有什么作用?
    (Q1)box-sizing: content-box|border-box|inherit;

(Q2)content-box:宽度和高度分别应用到元素的内容框。在宽度和高度之外绘制元素的内边距和边框(元素默认效果)。
border-box:元素指定的任何内边距和边框都将在已设定的宽度和高度内进行绘制。通过从已设定的宽度和高度分别减去边框和内边距才能得到内容的宽度和高度。

  1. Doctype作用?标准模式与兼容模式各有什么区别?
    (Q1) <!DOCTYPE>告知浏览器的解析器用什么文档标准解析这个文档。DOCTYPE不存在或格式不正确会导致文档以兼容模式呈现。

(Q2) 标准模式的排版和JS运作模式都是以该浏览器支持的最高标准运行。在兼容模式中,页面以宽松的向后兼容的方式显示,模拟老式浏览器的行为以防止站点无法工作。

  1. HTML5 为什么只需要写 <!DOCTYPE HTML>?
    HTML5不基于 SGML,因此不需要对DTD进行引用,但是需要doctype来规范浏览器的行为(让浏览器按照它们应该的方式来运行)。

而HTML4.01基于SGML,所以需要对DTD进行引用,才能告知浏览器文档所使用的文档类型。

  1. 页面导入样式时,使用link和@import有什么区别?
    (1)link属于XHTML标签,除了加载CSS外,还能用于定义RSS, 定义rel连接属性等作用;而@import是CSS提供的,只能用于加载CSS;
    (2)页面被加载的时,link会同时被加载,而@import引用的CSS会等到页面被加载完再加载;
    (3)import是CSS2.1 提出的,只在IE5以上才能被识别,而link是XHTML标签,无兼容问题。
  1. 介绍一下你对浏览器内核的理解?
    主要分成两部分:渲染引擎(layout engineer或RenderingEngine)和JS引擎。

渲染引擎:负责取得网页的内容(HTML、XML、图像等等)、我们组建一大牛裙前面是4七一,整理讯息(例如加入CSS等),中间是零2七,以及计算网页的显示方式,后面是壹武四,是学习的就加,不是学习的请勿打扰。然后会输出至显示器或打印机。浏览器的内核的不同对于网页的语法解释会有不同,所以渲染的效果也不相同。所有网页浏览器、电子邮件客户端以及其它需要编辑、显示网络内容的应用程序都需要内核。

JS引擎则:解析和执行javascript来实现网页的动态效果。

最开始渲染引擎和JS引擎并没有区分的很明确,后来JS引擎越来越独立,内核就倾向于只指渲染引擎。

  1. html5有哪些新特性?如何处理HTML5新标签的浏览器兼容问题?如何区分 HTML 和 HTML5?
    (Q1)
    HTML5 现在已经不是 SGML 的子集,主要是关于图像,位置,存储,多任务等功能的增加。
    (1)绘画 canvas;
    (2)用于媒介回放的 video 和 audio 元素;
    (3)本地离线存储 localStorage 长期存储数据,浏览器关闭后数据不丢失;
    (4)sessionStorage 的数据在浏览器关闭后自动删除;
    (5)语意化更好的内容元素,比如 article、footer、header、nav、section;
    (6)表单控件,calendar、date、time、email、url、search;
    (7)新的技术webworker, websocket, Geolocation;

(Q2)
IE8/IE7/IE6支持通过document.createElement方法产生的标签,
可以利用这一特性让这些浏览器支持HTML5新标签,
浏览器支持新标签后,还需要添加标签默认的样式。
当然也可以直接使用成熟的框架、比如html5shim,

  1. 简述一下你对HTML语义化的理解?

用正确的标签做正确的事情。

html语义化让页面的内容结构化,结构更清晰,便于对浏览器、搜索引擎解析;
即使在没有样式CSS情况下也以一种文档格式显示,并且是容易阅读的;
搜索引擎的爬虫也依赖于HTML标记来确定上下文和各个关键字的权重,利于SEO;
使阅读源代码的人对网站更容易将网站分块,便于阅读维护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