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姻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白经理,有位钟先生找你?”助理何晓妙笑嘻嘻地走进白语晗的办公室。

“严肃点。”白语晗故作训斥样,“到时被大老板见着了,又要怪我对你们太过纵容,都没规没矩。”

“怕什么?我说她私底下不知有多羡慕你呢?”何晓妙凑过身子,“我看她就是嫉妒得要命。谁叫她整天就只会绷紧一张脸?老虎见了她都得绕道走,更何况是人呢?男人就更不用说了。”

“怎么好端端地又提起男人?”白语晗白了何晓妙一眼,继续埋头工作。最近,她对“男人”这个词甚是反感。这缘于她刚刚结束的短暂婚姻。

“我说你呀,千万别为一根废材就放弃了整片森林。”何晓妙以一种过来人的经验教训白语晗,“这不值得,也是傻!”

“好啦好啦!没这闲工夫听你在这瞎扯。”白语晗不耐烦地打断了何晓妙。“你刚才说什么来着?谁找我?”

“对呀!瞧我这记性!”何晓妙恍然大悟,“是一位远道而来的钟先生找你。没办法你就原谅我一下吧,‘一孕傻三年’,以后你也会感同身受的。”

“哪位钟先生?今早我好像没有约客户呀?”白语晗停下了正在键盘上打字的双手,翻了翻桌上的备忘录。

“不是公事,是私事。”何晓妙也有些狐疑,“他说他刚下飞机,早已和你约好来公司找你。”

“什么?这不可能!”白语晗有点不悦,“请他进来,看看是何方神圣,如此大胆?”

“遵命!”何晓妙转身要走,忽然想起什么又折返,“告诉你,那位钟先生还手捧一大束郁金香,看来是要鲜花赠美人。待会儿你要是和人家谈不拢,无论如何可别把那花扔掉哦!可以送给我。”

“你——”白语晗哭笑不得又无语。

“还有,那位钟先生看起来还不错,就是皮肤黑了点。”何晓妙吐了吐舌头,“看来是个有钱人,经常外出度假。”

“我,真服了你了!”百语晗无奈地摇了摇头。

“嘿嘿,莫生气。我这就去把他请进来。”何晓妙终于出去了,留下了一阵快乐的高跟鞋踩在木地板上的回声。

不一会儿,一位身材健硕,中等个高,有着健康的小麦色肌肤的陌生中年男子,手捧一大束红色郁金香走了进来。脸上挂着笑容,但还是难掩十分拘谨。

“小晗,这是送给你的。你最喜欢的红色郁金香。”男子近乎虔诚地用双手把鲜花递到白语晗到面前。刹时,一阵淡淡的幽香弥漫开来。

“我最喜欢的?”白语晗按耐住莫名的火气。好吧,就看在这娇艳欲滴的鲜花的面子上。

“对啊。我们刚认识那会你就告诉我,你最喜欢荷兰的红色郁金香,所以,我就开始引进培植——”男子还是满脸堆笑。显然,此时已放松了些许。

“对不起,我有点糊涂了。请问你是——?名字?”

“钟棋胜。你就叫我大胜。我就叫你小晗。你不记得了吗?”陌生男子收起笑脸,一脸疑惑。“我们不是早就约好今天见面了吗?但不知为何最近我给你发的微信,你都没回。我担心你出事——”为了这次约会,我可是毫不犹豫地推掉了一大单生意啊!钟琪胜默默心想,不会出什么岔子吧?

“等等。我想钟先生你真的搞错了。我并不认识你,我最喜欢的花也不是红色郁金香。再说,你也不是我的客户,我更不可能把你约到我公司来。”白语晗气不打一处来。心想,这年头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

“不,不是吧?这,这都是你亲口告诉我的呀?”陌生男子有些哭丧着脸。看来,这次相亲又要黄了。女人心,真是海底针。

“我亲口说的?你有什么证据?”白语晗开始咄咄逼人。看来,不遇上几个渣男就不能称之为人生。

“看,你在微信上告诉我的。”陌生男子拿出手机,打开微信。

白语晗将信将疑地接过手机,慢慢地来回拨动。

“我把我们相识这半年来的聊天记录都保存着,你认真看看我有没有说谎。”

半晌,白语晗呆呆地杵立着。许久才缓过神来。“怎么会这样?”

“你看,这是你的微信没错吧?头像就是你本人。”

“没错。但我的朋友圈里并没有你呀?不信,待会我给你看。”突然,白语晗惊叫了起来,“等等,你还给‘我’转账?这么多次?”

“什么?”陌生男子面露惊恐状,方似一桶冰水从他的头上径直浇下。

“你看,这不是我的微信号!”白语晗方佛发现“新大陆”一般雀跃,“有人盗用我的微信头像。”

“但为什么会有你的身份证照片?这发给我的没错吧?是你的身份证。还有你的公司名称和地址。”

“没错。正是。”

“坏了!快,报警!”

-02-

很快,警察就过来了。

进过初步了解,白语晗才弄明白是“自己”以找对象为由,主动勾搭上钟棋胜。并且,在聊天过程中,还频频以没钱吃饭、生病住院等种种借口向钟棋胜博取同情,伺机借款。当然,“她”从不还钱。钟棋胜也从未催她还钱,这除了他本身不差钱之外,他认为两人谈恋爱,男人理该为爱情买单。

“她是把你当成冤大头了。”警察边做记录边不禁感叹,“这年头,骗子就是专门找你们这群急切找对象的、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子下手。”

“这太无耻了!”白语晗气得浑身打颤,“我,我都成什么人了?简直——,人渣!”她还是没有忍住,顾不得光鲜靓丽的淑女形象,咬牙切齿地把那生平最痛恨的两个子吐了出口。看来,这世上不只她前夫一个这样的人。

“你也用不着生气。你们误会解开了,就好了。话说回来,你们两个还都是受害者呢。”警察安慰道。

“可是,你,你不是个大老板吗,怎么也会受骗?你管理那么大一个花园,还有上百个员工,怎么——?”白语晗不解地揶揄道,“你见多识广,久经世面,还这么容易相信人?”

“大老板也是人。再说,人家是做正当生意的,都讲诚信,想要认认真真找个对象过日子,哪里想到会有这么一出?”警察替钟棋胜辩解。

此时的钟棋胜早已瘫软在沙发上,精神恍惚了。

“这样吧,你们的情况,我们也大致了解清楚了。我们会立案调查。看来,上当受骗的人不止一个,涉及的金额应该不少。如果没有其他的问题,请你们在这里签字,并留下联系方式。一有结果,我们会立刻通知你们。”

送走了警察,钟棋胜终于缓过了神来。

“对不起,白小姐。我,多有冒犯了,请你原谅!”钟棋胜万分尴尬。他活了四十多年,第一次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

“没事。你也不用太在意。相信骗子一定会被审之以法。你以后找对象要多留个心眼,凡是要你汇款的都是骗子。”白语晗不禁同情起钟棋胜。她知道爱情的切肤之痛远远大于失财之伤。

“嗯。那,我就不打扰了,再见。”钟棋胜踉踉跄跄地走出白语晗的办公室。

“喂,你的花没拿。”

“不,不要了——”

-03-

几天之后,白语晗抬头望见办公室里那束火红的郁金香还是那样鲜艳迷人。“看来是用了心思培养啊!”她有感而发。

“当然啰。人家不仅是有名的慈善企业家,还是园林花卉业的翘楚呢!”不知何时,何晓妙进来办公室。

“你这人就是好八卦!”白语晗没好气地说。“你之前不是要把花拿回家吗,怎又改变主意?”

“我是想让它们提醒你,这世上还有有情有义的‘爱情傻瓜’!”

“你——”

“我出去了!”

白语晗忘着何晓妙的背影,苦笑地摇了摇头。是啊,我自己也曾经是爱情傻瓜。她想,今后无论如何我是再也不想再掉进爱情的陷阱里了。热恋时,你侬我侬,谁也离不开谁;分手时,六亲不认,恨不得把你剥皮、剔骨、嗜血……这为爱受的伤啊,怕是今生永远都好不了了。白语晗痛苦地闭上了双眼。一颗晶莹的泪珠悄然从两颊一侧滚落。

“铃——”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了白语晗无法自拔的回忆。

“你好!”快速擦去泪痕,白语晗正襟危坐接起了电话。

“你好,白女士,我是上次的办案民警陈民警官。”原来是警察。

“你好,陈警官。是不是案子有眉目了?”白语晗感到周身火热,十分激动。

“是的。案犯我们已经抓捕了。现在就需要你们受害人过来指证,协助调查。”

“一定一定。”白语晗心情开始变得明媚。“请问,是谁盗用我名义实行诈骗?”

“刘金德。”

“谁?”

“刘金德。他说是你前夫,因离婚生恨实行报复。他对所犯罪行已供认不讳……”

陈警官的话还没有说完,白语晗已经一句也听不进去了。这个曾经让她一直挥之不去的、如同梦魇般的三个字,如今更似千斤顶直击她的脑门,把她撞得直挺挺地倒毙。

“白女士,你还在吗?白女士——”电话那头陈警官突然加大音量。

“在,我——,我在听。”白语晗终于从梦魇中惊醒,并顽强地站立了起来。凡是不能把你打倒的,势必让你变得更加强大。是的,现在的白语晗再也不怕听到这三个字,再也不怕见到这个人了。

“放心,我一定会去指证他的。下午我就去。”白语晗斩钉截铁地许诺。

“好的。但是还有一件事需要你的帮忙。就是我们一直联系不上钟棋胜,打他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微信也联系不上。不知你可不可以帮忙通知下他。因为他受骗金额最大,只有他亲自过来指证,我们才能让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

“我,可我没有他的联系方式呀?我们并不熟悉。”

“这样啊?那好吧,我们也会再联系他。如果你有渠道,也请多帮忙。”

“一定,一定。”

挂上了陈警官的电话,白语晗的心里五味杂陈。早知道她应该向钟棋胜要个联络方式,要不互留个微信也可以。但她又转念一想,连警察都联系不上,她又有什么能耐能办到?

“白经理,大老板想要预订一束像你这样火红的郁金香。”何晓妙笑容鬼魅地走进了办公室。

“什么?我去找谁给她订?”白语晗没好气地回答。

“打电话预定呀?钟先生的公司有限时专送服务。大老板她也不差钱。”

“可我没他的电话啊。”

“放心,我有他的名片。”

“名片?”

“对啊,那天他送花过来,我跟他闲聊了一会,还向他要了名片,以防后备之需。”

“快,快把名片给我!”

-04-

按照名片上的手机打过去,确实一直无法接通。白语晗又试了名片上的座机号码。

“你好!这里是大胜花园,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接电话是个温柔的女中音,礼貌又客气。

“你好!请问钟棋胜总经理在吗?我有急事找他。”明片上印着的是“钟棋胜总经理”,所以白语晗就这么称呼他。

“我们总经理出差了,过几天才会回来。请问你找他有什么事?等他回来时,我可以帮你转告他。”女中音还是不疾不徐,看来是训练有素。

“这件事比较棘手,我还是亲自对他说好。对了,他的手机怎么始终联系不上?警察也联系不上他。”

“警察?哦,请问你是——?”

“我是白语晗。若是你能联系到他,就让他尽快给我回个电话。”

“好的。请你留下你的联系电话。……好的,谢谢你的来电。再见!”

挂上了电话,白语晗心头却有一层乌云挥之不去。

“不会吧,难道会想不开?”白语晗使劲地摇了摇头,“看你这脑袋都装了些什么呀?人家是大老板,久经沙场,见多识广,你还以为是你呀?只有你这个天底下最傻的笨蛋,才相信真心爱一个人就可以让他变好。看看,结果如何,牛就算牵到北京它还是头牛,你别指望你能把它变成匹马。”这话怎么这么熟悉?喔,原来是婚前妈妈对自己说的话。妈妈的话真是真理,可惜自己领悟得太晚了。白语晗已经后悔了。可是妈妈自从她离婚之后并没有对她有任何微词,妈妈还是像以前那样无条件地爱着她的宝贝女儿。每天晚上,当白语晗拖着一身疲惫回到自己的小窝时,妈妈早已给她煲好一锅热气腾腾的营养汤,并悄悄地回去了。

-05-

这天晚上,当白语晗洗簌完毕,正准备靠在床头看书的时候,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一看,显示的是一长串的电话号码,白语晗心中好生纳闷,不解地接起了电话。

“你好!”出于礼貌,白语晗还是首先问候。

“你好!白小姐。我是钟棋胜。”

“啊,是钟先生!”白语晗明显激动,“昨天我给你打电话,应该是秘书小姐接的。她说你出差了。前天警察打电话通知说罪犯已经捉拿归案,要我们过去指证。但是,他们一直联系不上你,所以,我——。刚好,晓妙有你的名片。所以,我——”白语晗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不淡定,这完全不像平日里的她。她一口气把话给说完了,但,又好像没有说完。

“罪犯抓到了,太好了!嗯。我收到了秘书打到酒店的留言,对不起,回电完了。我在马德里出差,前几天挎包被小偷偷了,所以手机、护照、身份证、钱包等重要文件都没有了。现在还好有大使馆协助办理,还算万幸。”钟棋胜的语音并没有丝毫慌乱,看来确实是成熟人士。

“被偷?那,你可千万要小心。人,没事吧?”

“没事,不用担心。这事在国外经常发生。也怪我,一工作起来就顾不上其他的,才让小偷钻了个空。”

“你一个人出差吗?”

“前几年,有两三个同事跟我一起。如今,他们都成家了,孩子都还很小。像到国外出差路途遥远又辛苦的,就不好再叫他们了。所以,都是我自己一个人。”

“你不是老板吗?怎么还这么辛苦?”气氛变得轻松起来,白语晗开起来了玩笑。

“创业后才知道老板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了。这么多人跟着你,你得为他们着想,不容有任何闪失。”

“噢。那——”

“什么?”

“没,没什么。我是想说警察那边怎么回复?”白语晗欲言又止,赶紧转了个话题。

“对了,还请你帮我给他们说一声。等我过两天展会一结束,这边证件都备齐我就马上回国。到时,我一定过去。”

“好的。你不想知道是谁骗了你?”

“算了,伤心事不想再提了。”

“钱可能一分都要不回来了。”白语晗十分明白自己前夫的德行。

“钱乃是身外之物。这个无所谓。倒是——”

“什么?”

“这个人可能很熟悉你,所以——。不过,现在好了,雨过天晴了,我们应该高兴。”

“对,应该高兴!下次,你过来,我请你吃饭。谢谢你千里迢迢送鲜花。”

“谢谢,谢谢先!可惜闹了个乌龙。哈哈哈。”

“就是,和人家谈恋爱也不搞清楚对象。哈——”

“你别笑话我,坦白告诉你,我长这么大,还没正儿八经地谈过恋爱呢。结果,这开始人生头一遭,就中了头奖。现在,我们公司的人全都拿这开我玩笑。”

“你没事就好。我还以为你就因这事受挫一蹶不振呢。”

“哈。刚开始是有些想不明白。还好工作是最好的疗伤剂。”

“对。工作是疗伤良方。”

不知不觉,两人已交谈许久。白语晗忽然意识到什么,“你现在是什么时候?不是有时差吗?”

“嗯。比北京时间晚7小时。我估计你大概只有这时方便才给你回电。”

可是,你会太累了呀。白语晗这句话没有说出口,默默地搁在了心上。

-06-

半年后,钟棋胜和白语晗的结婚典礼上,现场的花束全部都是新娘最爱的高贵典雅的百合花。

司仪问新郎新娘为何两个人地处天南地北,工作性质不沾边,却能走到一块?新娘听了只顾傻笑不说话。新郎憨憨地耸耸肩,“大概是傻人有傻福吧。”

底下一片哄堂大笑。热闹非凡。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最宝贵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因为她仅有一次,我们应该珍惜她,爱惜她,当我们老去的时候,我们回顾这一生,不因虚度...
    真爱终将永恒阅读 320评论 0 0
  • 晚上又吃顿饭,发现聊天特点... 下午上课,课间验证了想法(聊天) 中午转苗子没休息,回教室趴会还好 上午没转成,...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102评论 0 0
  • 01八种另类求职法 包括了职业访谈,给名人写信,混论坛,参加培训与学习,加入俱乐部,义务工作进入,成为客户,成为一...
    Belle0阅读 119评论 1 5
  • 拾贰 “看来这龙珠是时候该物归原主了,这次不要被人骗了去”月老抚着白胡子,手里变出一个木匣子...
    正经八百小姐阅读 197评论 0 1
  • 2018年,是新的第一天,在这里自己一直都在路上,每次回来见自己的朋友,都是在回珠海的时候。或许是因为自己的工作的...
    小小梦儿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