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习练瑜伽的时候,我在“炼”什么?

图片源自网络

01--

这段时间,更文很少,因为我报了瑜伽教培的学习。

一个月来,在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学习了瑜伽的相关知识,对各种体式的体会更加精微。而对瑜伽文化的探究,让我对瑜伽的认识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当初和瑜伽结缘,纯粹是偶然为之,就是想找一项能让自己心静下来,又能起到锻炼作用的运动。而瑜伽,正好满足了我的这两项需要。不知不觉,在瑜伽的世界里已经浸染了八九个月,犹如一个青年男子和一个妙龄女子的偶遇,开始时,被她她高雅的气质所吸引,远远地喜欢;待到走近她,逐渐去了解,发现她娴静优雅,自带芬芳;随着交往的深入,越发觉得她蕙质兰心,不可多得。开始的瑜伽习练,是因为能减肥塑身,起到锻炼的作用;后来,发现瑜伽的呼吸吐纳,能让人心灵宁静,远离心头的困扰;而越来越深入了解,却发现,瑜伽,原来是人生一种修行的方式。

02--

人,贵在自知。古人曰:吾日三省吾身。中年以后,更要经常审视自己,解读自我,学会放下,才能轻装前行。

黄帝内经《灵枢.天年》中说:“四十岁,五脏六腑十二经脉,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荣华颓落,发颇斑白,平盛不摇,故好坐。五十岁,肝气始衰,肝叶始薄,胆汁始减,目始不明”。这些论述,概括了中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可见,中年是人生命历程的转折点,四十岁以后,人的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了。

而人到中年后,因为经历了很多的人和事,心境不再单纯。放眼周围,有人功成名就,有人事业爱情两旺,曾经有过骄人的成绩,当时光不再时,还想努力想抓住曾经属于自己的一切,但此时命运更垂青那些比你年轻的人,对过往的不舍,对未来的迷茫,对年龄的恐惧,对自己身体变化的无知,无视身体机能的下降,还一味向身体和精神压榨,导致迷茫、焦虑,心中的结节无法打开。而这些,都会是中年焦虑的根源。

《景岳全书.中兴论》强调:故人于中年左右,当大为修理一番,则再振根基  ,尚余强半。说明,人到中年,无论在生理还是在心理上,都需要经历一定的调整,才能保持身心健康,为即将到来的老年生活奠定基础。

所以,人到中年,需要寻找一把钥匙,来开启自己的心智,需要一个载体,来管理自己的欲望,需要找到一条自我修行,通往后半生的路。

在习练瑜伽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如果想通过习练有所收获,必须舍弃一些东西,必须管理自己的欲望,在“舍”中求“得”,我想,帮助我开启后半生人生之门的这把钥匙,就是瑜伽吧。


图片源自网络

03-

瑜伽源于古印度,原本就是一种古老的修行方式。在印度国宝级瑜伽大师艾扬格《瑜伽之光》一书中,瑜伽一词的意思为“联合、加入、结合和束缚,即把人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加以引导、运用和实施,也有结合或交融的意思”,即“意味着对人类的智力、大脑、情感、意志的规范,意味着内在宁静,从而使一个人能够均衡地审视生活的所有方面。”

也就是说瑜伽习练的过程,就是让人能够静下来,对身体和意识进行控制。而按照阿斯汤嘎瑜伽修行八阶段的要求,前提就要“制戒和内制”。

制戒和内制,主要内容就是要求瑜珈修行者要严格的自律。比如,制戒要求修行者做到:非暴力、不撒谎、不偷窃、不纵欲、不贪;而自制要求修行者做到,洁净、满足、苦行、自省、臣服于神。我个人的理解,这里的“臣服于神”,是我们作为人应该具有的一种敬畏意识,能够认识到宇宙的无限,自己的渺小,只有怀着这样的敬畏之心,才是能够审视自己,觉察自己,修正自己,轻装向前。

04-

通过瑜伽的习练,我学会了内观自己。我原本就不是一个身体强健的人。自小体弱多病,我至今记得,小时候村里的赤脚医生经常去我家给我打针,每次她一来,我就拿一个小被子盖上自己,想躲过一劫。人生这一路走来,我十几岁离开父母求学,毕业后到异地工作,结婚成家,独自带大女儿。工作生活上处处要强,能够得到的帮助却少之又少,我只有加倍索取自己的身体,纵然我天性乐观豁达,也终究掩盖不了身体能力有限的事实。

现在想来,我3月份陷入的那场身体和精神的困惑期,原本就是身体透支在精神上的反映,终其原因,还是因为自己的欲望超过了身体的承受能力。

在瑜伽的习练中,我实现了和自己身体的对接,一次次酣畅淋漓的习练下来,我越来越了解自己的身体,哪里僵硬,哪里疼痛。通过所学的瑜伽知识,对身体进行有目的的修复。僵硬的地方,增加柔韧和拉伸的练习;疼痛的地方是因为肌肉用力不均,有的肌肉一直得不到使用,而有的肌肉又使用过于频繁,经常处于收缩状态。通过调动调整全身的肌肉练习,我的身体感知力在一点点增加,身体的机能也在逐渐增强。

瑜伽,对身体是具有理疗作用的。

和身体对接的同时,我也开始注意保养自己的能量层-----内脏器官。在我们的“心肝脾肺肾”这“五脏”中,肾为人体之本,是父母给予的,不能左右,能够调养的就是“脾”的运化能力。过去,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体重也是居高不下。现在,我有意识控制自己的饮食,每餐只吃七分饱,注意营养均衡搭配,体重开始慢慢下降,身材线条开始显现,我穿衣又有了自信。

在认知自己的同时,我减少了对生活的期望,我告诉自己,我的身体不允许我想那么多,我的精神也承受不住那样的煎熬。我的欲望减少了很多,对自己的要求也降低了很多,不过,我没有感到痛苦,反倒增添了很多从未有过的快乐体验。

瑜伽的修行,让我体验到:让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匹配,让一切得到有效控制,是多么快乐!

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它设置的磁盘缓存时间是7天2.它设置的下载最大并发数是63.它支持gif图4.它通过image的二进制文件的第...
    傲骨天成科技阅读 103评论 0 0
  • 概述 NSURLSession类和其相关的类提供了下载内容的API.此类提供了丰富的代理方法集合以支持验证并且在应...
    Mob_Developer阅读 2,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