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困惑的网络答疑部分(1-2岁)

1、是不是自闭症?

E:我家娃一岁多,对灯特别迷,不像同龄小孩喜欢各种各样玩具,有些玩具他完了一下就不喜欢了,和同龄人也不太玩,和大一点的孩子反而玩得多,我老公怕他有孤僻症[捂脸],所以我想请教一下是什么原因

Daisy章琼:一岁多喜欢灯是正常的,如果是带电扇的灯,可能更喜欢,是男孩吗?这个月龄还不会和同龄人玩也正常的

E:男孩,每天都是要打开灯灯

Daisy章琼:如果他能够和大一点的孩子玩,一般不会是自闭症

E:有时候跟他说话,好像听不到,他们怀疑有自闭症[捂脸]

Daisy章琼:那也可能是大人语速太快,环境中发出的指令太多,小朋友CPU不够,不可能一下子处理太多信息,如果他是自发的和大一些的小朋友玩,自闭症可能性很小

开关灯和开关门,开关抽屉,都是这个大小的孩子探索世界的方法,在确定因果关系和发现未知,这个过程没有也会有所缺失。

E:噢,是吧,我们说话倒是早,基本上大人说什么他会学,会重复说

Daisy章琼:眼神有交流吗?

E:有的

Daisy章琼:那基本不可能是自闭症,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大人的语速,行动都慢一些

E:可能有多动症,注意力不集中,[捂脸]

Daisy章琼:成人控制自己的焦虑

E:好的,然后这个年龄段有时候打他的手。他不会哭,正常吗

Daisy章琼:多动症这个事情也大部分是成人太焦虑

E:是的,我自己小时候也好动,被大人说有多动症[捂脸]

Daisy章琼:指令太多,孩子不知道要做什么,就容易注意力不集中,一般如果隔代在带,同时三代同堂,可能注意力会更不集中

那就更正常了,遗传的活跃是性格的一部分,如果过早定义成多动,但大人不改变,那就很悲催

这个月龄打手不哭也是正常的

第一,可能也不会真得很痛

第二,大一点一般哭不是因为痛,而是害怕被打或者屈辱,现在这个月龄还没发展这个情绪

E:[笑脸]好的,谢谢解答

2、孩子忽然变得胆小了

Y:@Daisy,你好,我想请教一个关于幼儿心理的问题。我儿子之前的胆量算是正常。上周五我儿子去看了骨科医生,拍了片子。从那之后,在外面就不太愿意走路,总要抱,还不停的说怕怕。以前最喜欢的台阶都不愿意爬了。请问要怎样才能安抚他,让他不再这么害怕。

Daisy章琼:@Y

1、孩子还小,可以更多抱抱

2、体会他的情绪,可以和他说,宝宝怕怕,妈妈知道了,妈妈保护你,我们一起走。尽量不要否定感觉,比如说:这有什么好怕的,不怕。

3、如果这个过程爸爸有耐心能够陪伴孩子进行,效果可能会比妈妈陪好

4、拍片子,去医院检查这类和躯体关注有关的过程,也很容易引发紧张情绪,要和孩子解释,尽量科普

另外,为什么要看骨科医生?是事先摔过还是什么原因,这些都可以和孩子以科普,探索的态度去沟通,不要避讳。有机会的话给孩子看看有关于身体构造的绘本。

Y:谢谢你,Daisy!我现在很自责,不该贸然带他去拍片子,而且也没做任何事前解释。请问现在有必要做事后解释吗?还是说暂时不要再提这件事,不让孩子会想起当时的画面。这个心理治愈过程要持续多久

娃走路右脚有点外八,左脚这几天老喜欢撇着脚走,之前臀纹也不对称,怕他的腿或脚有问题。骨科医生摸了没问题,保守起见,还是让拍了腿部的片子。娃是被按在床上拍的,肯定被吓到了。

Daisy章琼:@Y要解释,不是只回顾这个事情,而是科普,包括躯体各方面的功能,不仅仅是腿的功能,多鼓励,即使走路有些不一样也是发育过程中的必经,保持积极关注,不是紧张,要放松

Y:@Daisy 谢谢谢谢!外婆告诉我现在娃在家里,偶尔也会说怕怕。他是不是特别没有安全感了

Daisy章琼:

这个阶段的娃是开始主动探索的阶段,从心理发展的角度来说,孩子开始有一定的自我意识,也会有向外探索的愿望,所以也会有很多的担心和自我评估的部分开始出现

看上去是更粘家长了,但其实是积蓄一定的能量,让自己可以远离,所以这时候对我们的要求是像一个平台一样托着他们,给他们空间,也给他们保护,鼓励他们探索,但不要强求

用埃里克森的理论来说:在这个阶段,孩子要处理的是自主与害羞和怀疑的冲突,在这个阶段中,如果儿童形成的自主性超过羞怯与疑虑,就形成意志的美德;如果危机不能成功地解决,就会形成自我疑虑。

理论其实还是简单的,要能做到是很难的,需要对自己的情绪有更多的察觉,放下自己的担心,才有可能接纳孩子更多的成长,这很不容易,大家一起努力[玫瑰]

3、爱看灯怎么办?

E:对了,还有想请教一下,他爱看灯这个怎么把他转移到其他玩具上呢?现在灯光太刺眼,应该对他眼睛不好吧

Daisy章琼:

第一,保证白天的户外时间,因为户外有很多可适应的光线和刺激源,这个部分满足好之后,看灯的需求会降低,这个不是一天就可以搞定的,一点一点来

第二,不用刻意的安排玩具,每个玩具给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在他的环境里面保证有三个左右的玩具,至少一周以上的稳定

原则是玩具不能太多,而更换频率不要太快

E:现在养娃太焦虑了

Daisy章琼:现在不养娃也焦虑,整体焦虑值都高

E:我家喜欢听一首歌循环,是正常的么,有时候灯打开了,他还是会重复说打开灯打开灯,不知道是不是也正常

Daisy章琼:循环和重复是孩子学习的方式之一,也是满足自己情绪的方式之一,如果不造成人身伤害不需要制止

E:好的,谢谢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