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语文考试注意事项

        “得语文者得天下。”统编教材被选用之后,这句话一直流行于语文界。当然,还有它的姊妹篇“得作文者得天下”。

        我并不是非常认同这两句话,但是,最起码,在中考,高考这座独木桥上,不能让语文成为你的拉分科目。

        根据我有限的语文教学经验,特意写下这篇小文,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同学,特别是惧怕语文,语文于己是弱势科目的同学。

一、积累与运用

        1.字音字形。常考的字词一定在课文后边的读读写写里,当然,也有例外。考前,注意翻一翻自己的听写本,多多注意用红笔改正的错字错词。当然,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全部翻看,以起到全部复习和做好心理准备的双重作用。

        2.成语解释。此题主要考察学生的语文素养,题中所涉及的词语大都不在课本之中。但是,也有例外情况,如课下注释也在考察范围之内,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掌握这些词语意思,特别是四字词语。

        3.文学常识。此题涉及面极广,有时会涉及传统文化知识,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应注意积累。(如,二十四节气,京剧角色,民风民俗等,其实,这些知识,都能从课文中找到根源。)所以,还是要抓住课内知识的,对于常见常考的作者及作品,要做到烂熟于心。

          4.病句。初中阶段,常考的病句类型就几种,要谨记在心,在考试时,极快速地选出正确选项。附图:


          5.名句默写。考前,翻阅自己的听写本,特别是出错的句子,再有,就是每一篇作品中的名句。做题时,有几个小技巧,希望大家可以仔细琢磨一下。

        (1)注意题目中的标点符号,有时候会是提示性词语。

        (2)下笔之前,在心中默念一遍,看是否与空格相对应,以免下笔有误,再次涂改,导致卷面不整洁。

        (3)对于简单的题目,可以立即写出。对于不熟悉或有难度的题目,可以在心中默诵整首古诗,看哪一句符合题目要求。

        (4)写完之后,一定要回看一遍,以免出现漏字,添字,错别字和背串的现象。

二、阅读

(一)古诗阅读

        古诗阅读是语文考试中难度较大的题目,得分率较低,对语文素养较高的同学来说,拿到其中百分之八十的分数应该问题不大。所以,要尽可能地去争取这部分的分数。做此类题目,应注意以下几项:

        1.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要熟悉诗词常涉及的几种题型,做到有自己的应对策略。

        2.结合所给注释,试着理解诗词。应特别关注一下诗词的作者、朝代和经历,帮助分析出诗词的情感。

        附图

(二)文言文阅读

        统编教材中,小学高段教材中就出现了短小的文言文,这为初中阶段学习文言文打下了基础。但是,根据我有限的语文教学工作,我发现,极少学生可以完整准确的翻译文言文,哪怕是意译,这是让很多语文老师头疼的一件事。不过,这与学生读书较少是分不开的,这事急不得。所以,我们还是要积极应对,以便得到尽快提升。

        在学习文言文时,要善于总结,总结文言文中常见的通假字,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特殊句式等。

(三)现代文阅读

        八年级的语文考试中,只涉及记叙文和说明文阅读。记叙文阅读的考点较多,难度较大。说明文的考题较简单,考点单一,对优等生来说,应尽可能地拿到满分。

        不管哪一类阅读题,都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读两遍文章。第一遍,速读。了解说明对象。第二遍,精读。在阅读题目的基础之上,有目的地阅读文章,从文章中找到题目答案。

        第二,运用答题规律,有条理。第三,语句简洁,看分答题。第四,对于开放性题目,要多写。

        记叙文常见考点:

        说明文常见考点:

三、作文

        对于作文,我更偏向于记叙文。可是,经过观察,我发现,作为一篇考场作文而言,夹叙夹议文更能赢得老师的青睐。因为,碍于学生的能力,学生写得记叙文更像是一篇流水账,不如写一篇夹叙夹议文,至少证明他认真考虑过,且有自己的思想和思维。

        对于考场作文,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考场作文不同于随笔,更难于写文章,它是带着镣铐跳舞。我们必须遵循其中的规则,切不可随意而为,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即着笔之前,要有思考,有构思,使得文章结构合理,思路清晰。

        第二,开头结尾要点题。擅长作文者,还可首尾照应,以亮出自己的写作水平。

        第三,对于考场作文,中间段落也很重要。所以,文章中间,也要扣题,还要时不时地点点题。以防跑题时,可以往回拽一拽。

        第四,老话重提的是,要写够600字,字迹工整,少涂改。

【舒老师有话说】:

        学习这事,来不得半点疏忽。

        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往往是,越来越有感觉,越来越有方向,越来越有动力。

【舒老师之思】:

        何为优秀作文?

        我认为,第一,优秀作文是耐看的,禁得住读,越读越有味道,越读越有感觉,越读越深有体会。

        第二,能够说服读者的作文是优秀作文,即说服读者是一种写作能力。(此次考场作文,有些学生写《让年少走进心灵》,根据文章内容来看,该生并未说服我,如果换种思路,或许,这是一个很新颖的立意————《让青春走进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