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里的觉察

我步入婚姻生活,到12月9号整整一年,已经发生了很多的问题,很多问题让我焦头烂额,惊慌失措,惶恐不安。完全不是自己理想的那样,可以在婚姻家庭中过得如鱼得水,幸福美满。

就在昨天的早上,我还沉浸在悲伤、压抑、对人生充满无趣的世界里。心是那样的冰凉和疼痛,是那样的无力和压抑。居然,诅咒自己的生命,让上帝把我灭了。为何是人?一个残缺的人?我的心,是多么的经不起风雨。我的心,是多么的脆弱。

因为我知道,我走到了一个新的瓶颈,新的人生阶段,一段没有人教我的新旅程,靠自己摸索、在黑夜里爬滚的日子。我需要有力量来面对,力量从何而来?我知道了,是从内心而来,从自己的学习、了解、明白而来。

所以,我思索的婚姻关系、男女需求、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孩子的照顾问题,还有更多没有空间去思考的问题。都是我需要成长,内化成力量、自信的问题。

而我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两个人的事:关于爱的事,这份爱决定家庭的幸福程度和质量。

我把这段日子称之为浴火重生。

我知道,在亲密关系里,能最直接的看到自己的软肋,也是最致命的需求。而根源,都是来自对方的爱,爱的滋养是通往喜乐、幸福、自信的道路。

何为爱的滋养?爱是什么?据我了解,每个女人需要的爱的滋养都不尽一样。而爱,是一个动词,爱既需要行动,也需要言语,而一个人若本来就缺失爱,是不会懂得怎么爱人的。这一点很多婚姻里的当事人,是没有意识的。爱,不是天生的,爱需要学习,需要培养。

一个人是不会给别人自己都缺失的、没有的东西。

有个女人她就说,希望他的老公在电话时,不要在他的同事、朋友面前大声又急切的吼她,她渴望她的丈夫能够温和的对她说。她说,那样她觉得自己被老公爱着,重视着,在乎着。哪怕日子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也就算了。

有个女人说,她希望他的老公能浪漫一点,在重要或平常的日子里,能够记得她的喜好,买回来送给她,哪怕是一朵鲜花,哪怕是一个发夹,她都觉得心动而幸福。

也有的女人说,希望她的丈夫能够主动安排好周末的计划,带她出去玩玩,散散心。而不是让她来催促,让她来定地方。那样,她能感受到丈夫对她心情的关注,懂得用好的方式帮助她心情愉快,放松,释然。

还有一个女人说,她希望她的丈夫回来第一件事,就是问她,今天过得怎么样?而不是回来就问,饭做了吗?那样的话,她感觉对方心里没有自己,不关心自己,从而反射出不爱自己。她的心情就会不好。盛过来的饭,说出来的话也会冷冷的。

还有一个女人说,她希望她丈夫能把钱主动交到她的手里,而不是她去提醒,催促。她认为,那样做是对信任,是爱她。如果需要自己去说,说几次,还会因此而有争执。把自己推到女人必须靠自己的观念上来。而且,哪怕已经交到手里了,那感觉也变味了。因为她感觉不到,她丈夫对她的爱,信任,重视了。

另一个女人说,她希望她的丈夫能够懂她,护肤品快没有的时候,能够帮她买回来。看她在衣柜里翻来翻去找不到喜欢的衣服穿时,能带她出去扫街,哪怕没有买着,她心里已经接收到来自另一半的爱了。还有,知道她喜欢的东西,就带回来给她,她会感到另一半对她的有爱。

还有女人说,她希望她的丈夫不要教她要这样做那样做,不要挑剔和评判她做的事情。那样的话,她感觉自己无能,没有一件事是能做好的,她会叛逆、反抗,有股对压的力量产生。她感受不到那是对她的爱,对她的帮助。她只需要你的品尝,关注她做的过程,对她过程的认可,再提出中肯的建议。

……诸如此类的事,很多很多。都需要彼此去学习,如何与另一半幸福美满愉快的相处。

每个女人需要的感情点不同,无论哪种感情需求,若得不到滋养,一定会有情绪,一定会焦虑不安,会压抑,会咆哮,会冷漠,会找另一半的茬,跟他吵,争。或是冷战。目的就是一个,只想让他知道,我多么需要你那份情感的滋养,通过那份滋养,我知道你爱你,你疼我,珍惜我,尊重我,在乎我,我心就安了,喜了,通畅了。

女人的柔美,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一定是来自丈夫这个她身心依赖的男人。

男人表达爱,如果对方接收不到,那么,你就要尝试换种方式去表达,坐下来,跟另一半敞开心扉,坦诚的交流彼此的需求,渴望对方怎么对自己的方式,才能接受。为了彼此的幸福,走得更远,我相信这是很有必要的。

男人把妻子爱好了,家才能兴旺。

因为夫妻之间的爱,是一个家庭当中最重要的爱。夫妻之间的关系,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我们因为爱,而离开父母,有了自己的小家庭,生养孩子,孩子会离开我们有自己的生活。只有我们才是执子之手,一起走到尽头的人。

夫妻之爱和夫妻关系的幸福、美满,决定了孩子的未来,是否真正的自信,有力量,幸福,快乐,开心。

我知道,这是需要学习的。感谢我的丈夫,对我的不离不弃,对我所要学习的给予的支持,对我所做的,以另一种方式来支持我。但是我还不够好好、用心去爱你、对你、支持你。因为,我缺失爱的能力,一直跟你索要,真是对不起你,让你受委屈了。虽然我们有很多观念不同,如你所我们合一了,就是个人了。不同的部分我们尝试努力去接纳,允许彼此不同观念的存在,找到一个平衡点,比较愉快的共处。

那么,我们共同努力、学习,觉察我们自身在婚姻里的样子和心念。这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就慢慢的磨、一点点的进步。

认识你是我的荣幸,跟你在一起,是我的幸运。感恩所有和你在一起的经历,都是来成就我的。我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正如我要学习接纳你的不完美。

在婚姻里的觉察,我们的“浴火重生”才刚刚开始。

2017-10-14 北京史各庄水尘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