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复盘:关于结构层中的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

今天为大家复盘总结五章——结构层

过去几天,我们对结构层的更新已经完结了,结构层是五个层面中的第三层,它也适当地将我们的关注点从抽象的决策与范围问题,转移到更能影响最后的用户体验的具体因素。

本章从结构层的定义,交互设计,概念模型,信息架构,团队角色和流程四个方面来说,我将本章中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和要点为大家复盘总结下。


范围层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一方面是为用户设计结构化体验,一方面是为用户设计内容架构体验,简单来说就是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

交互设计中的概念模型

交互设计关注于将影响用户执行和完成任务的元素。信息架构则关注如何将信息表达给用户的元素。

交互设计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本书作者提出了一种“概念模型”方法。概念模型就是将人们日常熟悉的概念映射到你的产品设计上。

举个例子来讲,“购物车”在典型的电子商务网站概念模型中是一个容器。这个概念模型同时影响了它的视觉设计和在界面上使用的语言。 它是一个装东西的容器;作为一个容器,我们“放进东西”到“推车”中, 以及从里面“拿出东西”来,系统必须提供能完成这些任务的功能。 

假设购物车的概念模型是来自现实世界中的另一个实物,譬如“分类订货单”。系统就应该使用“编辑”来代替传统购物车的“添加”与“移 除”两个功能,并且用户也应该是“寄出”他们的订单,而不是使用“结 账”的比喻来完成购物。

这样不知道是不是大家理解起来很容易了呢,使用人们熟悉的概念模型, 会使用户很快适应一个不熟悉的网站。所以,当你去做产品的交互设计时,多去想用户使用场景以及他们熟悉的一些概念,利用这些概念去设计产品,肯定会让用户快速熟悉你的产品操作界面和流程。

文中还提到了关于系统错误的处理,总结起来就是,我们要保证错误处理方式和提示语的友好性,将自己产品情绪化,拟人化,对于用户来说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404”。

信息架构中的结构组织原则

信息的架构对于对于所有以信息为驱动力的产品(比如公司的网站)来讲是非常重要 的,而它对一些功能驱动的产品(比如手机软件)也会有很重要的影响。

在以内容为主的网站上,信息架构主要的工作是设计组织分类和导航的结构,让用户可以高效率、有效地浏览网站的内容。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功能划分。尤其是新闻类,电商类等内容丰富的产品。文中提出了2种建立分类体系的方法::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

这种分类方法从“战略层”(产品目标)出发去考虑内容分类。最先从最广泛的、可能满足决策目标的内容与功能开始进行分类,然后在按逻辑细分出次级分类,这样的“主要分类”和“次级分类”就构成了“一个个空槽”,将想要的内容和功能按顺序一一填入即可。以微信为例:首先根据产品目标将“主要分类”即一级架构分为“最近会话(微信)”、“通讯录”、“发现”和“我”;然后再进行“次级分类”分类,如“发现”下再分“朋友圈”、“扫一扫”、“摇一摇”等等;最后将相应的功能(如朋友圈feeds、发朋友圈、朋友圈消息等)填入到相应的“朋友圈”分类中。目前大部分移动端的产品信息架构都是这种方式。

从下到上的信息架构方法也包括了主要分类与次级分类,但它是根据对“内容和功能需求的分析”而来的。从下到上。从对用户有价值的功能特性开始,一步一步往上倒推到产品的主要战略功能。这种在TO B产品中使用的不少,例如一个给中国移动客服做的To B产品,得先了解客服人员每天工作的任务流、操作流、所需模块集合,然后倒推规整为一个一个功能模块,再倒推形成一个系统。

同时还介绍了四种结构方法:

层级结构:目前大多面向C端的产品都采用这种方式,比如:淘宝,微信等等

矩阵结构:这个结构非常好理解。这里想讲的是,现在大部分设计团队的KPI评估方式,就是矩阵结构。一方面,向业务线负责,以设计支撑产品商业成功;一方面,向设计线负责,以设计专业经验支撑团队专业影响力建设和技能成长建设。

自然结构:这样的模式在现在的ToC产品越来越多(特别是游戏娱乐产品)。它符合轻架构产品的浏览式形态。例如漫无目的地刷微博、看知乎。

线性结构:书、文章、 音像和录像全部都被设计成一种线性的体验。在互联网中线性结构经常 被用于小规模的结构,例如单篇的文章或单个专题;大规模的线性结构则被用于限制那些需要呈现的内容顺序对于符合用户需求非常关键的应用程序,比如教学资料。

组织原则、语言和元数据。

一般来说,你在产品最高层级使用的组织原则应该紧密地与“网站 目标”和“用户需求”相关。而在结构中较低的层级,内容与功能需求将对你所采取的组织原则产生重大影响。

例如,一个做新闻内容的网站经常以时间顺序作为它最显著的组织 原则。实时性对于用户来说是唯一最重要的因素(用户希望在新闻网站 看到关于时事的信息,而不是历史),对网站的创建者也同样重要(创 建者必须强调这些内容的实时性才能在竞争中得以生存)。

语言和元数据就是使用用户的语言”并且“保持一致性,虽然结构完全准确地代表了用户对你的网站的理解,用户仍然无法在结构中找到他们想走的路,这是因为他们无法了解你的命名原则 :描述、标签,和网站使用的其他术语。因此,“使用用户的语言”并且“保持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就是本章的复盘和总结了,希望大家读完后,在实际工作中,对设计完的产品,能够回头从信息架构层开始往下想,这个产品信息架构你做了什么样的创新、调整,产生了什么价值。不要仅仅拘泥于做界面元素的规范、设计细节问题解决沉淀等。因为信息架构,是交互设计大局观的最好锤炼基石。

同学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去解释举一些产品例子去理解文章中的定义和方法。

明天将更新第六章——框架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