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失选择力,是女人最大的悲哀

前段时间旅行博主猫力发了一个视频,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因为内容是——冷冻卵子全过程。

她说:“过了30岁,因为抗拒被家人不停催婚、催娃,有了“冷冻卵子”的计划。从自己接受,到说服家人、爱人,我足足战斗了2年多。

这是件完全陌生又复杂的事,想将过程分享出来,科普也好,观望也好,希望这件事或许能让各位女孩们,对自己的人生少些焦虑,多些选项。”

在我看来,猫力做这件事情之所以让很多人泪目,是因为女性终于从她人身上感受到一种全新的人生可能。

一种不必到了某个年龄就要随大流结婚生子的可能,一种不再作为生育机器而存在的可能,一种女性稀缺的,可以自由选择的可能。

生活中大多数女人面对的现实是,未婚时别人告诉你“结婚才是女人的幸福”,结了婚之后又有人告诉你“生孩子才是女人的幸福“。

传统的道德压力逼迫一位现代女性,必须拥有高学历、在职场拼力搏杀的同时,还要维持传统的女性的体面。你要在被他们规定的年龄里结婚、生子,成为所谓“完整的女人”。

可谁都不知道你自己都没活明白,没有准备好做一个妈妈,如何去教另一个人认识这个世界。

追求自我只是一层美丽的糖衣,年龄一到自动剥落。

猫力不一样,她告诉你,一个女人的一生,不是单选题,而是多项选择题,你可以自己做这道题,不用去抄别人的答案,你可以活得更更幸福。

高晓松说,女性独立不是把男人踩在脚底下,而是因为有了选择。

我一直认为,决定女人一生的,远远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选择力。

能力不能保证你一定会做最对的选择,但拥有选择力的人生,出错的几率会更低。最起码,一个拥有选择力的女性,在被设限时,她可以选择停一停,想一想,哪一个才是最优解。

1

面对欲望时,选择力让你更加清醒

对钱财的贪婪,对肉体的欲望,对美食的渴求, 对懒惰的向往,对权力的迷恋……欲望是之于每个人而存在的,活在这世上一天,就免不了要被它折磨。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有这样一群充满欲望却丧失了选择力的女人。

女主角林慧原本只是个单纯的大学生,后来她认识了姜紫成,他在她耳边说:“我会带你赚大钱。”

她在诱惑中一瞬间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她和情人姜紫成、丈夫唐奕杰一起官商勾结,疯狂敛财、一手遮天、坏事做尽,甚至在欲望的驱使下,杀掉了同伙连阿云。

陈妍希饰演的连阿云,原本是一个媚眼如丝的舞女,姜紫成缥缈的爱,给了她幸福的假象,她渴望得到更多。

于是她的欲望越来越大,最后在爱情与权力间迷失,最后倒在了爱人亲手为她点燃的火堆中,结束了曾经年轻而晶莹的生命。

马思纯饰演的小诺,每个生日都会跟亲生父母一起去海边,三个人在沙滩上漫步,他们忘记了残忍的家暴,不计后果的贿赂,杀人的血腥和罪恶,假装一个平凡的家庭。

小诺期盼着一个正常的家,这个欲望像是一个不容质疑的梦境,为了捍卫它,她亲手把养父推下高楼。

蔡崇达在《皮囊》中说: “我们的生命本来多轻盈,都是被这肉体和各种欲望的污浊给拖住。”

女人的一生看似充满了机遇,但未必每一个机遇都能带来好结果,一个没有选择力的女人,一个放肆自己的欲望灼伤自己的女人,纵然拥有再丰富的物质,也难以填补内心的疲惫和荒凉。

而有选择力的女人,可以让你在面对欲望时,更好地控制自己以免受欲望的摆布,它让你更清醒一些,任何时候不至于没有退路。

2

迷茫时,选择力让你更自如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二十至四十岁,是她们一生中最摇摆不定,最迷茫的时期,世界很大,大到似乎充满无限的可能性,然而世界又仿佛很小,一个家庭就足以捆住她们的脚步。

怎么做才会更成功?在结婚生子与人生可能性之间摇摆,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该退?那么那么多问题解决不了。

但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政治理论家之一的汉娜·阿伦特,很早就不迷茫了。

有一次记者问她:“为什么会选择哲学?”

她说,“我从14岁,就确定我要读哲学。”

“为什么?”

“因为我读了康德。你可能会接着问,为什么会读康德?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对我来说,除非是读哲学,不然我宁可跳河自尽。这种对于去了解这个世界的念头,我很早就有了。”

而在美国,有个农场姑娘想学画画,但没条件。一直到1937年,她才终于有机会学画画,但那时候她已经77岁,她就是后来那个著名的画家“摩西奶奶”。

1960年,100岁的摩西奶奶收到一封信,28岁的日本年轻人在信中说自己很迷茫,不知道该干什么。

摩西奶奶给他回了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在摩西奶奶的世界里,人生随时可以选择重来。

汉娜·阿伦特和摩西奶奶无疑都是具有选择力的女性,她们几乎很少迷茫,从年少到年迈,在每一次需要抓住机会的时候,她们一直有着强大的选择力。

对比起很多明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又不敢伸手去碰触的女性来说,一个有选择力的女人不一定最后能成功,但至少可以让我们在面对迷茫时,知道如何去应对,活得更明确一点。

电影《本杰明·巴顿奇事》里,爸爸在写给女儿的明信片里说:“我希望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我希望你能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情感;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我希望你能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做到,我希望,你有勇气重头再来。”

迷茫贯穿女性的一生,不培养选择力,那么迷茫的生活就会选择你。

去遇见惊奇的事,去感受从未体会到的情感,去遇见想法不同的人,重头再来……做到这些都需要有强大的选择力,以及选择重头再来的勇气。

不可能一直迷茫下去,发现自己的内心,做一个有选择力的人,你会更少彷徨失措、焦虑不安,重新掌控你的生活,永远不要等别人来成全自己。

3

陷入绝望时,选择力让你更少妥协

《白鹿原》里有一句话:“活着就要记住,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是最难熬的一刻,但不是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熬过去挣过去就会开始一个重要的转折。”

对陷入绝望的人来说,有时候选择力强一点,人生就是翻天覆地的改变。

前段时间热播的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里,李晓明因为杀人案连累家人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他们为了逃避社会的谴责和报复躲到乡间里去,爸爸终日酗酒,妹妹躺在床上两年多,停止学业放弃前途,他们放弃了逃出生天的可能。

但妈妈没有。

她一个人蒙着脸出去买粽子赚钱,她拖着妹妹去浴室洗澡,拉她去派出所改名字,告诉她:“这辈子都不要再跟这个家有任何联系,别人问起就说爸妈出车祸死掉了。“

她在绝望中用强大的选择力让女儿重新回到了阳光下,成为一位体面的媒体人。

电影《闻香识女人》里阿尔·帕西诺说:“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在人生的每一步,我都知道;但每一次我都走向了反面,为什么?因为妈的太苦了。”

每个人会有“活不下去”的时刻,做一个跌堕的人很容易,放弃也不是什么难事,但一个有选择力的女人,从来不会轻易倒下,她们知道,无论多么绝望,一定有办法咬着牙活下去。

《杀鹌鹑的少女》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女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很多女人终其一生很少为自己而活,等到有一天她们发现时间是贼了,生活早已偷光了她们的选择。

生活充满了偶然,人生从来经不起推敲。如果稍作更改,也许你都不可能成为今天的自己,也不可能过着现在的生活。

到最后,我们成为了什么样的人, 全都是由我们的选择决定罢了。

刘玉玲说:“我工作后一直很努力存钱,这笔钱叫做‘Fuck You Money’,当老板要解雇你或是让你去做你不愿意的事情时,你就可以很有底气的甩给他一个‘Fuck you’。”

愿你做一个有选择力的女人,如果现在不能,那我希望你能随时选择重头再来,如果你依然没有勇气,那我希望你能多赚点钱,可以选择随时有‘Fuck you’的底气。

你可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也可能把生活搞得一团糟。但我希望,最终你能成为你想成为的女人。

愿你到了80岁,还能做一个勇于打破自我的边界,愿你的一生,都相信自己有无限选择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