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女孩你可以更精彩

图片来自网络

    01  女孩“差不多”就行了?

    最近心情不算太好,因为在简书上的文总是被拒,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己想写文的这个想法是否正确。毕竟现在自己还有一份工作,而且父母和老公的观点一直是:女孩子结了婚,(工作事业)差不多就好了,毕竟家庭是第一位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多时候不禁想道:是啊,我或许本来就不是这块料,何必把自己逼得这么辛苦呢?下班回家陪陪孩子,有一份自己的工作,相夫教子不好吗?

    可是,尽管我这么想,心中却仿佛有一股执念,不依不饶地不肯放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地压垮那个懒惰小人。只是做事情的时候,由于心情低落,效率也打了折扣。

    直到昨天,我看到了一篇《别拿“陪伴魔咒”来绑架职场妈妈》,这篇文章仿佛像炎炎夏日的一大杯冰沙,镇得我整个人一个激灵的同时,也把我混沌的思维给镇得清醒了。

    文章作者写道,某个专家的著名观点:“你连家人都不陪算什么成功?”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

    我也曾经是这个观点的受害者。结婚前,我家里的情况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我爸负责在外工作打拼,我妈负责做好后勤工作。我妈并不是全职妈妈,她也要上班工作。我妈的观点是,女人一定要工作,赚多赚少无所谓,能养活自己就行。但是家庭是第一位的。

    所以,很久以来,我妈对我的教育一直就是,家庭和孩子永远要摆在工作前面。当工作和家庭不能兼得的时候,一定要首先考虑家庭。我妈的经典语录就是:女人嘛,差不多就行了,做得那么上面,孩子怎么办?

    所以在我生了孩子以后,有一段时间我过得非常累,白天上班,晚上下班以后回到家就是陪孩子。偶尔到我妈家里去取东西,如果拿了东西没有马上回家,坐下了喘了口气,喝了口水,我爸妈马上就会指责我:“你怎么还不回家陪孩子?”

    与此同时,我老公却依然该加班就加班,该参加同学聚会就同参加学聚会,该和朋友吃饭就和朋友吃饭,生活节奏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

    到底是谁规定的,女孩子“差不多”就可以了?

    02  为什么女孩应该自觉自愿地放弃?

    现在社会上普遍认可的观念是,女孩子最重要的是顾好家,至于工作,“差不多”就行了。例如,大部分人会认为,养育男孩比女孩更辛苦,成本更大。这样的想法并不仅仅是因为男孩更调皮更难管,更多的是由于大部分人都觉得,男孩子必须要被养育成才,女孩子即使无法成才,只要懂得生活,过得简单快乐就好。

    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现象,女孩子在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阶段,成绩能力都不输给男生,而在进入职场以后,性别的分歧一下子变得明显起来。有数据显示,在公司里担任初级领导者的人群中,女性的比例稍高于男性,但在中层管理者众,女性的比例却大大降低了。到了高层领导人群中,几乎是男性一统天下,女性即便有,也是凤毛麟角,昙花一现般难得。

    为什么会这样?是由于那种根深蒂固的社会观念。同样是二十多岁初入职场的人,在提到男生时大家都会觉得工作忙点好,有出息有干劲;而在提到女生时,大家都会觉得工作稳定点好,不要太忙,这样可以照顾好家庭,以后照顾好孩子。至于赚钱多少,不是最重要的。

    表面上看,这是社会对女性的宽容。女性如果干得不开心了,还可以选择回家;男性却没有选择,必须要承担起赚钱养家的重担。

    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很多认为女性压力小的人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另一方面。在传统的社会观念中,男性由于工作辛苦,对家庭和家人的忽视是可以被理解的,甚至是理所应当的。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女性身上,却会被身边人,甚至是自己的亲人指责。

    女生和男生一样,也是寒窗苦读十多年挤过千军万马的高考考研独木桥过五关斩六将经历一系列笔试面试进到公司的,一路走来她们的付出一点也不比男生少,为什么必须要在这个时候主动地、自觉自愿地放弃?

    03  女孩,要相信你配得上你的梦想

    也许有女孩子会说,我就是喜欢呆在家里,不喜欢去社会上打拼啊!这样有错吗?

    如果你确定这确实是你想要的生活,并且能够得到的话,那当然没有错。

    只是,你真的确定你喜欢一辈子呆在家里,不去工作吗?你二十多岁这么想,三十多岁,四十多岁还这么想吗?

    有人愿意为你花钱让你过舒适的日子当然很好,可是自己有能力赢得这一切,你不觉得更有意义更骄傲更有底气吗?

    我见过好几个全职妈妈,言谈中都流露出后悔放弃了工作的意思。除了经济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她们都觉得失去了自我。我并没有歧视全职妈妈的意思,只是,为什么当初她们要放弃梦想呢?或者,她们现在真的不能够再次追逐人生的梦想了吗?

    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完成了传统意义上大部分的人生履历,读书、高考、读大学、工作、结婚生子,那我的人生是不是就到此为止了呢?

    当然不是了,因为我还有梦想啊!我希望能写出漂亮的文字,能够被更多的人看见,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加自信,希望能够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能够看到更宽广的风景,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

    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提起我的时候,不仅仅是说,我的妈妈做家务很在行,或者是我的妈妈会烤小饼干。我希望他可以很骄傲地说,我的妈妈英语很流利,会写书法会鉴赏音乐,我希望他指着书店里的畅销书说,这是我妈妈写的。

    我今年已经不年轻了,可是我依然敢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我依然愿意并且快乐地为之努力。

    妈妈的梦想有多远,孩子的梦想就能飞多高。

    《向前一步》的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在书中写道,由于恐惧和不自信,由于传统观念,大部分女性或多或少地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事实上,女性追求梦想不仅不应该受到谴责,更应该受到鼓励。

    你要坚信,你配得上自己的梦想!

    向前一步,你的人生会更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两篇文章,写得真不错,都是我喜欢的风格!上次写文章还是高考的时候吧:-[……都五年了⊙﹏⊙ 我的思路挺散乱的,...
    温柔的风曾经吹过阅读 110评论 0 0
  • 松果山再往西六十里,是座太华山,山崖陡峭像刀削而呈现四方形,高五千仞,宽十里,禽鸟野兽无法栖身。 山中有一种蛇,名...
    本喜尔玉阅读 246评论 0 0
  • 今天回老家看望奶奶,大家聚在在一起闲聊,总会聊到一个话题:就是择偶问题。二姐总是会说自己当初做决定的时候奶奶帮了很...
    穆建园阅读 149评论 0 0
  • 十一小长假,你出去了嘛~o(〃''〃)o,每年的国庆都是人山人海‍‍‍的时候,确实国家的政策就是节假日不收...
    胖胖夏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