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泪垂》之《神农演义》(上)

上一回:《神农泪垂》之《神农去病》(下)


《神农演义》

文/江北客@伏羲梦蝶(伏易)@千江寻一客

切一 六艺班中潜龙降

话说去病一人一骑,一路风尘,不数日已至长安城中。却见那神武门前,人头攒动,去病心下好奇,掩至近前,只听前排众人正自议论纷纷,“明年武帝欲改元元狩,锐意进取,宫中新创六艺班,广纳天下才子俊杰。唉,自元光二年护国将军韩安国马邑之伏以来,我大汉与北方匈奴交战已逾十年,此次招新,若果真能实至名归,元狩之年必会有一番针对匈奴的大动作了。”

这时另一人言道:“非也非也,此番招榜之起因,却非是北方的悍族匈奴,而是缘于不久前的四国蹴局比赛。”去病闻言奇道:“甚么四国蹴局比赛?”那人转过头来,续言道:“除我大汉之外,其余的三国乃是西域的乌孙,大月以及东岛的大国高丽,我大汉蹴局队由御熊展熊飞率领宫卫出战,居然大失国体,连负三场,小组垫底,颜面尽丧。”又一人接着叹道:“我大汉率土之滨,人才广茂,谁想首场对阵乌孙,御前第一护卫展熊飞便被乌孙国第一高手昆莫踢破子母连环,重伤下场,最终以两球负于乌孙,之后便溃不成军,次场四球负于高丽,末场三球负于大月,三场下来,连丢九球,却未进一球,皇上因此龙颜大怒,着令龙城大将军卫青亲招六艺班,并在六艺之中新增蹴局一项,意欲在下届一雪前耻。”

去病陡的听到卫青两字,心头颤动,忙问道:“敢问这位卫将军乃是何人?”那人扫了去病一眼,“小伙子,你定是从乡下上京来的吧,那大将军卫青乃是卫皇后之弟,当今皇上的小舅子,二十岁那年便官拜车骑将军,龙城一战,一人力斩数百胡虏,皇上亲自赠爵关内侯,十年之中,卫将军屡出上谷,雁门,云中,高厥,陇西,亲筑河南朔方郡,斩虏何止万人?元朔五年,卫将军同其手下第一名将公孙敖及姐夫太仆公孙贺合围匈奴右贤王于右北平,自此匈奴全族闻之丧胆,皇上册封为大将军。今日六艺班的四位主考官,正是大将军卫青,中将军公孙敖,御前第一护卫展熊飞及当朝宰相文学博士公孙弘,文武皆有考题,故此需得文武全才,方可最终入选二十人名单之列,因此难度极大,今日已是最后一日,却才累计只招得寥寥一十七人……”去病闻听此言,一时热泪盈眶,心潮澎湃,这便毫不犹豫地挤上前去,报了个名……

上午文试之时,宰相公孙弘就蹴局一事,出了个对子的题目,上联是:“一球未进,三场尽墨,连丢九球。”去病不假思索,当即写下一联:“二话没说,四肢不灵,大卸八块。”公孙弘一览之下,频频点头,这文试一项,便算是轻而易举的通过了……其实文试也主要只是走个形式,属于一个初赛的性质,要进大汉六艺班,总归不能是目不识丁,关键的一项还是在于下午的武试。

这日未时,武试准时开始。三人步入演武场,正是大将军卫青,中将军公孙弘,御熊展熊飞。入围的举子首先都要过展熊飞这一关,这御熊乃是宫中上届蹴局队的总教头,现下虽被皇上免了职,但仍然是陪审团的重要成员,因圣上有言勉励,卧薪尝胆,苦心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失败乃成功之母。

去病入场的时候,展熊飞照例用他白玉连环的内劲,脚下踢出两记子母筑球,只要能接着这两记球,便算符合要求,可以通过武试这一关。

子母连环飞旋而来之时,去病不由想起了当年神农架瀑前展熊飞攻击泪人猿的场景,此时重陷旧境,恍若隔世……卫青看到这一幕,望了一眼身旁的公孙敖,摹的却是想起另一桩往事来……

去病走的那年冬天,宫中传来天大喜讯,姐姐子夫胎孕龙种,皇上册之为卫贵妃。喜气之下,卫青却迎来了生平第一场生死大劫。那时卫青年方十八,刚拜了侯府中的新来的骑奴公孙敖为师傅,学了些粗浅的拳脚功夫。冬至那天,宫中陈皇后暗中派人在平阳大街上围袭卫青,捕他到宗人府,欲于当晚杀他泄愤……

四面楚歌之时,是公孙敖连夜潜入宗人府,一路背负卫青出宫,此时的卫青,已是被拷打得奄奄一息……

这二人翻过宫墙之际,墙头却有一人背负双手,阻住去路,叹道:“抬云龙公孙敖如此明目张胆从宗人府中起出死囚,可教我御熊如何交差?”

公孙敖心头一惊,心想自己与御前第一护卫今日一战,果真难以幸免?若是无羁无绊,自己凭借师尊东木公郭解亲授的三式降龙手,从御熊手下保命脱身应无困难,但如今负着卫青,真可谓难如登天……

心下再不迟疑,三式降龙手连珠而出,意图迫开展熊飞,越墙远遁……那展熊飞白玉连环已自悄然出手,摹的见到对方那一起手式“降龙毋庸”,身形暴退,长笑一声道:“原来是东木公高足,异日有缘,请代御熊问候东木公他老人家好,郭伯伯当年再造之恩,御熊永生不忘。”言语中那白玉连环竟回旋而归,母扣却自射入右手臂膀,血染肩袍,仰天道:“展熊飞技不如人,拦截不利,为东木公高足走脱,陈皇后责怪下来,展某人自可交差了事……”

大难不死,果然必有后福。随后武帝闻知此事,龙颜震怒,将陈皇后打入冷宫,立子夫为卫皇后,同时宣诏卫青入宫,赐爵为建章监、侍中。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此后卫青在生死之交公孙敖的引荐之下,终于得遇高人,拜首名师,那人便是名满江湖三十年之久的探花榜第三高手东木公郭解。在卫青学会第一十八式降龙手的那一日,东木公撒贴江湖,金盆洗手,江湖上从此便多了一个降龙手卫仲卿,东木公晚年最疼爱的关门弟子。

东木公洗手宴上,长安大侠樊中子,探花榜上排名第十,公然踩场搅局,意欲挑战东木公,杀进三甲,于是卫仲卿出手,一战成名,于第一十八式破去樊中子的一剑荡中州,跻身探花榜,降龙手卫仲卿之名,从此享誉江湖……

摹的卫青从思绪中飘回,场上的去病已自从容破去了御熊的子母连环……

当日进入武试的举子共有九人,止有三人过了展熊飞的子母连环,于是去病牢牢记住了另两人的名字,他们是,路博德,赵破奴。

随后公孙敖下场同三人握手,赵破奴勉强接住了抬云龙的一式“降龙毋庸”,而去病临场则以农神掌的一式“神农在田”轻松接过,卫青见状大奇,忍不住以降龙手一式“降龙在天”加以试探,气势只追当日的任天穹,去病却又重施故技,农神掌一式“神农躬耕”巧妙卸去了那股贯顶之力,令大将军卫青赞许不已……

切二 水木清华意飞扬

第二日,正值春分,武帝和卫皇后宣诏在自强殿中召见大将军卫青,中将军公孙敖及新进入招的二十名六艺班举子。

那汉武帝神威凛凛,君临天下,固是不言。去病自入殿以后,眼神却便从未离开过那位母仪天下的卫皇后,他是多么想当即扑到她的怀里,叫她一声小姑,然后痛快动情地哭泣一场呀……

尤其是当卫皇后问询他年纪的时候,去病答道:“今夏该年满一十八岁了。”此时卫皇后叹了口气道:“我那小侄儿弘景,跟你同姓,若不夭折,也该是你这个年纪了……”去病百感交集,正想脱口而出,认亲归宗,只听那卫皇后又自言道:“唉,我那可怜的姐姐哟,弘景走了,仲孺第二年也去了,只留下她一人孤苦伶仃,却还不肯相信弘景的死讯……”这时武帝皱眉道:“今番大喜的日子,你却又来提这些伤心的家事作什么?少儿昨日不是已经答应朕的赐婚了么?”那卫皇后叹了口气:“姐姐和陈詹事的婚事,这一拖就是一十六年,当日展护卫和那个甚么医隐回来,说弘景已在神农架中丧生,姐姐却始终不肯相信,一直要等到弘景满了一十六岁,还不回来,这才肯死心,如今一年的守丧之期已满,那陈詹事痴心一片,足足守候了这许多年,如今终于可以成就眷属,圣上说的对,我该为他们高兴才是……”

去病闻听此言,电光石火间顿时绝了认亲的念头,母亲若是知道自己回来,定会了断这桩亲事,那陈掌叔叔小时经常伴着去病玩耍,乃是宫中龙仪班的首席教授,同母亲是青梅竹马的师兄妹,自母亲嫁给父亲仲孺后,一直独身未娶,对小时的弘景更是如亲生儿子一般,疼爱有加……

去病正自沉思,忽的殿外一声娇呼传来:“皇上好偏心,招收六艺班竟不通知雅儿参加,莫非不许花木兰从军么?”武帝闻言微微一笑,知道自己的宝贝麻烦小郡主来了……

进来的这位亭亭玉立的小郡主,姓乌,名梨雅,乃是武帝淑妃乌孙国公主乌丽雅的胞妹。当年汉朝同乌孙联姻之时,乌丽雅年方十八,那时梨雅还不到十岁,便一起陪嫁了过来,及至后来长大成人,冰雪聪明,卫皇后宠爱万分,便认她作了义女,武帝册之为梨花郡主,疼爱有加,后来又下旨令前朝第一才女卓文君收她为晚年弟子,教授她中原文化,与当朝第一才女一代鸿儒董仲舒之女董倩盼并称为汉宫双飞燕。

卫皇后也是会心一笑,“皇上,今日有此佳事良辰,实乃我大汉之喜,不若就令雅儿和众举子同我们一道去新建的万花园中一游春光如何?”

武帝点头道:“如此甚好,我也想顺便考一考他们的文采?为将之道,正需得文武全才,刚柔并济,方才可以成就大事。”

一柱香后,去病等人跟随圣驾,移步至万花园内,自那樱花大道拾级而上,步入一处水榭,上题四字“水木清华”,旁有一联,“轩外山光经春夏秋冬千变万化皆非凡境,阁上云影任东西南北归去来兮不啻桃源”,榭缘柱起,柱上有赋,名曰上林,出自前朝第一才子司马相如之笔。此时武帝一颔首,道:“众位举子卿家,今日难得如此春游雅兴,不若大家即席各作一首七巧骈文如何?”那七巧骈文乃是司马相如所创,大汉宫中新近流行的一种诗句,每句七言,或四或八,不必刻意讲究韵角,却已是大大突破了秦末传统骈赋的限制。

于是众人均埋首苦思,去病微一沉吟,眼见今日之大将军卫青,追忆当年之医隐宁履奇,一时恍若隔世,心潮澎湃,七步之内已然口占一绝,“一身汗青铁骨打,丹心为国胡虏杀。水木清华履凌志,只挂云帆雾里崖。”

乌梨雅闻言,立时晕生双颊,垂下头去,芳心暗许,子夫见状,旋即对武帝使了个眼色,武帝亦是心领神会,于是垂询道:“去病此诗,浑然天成,寓意隽永,莫非曾经当面聆听过司马先生教诲?”去病心想,“我外公季子,一生才学不在司马相如之下,又何需聆听他人教诲?”口中却自唯唯诺诺,垂首道:“圣上明鉴,此种四言七绝韵诗,去病名之为农神体赋诗。”武帝闻听,龙颜大悦,当即宣下一诏:“今日题诗,以六艺班霍去病胜出,朕心大悦,册封票姚校尉,赐婚梨花郡主,责令后日完婚。”

去病目瞪口呆,尚自迟疑,只听得卫青在一旁提醒道:“如花美眷,钦赐良缘,还不赶快跪下领旨谢恩。”去病心想,父亲去了,婚姻之事理该是由外公季子作主,不过见舅如见父,父亲虽已不在,但有舅父在一旁作主,也算是禀明过了父母……于是只好硬着头皮领旨谢恩……

谁想第二日,去病便接到了绿雅的绿穹传书,“匈奴小休屠王小地藏王包文曲已传下天地铁弗战书,率地藏门倾巢而动,将于惊蛰之日围攻天穹峰,火速回援,共策大计。任天穹急令。”

是夜,去病辗转反侧,梦寐思服,待得子丑时分,终于决定留书出走,大局为重,为报大哥血仇,实不宜有家室之累,名分羁绊……

于是他走了,错过了一桩未了的姻缘,同时也留下了名垂青史的八个字:“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切三 地气欲弥九天上

去病离了京师,紫雪折眉,直奔天穹峰而去。甫入括苍山,去病下了马儿,牵它去溪边饮水,这一路奔驰,逶迤千里,纵是百年神驹,也还心疼它力有不逮。

那条溪涧乃是自天穹峰顶倾泻而下,盘山泼墨,绵延百里,甘泉清冽,沁人心脾,名曰龙琼溪。去病将近溪边,远远的看见一老者正自垂钓龙琼,不由叫了一声,“老丈好雅兴,去病打搅了。”

正待俯身掬水,那老者忽的手腕一抖,一枚神芒自左袖内电掣而出,口中传音入密道:“年轻人,你且先等等,莫惊走了老夫苦候的水龙鳅……”

去病闻言噤声,农神掌自然而然一式“神农撒网”接住那枚神芒,这时那老者一扬手中长杆,喜不自胜道:“好家伙,我等了你三天三夜,终于把你给逮到了……”去病放眼看去,只见鱼钩上一只鱼鳅,通体透明,活灵活现……那老者长笑一声,将那水龙鳅放入一水晶瓶中,喃喃道:“再钓上一只,正好凑成一对给厨神叶老头的宝贝孙女作见面礼……”忽的回过神来,对去病言道:“你小子什么来头,居然可以轻轻松松接我一记乐山神芒?”

去病一听“乐山神芒”四字,忽的想起一人,忙顿首道:“晚辈霍去病,隶属天穹教紫穹堂,因接到任教主急令,正自驰援天穹。敢问可是战神唐老前辈?您刚才所说的厨神,是否南平府的叶惜食叶老前辈?”

那老者点点头,道:“不错,老朽正是唐门唐战,地藏门欲围剿天穹教,怕还不是那么容易!我和叶老头儿,同你们的任教主黎副教主均有过命的交情,今番都是赶来助阵的,我先到几日,闲着无事便在这龙琼溪中钓两条水龙鳅,到时好给叶老头的孙女灵雅作见面礼,怎么你也识得叶老头么?”去病笑道:“晚辈入天穹教之前,曾在叶老前辈的南平食府学艺打杂,受过食神他老人家大恩,还有花神丁婆婆的资助……”

那老者听闻花神之名,摹的不再作声,呆呆的望着溪内,又自垂钓去了……

去病让紫雪马儿饮完了水,掩到那老者跟前,悄声道:“唐老前辈,不如就由去病领路,一同上天穹十八盘如何?”那唐战一摆手,不耐烦道:“你先去吧,给任教主先打声招呼就行了,叶老头约莫半日后才到,你不要在这里妨碍我钓水龙鳅,还差一条才够给雅儿作礼物呢……”

于是去病复又上马,策骑径往一线天方向而去,却远远望见一线天的那方灵台之上,端坐着三个喇嘛。紫雪马风驰电掣,掠过之际,那三人竟同时出手……

当先一人口中大喝道:“欲援天穹峰,且先得问过我藏弥三佛的须菩提掌?”言罢左手一式“菩提种树”,右手一式“菩提开枝”,迎面袭来,去病百忙之中,农神掌左手一式“神农撒网”,右手一式“神农垂钓”,堪堪接过……

第二人见状,迅即左手一式“菩提散叶”,右手一式“菩提正果”,接踵而至,去病兴手拈花,农神掌左手一式“神农浇花”,右手一式“神农尝草”,遥相呼应……

第三人同时出招,左手一式“菩提归根”,右手一式“菩提无树”,贯顶而来,去病心生感应,当日在天穹峰上用过那两式“神农在田”“神农躬耕”应运而出,卸千斤于无形,那人摹的仰天一叹:“中原武林果然卧虎藏龙,居然有后生小辈可以遁破须菩提,施主好走,恕三佛不远送了……”

去病心叫侥幸,立刻策马扬长而去,上了天穹十八盘,一路凭紫穹令开关过障,待到了总坛天穹堂,天穹十八骏已当先迎出,果然是大敌当前,备戒森严……

去病见了任天穹和黎梓眉,遂将唐战、叶惜食来援一事,如实禀报。那任天穹哈哈一笑,道:“这个去病你有所不知,那食神叶老头的真实身份,乃是香禅门的叶沉香,扬名江湖已逾三十年,探花榜上排名第四位,尚在你黎叔叔之前……”

黎梓眉也是一叹,“江湖探花榜,自东木公西金卿北辰王南龟相退隐之后,我天穹教只余三席,地藏门却是占据了四席,再加上藏弥三佛,正面相撼,实力已显有落差,此番战神和香禅老仗义来援,可说是天助我方。据东木公方面的消息,近日也将会有高足来援,此人二十岁便跻身探花榜上,江湖人称降龙手卫仲卿,另一人亦是成名多年的高手,实力不可小觑,抬云龙公孙傲。”

去病听得两人名讳,欲言又止,此时堂外天穹十八骏来报,东木公高足降龙手卫仲卿,抬云龙公孙傲驾到……

那二人步入堂内,气宇轩昂,去病果然没有猜错,这卫仲卿见了去病,也是一愕,忙打了个眼色,去病心领神会,于是默不作声……

又过了一阵,唐战和叶老头也来了,当然还有灵雅。众人一番寒暄,去病却只顾着和雅儿说话去了,嘘寒问暖,聊那水龙鳅的事儿……忽的瞥见绿雅往这边望来,眼神中一丝幽怨,去病心头颤振,连忙收敛,正好借个机找卫仲卿私下讲几句……

原来卫青行走江湖,为方便行事,皆用小时的名字仲卿,此事止有武帝,子夫,少口及卫家的亲人知晓,江湖中人均不知情,那降龙手卫仲卿的真实身份,乃是当朝大将军皇上的小舅子卫青。那公孙敖也是如此,江湖人称抬云龙公孙傲,其实乃是汉朝中将军。

这二人此次出宫,乃是因为接到了师尊东木公的东木令,奉师命驰援天穹,恰好赶上宫中卫皇后之姐少儿的婚事,二人过了酒宴,星夜出京,一路风尘而来……去病闻听母亲婚事有了着落,不由一阵欣慰开心,想起早逝的父亲,却又难免一阵黯然伤感……

切四 天穹地藏探花榜

第二日,任天穹在天穹堂内主持八穹议会,邀请战神,香禅公,卫仲卿,公孙傲列席,分析当前局势,将天穹地藏双方实力详作一番对比。

天穹教内成仲昆主管谋略,首先发言道:“根据目前掌握的情报,地藏门一方,由小地藏王包文曲也就是匈奴小休屠王祭天金玉率领,同行的理当还有他的叔叔地藏门副门主包御虎,也就是休屠王之弟祭天银人,掌灯左使邓奇贤,掌灯右使寇希谏,六尊者不惊断恐如意破喜定怒忘忧,据霍堂主所言,地藏门一方还约来藏弥三佛助拳,而且地藏王包乘龙亦即休屠王祭天金人尚自隐在暗处。敌方在探花榜上,占有四席,包乘龙,包御虎,邓奇贤,寇希谏,藏弥三佛任何一人的实力,也足可以抵得上一名探花榜上的高手,小地藏王武功乃其叔亲传,实力亦应距探花榜不远,再加上六尊者的天地人风花雪剑阵,一旦发生群战,我方实力确是有所吃亏。”

那任天穹一摆手,慨然道:“群战倒不必过虑,我天穹教的天穹八阵,一旦联合起来足可以抵得上八名探花榜级数的高手,我担心的反倒是单打独斗,包乘龙隐逸多年,他的龙藏功同其弟包御虎异曲同工,风云龙虎,相辅相成,这两人联手,连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梓眉,到时还得烦你助我一臂……”言罢又道:“去病,你一会儿到我的心穹斋来一趟,我亲自将你墨大哥的那部分八穹阵心法传授于你,你记熟之后,这段日子便多和绿雅一起拆练,你俩的紫穹绿穹正好是相互照应的……”

这时黎梓眉道:“去病若是练好了八穹阵,任他地藏门来多少高手,我天穹教亦自不惧,何况还有战神,香禅公和东木公的两位高足在场。

一时间天穹堂内,豪气干云,侠义冲天。

议会之后,心穹斋内。任天穹将去病唤至近前,悄声道:“我今日除传你八穹阵紫穹心法之外,实还有一件要事相托……”言谈间从床下的暗格取出一个小玉盒,打开之后,里内有一颗小石,通体玄黄,状若舍利,轻声道:“去病,这颗叫玄黄石,是五色石中最珍贵的一颗,相传为上古女娲补天所余之灵物,当日人缘斋主容清玄将这五颗石块分别给了东西南北中的五个人,以求中原武林内五行相生相克,济济于中央脾土,我得了玄黄石,东木公郭解得了青色石,西金卿剧孟得了白色石,北辰王鲁翁孺得了红色石,南龟相仇景得了黑色石。我观你眉宇清奇,实乃大福之像,日后定当叱咤宇内,今番地藏门倾巢来袭,此战关系我大汉和匈奴之间的百年气数,成败孰料?一旦我有何闪失,你须隐忍而去,寻访容斋主,聚齐五色石,重振我中原武林气脉。”言罢竟自喃喃道:“清玄,呀,清玄,这次你竟会回来见我最后一面么?”

惊蛰之日,天穹教总坛。天穹教主任天穹,七穹堂主黎梓眉,成仲昆,黄克邪,肖绿雅,左倾书,柯采岚,霍去病,唐门战神唐天澜,香禅公叶沉香及孙女丁灵雅,降龙手卫仲卿,抬云龙公孙傲,坛外天穹十八骏,堂内探花榜上五大高手,任天穹,黎梓眉,叶沉香,唐天澜,卫仲卿,严阵以待。

摹的风声水起,一众人等已悄无声息掩入堂内,坛外天穹十八骏竟不及示警,俨然无声,显然是被探花榜一级的高手于举手投足间轻松破去……

一人当先踏入天穹堂,口气轻狂:“小地藏王包文曲率地藏一门如约而至,接收天穹教。”唐天澜当即看不过眼,三枚乐山神芒电射而出,包文曲眼角一扫,于瞬间顷刻作出小地藏王自出道以来最为高明的一次实战策略,此战足以令他跻身探花榜中,一举成名而天下皆知。

双袖席卷,龙藏功暗劲反拂三枚乐山神芒,一枚袭向唐天澜,隐含一分气劲,另一枚袭向叶沉香,潜藏两分气劲,第三枚却蕴有八分龙藏功真气,呼啸生风,出人意料的袭向丁灵雅……叶沉香拂去那枚乐山神芒,再施援手,却已然是慢上一线……

唐天澜双眼喷火,大喝一声道:“雅儿小心……”一边卷走袭向自己的那枚神芒,身形如电掩至,伸手去抓射向丁灵雅的那枚乐山神芒……

包文曲狂笑一声道:“战神中计了。”双手龙藏功后发先至,御虎乘龙,结结实实的印在唐天澜背上……叶沉香赶至,一手接过唐天澜的身体,另一手用香禅功同包文曲硬撼一记,小地藏王功成名就,见好就收,迅即退归本方……

那唐天澜为救灵雅,宁愿生受小地藏王一记龙藏功,口中喷出一蓬鲜血,兀自喃喃道:“还好没伤到我的雅儿……”

小地藏王仰天笑道:“果然不出本王所料,这丫头怕是你的亲孙女吧……”原来那唐天澜、叶沉香、丁朝花三人年轻之时,曾有一桩孽缘纠缠,那时战神尚未成名,肩挑唐氏一门荣枯,为报血海深仇,亡命天涯……花神丁朝花是在怀上唐天澜骨肉之后,才下嫁于叶沉香的……因此灵雅的父亲丁巽雷,正是唐天澜的亲生孩儿……

那包文曲工于心计,平素最爱详研对手,早已查明个中一切,况且小地藏王本人,乃是匈奴族百年间不世出的武学奇才,天资禀赋尤在其父包乘龙之上,他的龙藏功,乃是包御虎从小亲手调教,不仅习了他父亲龙乘的心诀,更有其叔虎御的心诀,故此御虎乘龙,浑然一体……天时地利之下,一击成功,竟于一招之间废去了探花榜上排名第九的唐战,拔得头筹,这一进一出,地藏门的声势立时攀上了巅峰……

包文曲身后,一众枭雄,正是包御虎,邓奇贤,寇希谏,六尊者,藏弥三佛,另有一人,众皆不识,身负魔刀,杀气逼人,地藏王本人却未现身……

任天穹见状拱手道:“长江后浪推前浪,小地藏王果然人中龙凤,只不知地藏王大驾何处?可否赐见任某一面?”那包文曲越发轻狂道:“对付天穹教,何劳爹爹出手,我身后这些人还不够么?”

任天穹见折了唐战,实力气势已大是悬殊,不由仰天一叹,先发制人道:“若小地藏王能破我天穹八阵,天穹教便拱手相让于你地藏门如何?”

那包文曲竟也不犹豫,斩钉截铁道:“好,地藏天穹,以八对八,一决生死。”

切五 人缘了却恩怨场

天穹八阵摆开,任天穹居乾位,成仲昆居坤位,黎梓眉居坎位,黄克邪居离位,左倾书居巽位,柯采岚居震位,霍去病居艮位,肖绿雅居兑位,正是天地水火风雷山泽的先天八穹阵。

地藏门一方也是八人,包文曲,包御虎,邓奇贤,寇希谏,藏弥三佛,神秘刀客。

摹的龙战于野,其血玄黄……地气弥天,包御虎攻任天穹,包文曲攻成仲昆,邓奇贤攻黎梓眉,寇希谏攻黄克邪,左倾书柯采岚二人风雷相应,天卷神兵开卷有益,蓝采八法各显神通,勉强抵敌住那神秘刀客,去病绿雅山泽相应,垂泪剑气铺天盖地,笼罩住紫穹绿穹艮兑之位,一时间竟和藏弥三佛堪堪打了个平手……

八穹阵果然名不虚传,八卦连环,万象顿生,每运转一周,威力便会自然而然地增大一分,眼看照此下去,必然是否极泰来之数。

包御虎见状,贯注全身真力,龙藏功御虎而出,狂风卷地……任天穹大叫一声,“来的好。”天穹真气绵延而出,因他有足够的信心正面击溃包御虎的龙藏真气,探花榜第一高手之名,岂是虚言……

忽的奇变陡生,天地为之色变,天穹身后,分明有一股波涛汹涌的滔天大浪盖地卷席而来,正是先天龙藏功乘龙而至,御虎乘龙,风云际会于天穹之上……

砰的一声,八穹顿破,众皆停手,任天穹蓬出一口鲜血,狂喝道:“地藏王包乘龙,原来竟是你,仲昆……”

那成仲昆粲然笑道:“不错,地藏王包乘龙,匈奴休屠王祭天金人,正是我成仲昆……哈哈哈”

摹的天穹剑气漫天,袭向包乘龙,饶是地藏王龙藏功盖世,亦自不敢硬接任天穹驾鹤而归的最后绝笔……乘龙遁去,谁知天穹教主临终最后一击的目标,竟然不是包乘龙,而是他的孪生兄弟包御虎,天穹划过,一剑透胸,虎兕相逢,大梦归去,当场气绝……

包乘龙状若疯狂,狂呼道:“兄弟,兄弟……”他兄弟二人自小情深,同生共死,此时骤然断臂,竟自涕泪横流……

任天穹躺在黎梓眉怀中,已是气若游丝,眼见就要归天而去……

地藏王忽的仰天狂笑:“好一个任天穹,我卧薪尝胆二十年,方才敢与你正面交锋,想不到今日却还是低估了你……任天穹一去,中原武林还不是我地藏王囊中之物,文曲,今日你我父子便血洗天穹,为你叔叔报仇……”

此时远远一声传来,“地藏门欲颠覆中原武林,怕是还需得问过我人缘斋!”

任天穹闻听此言,终于瞑目道:“清玄,你究竟还是来了……”言罢会心一笑,撒手人寰……

一清修女尼,飘然而至,仙风道骨,震慑全场……

那神秘刀客口中叽里咕噜一声,显然不是中原口音,魔刀出鞘,杀气披面而来……一人喝斥道:“高丽蛮人,竟敢对人缘斋主无理……”一阵先天檀香扑面而来,笼罩住那神秘刀客……

那刀客在香禅功气场之下,杀气逐步减弱,这一刀却竟劈不下去……

半炷香之后,竟然单膝跪地,号啕大哭起来……

此时人缘斋主轻叹一声,“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先生醒来罢。”

那刀客摹的醒转,抬起头来,竟不理眼前众人,失魂落魄般径下天穹而去……

包文曲远远叫了一声:“朴先生,你就这样就走了么?”

十八盘上一声传来,“香禅公容斋主在世一天,朴正焕终生不敢踏足中原半步……”

黎梓眉心头一惊,原来此人便是高丽第一刀客朴正焕,甫入中原便一举斩杀关中四大高手槐里赵王孙,长陵高公子,西河郭翁中,东道赵佗羽,此番在人缘斋主点化之下,竟然迷途知返……

此时包文曲向藏弥三佛打了个颜色,念贪,意嗔,心痴三人同时步入场中,围成犄角,齐声道:“藏弥三佛讨教容斋主。”

佛门三毒劫阵旋即展开,贪心诀,天嗔怨,痴心印,伴随须菩提真气漫天卷地袭向人缘斋主……

容清玄双手合什,千璇指真气激荡而出,分御三人,口中却自念着一段经文:“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等这一大段经文念完,藏弥三佛忽的停手,合十道:“多谢容斋主般若波罗蜜心经点化,原来经之精髓,尽在无句,佛援之恩,永生不忘。”言罢三人亦飘身而去……

地藏王包乘龙见状,叹道:“既然容斋主驾到,我包乘龙今日就网开一面,他日定当亲赴人缘斋讨教,文曲,自今日起,你我父子联手,看看究竟能将中原武林天穹教余孽连根拔起几成?我们走……”一声令下,地藏门顷刻间退得一干二净……

待包乘龙去的远了,容清玄摹的喷出一口鲜血,身形摇摇欲坠,原来她适才力抗三毒劫阵,已然是受了不轻的内伤……绿雅灵雅同时抢上前去扶住人缘斋主,齐声道:“师太,您怎么样了?”

容清玄睁开双眼,缓缓道:“今日天穹地藏一战,我中原武林已是元气大伤,若贫尼所料不差,地藏门的下一个计划,必定是抢夺关系中原武林气运的上古五色石,袭击对象将是东木西金北辰南龟……”去病正欲答话,容清玄望了他一眼,似是知他已身怀玄黄石,示意他不可声张……继续道:“降龙手抬云龙二位,我看地藏王的下一个目标,极有可能是二位的师尊东木公,烦请二位尽速启程,回援东木崖……天穹教如今之局,却是只宜休养生息,不可轻易妄动……叶老儿,把你的孙女儿交由我带回人缘斋,你便负责跑一趟北辰宫如何?我今日心脉已断,也该找个徒儿来接续人缘斋的香火……”最后又顿了一顿,道“天穹教紫穹堂主,一向负责情报传讯,这位霍小兄弟,不如就劳烦你快马跑一趟南极岛报信如何?”

次日,卫霍二人临别之际,去病终于向仲卿吐露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卫青牵着去病之手,一时间难以置信:“你当真的是我那小弘景外甥么?”去病一笑道:“小舅舅,莫忘了你小时候还教过我骑马哩,如今果然应验,当真要同小舅舅并肩打杀胡虏了……”

卫青亦是一叹,“好孩子,等你报完了信,便到京师来找舅舅,我自当禀明皇上,着你早日认祖归宗……”

一番惜别之后,仲卿向东,去病往南,分头而去……

切六 霍霍青衫万里闯

东海蓬莱岛,东木崖上。郭解怀抱着他最心爱的锦瑟,面临东海,盘膝而坐。自退隐江湖以来,东木公每日都会携着他的八断锦,来此弹奏一曲。

不知为何,今番却是心绪不宁,“仲卿和小敖已经去了半月,莫非天穹峰上竟出了什么意外?以自己和任天穹的交情,此次本该是亲往救援的,只是那日退隐之时,曾经亲口答应了剧大哥,从此萧瑟和鸣,精研九歌国殇曲谱,专心琴道,不再理会江湖之事。还好有仲卿,自己飘摇半生,膝下无子,晚年收了这个徒儿,可说是足慰平生,这孩子天赋过人,生具贵人之像,不到一年便学会了自己的一十八式降龙手,退榜洗手那日,亏得仲卿出手,破了一剑荡中州,才令自己可以安心退隐,颐享天年。不错,应该对仲卿有信心,这孩子日后的前途,必定不可限量。”

忽的杀气传来,东木公隐隐心生警兆,十年了,东木崖上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凌厉无匹的杀气。莫非是他?

这时一声轰雷传来,“地藏王包乘龙携子包文曲掌灯二使拜见东木公郭老前辈。”四人飘身上崖,正是包乘龙,包文曲,邓奇贤,寇希谏。

东木公身经百战,亦是临危不乱,微笑道:“地藏门如此兴师动众,莫非是到我蓬莱岛上寻宝来了?”

包乘龙一声长笑:“东木公果然爽快,今日若交出青色石,我便留你一条老命如何?”

这时远远一声传来:“地藏门要夺青色石,怕是还需得问过我手中这管洞箫,地藏王若是真有本事,尽管把我手中这块白色石也抢了去如何?”

东木公心头颤动,道:“剧兄,是你来了么?”这时又有两声传来:“师傅您老人家安好?仲卿小敖回来了。”三人齐至,正是西金卿剧孟,降龙手卫仲卿,抬云龙公孙傲。

包乘龙拍手道:“来的好,东木西金,青白二石,教我地藏门俱得于此,正好省却一番长途跋涉。”

龙藏功出手,间不容发,鬼魅而至,郭解剧孟不敢怠慢,东木西金同时出手,萧瑟和鸣,声彻蓬莱。

掌灯二使亦是同时出手,邓奇贤攻向公孙敖,寇希谏缠上卫仲卿,小地藏王包文曲却自落得清闲。

终于,包乘龙龙藏功增至极限,双手龙乘,一燃东木,一化西金。

包文曲见此天赐良机,岂肯错过,左手乘龙,右手御虎,奔袭郭解剧孟后背。

砰的三声传尽,碧海潮生,郭剧二人正面硬接地藏王龙藏真气,而包文曲双掌却终是结结实实的印在东木公西金卿二人背上。

木烬金熔,卫仲卿公孙敖见状,同时迫开掌灯二使,降龙手扶住郭解,抬云龙接住剧孟,这二人均是蓬出一大口鲜血,显是经脉已断。

那包乘龙亦是蓬出一小口鲜血,粲然道:“东木西金果然名不虚传,当日天穹峰上,连任天穹都未能令我负此重伤。文曲,东木西金一除,留下的天穹教余孽便可交由你全权负责,此番回去我便奏请单于,禅休屠王之位于你,给你一年的时间,为父看你的表现,可莫要叫我失望。二使,我们走。”

小地藏王嘴角亦是溢出一丝鲜血,携着二使,扶住父亲,顷刻间退得无影无踪。

东木公郭解摹的喷出一口血雨,锦瑟之上,血迹斑驳,只听他抚瑟吟道:“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遥远;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西金卿剧孟见状,亦自抬箫相和,口中血柱,沿管垂下,倾洒坠地。

萧瑟和鸣,一曲罢了,二人携手,含笑而终。

霍去病踏入杭州城的时候,恰是夕阳西斜时分,于是牵了那匹紫雪马儿,投店入宿而去。他刚在东南客栈中坐定,点了些酒菜,这时店门口有一老丐前来闹酒,只听那店小二啐道:“你个老乞龟,三天两头跑到我这里来赊酒,上回的四两酒钱还欠着呐,居然还敢来,看我不打断你的狗腿。”

去病放眼过去,见那人须发皆白,精神内敛,不由叹道:“龙游浅滩遭虾戏,凤入牢笼被鸟欺。小二哥,这位老丈欠你多少钱,都记在我账上罢。”

那老丐闻言,竟不客气,一屁股坐到去病对面,居然开始点起菜来,“东海龙虾,西湖鲤鱼,塞北斑鸠,海南鳖龟,十斤西江月,十斤洞庭春。”

去病不由倒吸一口凉气,随手摸了摸怀中的物事,定了定神:“还好,临走前柯大哥给自己开的是十锭金子。”

这二人觥筹交错,喝至半酣,去病忽的问道:“老丈在江湖上打滚多年,可知道南极岛方向该怎么走啊?”那老丐奇道:“不知小兄弟为何要到这劳什子的龟岛?”去病酒后语快,也顾不得那多,径直说道:“我受人缘斋主之托,要去给南极岛的仇先生报个信,当心地藏门来抢黑色石。”这老丐一时不答。

也不知喝了多久,去病酒量本来就差,到了后来就逐渐不醒人事了。

等第二日醒来的时候,天已大亮,唤店小二前来结帐,那小二却言道,昨日的酒钱店钱,那老丐已经结过了,去病闻言一惊,慌的往怀中一摸,果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东西已被人掉包了。

去病倒也豁达,这一日照样去游西湖美景,口中轻吟“清明时节纷沓青,风光旖旎少年心,似水流年遂心过,如花美眷画中寻。”

他看罢了前六景苏堤春晓,三潭印月,双峰插云,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曲苑风荷,正要往那断桥方向而去。故老相传,白娘娘和许仙夫妻二人曾在此处相会。去病思及此节,一时神往,只不知自己待会儿登桥之时,却是该当念何佳人?怎的刚才经过三潭印月的时候,自己为何心头竟同时想起了三位女子,不分轩郅?

忽的断桥上远远的杀声传来,六人走马灯式的围住一人厮杀,那剑阵杀气去病铭心刻骨,再是熟悉不过,正是天地人风花雪,地藏门六尊者。

去病身形如电,急速掩去,伏泪剑法隔空一式“泪眼蒙蒙”奔袭六人,垂泪剑气在西湖内激起漫天漪涟,待得接住那人,已然气若游丝,正是昨日的那个老丐。去病无心恋战,抱着老者,飞身扬长而去。六尊者知他剑气厉害,亦是见好就收。

杭州城外一处紫竹林之中,那老丐临终言道:“小伙子,你报的信仇某是收到了,可惜生死有命,终是躲不过这一劫数。昨日我掉包在你怀中的物事,便是地藏门要夺的黑色石,嘿嘿,地藏王算无遗策,却还是玩不过我老乞丐的鬼迷藏。”言罢溘然而逝。

切七 轩辕叔侄保国疆

卫青怀着青白二石,九歌曲谱,身背一副绝世龙雕弓,三根龙雕翎,手持一柄玄铁衍月刀,同抬云龙公孙敖一道策马回京。这二石是东木公郭解和西金卿剧孟临终前留下的遗物,二石的秘密,便是开启东木崖上的一道密门,取出藏在其中的上古龙雕弓及衍月刀。

那龙雕弓相传为上古轩辕黄帝所用之弓,曾以此弓配合龙雕翎射杀魔帝蚩尤,上阵杀敌,专取主帅首级,威力无匹。那衍月刀乃是东海玄铁所铸,净重八十六斤,曾饮祝融之血,刀性通灵,端的是上古神兵。

去病踏着紫雪马,一路扬尘,径往都城长安而去。两日后,舅甥重逢,各述衷肠,一夜秉烛,相对无言……

第二日,卫青携着霍去病上殿面圣,皇上听闻去病身世,喜出望外,武帝为叔,去病是侄,当即宣诏册封去病为侍中,这一年去病恰好年满一十八岁。至于赐婚梨花郡主一事,因去病当日逃婚出走,梨花郡主一气之下,返还乌孙,至今未归,一时间却也不必追究……

接下来去病与外公季子,母亲少儿,爷孙重逢,母子重逢,卫氏一门,喜极而泣,自不多言……

去病在宫中待了不到半月,便又接到了绿雅传书,原来地藏门将于秋分之日围攻北辰,抢夺红色石,人缘斋主着令天穹教前往支援……与此同时,匈奴左右贤王陈兵塞上,欲图进犯,大将军卫青中将军公孙敖领兵出征,不得分身,于是霍去病星夜出城,飞奔北辰宫而去……

秋分之日,北辰宫中。北辰雀王鲁翁孺,香禅公叶沉香,黎梓眉,黄克邪,霍去病,肖绿雅列阵以待地藏一门。只余柯采岚,左倾书二人留守天穹总部。

此时正午已过,小地藏王姗姗来迟,身后众人,依次是邓奇贤,寇希谏,六尊者,包文曲身后却还紧随着一人,黑纱蒙面,诡秘莫测。

鲁翁孺大笑一声:“小地藏王如此看得起老朽,今日北辰宫内真是蓬壁生辉。”

包文曲狂妄已极,“废话少说,交出红色石,饶你一条老命。”言谈间一挥手,地藏一方率先发难,展开事先部署周详的对局。

主帅相逢,包文曲对阵鲁翁孺,神秘客匹敌香禅公,掌灯二使分缠黎梓眉黄克邪,六尊者则困住了霍去病肖绿雅两人,一时间难解难分。

一炷香之后,小地藏王包文曲再次证明了他的实力,沉舟侧畔,后浪推前,实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御虎乘龙,扑杀朱雀……

蓬的一声巨响,鲁翁孺蓬出一口鲜血,惨然道:“小地藏王果然不凡,难怪连战神也无法幸免……”

去病见状,忆及子句当日惨景,立时心生垂泪,伏泪剑法一式“泪洒天涯”,剑气漫天,遂心如意,只见空中漫起一道血迹,一道剑气径直贯穿那如意的咽喉,终于替大哥报了血仇……

小地藏王正自得意,却见六月飞雪,六尊者剑阵已自破去,再缠战下去实无半分把握,于是强压伤势,鸣金收兵,一挥手,地藏门顷刻间退的干干净净……

事后,鲁翁孺临终之际,强压伤势,引领着去病,同样是以红黑二石打开北辰宫内的一道密门,取出了里内藏着的上古神兵,丈六鱼枪。此枪净重六十八斤,千年寒玉锻造,相传为上古轩辕神农所用。去病握住神兵,一时间爱不释手,似是与它前缘早定……

转眼间过了一年,大汗边关告急,匈奴休屠王率兵二十万压境,同一时间乌孙王昆莫引军十万在雁门关外策应,显是要为梨花郡主的婚事讨个说法……

武帝升殿,册封霍去病为票骑将军,随大将军卫青,合骑侯公孙敖一道出征御敌,随行的还有六艺班中的路博德和赵破奴,正是甥舅叔侄,六艺精英,齐卫大汉圣疆。

大军抵达雁门关上,休屠王大军已兵临北地,雄踞皋兰,乌孙军则屯兵陇西,虎视定襄。

大将军卫青见西北两面受敌,遂与中将军公孙敖及票骑将军霍去病商议分兵御敌之事,那匈奴素畏大将军威名,一直虚与委蛇,按兵不动,乌孙军更是虚张声势,待势而沽。故此半月以来,三军倒也相安无事。去病见敌方势大,于是迅速以紫穹传书,通知黎梓眉引天穹教全体来援。

这一夜正是八月十五,中秋月圆,霍卫二人聚首,秉烛而谈,二人将那五色石放在桌上,端详良久,却也看不出任何端倪。忽的去病念及一事,从行囊中取出一幅卷轴,递于卫青,道:“舅父,这一卷是上古神农氏所传的《炎神战策》,曾助黄帝大战魔帝蚩尤,后为汉代第一谋臣张良所得,作子房眉批。这卷轴我已看了无数遍了,早已烂熟于心。今日便赠与舅父,这行军打仗去病向来是一窍不通,日后还有劳舅父指点。”

卫青接过卷轴,开始仔细端详起来,这时去病又插言道:“那战策末页曾记载了一些上古丁甲之器,舅父看看是否会对我军有所助益?”卫青循眼望去,只见战策上记载道:“甲一,定风盘,大漠行军定风向之用,器二,沙尘罩,大漠行军护马眼之用,丁三,天檀蹄,大漠行军罩马蹄之用。”原来那黄帝大战蚩尤之时,乃是千里行军于大漠之中,故有此三种上古丁甲传世。卫青不禁拍手叫好,开怀道:“好一本炎神战策,明日我便命中将军派人开始打造。”言罢顿了一顿,忽的也想起一事,从怀中掏出那本九歌曲谱,沉声道:“去病,这九歌曲谱是师尊和剧师伯留下的遗物,舅父我对音律是一窍不通,今日便把他转赠与你,少口和你陈伯伯小时不是教过你些乐理的么?你须得善自珍藏,看看有朝一日能否将它弹奏出来,流芳后世?”

去病接过那本九歌曲谱,瞩目观看,却见那曲谱中的乐理竟是大异常规,音调竟不是按传统宫商角徵羽排序,却依次是九一,六二,九三,六四,九五,上六,用九这七阶,这前五阶和那传统五调异曲同工,那上六用九二阶却是闻所未闻,摹的垂泪心法生出感应,太阴真气自地门涌泉而入,太阳真气罩天门百会而聚,一时上六用九,泰否同奏……

忽的奇迹发生,伴随九歌音阶,那五色石竟自开始发生异动,青白二石,红黑二石,齐向中央黄色石汇集而去,旋转聚合之中,终至五气元明,青白二气,霓裳似笼罩卫青,红黄黑三气,彩虹般映向去病……

卫霍二人见此天赐福缘,均自心领神会,盘膝而坐,垂享恩泽。

卫青默运师门东木心法,跃虎腾龙,龙翔万里始登巅峰……

去病展开神农垂泪心法,驱雀引龟,凤舞九天而临绝顶……

良久,雄鸡报晓,东方发白,大汉朝的历史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下一回:《神农泪垂》之《神农演义》(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农泪垂》 《四字经》 文/江北客@伏羲梦蝶(伏易)@千江寻一客 道德不轨,盘古奋槌。女娲莫追,伏羲品味。神农泪...
    江北客阅读 847评论 0 2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在成长经历中,我慢慢地变成了一个自卑又悲观的人。偶尔还很抑郁,总之很不开心。高中的同学说,你应...
    LeMon青柠阅读 719评论 0 1
  • 有时候说了再见,好像就真的没有再见过了, 一个城市又怎样,我还是遇不到你了,就这样越走越远了, 中午时间看了一下我...
    亖梦阅读 358评论 0 0
  • 今日3.8节,市场在横盘两天之后,礼物如约而至,下跌在技术面基本面的合力下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现货在高库存...
    擅于等待的猫阅读 493评论 1 3
  • 高中开始,从书本影视剧里接触到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始对人生意义进行思考。从这个时期,开始在意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个...
    HeyGina阅读 3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