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简历创始人马老师以过来人的经历聊聊职业规划和答疑

这是我们分享群,上周末关于职业规划的分享,分享过后我简单的做了一下总结。大家可以看看。

从一个过来人的经历聊聊职业规划暨答疑

分享时间:2015年3月15日 晚上8:30-9:30

分享地点:乔布简历职场分享群142559737

分享人:@乔布简历-马晓

主持人:乔布-运营-海翔

(乔布简历联合创始人,乔布简历CEO)

分享主题:“职业生涯规划”

一、分享回放:说说我的求职和创业之路

1、求职之路:

先说说我的大学吧。2002年,我以全国卷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不是看起来很牛?但你肯定猜不到,在大一第一学期我的高数就挂了,后来补考才过。而我毕业的时候,我大学四年的整体成绩,只能排到我们学院的前50%,所以,从学习上来看,我的大学堕落得很快。

这是为什么呢?来看看我大学四年都干了什么吧!

除了搞社团活动,还是搞社团活动,基本上可以说我大学的四年就是搞社团活动的四年。从大一一入学,我就加入了N多社团,搞得还算风生水起吧,虽然算不上风云人物....但也不差。社团经历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说白了就是忽悠!哈哈!

到毕业前夕,我都不太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大四刚开学的时候,我还在想是不是要考研,买了很多考研书籍,看了几天,看不下去,就放弃了。

于是开始找工作。因为我读的是上海交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我们学院的同学最梦想的职业机会就是投行、咨询,因为钱最多!至少在2006年我毕业的那个时候,是最多的。

我就特别想去投行,我问了很多师兄,他们都跟我说,投行非常非常非常看重学习成绩,除非是学院的前几名,否则基本上没戏。

我就很难过....非常后悔大学四年没有好好读书。

既然投行去不了,我就想去咨询公司,因为我还是很能说的,特别能忽悠人,做社团怎么能不会忽悠人呢?

然后,我有个漂亮的师姐,她是我们院长的研究生,她在麦肯锡工作。我特别想去麦肯锡,因为麦肯锡是最好的咨询公司。有一天晚上我就去找师姐了。师姐跟我聊了很久很久....最后的基本意思是:咨询公司,喜欢成绩非常非常非常好的人,所以我又没戏了 。

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那我想,市场可以去快消公司的市场部吧,比如宝洁、联合利华、强生,那也是不错的。可惜.....他们都不要我。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竞争太激烈了。

最后的最后,我去做了销售,而且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医药公司。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职业规划是一团混乱。

为什么去德国的医药公司呢?因为我们毕业的时候,最想去外资公司,外资公司福利好,待遇高,有很好的职业发展通道。

第一年刚进医药公司的时候,我的确还是挺厉害的,半年的时间业绩增长很快,作为明星员工在公司大会上发言,看来我真的适合做销售---虽然我不喜欢。

当然,如果能重新选的话,我当时一定会进BAT,可是在2002年,BAT真的太土了。工资,低!福利,差!办公环境,在一些烂写字楼里面,他们的员工一看就素质不高,烂!

直到2010年,百度、腾讯、阿里才一下子发达了起来,疯狂的给大学生开工资。据说今年腾讯给大学生的工资,开到18万的年薪了,真的是秒杀宝洁联合利华。当然,这是题外话了。

2、创业之旅:

这所有的一切,都看不出来任何要创业的苗头 。

那创业的想法是哪里来的呢?这又要说到我的社团经历了。我大一的时候加入了交大的“科创”,就是专门搞科技创业的,我还是里面的学生干部 。在这个协会里面,我认识了一个搞计算机的同学,何帆,就是我现在的合伙人,乔布简历的CTO。记得我们刚认识就问他,你会做网站么?我想做一个网站。他说,会!然后接下来的三天他真的帮我做了一个网站,当然是很简单的网站,但在我看来已经很了不起了。那我在那三天做了什么呢?帮他点外卖,各种打杂的活全包,哈哈。接下来我们合作做了好几个网站,但一直是闹着玩。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想创业了。

毕业后,何帆去了IBM做码农---那个时候,外资公司是大家的第一选择。

接着说创业,我们一直在寻找创业的机会,从工作第一年,我们就策划各种项目,但是都没有勇气辞职。从07年想创业,憋了整整一年,终于在2008年,狠狠心创业了。

那为什么做大学生领域的创业呢? 因为,2004年开始,我在51job实习,那个时候51job刚刚上市。那时候,我就觉得51job做得真烂,一点都不为大学生考虑,只管收企业的钱,为企业做事情,大学生的职业困惑,他们从来不管。我大学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前程无忧的盈利模式》,对这个行业,算是有点情结吧。

所以,创业的时候,就做了这个。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大四的时候真后悔,我完全是在无知中度过了大学四年,没有为找工作做任何准备!大四的时候,我一直想:如果重来一次,我一定早一点了解职场,早一点开始准备求职。但是反过来一想,即使想早一点了解,又从哪里去了解呢?我的人脉是有限的,我的父母也不能给我指导,即使我想去了解,可能也只是干着急吧。所以,我们就做了这样一家公司。想为平凡而普通的大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

可这次创业做得不成功,11年的时候承认第一次创业失败了。然后开始第二次创业,12年6月份,乔布简历上线,上线后每年都得到了一次风险投资,到今天,算是走上正轨了吧。我的经历就分享到这里了,接下来大家可以说说你的问题。

PS:当年,我特别想去咨询公司,特别想去麦肯锡,还写一篇文章。《解读麦肯锡校园招聘--写给志在咨询行业的大学毕业生们》:http://cv.qiaobutang.com/bbs/post/550580940cf23a9e323e2f70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

二、嘉宾答疑:说说你的职业规划的问题

问:@安师大-HR-彤彤:大学时候的社团经历带给你什么了吗?你因为社团影响学习了吗?您觉得值得吗?

答:社团经历,非常严重的影响了我的学习。我几乎一睁开眼,想到的就是社团的事情,逃了很多课去组织社团活动。有一些课,老师根本就没见过我。第一学期,我的高数就挂了。在大四知道自己去不了投行、咨询公司的时候,我觉得社团非常不值,觉得自己很幼稚,觉得大学都浪费掉了。如果让我重新来过,我肯定好好学习,年年考第一,早一点去咨询公司实习,早一点去投行实习,拼了命的进去。问:@安师大-HR-彤彤:大学时候的社团经历带给你什么了吗?你因为社团影响学习了吗?您觉得值得吗?

但后来做销售的时候,销售做得还不错,包括再后来创业的时候,我又觉得社团挺值的。因为做社团的时候,需要去策划活动,几乎天天都在做计划;然后需要去把自己的想法推销给别人,让别人跟我一起干。这些经历,对我的训练很有帮助,因为做销售和创业,几乎也是这样。

所以,我又觉得,幸亏当年做了社团。如果只是死读书的话,现在就什么都不会了。哈哈,所以,人是会变的,过去的选择,有时候觉得是对的,有时候觉得是不对的,要看现在你是什么状态。

所以,对我来说,我尽量不去评判自己的过去,因为反正都已经那样了。就像打牌,已经打成这个局面了,现在的选择就是,尽量打好剩下的。

~~~~~~~~~~~~~~~~~~~~~~~~~~~~~~~~~~~~~~~~~~~~~~~~~~~~~

问:@重庆理工-Jackie:怎样做一个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大学可以准备些什么?面试需要hr问自己职业规划,应该怎么回答比较好?

答:这个问题真的不好回答,我建议是实话实说,怎么想的就怎么跟HR说。但问题是:该怎么想呢?我觉得,几乎不能做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因为职场的变化太快了,你永远无法想象,5年后会发生什么。

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还没有iphone,你能理解什么叫移动互联网吗?你能说自己将来要做ios开发吗?不可能的。07年才有第一台iphone,然然才慢慢的有智能手机的时代,几乎在几年前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又影响了很多其他的行业。

所以,如果你要做一个计划,说第一年做什么,第二年做什么,第三年做什么,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太年轻了,基本上对自己的认识还不够清楚,对职场也不太了解。我们一直说,大学生可以从事的工作有750种,大家知道几种呢?

如果不了解社会上有哪些工作,怎么做选择呢?

所以,我觉得,在大学阶段,努力要做的事情无非就是3件:

1.努力了解自己;

我建议大家试着写日记,也不用天天记,当一天当中发生了特别出乎意料的事情,让你觉得自己不像自己,不是想象中的自己,就把这件事记下来,想一想。写日记,是自己跟自己对话,自己给自己梳理问题。

了解自己,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多实践。实习、兼职、做实验、社团活动、做项目,总之是多尝试一下,只有试一试,你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欢一件事情,是不是擅长一件事情。

我大学以前几乎不唱歌的,工作以后成了麦霸.....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我大学以前,几乎不会演讲,从大三实习开始,慢慢的竟然成了培训师,难以置信。

一定要去实践,否则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2.努力了解市场。

其实就是了解职场,有哪些工作,哪些行业。最好的办法也是实习实践。我们每年办讲座的的时候,都跟同学们说一定要去实习实践,但是同学们一直抱怨没有机会。但机会是要主动找的,除了自己去实习,就是找别人问一问,可以问自己的师兄师姐。现在到处都有网络,大家也可以网上去问。我们开了几个小组,比如职业交流小组,大家可以来问的,我们组织了各行各业的前辈,给大家实时解答。

当然我们也会帮助大家找实习。我们去年融了一笔钱,现在有钱了,好几千万呢!我们会花大力气打造一个实习机会的平台,帮助大家找到实习机会。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网站、微博(@乔布简历)、微信(微信号:qiaobujianl)查询最新的实习信息。

3.培养良好的习惯。

1.平衡的饮食;

2.有规律的作息;

3.保持运动;

4.常常总结反省。

关于职业规划,我也只能说说我的看法,职业咨询,还是尽量多听听不同的建议,会比较有帮助。兼听则明。所以欢迎大家把问题发到小组里面,我们会找行业专家来提供全面的回答http://cv.qiaobutang.com/group/543f2ab80cf29e24224aacd5?from=qqqfx0315

~~~~~~~~~~~~~~~~~~~~~~~~~~~~~~~~~~~~~~~~~~~~~~~~~~~~~

问:@兰财-工管-墨墨 :那对于有一些在大学期间挂科比较多一点的,对某些方面生性就比较生疏的学生来讲,做职业规划和实习的时候是不是可供选择的方面非常少?这种情况只能去提高学习成绩来改善吗?

答:不能一概而论,这就要看大家想去做什么工作了。有不少工作,成绩什么的,是不重要的。要根据每个行业和职业的特点,来判断大学里侧重积累什么经验。关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在小组里,把你“独特”的情况说一下,比如想做银行的,我们就请银行的前辈来回答。

~~~~~~~~~~~~~~~~~~~~~~~~~~~~~~~~~~~~~~~~~~~~~~~~~~~~~

问:@吉珠-金融-燕: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否应该找专业对口的?还是说根据自己的兴趣,重新择一行业?

答:我自己的感觉是兴趣更重要。因为专业对口什么的,真的比较少。当然,如果能专业对口肯定更好啦。专业对口,你知道的一定会比那些外行人多一些,而且你的同学、师兄师姐们,也是对口的比较多,人脉关系也比较多嘛。

不过,如果真的对一个行业感兴趣,一定要去试试,一方面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另一方面,积累一些经验,否则可能不太容易进哦。

~~~~~~~~~~~~~~~~~~~~~~~~~~~~~~~~~~~~~~~~~~~~~~~~~~~~~

问:@安财投资王莹莹:应届毕业生是证多不压身?还是证书要和目标公司目标岗位匹配才有用?

答:多数证书都没什么用的。不过财务类的不一样,有一些是准入级别的,比如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些如果有的话肯定加分。还有一个是压倒性的牛逼证书,比如CPA,当然大学生是考不出来的,但是如果已经在考了,也是加分的。

每个行业的情况都不太一样。主要还是看目标岗位需要你具备什么能力,是不是需要这个证书。

~~~~~~~~~~~~~~~~~~~~~~~~~~~~~~~~~~~~~~~~~~~~~~~~~~~~~

问: @北京-行政-苗苗:我的问题是马老师从在校到毕业到创业,可以说没有系统的做好职业规划,我也是这样走到现在,工作两三年,仍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但是,可不可以认为走一步未来就清晰一步?

答:我也希望能够“走一步未来就清晰一步“,不过,个人觉得这种事情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需要你经常总结思考。如果常常总结思考的话,肯定会越来越清晰的。职业规划,不是一次性的事情,而是一种意识,需要常常想一想,常常规划一下。

~~~~~~~~~~~~~~~~~~~~~~~~~~~~~~~~~~~~~~~~~~~~~~~~~~~~~

问:@西南民大-人管:是一名大二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我想请教马老师的问题是:我毕业之后最希望从事的是汽车行业招聘方面的工作,从现在开始我应该做哪些准备呢?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谢谢!

答:这位同学好!这个问题很赞。不过,我自己没有在汽车行业待过,建议把问题发到小组,我请在上汽做HR的朋友帮你回答一下,哈哈。不过,你可以加入我们的校园大使团队。

我们校园大使的工作职责是:

1.帮助同学们改简历;

2.给同学们解答职业困惑;

3.给同学们推荐实习机会;

4.邀请校友回学校做沙龙。

(这些事情,基本上都是HR做的事情,肯定对你有帮助的:)

~~~~~~~~~~~~~~~~~~~~~~~~~~~~~~~~~~~~~~~~~~~~~~~~~~~~~

问:湖南涉外计科: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外面的工作并不了解,有时候看到职位名称并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工作,请问如何折腾会比较有效找到自己的方向?

答:我很喜欢这个问题。

1.上网查;2.找人问;3.去试试。

如何折腾呢?就是多折腾,大学的时候,不要让自己闲着。这4年不能白白浪费。

~~~~~~~~~~~~~~~~~~~~~~~~~~~~~~~~~~~~~~~~~~~~~~~~~~~~~

问:@安师大经济铃:您好!我是安师大经济学,听了您的职业规划经历我深受启发,目前我正处在一个迷茫期,我们本专业很多同学都考研,只有小部分同学选择就业,我作为就业大军中的一员现在不知道很迷茫,很害怕,但又不知道集中做什么,所以漫无目的的考证。证件重要吗?您觉得面试者最看重什么?

答:这要看你具体想做什么岗位,财会金融类的岗位,往往是需要准入证书,这些证书也不一定非要自己考出来,很多同学公司是等你入职以后,组织大家来考的。不过有一些证书,像我前面说的CPA、ACCA,如果你打定主意要做财务金融类,这些证书是非常有分量的,早一点考比较好。有些国有单位,可能为了评职称,也需要一些证书,你可以了解一下。

具体可以把你想去的岗位说一下,发到我们小组里吧,我们请人来说一下:)

~~~~~~~~~~~~~~~~~~~~~~~~~~~~~~~~~~~~~~~~~~~~~~~~~~~~~

问:@河南+学生+行政: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不知道该怎么去了解哪些行业是适合自己的?或者说,到底该做哪些准备呢?就觉得很缺方向,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

答:这个问题,前面一定提到过了。1.上网查;2.找人问;3.去试试。

多实习多实践,这几乎是唯一的办法。

建议多关注我们的小组,把你具体的问题一个个提出来,会给你解答的:)

~~~~~~~~~~~~~~~~~~~~~~~~~~~~~~~~~~~~~~~~~~~~~~~~~~~~~

问:@安财-贸易-杨照:请问马老师对于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扎堆到北上广这样得大城市有什么看法?到底是先在小城市锻炼两年在去,还是一毕业就去

答:如果想去大城市的话,建议一毕业就去。一毕业的时候,生活成本比较低,去适应一下,争取三五年找到自己的定位,慢慢的扎下根。大城市和小城市,各有利弊吧。大城市机会多,相对比较公平透明,基本上是凭能力吃饭。小城市生活成本比较低,压力不会很大,不会机会也少一点。如果想做一番事情,希望趁年轻闯一闯,可以去大城市试试。

~~~~~~~~~~~~~~~~~~~~~~~~~~~~~~~~~~~~~~~~~~~~~~~~~~~~~

问:@乔布运营海翔:马晓老师,我也是一个创业的,也是做的高校,不过我是借助的微信公众平台这个媒体,现在发展很迷茫,你怎么看待高校的新媒体

答:高校的新媒体是有机会的,但是市场本身并不是很大,需要很强的执行力才能做出规模,我有几个朋友是做这个领域的,可以给你引荐一下。另外,我们也可以看看有没有合作机会,希望能够合作共赢!

三、分享总结

1、不管是要考研还是工作,都要在毕业之前尽可能多的去了解职场熟悉职场环境。尽可能的去实习,去找专业相关的实习,去找自己毕业想从事行业岗位的实习机会。当你去实习,真实的接触这个职场环境,比什么道理都管用。

2、职业规划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而不是写在word上躺在硬盘里。所以,大学期间要多折腾,要多为自己的简历增加高质量内容,要为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多打基础。1、不管是要考研还是工作,都要在毕业之前尽可能多的去了解职场熟悉职场环境。尽可能的去实习,去找专业相关的实习,去找自己毕业想从事行业岗位的实习机会。当你去实习,真实的接触这个职场环境,比什么道理都管用。

3、大学不清楚该干什么,对未来迷茫的时候,多和自己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聊聊。他们能开阔你的视野,让你找到更好的大学生活方式。特别是拿到非常好的offer的学姐学长,不要问怎么找到他们联系方式,有心人自然能找的到。

4、职业规划是死的,人是活的。现在的市场环境转瞬即便,所以,按照死的职业规划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了解自己;努力了解市场;培养良好的习惯。

5、如何了解自己了解市场环境,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实习多实践。没有比实习实践更能培养一个人的素质和能力,更能清楚的认知自己。职业规划,说穿了就是多实践,多学习,多总结,再实践。这是一个闭环。

6、执行力,强有力的执行力。不管是职业规划还是平时学习,都要有很强的执行力,or都是扯淡。对于任何事情,执行力都是最重要的。

乔布简历职场分享群:142559737,每周日晚上20:30-21:30都会进行定期话题讨论或者分享,欢迎各位小伙伴加入。下周日晚,与你不见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