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们

我喜欢阅读和写作,从小开始就是如此,既有天生的对文字的感情感觉,更有我的语文老师们的功劳和悉心指导及帮助的极大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来讲讲我的语文老师们的故事吧……

小学第一个启蒙老师姓孙,个子不高,短发精干,嗓音不高却有着威严和魅力十足。最初的方块字和拼音就是我的孙老师教授的,她作为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开过杨浦区的公开课。好家伙那天来了密密麻麻几十位老师,把一年级的我们震倒了,大家都面面相觑,不敢轻易举手发言,年少胆大的我毅然举手侃侃而谈,回答自如,我记得那堂课的名字是棉花的作用……反正回答完毕,老师们围住了我,询问并确认孙老师是否是前面完全准备好了答案……当然准备肯定有啊,中国啊,你懂得。但是临大场面不乱的我稳定自如的回答也震惊了区里来的听课老师们,也令我小小年纪感觉颇好,小小的心房里埋下了对语文的兴趣和自信……

等到孙老师调离时,年幼的我很伤心,我以为她本可以把我一起带走,然而并没有,等到最近小学师生重新聚会,我才知道事实本非如此,她也是迫于无奈调动而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位语文老师姓张,天津人,高高的个子,白白净净,戴着黑边眼镜。她蛮严厉的,也对我要求很严格,说我会经常粗心和考试得100分会肚子痛云云,她也是清晰的了解我的弱点和优点的老师。我的语文在小学还是保持着不错的成绩,那时也开始看些小说,《三国演义》,《东方》等等……

初中里的第一任语文老师是美丽和文艺的汤老师,她美丽动人而又充满文艺才能,能写一手好文还能跳芭蕾舞,我们有次上课她带来了白色的芭蕾舞鞋,在课堂上跳起了《白毛女》,在那个时代这样做和教学语文是需要勇气的,也是了不起的探索和创新!

汤老师会带领我们去参观上海首家开架式的“超市”—环球超市,带我们见识外面,也会带领我们排演木偶剧—《交通警察的故事》,我在其中饰演了主角之一的木偶警察,此剧还荣膺了区的戏剧演出二等奖。我因为嗓音好,每次课文朗读我都会被要求站起来朗读,或者独诵或者男女分角色朗读,扮演男角色。我有时回答问题和理解文章被老师大声点赞,但是属于时灵时不灵的那种,文章也还是普通,并不出挑,但是对语文的兴趣始终很好,我那时候开学第一件事就是把语文书通读一遍,校图书馆是我的最钟爱的一个场所,在那里文学和文字在少年的我的心灵里种下了深深的喜欢和憧憬,我甚至曾经一度梦想着能成为作家。我逐渐长大后才明白汤老师上课和带领我们的各种活动的良苦用心—语文不仅是在课堂上,也是在舞台上和生活里的……

汤老师离开后,柴老师接任了我们的语文教学,他是一个老夫子型的语文老师,抠字眼,教授文言文和写作很好,我觉得对我的文字功底帮助很多,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喜欢起了文言文,唐诗宋词,我自己掏了积攒下来的零用钱买了唐诗宋词鉴赏辞典,非常钟爱,它们陪伴我走过了很多时间,也滋润了我的文学心灵和诗词功底。

及到高中,我迎来了语文最重要的老师,钱老师,江南才子型的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语文老师,我们的语文课上到白居易的《琵琶行》,他会带来琵琶,边弹奏边讲解。我经常会被要求独诵诗词,我们的语文课也会编报纸,写诗词,形式丰富多彩又不一而足,我对文字和写作的兴趣也是在那时被点燃了熊熊灵感,先是在报纸上(全国性的媒体)发表了文章,获得了人生的第一笔稿费—10元和变成铅字的文章,后来被钱老师点名去先后代表学校和区参加上海市中学生作文决赛,虽然最后未能更进一层楼,但是足以令我信心十足的面对写作,我的写作能力和功底就是在那时打下的。

至今我还记得钱老师在午餐后的洗碗水槽前,不紧不慢的和我说到:“晟罡啊,你最近长文了,你代表我们学校去参加下区作文竞赛吧……”那种被老师认可和挑中后的兴奋和激动,怎样形容都难以言表,老师、好的老师可以影响和改变一个学生的人生的!钱老师是我的语文恩师,他提升了和激活了我的作文诗歌阅读兴趣,那时候我也阅读量和范围很大,各种小说和书籍都会阅读,高中时代,也是一个人人生的各方面的奠定基础的时段,我想职业经历中的简历要从高中写起是不无道理的……

我的高中第二任语文老师姓陈,也是个文言文的老夫子和写作的高手老师,他也点拨和指导了我在写作上的很多技巧和方法,让我受益匪浅,最新我在简书上写作的文章还发给他看过,他仍是我的老师,给了我很多中肯意见和金句来帮助我。

我及到工作因为职业原因,虽然很少写作,但是其实我用到了很多语文老师培养我的口头交流和表达能力,其实是老师们的心血栽培了,点燃了我的文字和文学灵感,可以说语文老师不仅教会我识字断文,阅读写作,也教会了我做人的很多道理和奠定了我的口头表达交流的自信,可以说影响了我的人生都不为过的!

现在有了微信和简书这样社交媒体和写作平台,我重新捡起了写作—这个我深爱的爱好和习惯,我写着写着想起了这些我的语文老师的群像,是这些无私奉献和辛勤培育我们的语文园丁们塑造了我们的文化底蕴,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和血脉,我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感激,感谢他们(她们),所以在早春的夜晚奋笔疾书,记录他们(她们)表达我的致意和尊敬之情,谢谢你们,我的语文老师们—一群把最好的芳华都奉献给了学生和时代的,平凡中见伟大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