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您产品像苹果一样疯!(附模型图)

微信号:13570853522

产品+病毒+传播

病毒,是一类不具细胞结构,具有遗传、复制等生命特征的微生物,一般为球状病毒、杆状病毒和蝌蚪状病毒,利害的病毒除了自死还会让被传染者死。听到这些有点吓到宝宝了,请原谅我用了比较重的开场白。我们再来看看下面几个故事名称:白雪公主 画蛇添足愚公移山龟兔赛跑狼来了我们都很熟悉寓言小故事,流传了至少几百年了吧,为什么这些故事能如此的深入人心,从未失传呢,为什么凤姐被转发得如此疯,同样是手机为什么一些能变爆款,一些就慢慢消失了,这是病毒又有什么关系?隐藏在这些故事背后的Secret又是什么?

密码就是:病源体+产品本身媒介+传播基因
病毒有强弱,弱的人体自然会将其消灭,只有满足特定条件的病毒才会不断扩散。


产品DNA

1、实用价值:产品之所以会出现,就肯定是满足欲望或解决某方面的需求才而生产出来,解决小问题就有小价值,解决大问题就有大价值。而我们就应该想法设法去证明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的确能在哪个方面比同类的商品更加优质,性格比更高,找到我们卖点,最核心的部分,然后利用其它要素正行要素进行运作。

2、社交资源:人都是很在乎别人对自已的看法和感受的,都想在别人的心理建立某种他想建立的个人形象,而分享就是最直接的方法,而我们的产品要就设计出满足人们向身边朋友炫耀的因素,炫耀不单指高配的宝马跑车、最新的Iphone手机、名牌包包这些物质层面上的,同时也包括一些精神上面的,如:搞笑视频、文章、心灵鸡汤,或者您知道的我不知道的专业知识。像一些VIP会员必须要有推荐人才能进一样,说白了就是人们分享您的内容会不会让人们有面子,会不会让人们自我感觉良好,举个简单的反面例子:为什么目前还有很多人对于做微商的还有一点嫌弃(即使目前已是大势所趋),就是因为前期微商与传销的形象混到了一起,我想应该没有人大声的告诉身边的人我是做传销的吧!

3、公共性:如果说社交资源是人们输出内容,那公共性就是人们输入内容,就是当看见身边的朋友使用了某样产品,而自已是否也有这方面的需要,意指会不会有跟风趋势,看到邻居换了一辆新车,您会不会也考虑换一辆呢,因此,我们要把产品的不同应用场景做充分展示出来。例如:目前很流行的智能机器人(阿尔法),在春节晚会上出现,跳了很多高难度的舞蹈,在网上也常常看到,商场也看到,当您身边的朋友买了一个发现好玩,您会不会跟风也买一个呢。公共性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商品和服务能不能在公共的场景下展现出来,朋友圈、QQ群、社交活动等,我想没有人愿意在自已的朋友圈里面晒一晒刚买的一个成人用品用后感吧。(对于这种特殊的产品,就要其它的原则)

4、触发激活:就像一个开关去激活我们的欲望,而这个开关就是诱因。就是建立联系,利用一些刺激物瞬间激发人们的记忆,让他们联想到我们的服务和产品,智能手机联系到苹果、白酒想到茅台,这些都是已经被激活的产品,看着好像这些产品很高大尚但实际上只是这些产品比同类的产品更早的被激活而已,我们的产品思想与顾客的日常生活我们至少要努力的把在特定的环境下能激活顾客内心的思想与我们的产品之间联系的线索植入到我们的产品或宣传当中。

传播基因:

1、意外---吸引维持注意,打破常规!很多三四线的明星走红地毯,突然跌倒看似意外,其实有意为之,从而吸引眼球。如何吸引他人注意,如何持续他人注意,我们应该结合产品卖点核心信息,避免论为噱头;方法:1、确定您所要传达的中心信息(核心)2、找出信息违反直觉的部分(亦即核心信息中令人意外的含义是什么?为什么事情现在并没有照此发展?)3、在重要而又违反直觉的上破坏听众的预测基模,从而传递信息。然后,一旦预测基模失效,就帮助他们修好基模),好奇心—缺口理论:本来应该知道或想知道的,但我们不知道的情况,心理就会产生痛苦,就想把知识缺口填满。

2、具体—听懂并记住,-帮人理解记忆

具体是帮助别人记忆和更加方便传播;如果能用我们的感官去认知感受到的某样东西,那就是具体的,苹果A9处理器是具体的,高性能是抽象的;雷峰叔叔的故事的具体的,相对一个好人这样的词语是抽象的;因此我们要把一些抽象的概念,转换成十分具体的事物。天生有传染力的物事都是十分具体,有形象、有血肉的。之前有些不经传播的被偷肾的故事,大家都是自发的传播出去,如果故事变成主人公有一天睡醒后发现良心被偷走了,我想感染力会大打折扣吧。“抽象:同时实现多个目标;具体:一石二鸟”“抽象:早点行动更加有机会;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具体会让人更加有目标,具体让信息更好的传达,更知道行动的方向。如何让抽象变具体这里面也包括想象力、创造力有兴趣也可看之前写的《社会精英都是这样学习的!》

3、可信---同意与相信,让人愿意相信人物、细节、数据(类比具体说明)、案例等!重要的要找到可信源。

4、情感---使人关心在乎,七情六欲皆为需求的表现,之前有句“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看着简单的几个字,为什么传播速度如此之快,这里面有打破常规的意外因素,同时也换起大家某种情感上面的共鸣。因此我们的文案就应该与人的情感建立联系,并且要与同类竞争对手的核心诉求区别开来。如果人人都在挖掘同一件事或者同一种情感,那将会变成一种恶性竞争,我们只能转移阵地或者换切入点,人最关心的是自已,要让他关心自已就应该唤醒对自身利益的热情。方案里都应该涉及自身利益,暗示读者想要的东西。公司住住着重于介绍产品特色,其实最应该强调产品效益。有时候只需让人们保证能想象自已在享受产品或服务的那一点效益就够了。

5、故事---能换成行动;故事是最能引起大众去传播,那些互联网界的大佬们就天天在讲故事,就知道其中的力量是不可底估的。应该包含的内容:情节,创意、联想、挑战、搞笑等等。

设计基因模型对照表(手绘):

微信号:135708535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