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和规则的教育优先

(一直没有时间写文,但一直就没放下这个命题,原因是自己亲眼看见儿童期的孩子,是如何从第一次、第二次这样的不习惯到习惯……,慢慢慢慢粘染上错误的习性、被侵蚀般地走歪了人生之路的)。

人,是一团火,是一团能量。这是我从某个角度对人之所以能变化发展的一种看法。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人在早期,特别是8岁前,其实不需要刻意地去“纵“火“,只是不要刻意地用水去浇灭“火”,当然最好是让这团“火”,在正价值观的围墙内自然燃烧,所谓的放养,是比较合乎人的发展本性的教育姿态,当然,这个放养是界限内的,而不是让其践踏他人的权益。我们有时候,往前多了一步,也就成了谬误,比如过份的放纵或过份的管束……。

以下是我亲历的故事,我觉得,有时候在孩子8岁前,要多一些在他身边亲历一些事,亲眼看见是一种不可取代的过程,它会使得你有所思索有所调整,所以8岁前尽可能地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包括一起玩、看他玩、看他上课、看他和别人的互动、看他对被别的小盆友侵害权益时的表现……等等,你要看在眼里并且放在心上去思考,你就会明白皮亚杰的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是怎么发现一个伟大的《认知心理学》的。认知,这真的是一个关键,认知正确的基础上和认知错误的基础上,对孩子的教育有着天地之差别。

在本次故事中,我个人觉得:有界线的规则、自律教育,要优先于无界限、无条件的,包括很多人眼里的“不舍得批评”、不舍得打骂、不舍得让孩子受一点亏……,在我眼里,都是过于精明而导致的放纵教育。当然,不是乱来的打骂,那又到了另一个极端了。

故事开始——

我们的小区,小孩子们,是经常会在一起玩的,玩熟悉了也会彼此串门邀请去哪里哪里……,现在的小孩子,其实,特别在城市里的,比我们那时候的,玩的天地要狭窄的多的多……,一个不熟悉土地、不明白田野的孩子,我始终认为,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损失。

长话短说,扯远了故事——

那天晚上,我们吃过晚饭后,我陪着儿子在楼下广场玩,这时候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男的8岁女的7岁上小学了)从我们身边跑过,我儿子认识他们,所以孩子就想跟他们一起玩,我见他们在说着要去小区外面的小卖部,买王者荣耀的卡片(一种火柴盒大小的彩色卡片)。我见儿子很想去,就陪同着,一块去看看也无妨,我想明白一下:那个卡片,有什么好坏和玩法。

小卖部离我们小区100米左右,来到小卖部,我看到那两个小孩已经比我们先到,在柜台上面的一个月饼盒子里面,挑选着不同的卡片。这时候我看见那两孩子中,男的(8岁),把一小包卡片滑出盒子,掉到地上(我们不需要论证是故意的还是非故意的),然后接下来的动作,他明显有意识地将一只脚盖在上面……,然后呢,继续像没事发生一样的,在柜台上挑选他们眼里的好卡片……。在挑选的过程,他同伴——那个女的(7岁),也发现掉地上的卡片,然后把卡片拨到自己脚下自己踩着……。我不知道她踩的动作,她的男小伙伴是不是知道的,总之,他们两个人,谁都没有发出异样的声音,以表示“”地上掉了一包”……。

挑好了,男的付钱,在付钱过程(老板娘的注意力在男孩这边),女的捡起地上的卡片,……,这个过程,小卖部老板没有任何可能会觉察到,再说了小卖部老板娘自己,也一直在忙于看手机上的内容呢……,现在的手机控,基本上覆盖掉所有没有自控能力的,包括底层人。

然后两个人,快步地往小区跑回。我带着儿子,就在旁边,我看的很清楚,我儿子呢,在小卖部里不停地问问题……,因为他其实没他们懂这些卡片。所以,整个小插曲的事,他其实没看见。我当时就想:如果我的孩子也耳濡目染这些事,最终也会这么去干,我如果不经常跟儿子在一起,我又怎么能发现?等我发现的时候,如果都已经10岁、16岁以后,我又能如何……?想想自己都感觉到一身冷汗,也庆幸自己的选择:这么多年来,我始终坚持陪在孩子身边即使有外派发展的机会也全部放弃了,因为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在我眼里,是坚定的“家至上,早期孩子的教育要比赚钱几百万重要一万倍,而这个教养的角色,父母是别人无法取代的”。

对于这个事,我当时惊出一身冷汗的原因还在于:因为我认为,1、这个事,说小了是贪小便宜,没付钱3元而白拿了一包卡片。2、这个事,说大了,就是盗窃的微缩版,我很小的时候听长辈经常说的一个故事——“有个小孩小时候偷鸡蛋,长大了偷钱,最后犯大罪被判死刑,……把自己妈妈叫过来咬了……,因为妈妈从小没教育他,“小偷小摸也是偷”!3、我很难相信,其中的那个女孩子,她家里我比较了解,父母是比较大方慷慨的,应该不缺钱,对女孩也是较慷慨的,不是经常听说“女孩要富养吗”,我觉得她应该不缺物质,他们家算不上穷养孩子的那种家庭。正因为如此,我就觉得:为什么富养的,也会这么?值得我思考!为什么她要去“贪小便宜”?4、他们做这个事的过程:两人一组,配合默契,掉地上谁也不吭声(显示默契程度、行为价值观在这点上高度一致),然后都用脚去踩住(惊人默契)……,事后离开分卡片(类似分賍,高度默契并无争议),开始还拒绝我的儿子一起跟他们(我明白了其中不让我儿子跟他们的原因)……。我自己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是有意识的这么做的,且有可能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

那么,再来说说,我为什么没有干预或者制止他们。

说实话,不仅仅是本小区,有些孩子在父母眼里真的是,吃不得一点亏的、受不得一点苦,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所以,说不得别人孩子的不好的,所以,我自然不会去说。这个其实,还是瑞.达利欧在的《原则》里说的好,极度真相是成功的关键!但是,我发现,极度真相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面对的!比如,我们所有的人都喜欢听好话,包括我,然后呢,就代表不好听的话,不应该听了么?指出你缺点的、不足的、容易翻船的陷阱的,我认为,是真诚者之间最不应该辜负的!而不是全部都是毫无原则的一味赞美,那种所谓一味赞美而无提醒、批评的朋友,我倒是觉得:是真正的朋友吗?

正因为如此,我没办法表达干预或制止;也正因为我没办法干预这件事发生了,因此我也感到:冷汗。冷汗的原因是,假设,有人看见我的儿子,做同样的事,那个人会告诉我吗?这个取决于我和我们家人,给外界的一个态度方面的形象认知——比如,我们是谦卑的?还是高高在上的?是真诚的?还是面子至上的?我比较感谢我的父母的一点是:我的父母及祖父母,一直以来是“厚道”、“经常吃亏”、“经常被别人借用去帮忙”……,基本上是属于“没什么面子经常被别人可以拿去开玩笑的”那种,我当然不是鼓励这种“老好人”的处世风格,我只是表达,一定程度的“低姿态”“谦卑”,以及“真诚”,对一个孩子的早期教育,有巨大的“追求真相”习惯的培养价值!什么意思?就是说,你低姿态点,万一人家发现你孩子有哪些不好的,人家立马可以跟你反馈,因为你没有架子没有虚伪的那套面子文化,人们才值得跟你说!反过来,你若是牛皮哄哄、架子面子杠杠滴……,谁也犯不着冒险跟你说,你孩子偷东西来着……,说实话有时候是有风险的,犯得着来自讨没趣吗?所以,为什么,真相很重要,而你的谦虚、真诚也同样很重要,不然,真相离你会比较远!

所以,我有时候特别深的感触是,诚实不仅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勇气!因为诚实意味着会吃亏也要坚持,也要真诚面对,才能收获真相和真情以及真理……。诚实是一种伟大的品质和勇气,它让一个人始终敢于面对和承担,而不是逃避和推卸。

所以,我现在尤其觉得诚实的可贵!它是一个孩子10岁前,最需要锤炼压舱石,在你不管顺还是不顺的时候,都有毅力和勇气去面对的那种诚实接纳自己面对自己的世界观!

再回来说这个故事——那个男孩,其实比女孩要大一岁。因此,这个事件中,男的可能是主角。而这个男孩,我平常的观察最大印象,“精明”,什么意思呢?精明是和浑厚相反的!浑厚就是:不太懂市侩计较,不太懂欺弱攀强,不太懂观颜察色……。就是:不太懂得便宜在哪里可以有!而这种精明还是浑厚的素养,是跟成长环境密切相关。比如做生意的家庭,孩子耳濡目染也会算计……。这只是举一个例子。精明的久了,和浑厚相比,结果一定是——不可能吃亏、不会吃亏的那种,然后就发展下一步的“容易贪别人便宜”,这是发展规律。所以,为什么,人,在早期教育上,我宁可孩子多点浑厚,少点精明!因为,厚的德行,可以支撑更多的物,叫厚德载物!是从厚道、浑厚中得来!

好了,最后我还想说:父母厚道、浑厚,孩子才会正向发展,这是必要条件,但非充分条件;如果父母厚道、正直,孩子有时候也未必厚道正直,那就看看影响到她的周围人因素!比如本故事中这个女孩,去做贪小便宜的事、去小偷小摸,这是父母带给的吗?不是!是孟母择邻的那个邻带给的,择友当谨慎。如果父母太精明,孩子不厚道这是大概率的事,早期教育中就教会孩子精明,这并非好事!我甚至看到有些大人从小教孩子打麻将、打牌、炒股……,12岁前做这些事赚到了钱,父母引以为豪,这是不是什么好事吗?失去了浑厚的根基,也成就不了太大的事业。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一句话:

浑厚以养德,厚德以载物。

精明招贪婪,贪婪致祸害。

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上,当戒精明,以存浑厚之德!

另外,最重要的是:诚实是一种伟大的品性和勇气!斯当永生保持,以接纳自己面对自己,从而接纳世界和面对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