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想象空间和困局

币圈有句话:“一级市场割二级,基石割一级,交易所是天上的神仙,通吃。”


从2014年以来,诞生了10000家以上的中心化交易所。杠杆黑幕、丢币盗币、交易刷量、资金回滚、平台币破发……几乎每天,我们都能看到交易所的负面新闻。


太多的交易所经历过攻击,如著名的MtGox,还有Bitfinex、ShapeShift和Bithumb等。而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心化的交易所上交易的,都是去中心化的代币。


中心化交易所是和区块链技术离得最远的一个产业,却异常蓬勃。 “这个产业的发展壮大代表了市场畸形。” 暴走恭亲王告诉「北纬31度」。


在交易所的世界里,一边是老牌的币安、火币、OKEx等中心化的交易所,一边是鲸交所、BitShares、0x、Cybex、Kyber等去中心化交易所。在区块链这个如此幼嫩的行业,竟然出现了新旧势力对峙的局面。


01、中心化交易所的存在逻辑


在数千家交易所中,交易所替用户保管资产的能力成为了最大的风险。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有发生的交易所盗币和丢币事件,让整个币圈都在时刻担忧。但它依旧是目前交易所的主流。


在「北纬31度」看来,这源于中心化交易所的两大职能:1、提升效率;2、担任信任中介。

在互联网世界和古典金融世界里,中间人是市场中必要的角色,做好中间人的企业,自然会在利益分配中分一杯羹。


中间人界定双方规程、协议、期待的明确标准,比跳过中间人去合作和沟通的效率要高。

此外,两个人,不能互相信任,但都信任中间人,那么他们可以依靠中间人达成交易或合作。

最典型的中间人就是银行,以及上证交易所。


我们之所以相信银行和上证安全,是因为国家的公权力作背书。抢银行的事件可不常发生,发生了也会受到法律制裁、追回窃款。


中心化交易所,就是加密货币世界里“中间人”。但是,它只解决了效率问题,却并没有完全解决信任问题。目前的中心化交易所商业模式,可以说是“用公鸡下金蛋”。


中心化交易所,通常也会兼营电子钱包,让用户把钱直接存放在交易所内。相比我们把***存在银行里,哪怕是存在**、支付宝里,安全性也差多了。


在法律尚未明确,权益不受公权力保护的加密货币世界里,损失完全由个人负责,交易所卷钱跑路的风险极大。具体来说,中心化交易所的对手风险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来自人的因素。


大交易所利用用户的数字货币来进行砸盘,从而获取低价的数字货币。或者,对用户提币到自己的数字钱包过程进行阻挠,这些都是不履行金融义务的实例。


另一个是技术风险。


例如2016年8月Bitfinex由于网站出现安全漏洞,12万个比特币被盗。2018年2月10日意大利交易所BitGrail遭黑客攻击,损失了1700万个NANO币,总价值约1.7亿美元。


风险重重,作为中间人的交易所却仍未消失,说明几乎所有用户都在为了效率而部分牺牲信任。但这始终是中心化交易所的心头之痛。


02、消除中间人的去中心化交易所


安全,是去中心化交易所最大的吸引力所在。“你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私钥掌握在交易所那里了。”它完全消除了中间人,也消除了交易双方的信任危机。


全球的服务器为你的每一笔交易做记录,可以说比国家银行还可靠了。其实,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优势绝不止这一点,它最让中心化交易所眼红的优势,是政策层面上的安全。


目前几大主流交易所,都因为政策问题在各国“流窜”。


“九四”之后,币安退出中国市场。由于日本金融厅的监管,火币、币安、BigOne等交易所都被驱逐出日本。OKEx禁止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十几国公民使用,也是出于规避法律风险。最近OKEx和币安都落户了小国马耳他,并且得到了政府批文,才算是松了口气。


去中心化交易所就不一样了。


司法监管的前提是有监管对象,一般是机构、公司等法律实体。而去中心化交易所仅仅是一段程序,没有国界,布署在互联网上,单纯是钱包之间透过智能合约的ERC-20 token交易,根本不需要牌照,也没有政策问题。


在这个系统中,“上币费”乱象也就会自然消失。


头部交易所索取的上币费,通常高到可怕。美国一家研究机构调查,进入头部交易所的ICO项目需付100万美元的上币费,想迅速提高代币流动性则需要300万美元。相比之下,股票上线纳斯达克只需要12.5万到20万美元。


被交易所割了的部分,就只能从投资者身上割回来。暴走恭亲王就指出,好的区块链项目不可能去支付几百万、几千万这么不合理的上币费,所以渐渐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畸形市场。


中心化交易所除了资产是区块链的,其他和区块链没什么关系了。“它其实是销售软件行业”,暴走恭亲王指出目前市场的病态。“销售软件”的猖獗何时才能结束?


03、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想象空间


暴走恭亲王曾在《区块链社会》一书中这样评价BitShares(BM创立的去中心化交易所):“BitShares为商业而生,如同Bitcoin为货币而生。”


去中心化交易所取代传统交易所的路上还处于起步,但正在开始。0x、Ethfinex、Cybex等交易所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兴趣。


暴走恭亲王预测,一两年内,去中心化交易所一定会成为主流:“最终,互联网需要的不是银行转账,而是在线支付,这个观念可能没这么快,但大家迟早会认识到这一点。”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去中心化的应用场景,将超乎想象的广泛,“发行资产就像发微博一样”。

每个人都可以发行自己的Token。


比如,Papi酱可以在BitShares发行自己的个人“股票”,如果大家看好她,可以购买她的“股票”,她获得收入时,出示一张收入证明,将收入的一部分按比例发送给持股者。


这等于把Papi酱这个IP证券化了,通过预先售出自己未来收入的一部分获得现在的启动资金,投资者能进行可量化回报的投资。


个人都可以证券化,这才是最美好的未来。


个人如此,公司更可以此方式筹资,也不会涉及到ICO的非法集资法律问题。这可应用在电商API、P2P借贷、艺术稀缺品份额化等众多领域。


除此之外,随着去中心化交易所的进步,跨链、跨钱包转行也会愈加便捷。钱包的地位会越来越高,因为以往放在交易所里的币,都会存在私人钱包里。


一个资深币民告诉「北纬31度」:“不要相信平台币,只要是发币的交易所,都是有赚钱欲望的,不单纯。如果中国政府开了个交易所,或者美国纳斯达克开了交易所,我就绝对会买,因为那个交易所会是公平的。”


以往,公平就是公权力背书。将来,程序保证的绝对公平——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时代,或将来临,传统交易所的乱象将成为过去。


04、去中心化交易所的困局


遗憾的是,短期内去中心化交易所还不会取代中心化,它还面临着重重问题。


去中心化交易所DEW,它还能跨界交易股票、现货、期货、基金等,交易量约1亿人民币,市值14亿人民币。但比起BHO三大所近百亿的交易量,还是太小型了。


去中心化交易所最核心的问题,就是TPS不够高,无法实现实时跨链交易,太慢了。

但这个问题在逐步解决。


比如,BitShares是最早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它完全不依靠任何人自动运行,里面所有交易的资产、产品可以由任何人创建并交易。虽然,它还不能达到实时交易,在POS共识机制下,区块生产速度已经相对算快。


此外,跨链技术的发展,也能增加TPS。Token可以在公链之间价值流通,跨链合约处理速度会比人要快,这样就会产生一个正循环,越来越多的公链也都会支持跨链,登陆去中心化交易所。


去中心化交易所的另一问题是,用户体验还不够好。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用户密码丢了,中心化交易所可以帮你找回来,但去中心化交易所可没人帮你保管。另外,流动性有限、操作复杂,也都是用户体验上的缺陷。


但这些问题,都是时间可以解决的技术问题,随之而来的用户教育也会慢慢铺开。从用户的需求来看,交易所是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都不是核心,核心是交易体验和资金安全。


首先,速度要快,不用等太长时间;其次要有交易量,可以快速成交;再次,有合适的成交价格;最后是资金安全和可信任。当然这四者在每个人心目中的排序不同


币圈99%的流动资产,还是掌握在中心化交易所手中。短期内,强势方还是在币安、火币等中心化交易所,因为它们占据了技术、用户、运营经验等资源。但由于去中心化交易所一定是未来,留给后者颠覆的可能性仍会存在。


结语


去中心化交易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任重而道远,但毫无疑问,它的未来是光明的。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人都会使用去中心化交易所,中心化交易所将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文章来源:币乎作者“北纬31度”,欢迎关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