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因为什么留在这座城市

你在哪座城市生活?你有勇气换一座城市生活吗?

1、为一个人,择一座城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

晓明的心里装着一个人,但是她的离开让晓明在这陌生的城市独自哭泣。

她叫娟子,晓明和娟子是邻居,从小他们一块玩,一起上学,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在一个班。娟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高二那年,有一天下完晚自习,他俩在操场散步时,晓明拉住了娟子的手,说:“做我女朋友吧?”,她没有抽开手,却说:“明,等我们考上大学再说好吗?”

为了这句话,高三那年,晓明拼了命地学习,因为她成绩很好,他担心自己考不上,这样他就追不到她了。高考成绩出来了,意外的是,平时学习很好的娟子落榜了,晓明却在她的帮助下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

晓明要娟子参加复读,答应在广州等她,可她不顾晓明的苦苦劝说,铁了心要去深圳打工。晓明拗不过,叫她在深圳等他,他大学毕业后去那边找工作,这样他们就能在一起了,娟子答应了晓明。但是晓明不知道的是,娟子决定不读书的原因是那一年她母亲得了癌症,她要早早出社会赚钱。

就这样,她在深圳,他在广州,一直电话联系。转眼到了大四,同学都开始找工作了, 晓明在网上也特别留意深圳那边的工作。但是这时候娟子跟晓明说让他不要去深圳了,她觉得她已经工作四年了而晓明仅仅是个应届毕业生,娟子说晓明的前途还有很多机会,而她只会拖累他,不值得。

晓明疯了一般买车票到深圳,这时候他才知道,在这陌生的城市,他竟不知道她住在哪里,在哪里工作,不知道怎么才能找到她,这座城市那么大,却没有晓明的容身之处。原来他和她的联系就只有一个简单的电话号码。而现在,那号码也变成了空号。

2、为一所学校,择一座城

高考后,同学们都选择了不同的志愿,到不同城市的学校上学,天南地北真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听着不同的方言,过着不同的生活习惯,看着不同的面孔,一时间迷惘起来。

小左2010年到北京上学,她身材娇小,说话颇有条理。但是她一口粤语口音总是会成为同学的笑柄,只要她出现的地方,就有人学她的蹩脚普通话,甚至给她改这种各样的花名。但是性格开朗的小左却利用她的普通话跟各种人做朋友,甚至有人爱上她的粤语,求着她教他们粤语歌的唱法。但是她说,“四年之后,我肯定会让你们刮目相看。”

在四年的时间里,小左先后做过考研代理、车展志愿者、花博会志愿者,广告创意大赛、公益策划大赛、电话销售、翻译、电视台实习等各种各样的经历,同时保持了优秀的学习成绩,于2014年考入北京另一所高校的研究生。

她说,这几年的"北漂"是人生不可取代的人生经验。她很想留在这城市,也习惯了这里的气候,更喜欢北京的炸酱面、豆汁儿、驴打滚、涮羊肉……虽说她原有的口音还是改不了,但是当地人的语气她也学得七七八八了,从一开始觉得这个城市充满挑战性,到现在融入其中,再也没有人敢低看这个外地来的小女生了。

3、为一份工作,择一座城

在一个城市待了N年了,很多人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座城市。对于自己所在的城市谈不上喜欢,只是一个生活的地方,当你厌倦了这个城市,你会想过离开吗?或者如果有一份更满意的工作,你会毅然离开这座已经熟悉的城市吗?去熟悉另一座城市可是要花更多的时间。可是真要一辈子待在一个地方,还真有点不甘心。

刚好我的一个朋友也遇到这问题,他毕业后一直在一家跨国企业工作了6年多,从事售后,从一线工作逐步做到全国区域供应链主管,在外地办公,老板现在希望他到总部工作,并提供更高职位,同样是供应链。

但他已经在当地成家,小孩也刚出生几个月,父母有在帮忙带着。老婆最近工作也刚调整,比之前的工作也要发展好些,所以不太适合和他一起离开。一方便觉得机会难得,老板也信任他,错过也许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另一方面是舍不得离开老婆孩子,这样的时光错过就不再回来。

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换一座城市,他觉得自己能到一个新的地方大展拳脚,之后功成名就后就能把妻子孩子接过去,给予他们更好的生活,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妻子的支持,现在他只要有空就会回家探望他们。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没有说谁对谁错,只要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就好了。

年轻的时候,我们向往流浪,以为到达了一个地方,便是旅行的意义,后来才明白,我们并不是在流浪,而是在一个地方学习与工作,然后开始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在一座繁华的城市,突然会产生一种这样如梦幻般的想法,假如有一天,呆得时间久了,生活得烦腻了,累了,麻木了,总想着穿越城市的每一条街每一条道,走出城市的重重包围圈,到外面更繁华的世界去看看,体验一番。

但是请记住,家人在哪,哪就是家。希望你能寻觅到你最愿意留下的那一座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