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们都会老的,重要的是,即使上了年纪,也一定要,做一个有趣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张三丰第一次出场,是在《神雕侠侣》临近终了,那时候他叫张君宝,是个呆愣的少年,见了少女郭襄,会面红耳赤。

到了《倚天屠龙记》,开场时还有他和郭襄的一段故事,本以为会有一个好的结局,结果情节一转,已是数十年后,郭襄作古,只剩下张三丰,他从九十岁到一百岁,又到一百一十岁,成了江湖上远古神兽一样的存在。

少年弟子江湖老,谁念西风独自凉?

02

“我只道三十年前百损道人一死,这阴毒无比的玄冥神掌已然失传。”张三丰喃喃说道。

说这句话的时候,张三丰已经一百岁了。

当时众弟子沉默着,没人回应。

最后只有年纪最大的徒弟宋远桥,略带木讷地接一句:哦哦,这真的是玄冥神掌啊?

这样的回应,聊胜于无,但又无可指摘,因为“百损道人”是什么人,曾经做过哪些事?他们都不了然。

张三丰岁数太大了,他已经见惯了江湖上的风起云涌,他所熟悉的那些人和事,身边的人都不清楚,哪怕跟了他最久的徒弟也都不清楚。

老张及时打住了,没有再继续“百损道人”的话题。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自己说出的话没人能接得上,因为他们真的没有经历过,而那些一起经历过的人,都已经不在了。

这种感觉,真的好孤独。

03

“这对铁罗汉是百年前郭襄女侠赠送于我的。你日后送还少林传人……”

说这话的时候,郭襄已经去世差不多半个世纪了。

“(我)生平所遇人物,只有本师觉远大师、郭大侠等寥寥数人,才有这等修为……”

说这话的时候,觉远大师已经去世接近一个世纪了。

杜甫写过一句诗:“访旧半为鬼”,可是到了张三丰这里,故旧知己,都已作古。同时代的人走了,晚一代的人走了,慢慢地,连晚他两代的人都快成老朽了。其它门派的掌门从他的同辈人,渐渐变成了他的下一辈人,又变成了下下辈人。

所以他的话,慢慢就没人能接得上。

武林中人和他聊天,一般都是“张真人,久仰清名,幸何如之!”

他则回答:“哪里哪里,不敢当”,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没法再往下聊了——人生记忆至少相差五十年,怎么聊?

就连白眉鹰王殷天正这样的老骨头,而且是儿女姻亲,见到了老张都觉得没法聊。

殷杨二人躬身行礼。

殷天正道:“久仰张真人清名,无缘拜见,今日得睹芝颜,三生有幸。”

张三丰道:“两位均是一代宗师,大驾同临,洵是盛会。”

然后,双方陷入沉默,无限的沉默。是啊,我四十岁带着“真武剑”行侠江湖的时候,你还在家撒尿和泥玩呢,这怎么聊?

04

看《倚天屠龙记》,忍不住很心疼老张。

他是武学大宗师,近乎攀登至武学巅峰的人物,这样的人,注定会“高处不胜寒”,他在武学是孤独的,没有人可以聊天,没有人可以分享,这也罢了;他在岁月上的孤独,那才铭心刻骨,老张经常闭关,说是研究新的武学,可是想来,这何尝不是无奈的选择,如果有人可以一起说说话,谁愿意对着厚厚的墙壁?

但是没有人。

时间苍茫,早已带走了他所有的同伴,他已经失去了和人共话当年、缅怀青春的可能。

百岁之年,遗世独立。

05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张还是散发着光芒,他还是那么知人情,那么有趣,那么充满爱心。虽然他做不到像周伯通那样彻底变成老小孩、直接和郭靖拜把子,但他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可爱、有趣、不招人烦的老人。

人上了年纪,就开始喜欢回忆往事,尤其是曾经少年侠气的,会更喜欢怀念那些仗剑天涯的热血岁月,每天讲个百八十遍都不会嫌烦。

但张三丰没有。

他是震古烁今的一代宗师,以他的成就,完全有资格以谦虚的姿态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但即使是这样的话,他也从来不讲。

在书里,他从来不絮絮叨叨给后辈人讲陈年旧事:当年郭靖怎么怎么样啊,杨过又怎么怎么样。偶尔无意中提到“三十年前的百损道人”之类,后辈们不问,他也就不讲了。

他很注意照顾别人的感受。

但话说回来,越是这样,就越孤独啊。

所以你看——

他只有半夜起来写字——“武林至尊,宝刀屠龙”,自己向自己倾诉。小徒弟张翠山躲在一边偷看,他是知道的,说不定,他心里充满欢喜。

他经常闭关,号称不再见客,但一听到外面有脚步声,就开口询问:呀,哪位少林高僧来看我啦(老张就是老张,单凭脚步,就能判断出是少林派人)。

还有一个好玩的细节:他做寿的时候,听说崆峒五老来看他,就立刻亲自迎出去。

旁边人都觉得张三丰礼重了——“崆峒五老这等人物,派个弟子出去迎接一下也就是了。”

大家都觉得张三丰这是“谦冲”。

但这真的完全是因为谦冲吗?有没有一点老头遇见老头,像红楼梦里的老贾母欢迎刘姥姥一样,终于有了个“积古的老人好说说话”的欣喜呢?

可能他真的,是很想找个人说说话。

06

有一天我们都会老的,重要的是,即使上了年纪,也一定要,做一个有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