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汉王成因为善良,狐仙奶奶助他脱贫致富

王成,平原县人,祖上曾是大户人家。王成这人有个毛病:懒。他日子越过越差,好好的家业到他手里最后就剩几间破屋了。有道是贫贱夫妻百事哀,妻子对王成也是经常埋怨。

有一天,王成和往常一样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他无所事事就来到一座废园子里闲逛,突然看到草丛中有一支金钗,捡起来一看,上面刻有几个小字:仪宾府造。王成的爷爷曾是衡王府的仪宾,所以家中许多旧物都是这种款识。王成正拿着这金钗把玩,这时有个老妇人来寻找金钗。王成虽然贫困,但为人老实,就把这金钗还给了老妇人。老妇人非常高兴,不停夸王成人品好,说道:“这金钗倒也不值几个钱,主要是这是夫君留给我的遗物。”王成问道:“您夫君是谁呀?”老妇答道:“已故的仪宾王柬之。”王成惊讶道:“这是我爷爷啊,你们怎么认识的?”老妇人也惊讶道:“你就是王柬之的孙子吗?我是狐仙,一百年前,我和你爷爷相恋。你爷爷去世后,我就此隐居。刚才经过这园子遗失了金钗,没想到被你捡了,看来这是天意啊!”王成也曾听说爷爷和一个狐仙有过那么一段感情,于是邀请这狐仙奶奶到家中作客,狐仙就跟着去了。

王成到了家,叫妻子出来见过狐仙奶奶。妻子出来行礼,狐仙看她身穿破棉袄,面黄肌瘦,感叹道:“唉!王柬之的孙儿,怎么贫困到这等地步了!”狐仙又来到厨房,看到锅灶破旧,很久都没开过火了,说道:“家里这么穷,你们靠什么生活啊?”王成妻子细说起家中境况,说着说着就忍不住呜呜地哭了起来。狐仙把这金钗给了王成妻子,让她换点钱买米,说三天后她还会再来。王成想挽留狐仙。狐仙道:“妻子你都养不活,我光留在这里住着,又有什么意思呢?”说完就走了。王成对妻子讲述了这狐仙奶奶的由来,妻子很是害怕。王成不停地说这狐仙的好,让妻子把她当成婆婆对待,妻子这才勉强答应。过了三天,狐仙果然又来了,还带了一些银子,买了许多粮食。晚上狐仙就睡在王成家,王成妻子一开始很怕,后来看这狐仙全然一番好意,也就不再疑心。

一天,狐仙对王成说道:“孙子你不能再懒惰下去了,应该做点小生意,坐吃山空可不是长久之计啊!”王成惭愧道:“我没本钱。”狐仙拿出四十两银子,说道:“你爷爷在世的时候,银子随便花,我因为是世外之人,用不着这东西,也没拿多少,只存下四十两脂粉钱。你拿了去全部买葛布,即日就赶紧运到京城卖了,赚点利钱。别偷懒,迟到了再后悔就晚了。”王成听从了狐仙的话,买了五十多匹葛布,带着货物就上路了,中途遇到了大雨,衣服都湿透了。王成哪里吃过这种苦头,整个人非常疲惫,于是就找个旅店暂停休息。可没想到这雨,从早下到晚,下个不停。过了一晚上,这道路变得非常泥泞,这来往行人的小腿都被泥水淹没了。王成怕吃苦,又在旅店待到中午,刚开始晴了一会,又阴云密布,下起了大雨。王成又住了一晚才启程。他将要到京城时,听到传闻说京城葛布涨的飞快,心中窃喜。他到了京城,解下货物,找了间旅店住下。店主知道他是来卖葛布的之后惋惜地告诉他来晚了。原来,京城一开始葛布很少,贝勒府又紧急收购,价钱一下子涨了三倍。前一天才购满,后面来的人都非常失望。王成听了心里很是郁闷。又过了一天,京城的葛布越来越多,价格下降得厉害。王成觉得赚不到钱不愿卖。店主劝他贱卖了,再作其他打算。王成就卖掉了葛布,一算亏了十多两银子。

第二天,王成早上起来打算回去,打开行囊一看,发现银子没了。有人劝王成去报官,让店主赔偿。王成叹道:“这是我的劫数,和店主人无关。”店主人听了他的话很是感激,赠给他五两银子当回家路费。王成自己知道回去也没脸见狐仙奶奶,在这客店里外徘徊,感到进退两难。正好王成在街上看见有人斗鹌鹑,一赌就是几千文,每买一只鹌鹑,也要几百文钱。他心中一动,算下自己的钱,只够贩卖鹌鹑了。店主也怂恿他买卖鹌鹑,而且答应期间在店中的食宿免费。王成很高兴,就买了一担鹌鹑到京城里卖。到了晚上,下起了大雨,一直下到天亮,这时街上已是水流成河,雨还是没停。

王成在旅店住下,等天放晴。可是雨水连绵数日,无休无止,笼中的鹌鹑已经开始陆续死亡。王成看到这情况,是毫无办法。又过了一天,鹌鹑死得更多了,只剩下几只了,就合在一个笼子里养着。过了一晚上王成再看,笼子里就剩一只鹌鹑活着了。王成哭着把这情况告诉了店主。店主也是扼腕叹息。王成想到银子赔光了,家也回不去,只想死了算了。店主人仔细看了那鹌鹑,说道:“这只鹌鹑可了不起,其他鹌鹑的死,也许是它斗死的。你闲着也没事,不如拿去训练一下,如果这只鹌鹑厉害,那赌斗鹌鹑也可以谋生呀。”王成听从了店主的话,把这鹌鹑训练了拿到街头赌斗,这鹌鹑非常健壮,总是赢。半年下来,王成赚了二十多两银子,他把这只鹌鹑看成是他的命根子。

话说当时有个王爷非常喜欢斗鹌鹑,每到元宵节,就让民间的擅长斗鹌鹑的人进王府里斗鹌鹑。店主让王成也到王府里去试试运气,王成听了店主的话来到王府,只见斗鹌鹑的人来了非常多。王爷走出大殿。左右随从宣道:“有愿斗的人上前来。”即刻就有一人走上前去。亲王命令下人放鹌鹑,那人的鹌鹑只飞腾了一下就败了。王爷大笑。不一会儿,很多人的鹌鹑都败下阵来。这时王成拿着他的鹌鹑登场了。王爷仔细看了下王成的鹌鹑,说道:“它的眼睛里有怒脉,这是只非常厉害的鹌鹑,不可轻敌。”王爷命下人取来一只名叫铁嘴的鹌鹑来对阵。一阵腾跃搏斗之后,王爷的鹌鹑败了。王爷又选了些其他优良品种,都一一败下阵来。王爷急忙命下人去取宫中的玉鹑。片刻之后,那玉鹑取来了,只见它通体雪白,如同一只白鹭一般,非常骏美矫健。王成估计自己要输,跪下恳求罢斗,说道:“大王的鹌鹑犹如神物,只怕会伤了我的鹌鹑。”王爷笑道:“只管放出来斗,如果斗死了,我多补偿点钱给你就是。”王成只好放出鹌鹑,那玉鹑立刻奔向王成的鹌鹑。王成的鹌鹑像只怒目的公鸡等待着玉鹑的进攻。玉鹑狠啄王成的鹌鹑,王成的鹌鹑也奋起还击。两只鹌鹑就这样进退飞腾,僵持了很久。慢慢地,玉鹑的进攻和防守都开始松懈,而王成的鹌鹑却更加勇猛。再过了一会,玉鹑的羽毛纷纷被击落,垂下翅膀逃跑了。这一战围观者有上千人,无不称赞羡慕王成的鹌鹑。

王爷把王成的鹌鹑拿过来亲自把玩,从嘴到爪,细看了一遍后,问王成:“你的鹌鹑卖吗?”王成答道:“小人没什么产业,与这鹌鹑相依为命,不愿出售。”王爷道:“我出高价,马上就给钱,你愿卖吗?”王成低头想了下,说道:“我本来不想卖,但大王既然喜欢,让小人能衣食无忧,我又有何求呢”王爷问他多少钱,王成说道:“一千两。”王爷笑道:“傻子,这鹌鹑又不是什么珍宝,能值一千两样子?”王成道:“大王不把它当珍宝,小人却觉得它价值连城。”王爷问道:“这是为何?”王成答道:“小人把这鹌鹑放到集市中赌斗,每日都能赚好几两银子,一家人吃饭全靠它,所以把它当珍宝。”王爷道:“我不让你吃亏,二百两。”王成摇头。王爷又加了二百两。王成道:“看在王爷面上,我减一百两。”王爷道:“算了! 谁会用九百两买一只鹌鹑!”王成装了鹌鹑就想走。王爷道:“别走,别走!就给六百两,肯就卖,不肯就算了。”王成其实已经心满意足,就答应卖了。王爷大喜,即刻秤了银子给王成。王成取了银子,谢了恩就回家了。

王成回到家,拿出银子对家人讲述了自己的经历。狐仙让王成买了良田三百亩,盖起了新房。狐仙奶奶每天早起,督促王成耕作,督促王成妻子织布;稍有偷懒,就呵斥他们。王成夫妻俩也不敢有怨言。过了三年,王成家里非常富裕了。一天,狐仙想要离开。夫妻俩一起哭着挽留,狐仙只好暂时作罢。第二天夫妻俩起来向狐仙请安问候,却发现它已经消失了。

王生虽然懒惰但是人很诚实,所以能得到狐仙的相助。这狐仙的本领要是现在拿来炒股,倒是吃香的很啊。狐仙也没有用法力去变钱来给王成,而是让他去做生意,可惜这王成做葛布生意亏了。不过王成也因祸得福,转行做起了鹌鹑买卖。这王爷也是很有意思,并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势就巧取豪夺,王成坐地起价,他就落地还钱。狐仙用王成赚的钱买了田地督促他们辛勤耕作,可见富贵从来都是通过勤劳换来的,一个品德再好的懒人也是无法富贵的。可是为什么这王成赚点钱如此波折,而王爷随随便便就能出六百两买一只鹌鹑呢?令人深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