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月了,你的工作如何了?

文/F小姐


        先让我要感慨下时光如箭,岁月如梭,家里的小盆友们竟然都大学毕业进入职场了!不是昨天还在流着鼻涕抢雪糕的嘛!难怪我都奔四了啊!

        作为家族大姐姐,难免要被拉去给他们做些“职业规划”,虽然不够专业,但仗着在一线城市工作了四五年,在家乡的企业职位也还算稳定,看过经历过的比他们总归多一些,我就当仁不让的给他们指导了。在记录案例的同时,我会随文推荐可解决问题的图书,希望可以给初入社会的孩子们一点点启发。

        家里这三个小孩,两个女孩小X和小Y,小X是外贸英语专业、小Y是商务英文专业,一个男孩小W是药学专业。在毕业前,我都跟他们聊过天,试着给他们一些职场发展方向,他们在面试工作后做选择时也曾与我交换意见。


        小X说她没有野心,就想回小城市过惬意的生活,所以当时填志愿时选择了外贸英语,也是因为小城外贸型企业多,方便她找工作。非常顺利的,她回小城实习、回小城上班,工作认真努力,一年后,月薪近万,谈着小恋爱,干着拿手的活,有一帮随时可约出去玩的小伙伴,偶尔抱怨下经销商不靠谱、老板很抠门,偶尔和父母斗点小智小勇,幸福快乐的生活着。

        她是最不需要我操心的孩子。当然,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她没有梦想,没有拼劲,不会有什么成功,特别没意思。直到读到《成功心理学》,到底什么才是成功,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定义。对于某些人而言,成功是入职世界500强,是拥有大财富。另外一些人,成功是名望和社会地位,或被仰慕。但是书里定义:“成功意味着一生的个人成就”。个人成就来自你在你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成功是一段过程,并不是一个终点。真正成功的一个重要收获是快乐。如果你从事的工作、生活的状态,让你感觉快乐,那么,你也是成功了。从书里看,无疑小X很成功。她平凡简单的生活就是她的成功。


        《成功心理学》可以让你积极的界定什么对于自己来说才是正确的。你可以通过此书,学习书中的内容,运用自我意识和批判思维的策略,考察自己的梦想、价值观、技能、需求、认同、自尊和关系。这将帮助你确立并达到与你个人成功愿景一致的目标。


        小Y就没有小X那么目标明确,她属于从小很听父母话,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是没有什么主见的姑娘。选专业时,父母让她读英语,她就选了英语;后来父亲让她考研,她就考研。考研分数不高,不能待在南方这边的城市,父母说那还是去考个教师资格证回小城当老师吧。她就认真复习,好好的考了教师资格证。今年报考了县城里的幼师,通过了笔试,但没有通过面试。这之后,她开始在小城找工作。

        生活在浙江的好处大概就是就算是三线小城,发展也迅速,企业也多、她在一个月后入职了一家纳税排名前五的企业。在每一场面试结束后,她都会跟我详细描述,这家企业规模如何,面试官如何,待遇如何,她的表现如何,以及自己对这个岗位的看法。我发现,好企业坏企业,就面试一项就可以看出很多问题。借用被广泛传播的一个段子:“好企业谈钱,坏企业谈梦想。”那些久经职场的人士要实现自我价值,跳槽谈待遇,可以看出钱和梦想,自己想要什么,明白自己要不要为此买单,但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她们可能不太能够就此判定一家企业的好坏。


      在《认识商业》中,第一章节就介绍了如何面试以及获得你理想中的工作。另外书中还用大量的真实案例介绍了各种企业类型、企业盈利模式、商业环境、商业活动等。是一本涵盖整个商业社会的书籍。在第十章员工激励部分,有一句我化了横线的话:喜剧演员Groucho Marx 说:“如果工作好玩,有钱人为什么不做?” 当然,书中是为了表达有好的激励,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需求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需求一旦被满足,就不再具有激励效果。而大毕业的大学生需要满足他们的是给他们生活必需的薪资、安全必需的发展空间、社交必需的福利模式。一家企业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说:谈钱太俗,我们谈梦想!我们谈你将来会如何!可能还是会有很多充满激情的大学生上这样的当的。那么,郑重的提醒各位,对于员工来说,不会画饼的老板不是好老板,但小心找到一个只会画饼的老板啊!小Y同学一直品学兼优,成绩优秀,她面试的企业基本都给她发出了工作邀约。后来我们聊完后,她选择了一家纳税排名前五、有完整的员工职位上升及薪水模式、提供食宿、各种福利模式记录在册的企业。而那些要跟她谈梦想的企业,我可真想给他们推荐《认识商业》这本书啊!


        唯一的男生小W呢,也属于心思明确,很拎得清的人:他是独子,将来需要奉养父母,所以毕业招聘就在南方这面投简历。先是一家医药公司的销售,我说还不错啊,做得优秀的医药销售钱途还是很乐观的,最主要专业对口。但是在拿了6个月基本工资,月末还要靠家里补贴后,他想到了跳槽。这时候,让我提供什么“专业”建议呢!我只能说“其实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你得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总体评价小W是个内向的孩子,让内向的孩子去做销售,要么打破自己的性格,试着去学沟通技巧,“能言善辩”起来;要么做成真正的专业,就算话少、情商低,但是专业技术过硬,一样可以成为销售领域翘楚。当时我给小W推荐的就是这本《沟通的艺术》。他在跳到药品公司做质检的同时,也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第一次考试,笔试通过,面试不过。“更好的表达和沟通”是他的软肋,他开始阅读《沟通的艺术》这本书。我发现跟他讲话聊天,他更加得体周到起来,能感觉到他正试着将一些话讲得漂亮。今年他参加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第一,面试成绩第一,正式入职。可见,就算性格内向,也是可以通过学习去改变的。


        《沟通的艺术》分为“看入人里”、“看出人外”和“看人之间”三个部分:“看入人里”主要探讨了与沟通者有关的因素,析了知觉与情绪在沟通中的重要性;“看出人外”强调倾听的重要性,分析语言的运用和非语言线索的特征;“看人之间”则主要讨论了关系的演变过程,侧重于亲密关系的区辨,提出了增进沟通氛围、处理人际冲突的各种沟通方法。既有理论,也有案例,是一本有故事的工具书。


        但是,谁都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除了顺其自然的一样一样去亲身体验和实践,大家还可以通过阅读去确定自己的目标。确定目标之后呢,就可以计划性的去一步一步完成它!想做会计得有会计证;想做投行,总得考个CPA;想做公关,那就得懂传播的理论基础;…多读书、增长见识增加学识,不管什么职位都没有你看到的那么简单,光鲜华丽背后藏着他们努力的汗水,也藏着他们偷偷看过的很多书。


        其实,看书学习是最简单的一件事情。难的是看完后怎么去实践好。

        都加油吧,孩子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哎,我是不是有社交障碍啊?我不是一个主动的人,不会积极地与别人攀谈聊天,除非工作上有联系,否则只会呆在自己的圈子里...
    Sara_馨阅读 166评论 0 0
  • 村里的夜 满天的星 并不想谁 隐隐看着 微光的你
    花遇花开阅读 180评论 0 0
  • 一个实时爬取的接口,也是针对这个一直在被我博客的网站,跟他家的抗争让我收益良多 先讲一讲这一次的问题所在,因为时时...
    Utopi_a阅读 4,204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