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的花花世界 - 草稿

  一花一世界,每一朵花的背后都有它的故事,不管是野花,还是多么名贵的花。曾经看过一本书,里面说百花仙子因为没有答应武则天的要求,在冬季绽放所有的花朵,最后百花仙子被流放到人间历劫。感觉故事挺荒唐的,但转念一想,又有哪个故事不是荒唐的呢?我想为什么天上就不能厉劫呢,非要搞到凡间来体验。如果在让仙子选一次,我相信她一定不会乱了花时,自作主张的改变每一朵花应该经历的邂逅,决不会让花儿们对花开时候的期待幻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朵花都有一段故事。我比较喜欢的就是栀子花,其实我觉得它是最通灵性的花,栀子花,谐音是痴子花,它的花香有一种历久弥新感觉,刚开始时,百花齐放,但它只默默无闻,最后待到时机成熟时,它散发出来的香是清幽的,是一种历久弥新的。当然,我说过每朵花都有它的故事,也包括栀子花。这将是一个很凄美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魏巍的庙宇中,有个叫栀子的和尚,他每天挑柴,打水,拜佛,参禅。一到晚上,佛珠便是他的伴侣,书经是他的伙伴,他夜夜的读,不厌其烦的读,他希望佛能给他一个提示,希望佛能够听得懂他的诉求,希望能够让他明白这人生的意义到底何在。这天,恰好庙中的灯油没有了,他决定下山去买灯油,顺便去看看这久违的花花世界。来到这个隔绝已久的红尘俗世,看到了这世界形形色色的人们,看到了这世界的灯红酒绿。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遍地的繁华。他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一个书铺前,眼前并没有夜夜相伴的经书,印入眼帘的是一本仓央嘉措的情诗。他拿起了它,最后他买了它。原来,他还是不能放下尘俗,还是太浮躁了,毕竟他才弱冠年华。面对这红尘的诱惑,他始终还是放不下。买好了一切,他一刻也没有多逗留,回到自己狭小的房中,他并没有读经书,而是读起情诗来。一读竟忘了身边的一切,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忘记了那缸中的鱼儿还没有换水,忘记了佛经的抄写,甚至忘记了……仓央嘉措的诗让他明白,原来世间除了念佛打坐之外还有更加美好的事情,只恨明白得太晚,邂逅来得太迟了。有一天,师傅对他说,栀子,庙里的灯油怎么又没有了,你去多买点回来吧。他高兴了,因为又可以看见他心中所向往的花花世界了,至于那刚买的灯油为什么这么快就没有了,只有佛知道。山下,依然是华灯纵博,依然是灯红酒绿,依然是人来人往。桥头有户人家喜事,栀子随着人流去了。近看,原来是楼上的佳人在抛绣球,楼太高了,佳人的形象还是太模糊了。笑声,说话声,形形色色,好像是这世间所有的音色都集齐了,这声音,这人流,这山下的一切一切都还是太新鲜了。忽然,头上不知被什么东西打到了,是的,是真的,他被绣球砸到了。人群沸腾了,佛痴庙里的一个和尚被那大家闺秀的绣球给砸到了。砸到的是一个和尚,难道这楼中的人儿真的要嫁与和尚吗?难道这是佛的安排吗?一切都无从知晓。和尚愣住了,楼上的姑娘也愣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会儿,姑娘下楼了,看着楼下的处于青春年华的小和尚,看着他那俊俏的脸庞时,她真的动心了。当四目相对时,她脸红了,而且红得那么透彻,那么干脆。他看着她,他知道这就是他要寻的人,他终于知道这是他注定要经历的劫难。突然,他拉起了她的手,他不愿像仓央嘉措一样,当他想起见她时,人已不在。或许,他就是想不管不顾的假醉装疯。他带着她跑去了港口,上船前,她对他许下了誓言,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决。他对她说,今生愿负如来不负卿。誓言已定,即刻起身上船,但谁也不知道,这船将会去到哪里。夜里,和尚独自去了甲板上,独自一人吹着海风,独自一人看着满天灿烂的星星,看着看着,身体不听话的往后倾,好像是睡着了,又好像是……终于,和尚还是没有遵守誓言,既负了如来也负了卿。和尚离开了,很安静的离开了。谁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就这样丢下姑娘就走了。姑娘痛不欲生,欲哭无泪,但想到斯人已去,无可挽回,只好默默地把和尚给葬在那院中的凤凰树底下。姑娘从此终生未嫁,每当想起他时她就会跑去树底下哭泣,久而久之,和尚的墓前长出了一棵小灌木,每到秋天时它的花就会芳香满溢,沁人心脾姑娘睹物思人,于是就把这树取名为栀子。姑娘用心呵护着这棵树,把对和尚所有的爱都倾注于树的身上,每次到和尚墓前,她都会用眼泪浇灌这这棵树。后来,姑娘家遭遇了一场天降的大火,一切与他有关的东西都被烧毁了,甚至是院里的那棵树,姑娘想起屋里还有他留下的唯一物件,一本常常带在他身上的情诗,这是他唯一留下的,她不顾一切的冲进去了……最后,佛终究不是万能的,他也预测不了变数,他也不能改变人们所受的痛苦。她最终还是没有出来,随着栀子树的消亡一起消亡了。他叫栀子,而她叫痴子,为情而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太好,好到你无论怎么过都觉浪掷,回头一看,都要生悔。 ——张晓风 句子华美透明到竟像是沾着月光下的江水...
    嘻嘻147258阅读 373评论 0 1
  • 我不得不思考每个爸爸的建议,在我吧这些建议付诸实际的同时,我认识到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一个人的挂念对他的一生影响巨...
    米米心臻阅读 239评论 0 0
  • 天气骤变,摇摇晃晃的世界。阴风四起,我从老房子的偏房走出,跟着他,心里感到害怕。不敢抬头看天空。他出去又面无表情地...
    夏洛的后花园阅读 184评论 0 2
  • 【烛影摇红•木化石复活记】 无惧飙风,如涛狂扫高标木。魂惊魄动入阴曹,不见林幽谷。黑水悠悠何处?更那堪,身如朝露。...
    士儿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