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无时无刻的陪伴

朋友小Q找我说,他跟女朋友大吵了一架,他搞不清楚,平时看着挺好的一个姑娘,为什么会在大是大非面前这么糊涂,听不进去道理。

他的女朋友是播音主持专业,艺术生比较活跃,经常约出去玩到通宵甚至夜不归宿也是平常事,他不放心,告诉她,你玩的晚一点没关系,我去接你,送你回去,但是你不能玩一整夜,这样我会担心,你父母也不会放心。

可是,她仍坚持要跟大家全程都在一起,还义正言辞的说,我的同学都是正经人,在一起玩根本不会出事,如果只有我提前离开,多扫兴啊,还显得自己不合群,那样我还会有朋友么?

道理讲不通,一气之下他关了手机,出去跑步发泄情绪,气消了开机,收到了几条她的短信,她告诉他,她已经回家了。

我说,虽然这一次,她听了你的话,但这并不代表她就认同你说的话。她听你的,也只是因为知道你生气了,她为了跟你好好相处而不得不妥协。

女孩子不要在外面过夜,不安全,会让爱你的人担心,所以要保护自己,多一点提防。这个道理连小孩子都懂,有些人会引以为戒,也有的人抱着侥幸心理,权当是对方杞人忧天。

人在通往年长的路上,性格和三观会趋向定型,根本没所谓三观正不正,对不对,所谓的正,也不过是双方恰好吻合而已。于是我看着你顺眼,你看着我也不会别扭,遇见问题的时候更多是赞同,是产生共鸣,是一拍即合,而不是争论不休,谁也不理解谁,谁也看不上谁。大家都是成年人,根本不需要去说教,告诉你这样是对的,那样是错的,每一种生活方式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最后都能相安无事的走完一生。

就像有的人认为,陪伴应该是无时无刻的,我也曾这样认为,尤其是指我们女生之间的友谊,彼此渴望陪伴,害怕被孤立,所以每个时段都有几个亲密好友称之为闺蜜,就连上厕所都是挽着胳膊互相陪着。

我们害怕被当成怪物,独来独往,另类,不合群,也害怕喧哗热闹之中,只有自己一个人蹲在寂静的角落里发呆。所以每到新的环境里,就逼迫自己极力的去融入,站队。

我也一样。

可是后来,我从一个委屈自己就为了随大流,到真正的看透了成年人的陪伴并不是无时无刻的,而是不断的寻找交集的过程,在没有交集的生活中,可以各自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坚持自己的原则,保有自己个性。

成年人,要能融入集体生活,也能承受独立,忍受孤独。

当我步入大学后,跟室友一起办了健身卡,她多次因为天气不好,或者懒而耍赖不去,只有我一个人在跑步机上坚持。

寝室六人中,只有我考进了广播站,冬日里,我蹑手蹑脚的关掉闹钟、洗漱、穿衣、叠被,看着熟睡的室友们,轻掩上门,一个人走在清冷的校园里,校园一角有几个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在晨读,路上少有行人,偶尔有几只麻雀簌簌的落下,那时候我在问自己,我的坚持到底是什么?

考试前的黑暗周复习,大家都不爱去图书馆,嫌折腾,就在寝室里看看书,效率特别低,几乎是背几道题,聊会天,为了克服懒惰,我只好一个人去图书馆。

最后的结果是,在健身房坚持了一个月,我瘦了七八斤。

从广播站放音出来,给室友们买了早点,先去教室等她们来上课,因为被迫早起,反而觉得一天很充实,而持之以恒的兴趣爱好,让我至今没放弃,并且收获很多。

那次考试,六个人之中,只有我没挂科。

从小我就很害怕孤独,甚至担心因为参加社团而脱离了寝室这个小组织,害怕因为谈恋爱而失去朝夕相伴的朋友,多少次,我在挣扎着想要放弃,因为我也想睡懒觉,也不想缺席寝室的集体活动呀,索性退社吧,可是转念一想,你不一样啊,这是你一直以来的爱好,你的梦想必须由你自己来完成,别人没有责任去陪你。

那会,我上铺总挑拨我跟好朋友的关系,说实话,我特别害怕失去这个朋友,从入学的第一天,我们相识,一起军训,分到一个寝室,每天形影不离。朋友跟我说,我上铺的人品不好,做过诸如考试时,交卷子前偷改全部答题卡,故意让别人挂科的事情。

对于这种人,我不想跟她多接触,也害怕她会玩甄嬛传把我的朋友抢走,毕竟我忙,总会疏忽对朋友的关心,陪伴。索性连过中秋节都带着朋友一起回家过,带着她一起参加广播站的活动,尽可能的去陪着她。可是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就在一个寒假回来,她选择了背叛我,跟我上铺在一起,疏远了我,不管我怎么追问,她始终不回我的消息。

那一阵子很难过,即使我如此的小心翼翼,该来的还是没躲开。我在反思,我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样的友情?是从早晨一睁开眼,到一天的结束,都要无时无刻的呆在一起么?

寝室四分五裂,一开始真的不习惯,洗澡之前要打电话给其他朋友,一起去。跟对面的寝室同学一起吃饭,上课的时跟比较熟悉的人坐在一起,很害怕落单。

在大学时,我见过三个女生形影不离,我去过她们的寝室,就连床单都是一个颜色花纹的,背着同一款的包,电脑也是一个牌子同一个型号的。表面上这三个人关系好的跟三胞胎似的,实际上背地里相互排挤,都跟我说过对方的坏话,最后三个人的关系也分裂了,分裂的原因根本不是因为谁不合群。

我的心态,她们的心态,跟小Q的女朋友一样,害怕因为不一致而显得另类,害怕脱离集体生活,我们都想要和谐共处,害怕成为不合群的那个人,于是宁愿违背心愿的做很多不情愿做的事情,为了迎合别人,牺牲时间,甚至勉强认同,不敢摇头说不,如履薄冰的前行着,以为可以幸免。

可你甘心的成为大多数人么?你不要自己的好恶,个性,梦想了么?

如果将来参加工作后,每天上班都要约朋友一起挤地铁,坐公交车么?下了班要一起吃饭,回家么?还会有人陪你一起上厕所么?可以不管你想干什么,都能第一时间的来到你面前陪着你么?那些好闺蜜们,也都会有自己的伴侣,家庭,事业,圈子,到最后,我们还是要学会独处,要做回自己。

后来,我故意试着去一个人吃饭,上课,去图书馆,逛街,洗澡……然后发现,这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难,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又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我可以跟这个人一起洗澡,跟另外的一些人吃饭,和这几个同学一起上下课,她们不再只是那么一两个人。

对朋友的要求像对伴侣的要求一样苛刻,对伴侣的要求像对自己一样苛刻,都是不健康的,感情欲求不得,就会变质。

现在的我过得很轻松,能很好的权衡人际关系,就像我跟同事之间,有五个人经常一起吃饭,唱歌,旅行。每次吃完饭,她们都先送我回来,然后四个人再去打牌,因为她们知道我既不会打牌,也不喜欢。但这并不耽误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玩点别的,这就是我理解的成年人之间的相处,陪伴,不刻意,不苛刻。

跟不同的人找到相似的部分,在彼此的交集里,快快乐乐的在一起,不需要小心翼翼的去维持,更不必勉强自己。成熟、潇洒的人,是可以融入热闹的人群中不违和,同样也可以享受独处不恐惧,内心始终饱满,不空虚。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