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看完这本中医书居然引发了对写作的10点思考!

你没看错,我看了李幸老师写的《经典中医启蒙》,居然引发了我对写作的10点深度思考。

这本书是本末堂堂主梁琪老师借给我的。之所以看这本书,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在本末私塾深入学习一年后,我对中医本身产生了兴趣,想要系统了解,所以请梁琪老师推荐了这本书;另外一方面,因为我今年要为本末堂写一本书,就需要我更系统全面地了解本末疗法。而想要了解本末疗法,就得先了解中医的基础知识。

这本书拿回家后我一直没空看,这次回山西老家,我带上了。在山西村子里,我看完了第一遍《经典中医启蒙》,这两天我又翻了一遍。有些书你就会忍不住多看几遍。我看书的时候有个习惯,就是随手把自己的思考和感悟记录下来,然后再集中汇总。

在汇总整理的时候,居然发现关于写作的思考有10点,有关于对写作这件事本身的思考,有关于写书的,也有和学习写作的方法有关的,想着肯定对文友们有帮助,于是就决定把这10点思考系统梳理并且分享出来,将近5000字,希望你花几分钟静心读一下,看看哪一点最触动你?

01、学写作要把感受打开

这本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学中医,要把我们的感受打开,在生活中去体会。”

作者在书中说,如果想要学习传统的东西,比如中医、易学,那么你的感受能力和直觉是非常重要的!

当时我看到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学习写作不也是如此吗?

在我最初总结的写作方法中,我认为只要你每天把自己眼睛看见的、耳朵听见的、内心感受到的写出来,你都有写不完的选题。

然而事实是依然有很多人写不出来,在和大家深入交流的过程中我才知道,原来很多人是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见、内心里更是没有任何感受的,这也是我升级写作私房课的缘起。

因为一个人如果没有打开自己的感受,那再牛的技巧对他也是没有用的。

所以,如果你已经在学习写作这件事情上花了很多钱、报了很多写作课,你依然还停留在写写停停,建议你停下来认真反观,是否你的感受力没有被打开?我专门问过我的学员,大部分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02、学习写作要掌握主干

作者在书中说,对于学习中医的人来说,面临的困惑和大学生一样信息量太大。如果你没有掌握主干,这些信息看起来都是片段,互相矛盾、不好理解,都是不好用的碎片。

其实这和学习写作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没有掌握写作的主干,就是看小红书火,就去学习如何做小红书;抖音火,就是学着做抖音;短剧火了就去学着写短剧;听说谁写网文赚到钱了,就赶紧去写网文。到头来你会发现,哪一样都没有学好。

其实,无论是哪个自媒体平台,写作技能都是基本功。你的文字基本功越扎实,就越容易掌握文案技巧。而且不仅仅写自媒体如此,你写诗歌、写小说,你写科幻小说、现实主义题材的小说,底层的逻辑都是一样的。这一点最初启发我的是李欣频老师,她的写作课就没有太具体的技巧,她认为无论你写什么,方法都是一样的。

所以我后来就把自己的自媒体写作课、文案课和朋友圈文案课合并为“写作私房课”,只是后来学员反馈说,内容太多,我就把文案和朋友圈的部分取消了,现在我会在100天陪伴营带大家学文案。

我真心建议,与其去跟着各个老师学习,不如先静下来,真得搞懂写作主干,有时候慢,反而是为了更快!

03、学习写作要花时间和用心

因为学习中医需要练功,作者专门聊了到底什么是功夫,他说,功夫不是一个很玄的东西,第一要花时间,第二要用心。

我立刻想到,其实学习写作也是需要下功夫的,是需要你给时间,同时还要用心。

在第3期100天持续写作陪伴营时间力的小灶课上,我和大家说,其实如果真的想要把写作学好,那你就要给写作时间,如果你24小时都排得满满的,连一个小时都拿不出来,你想要学好写作真是有点难。

记得我刚开始写作的那会,为了确保每天能写完一篇自媒体的文章,我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公司,当其他人来上班的时候,我已经写完了初稿,然后中午利用午休的时间修改,下午上班前就发出去投稿了。这才让我有了一个月发表24篇文章的成绩。

而且不但要给时间,还要用心。所谓用心,就是你真的花心思琢磨写作这件事情。比如为了掌握自媒体文章的标题技巧,我定期都会把自己喜欢的平台阅读量高的文章标题整理到表格里,花时间研究和琢磨,这个习惯现在还保留着,尽管我不用再去投稿了,我还是会把自己喜欢的公众号的文章标题进行整理。

而这里还有个很扎心的事实,那就是你是否真的花了时间用了心,只有你自己知道!

为了确保每个人付费了写作私房课都能听完课程,一般在对方付费前,我都会问对方愿意花多长时间来学习?如果实在听起来就很忙的,我就建议她有空了再来。

成年人之间坦诚,也是对彼此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04、写作不仅仅是赚钱

我们学习某种学问,要了解它是在哪个层次、哪个角度理解这个世界,中医,它研究的不仅仅是疾病,更是人的生命。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马上想到了这句话:“写作绝对不仅仅是很流行的副业变现,更多的是借由文字疗心。”我在网络上也看到一句类似的话:“写作既能养心也能谋生”。

2016年我刚开始在自媒体写作的时候,就是想要通过写作变现的,因为那会我基本上实现了自己在职业上的期待,于是小时候那个作家的小火苗又开始冒出来了,同时我也非常清楚,一定要有正向的反馈,我才能在持续写作这条路上持续下去,而当时在我的认知里,唯一的正向反馈就是变现,所以我做知识付费的第一个标签就是“写作变现规划师”,全网至少影响了1万+的文友。

随着我持续写作,我开始慢慢感觉到,写作带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钱,而是能够让我们在书写的过程中,发现最真的自己,同时,当我们书写的时候,我们只和自己在一起,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都在不断靠近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在文字中,面对自己我是诚实的,我的喜怒哀乐我都能在书写的时候清晰地看见。越写就越清晰,清晰到我不得不面对。这个清晰不仅仅是对自己情绪的觉察,更多的是越来越真实地触碰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同时也给了我面对真实的勇气。

所以从2021年我开始探索写作疗愈,终于在2024年推出了写作疗愈的相关服务,相信将来我也一定能够带着有缘的文友,以文养心。

05写书要有敬畏之心

作者李辛是一名中医师,提到学习中医该如何选择所读书籍时,他聊到了写书。他说,古代人写书是非常小心的。第一,因为律法比较严,不小心会掉脑袋。第二,古代人敬天,不敢轻易去造作一个东西。凭着自己的“志愿思虑”造出来的东西很可能是异端邪说。

李幸还专门补充说,古代的书,一般都会有前言或者跋。大意就是说,上天有好生之德,圣人承接上天之道,不忍心万物毁坏,生灵涂炭,所以我这个卑微的蠢人,就勤求古训、博采众长,很小心地体会万事万物的细微变化,经过多年的摸索,觉得这些东西是有效的,现在把它写下来告诉大家。

而我也能感觉到,李辛写这本《经典中医启蒙》是非常虔诚的,同时也很用心,也的确让我这个中医小白对中医的体系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系统的了解,而且还引发了我对写作的思考,的确是一本好书。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陪伴写书私教学员学员的过程中,愿意一遍一遍打磨书稿的原因,因为我对文字也有敬畏之心。就比如怀恩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书,在国际化教育和精英教育的板块,有个逻辑我们始终没有理顺,那我们就一起讨论交流不断琢磨。

我的原则是,一定要辅助作者,将作者现阶段的最高水平在当下的这本书中呈现出来,为此,我愿意花时间和精力。

06 高水平的诗词写作都是“偶得之”

作者在书中聊到中医的时候,也提到了写文章。李辛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高水平的诗词写作是这样的,是偶得之,不是绞脑汁。

而同时,灵感飘来,如果你的心足够静,你才能够感受到它,它会进入你的内心,随手写下,完成。好诗是在某个瞬间,因为当下的环境、人、事、物,与你的内心的一个感应的结果,心里有了,意识到了,就把它写出来了。

的确是这样,所以身为一名内容创作者,我们一方面要修心,让自己的心足够静,这样灵感来的时候你才能及时捕捉到,同时要做好随时记录的准备,灵感转瞬即逝,在我的写作私房课中关于素材的部分,我详细拆解了如何随时随地记录素材的方法。

07、写作是为了让你更好地生活

关于如何更好地学习中医,作者在书中这样说:“中国文化有一个重点,就是所有的知识、所有的理论是让你用来生活的。它不是为了创造一个思辨,然后去唤醒众人,或者让大家跟你学习,招揽一点影响力,不是这样的!中国人的哲学就是他生活里可以时刻感受到当下可用的那个东西。”作者这样说的意思,是告诉想要学习中医的人,在生活中应用比什么都重要。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到了一句我常对学员说的话:“写作是为了让你更好地生活。”

我讲个故事,你就能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了。有个文友,她很热爱写作,然而在写作的路上总是写写停停,无法持续。有一次她找我,她说自己因为写不出文章特别焦虑,我就告诉她,其实是因为你太焦虑了,所以你写不出文章,千万不要让写作为你的焦虑背锅。

相信你已经看懂了。我们都是肉身凡胎,每天一日三餐,还要面对家长里短,我们之所以写作,是因为我们在俗世中感觉到了美好,抑或者有所思考和触动,我们愿意用文字记录下来,给自己看或者给更多人看,仅此而已。同时,如果你觉得生活很难,你也可以开始写作,因为写着写着,你就感觉到了美好。

总之,写作是为了让你更好地生活,千万不要因为开始写作了,你越过越苦了,这肯定是不对的!

08、写作老师是帮助学员发挥潜力的角色

聊到医生,作者说:“医生不是主控者,只是一个帮忙的人,或者是一个给予建议的人,这一点非常重要。老师对学生也一样,只是一个帮忙的,给建议的并创造条件帮助学生发挥潜力的角色,道理是一样的。”

而我自己也有幸被学员们称呼一声老师,而且内心里始终都觉得,其实我和大家就是文友的关系,只是我在写作的路上或许比有些人走得远一些,或者更善于总结经验,或许更笃定一些,恰恰这些是你需要的,所以你给了我这样的机缘,让我帮你唤醒你的作家梦,仅此而已。

我从来不觉得作家是能教出来的,同时,在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有人引路,有人陪伴,你会走得更有底气一些。因为李幸在书中还提到了一个说法啊,就是老师是把自己知道的东西,通过语言传输给学生,同时,语言不仅仅是用来思考和分析的,其实更像是信息包,这个信息包里有信息,有能量,有老师的心意和感受。而这些会借助语言,直接让我们接通老师想传递的东西。

而在线同时的交流,这种接通的感受会更明显。这也是为什么我的写作私房课提供了课前一对一咨询的服务,不仅仅是给你解决具体困惑,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之间先接通。

09、写作需要虚几的功夫

作者说:“中国文化里虚几的功夫,就是要变成那只豹子。打坐、志意虚下来,在面对病人的那一刻,忘掉所有的已知、概念、经验。”

 

这里说的变成那只豹子,是和书中另外一部分的内容有关的,就是作者认为,学习中医就是要亲身践行,比如在自己身上扎针、试药,就好比你想要了解豹子,不是光观察就够了,你得变成豹子。

这一点我觉得写作也是如此,也需要虚几的功夫,这也是我2012年去西藏的时候悟到的,前面我们也提到了,你足够静心,灵感来了你才能觉察到,所以我在推出100天持续写作陪伴营的时候,我就建议大家每天抄写“清静经”,每天自由书写,这都是可以让我们静心的方法。

我自己是从2023年开始抄经站桩和打坐,今年开始会加上诵读经典,我在不断觉察减少刷手机的时候,将更多的时间用来修炼这些虚几的功夫,同时我也会把我的心得感受和我认为好的方法持续分享出来,我希望在写作养心这条路上,能遇到更多的同频者。

 

10、写作学习的底层逻辑

在书中聊到学习中医的方法时,作者提到了现代教育学和认知学关于学习的观点:

任何学科的学习过程,都遵循着同样的规律,其背后是个体心智发展的扩展与深入,学习中医也不例外。

第一步:建立根植于这门学科完整的认识论。

第二步:逐渐形成符合该学科的认知和思维方式。

第三步:通过实践与训练,把该学科的认知逻辑在现实中找到对应物。

这是一个知识经由实践而内化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要大量的实践。这个过程中需要静坐、站桩、太极等这样的训练来提升觉受力,要通过按摩、针灸、刮痧、尝药等,才可能完成这个从第一环节到第三环节的转化步骤,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医医生或者中医老师。

是不是又和写作一样?所以我常说,写作没啥神秘的,和你学中医、学弹钢琴、学跳舞等所有技能都拥有同样的规律。

而我研发写作私房课也是按照这个规律来的。我没有一上来就教你如何取标题、如何写出更美的文字,而是用了5节课带着你全面认识写作这门学科,同时,帮你核查你对于写作的认知,然后才开始教你具体的技能和方法。

同时,每节课我都设置了小练习,就是让你听完课后实践,找到自己的感觉。

很多文友看到我这个课程的大纲,给我的反应是,看着不像是给写作小白的。这我也能理解,毕竟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或者说愿意了解学习的底层规律的,都是按照自己的认知来判断的。

我可以不夸张地说,所有听完我写作课的人,没有一个人不说超值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