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就要读经典,写文就要写我心

早上,看到书单群里的美女编辑的一篇文章,是她听了一堂关于如何写好一篇鸡汤文的课程的感受。

她把课堂上老师说的话都总结下来,每看一句,都感到触目惊心,在此摘抄几句:

多用脏话,渲染气氛。比如傻逼、操蛋、low逼、白痴、贱人、他妈的。脏话这种东西再加点敏感词啊,穿插到你文章的各个地方,甚至加到你的标题上。

你年龄很小,也没有结过婚啊,更没有很多的生活阅历,都无所谓啊。当你写故事的时候你要把自己当作一个老司机,要以为自己已经阅尽人间沧桑了。

不要管你的文章别人看了之后会不会误入歧途,那不是你该操心的事情。你要知道你写文章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为了出书。就是为了让自己红,而不是告诉别人做人的道理。

看到最后一段话,我真的被震惊了。

原来还有这么多人,在毫无底线地写一些垃圾文,不顾读到他们的人会因此受负面影响,甚至是误入歧途,他都能说得如此轻松。

书单的美女编辑也是被他们这种毫无廉耻和底线的做法感到愤怒,发表了一下反对意见,还没等说完,就被群主踢了。

她说,那个群就像一个传销组织,人人都跟打了鸡血一样亢奋,坚信自己一定成功。

据我了解,一般非常容易被洗脑、被所谓的豪言壮语却并无一点实际意义的话所影响的,多半是没什么文化、层次很低的人。

那么,这个群里所谓的学习写作,哦,不能称作写作,是写爆款鸡汤文的人,他们的层次又如何呢?可想而知。

那他们写出来的东西,又有多少营养呢?

没有,甚至是垃圾。

但这不影响它们爆红呀。在微信、微博上,转载量多的,都是那些爆款文。这些文章的特点是,乍看一下似乎有点道理,但再往下看,发现漏洞百出、逻辑不通,更是毫无文笔可言。

这种垃圾文广泛传播,可说是文字的悲哀。因为它们有人看。正因为这样,有些人为此亢奋,觉得自己只需要迎合他们,不需要营养,不需要道德,只要成名就行。

真让人震惊,也让人愤怒。

震惊的是,这样的文章,有大量的阅读群体;愤怒的是,写作者竟然毫无底线和良知。

现在的人们,太浮躁、太急功近利了。我以为这种浮躁至少不会传染到一向被人们视为净土的文学领域。毕竟很多写文章的人,多少是对文字有某种执着和偏爱的。

我经常去首都图书馆。然而,当我在文学类书架之间看的时候,发现大半部分书要么是网络文学,要么是书名起得夸张无底线的垃圾书。比如:女总裁爱上……,小白领……,我睡了她……大多是这类书,名字不一一列举。

这让我感到很难过。

想想,一个国家级图书馆中,都充斥着如此多的垃圾书,更何况二三线城市呢?读它们,不仅不会给你带来收获,反而会毒害你。

在这个时代,我们真该考虑考虑,开卷是否都是有益。

有一次跟一本畅销旅游书的编辑聊天。我问她,那本书写得怎么样。她很无奈地深呼一口气,然后说了四个字:“不怎么样。”作者写的就是流水账,可这不妨碍他出书,也不妨碍他走红。

我也买过一本关于旅游的书,号称是美女作者。翻了十几页,逻辑不通、语言干瘪,用大量照片充斥版面。

我愤怒地退了货。这不仅是对读者对不尊重,更是对读者时间的褒读。

然后,我又想到微信里随处可见的所谓的鸡汤文。那些垃圾书,很多正是由这些鸡汤文凑成的。它不管读者读了它有没有收获,只管他挣到了钱。多么可怕的自私!甚至是卑鄙!

对于已经有一定阅读鉴别能力的人来说,这些书不一定能毒害到他们。但对于青少年,极其容易受这些文章的影响,以为真正的人生就是那样的:白莲花遇到霸道男总裁,帅男偏偏爱上我,我不需要努力只需要嫁个好老公,我只要成功管它害不害人……

想想,就觉得不寒而栗。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老师把她的一本书借给了我,名字是“青春之歌”。我视若至宝,主人公的奋斗也确实感染了我。后来,老师又推荐了《牛氓》《红字》。

它们,在我最初接触文学上得到了很好的启蒙。感谢老师,我遇到的是它们,而不是现在的垃圾文。

不敢想象,如果在我小时候看的都是现在的爆文,我对书的理解会成什么样?

在妈妈学校的图书馆里,我看到了连环画版的《红与黑》《乱世佳人》《格林童话》。

说实话,我怀念那个时代。

没有鸡汤文,没有为了爆红而蓄意胡编乱造的书,更没有为了红毫无底线的所谓作者。

励志不等于鸡汤。那个年代,“心灵鸡汤”还是个褒义词,是个系列书的名字。

时代进步,人们的思想却越来越急于求成,为了自己不惜牺牲别人,这是不是一种文化的倒退呢?

作为个人,我们无法阻止那些人存在,就好像传销组织无论怎么管制都还有一批人坚信一样。在这个世界上,你要相信总有很多人无法因任何人而改变。

就如伏尔泰所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但是,我们可以管好自己,并通过自己影响他人。

文学是神圣的。还有很多人在认真地写着自己,写着周围的世界。我们向这些人致敬。

文学也是美好的。所以才有很多人始终对它充满热爱,并且始终坚持创作。

坚持读经典,那些是久经岁月打磨而成的精品。

列个计划,先将那些传世经典都一一读完,诺贝尔文学奖、矛盾文学奖等作品,也值得你去读。

路遥用6年时间,黑白颠倒,日夜琢磨,写出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平凡的世界》,至今仍在感动无数人。

曹雪芹用尽毕生精力,写就传世经典——《红楼梦》,成为我国文学史上的瑰宝。

在看看现在,很多所谓美女作家、青春作家,书没读几本,却四处扬言自己用二十天写完一本书,并为之自豪。

前些天看非你莫属,就有一个求职者号称是美女作家。而当主持人问她“平时读过哪些书”时,她的回答让人惊讶:“我平时都不怎么读书的。”

写作是一个输出的过程,是你在阅读大量书籍后形成的自己的观点。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如果没有输入,谈何有效输出?

所以,坚持阅读,你才能从真正的文学大师那里学到人生的智慧。

对于那些从标题就能看出是文化垃圾的书,连打开的时间都不要给。

写作是一个人的修行,不要为外物所役。

你可以写爆文,但绝不能为了红毫无底线。你要创作有营养、有内容的文章,让阅读它的人有所收获。

不要去想为啥那个人就能出书,我却不能?为啥他写那么垃圾的文章还有那么多人看?如果你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那就与他们为伍;如果不想,就坚持做自己,并坚信,好的内容定会有好的结果。

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没有鉴别能力。

我手写我心

我始终相信,文章要有真情实感,才能让人产生共鸣。你要用你的手写出你真实的心,写出你身边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但前提是,你先被感动了。

写文章需要灵感,这个灵感是你遇到某件事之后所受到的心灵触动。它会让你有感而发,很自然顺畅地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呈现出来。

它绝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生拼硬凑的。

不管是阅读,还是写作,都是出于对文字的热爱和坚守。

我为垃圾文盛行感到可悲,也为这个群体竟然有如此多的拥趸而感到震惊。

但在悲叹和震惊之余,我只能写下这些文字,警醒自己,也告诫他人,阅读就要读经典,写文就要写我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别再无知而不自知了 遇上了一位称的上朋友的朋友 许久未见 就在马路旁边的公园聊了聊 对呀,你家孩子也五岁啊。 是的...
    朴顽儿阅读 398评论 0 0
  • 身材不小,脾气不小,小成了我的向往! 多会儿变成保护别人的角色,说实话,自己都不太记得。只是记得那...
    小小飘阅读 224评论 1 0
  • 《揪心的玩笑与漫长的白日梦》——石家庄乐队万能青年旅店的一首歌,词作者为贝斯手姬赓。我曾在网易云音乐这首歌的评论区...
    独石阅读 4,899评论 0 1
  • 我总是觉得自己是个孤单的人,整个青春都在不断地相遇与别离。虽然人生散聚不过常事,但年少的我仍不能视之常态,无法...
    午后瞌睡猫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