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 那些劝你下班后赚钱的人,不会告诉你的事

文|九月麦地Wheat 

这是元宵节后正式开工的第一天。我选择在这一天里写下我在2018年发生的一些事情。

回想起来上次写文章是一个月之前了,不断有人在后台催更,希望我能写一些干货文章,毕竟过了春节就是机不可失的金三银四,但是今年的这个金三银四夹杂在大堆裁员的新闻中,似乎悲观情绪比以往更浓厚一些。

2019年还没开始,我很焦虑。

我裸辞了,想用几个月时间学一些东西,但不知道做什么。

打算找兼职做做攒点钱,可是除了买课,怎样加入更优秀的圈子获得机会呢?


这是我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在回答之前,我想盘点一下过去一年我做的事情,希望可以给相同经历的人带来一些启发。

01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所以,我一直相信复盘过去的重要性。它在于能帮助你认真梳理过往,指引作出正确的思考和分析,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和过去告别,才能更容易知道自己未来何去何从。


在2018年做年度复盘的时候,我很认真地写了两篇文章:

请回答2017|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博物馆(上)

请回答2017|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博物馆(下)

并且在最后一篇结尾处许下来三个愿望,我要在2018年做到:

赚钱:列了一个攒钱计划,想早日做手术,实现自由行走于世界的愿望;

戒骄戒躁:把认真靠谱的品质坚持下去,会更加注重心理建设,沉下心来做事;

好好学习:做财务工作接近十年了,今年希望多学一些技能,可以给自己一个新的身份。


这份愿望清单完成得怎么样,年底的最后一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微复盘回应。

在赚钱上,我利用下班后3小时和地铁通勤、外派工作一些碎片时间,完成了技能学习——平台输出——实践变现——系统开课整个过程。

我买课不多,2018年主要课程集中在运营上面。现在我们很多人都会有不断阅读、不断研究和学习的习惯,但是这种习惯有时候会给人虚假的成就感。毕竟信息泛滥时代下,注意力和时间成本才是最稀缺的资源。我的年龄和体力已经没有办法跟刚毕业相比了,考证都有点力不从心,很多时候,学习东西不去实践就会被遗忘。

这一年我是用实践来学习的,学了一个知识点就马上去利用,如果有好的学习机会,我愿意主动免费先去帮别人做。行知合一,把学习放在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并且付诸行动,才能真正学会知识。比如:

1、看了公众号运营的书,我找了一份编辑工作


从每日100元排版的做起,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能,最终有了更多的兼职。今年年初,我还获得了ip老师合开运营课的邀请。

2、手帐写了2年多,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看了50本,我把这些知识整理成了一门手帐课。


一开始小班招生30~50人,后来每期会有100-200人报名。与其他手帐课老师不同的是,我每一期课程都会有不同的主题,一方面吸引了更多学员,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分享给他人来巩固得到新的知识。

3、开课让我的自由学习方式变成了强制性学习


为了更好的提供知识,我持续精进了文案、社群运营、视觉设计、团队管理诸多知识。作为内容创业者,我对自己的动机无比坦诚:我只会围绕着自己最享受的领域展开最大程度的学习。去年,我也花时间学了一些不那么感兴趣东西的基础知识,它们让我扩宽了金钱渠道,提升了综合竞争力,但最初目的都为了获取到能够展开行动而已。

说来惭愧,在2018年之前,我工作将近十年,积蓄居然寥寥无几。一方面是因为人生中发生过太多事情,包括15年来上海,16年~17年都掏空了钱包看病、配置顶级听力设备。但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没有什么开源的能力,能依赖的只有死工资和会存点钱的本事。

那个时候,我对钱这个东西还停留在“够用”就行。不是有鸡汤博主天天说,金钱没有幸福感重要吗?但遇上生病,变故,你就会明白,钱很大程度上“等于命”,给自己和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才是我们努力的理由。

这一年,我最大的思维改变就是,我觉得未来有一件东西会变成非常重要,那就是一个人的信用。我用了半年时间,仅靠下班后的副业攒够了第一笔六位数存款,这是运气也是努力来的,这是因为我的客户、我的学员、我的合作伙伴相信我。

如果跟一个人合作不愉快,我认为不靠谱,那以后我肯定不会再跟这个人合作了。在互联网和大数据下,你的行为是可以推导出你的信用值,它是你的支点。再加上能力,加上个人品牌,联合撬动的力量范围,就决定了你未来可以赚多少钱,也是你可以掌控的财富。

除此之外,想把副业做好,还要从被动走向主动。我们平时的工作,是依托固定的公司,在固定的时间完成固定的劳动,这都是被动的。做好副业需要主动,你要依靠自身特点,点对点的去对接和完成每一个人的需求。你就是你自己的boss,你要对自己负责,你要主动去创造。


02

去年我还有一个愿望,是希望自己能沉下心来做事,这对别人来说好像没那么重要。但这是我一年的亲身体会,见过太多人焦虑,就连我自己也很迷失。

记得在陆JJ的文章里看到过一个扎心的题目叫《如果我不优秀,你还会喜欢我吗》,这篇文章是讲一个母亲逼着自己的女儿学琴,女儿为了排解压力,暴饮暴食,小小年纪得了糖尿病。有天,她哭着问妈妈,如果我不优秀了,你还会爱我吗?她的妈妈认为,我的宝贝女儿不会不优秀的。这句话,把女儿的心给扎穿了,也让我感到震惊。

我震惊的是,看到了背后的真相:如果我们爱一个人的附加值胜过一个人本身,那么只能说明,你根本不爱这个人。而这个真相让我感同身受。

之所以提到这个例子,是因为有一段时间我压力非常大,导致不得不去寻求专业帮助。我去找心理咨询师,她给我说,你要接纳自己,即使你不符合自己也不符合他人的期待。

真正让一个人内心强大的,绝不是精心掩饰或者塑造出来一个没有缺点、优秀的人,而是完全接纳自己。

去年整整一年,我不敢公开自己的复盘。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也跌了太多很惨的坑。从今年开始,我决定再次公开复盘,打算在每月复盘不再只描述自己的闪光点,允许生活中出现不顺心不如意,坦诚说出让自己难过的事情。

有一本书叫《我高兴死了》,来自一个多年深受抑郁症折磨的作者。书里有这么一句话,“如果觉得痛苦,不努力也没有关系”,我想把这句话送给跟我一样,曾经因为逼自己太紧而感觉痛苦的人。这痛苦和焦虑的背后,是注意力和耐心的普遍匮乏,习惯了即时满足,所以没有耐心去等待,等待的每分每秒都显得那么漫长。

从小到大, 我做的事情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希望能掌控自己生活和工作方方面面,好像掌控得越多,安全感就越多。不仅仅是我,我也见过很多人:

工作上,做了一阵子觉得接触不到核心内容,果断跳槽,跳槽完了没想到新公司人际关系复杂,还不如上一家公司;

学习上,买了一堆书,好不容易打开看了一本,感觉没学到想要的东西,丢了再换一本;买了课,学完了没看到自己变现,羡慕别人,无比焦虑;

生活中,速度一慢就烦躁,一分钟也等不了;前一秒刚下单,后一秒就死命催单,看个宫斗剧都要2倍速,受不了慢悠悠和拖沓。


我逐渐开始意识到,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像追剧打车那样方式去解决,尤其在职场、生活中,必要的沉淀和积累,都是时间熬出来的。

这一年,我做了一些动作来改善自己心理状态,沉下心来做事情:

1、学会认怂。


我的朋友有阵子觉得我很怂,其实很多时候,我都是憋着一肚子火又乖乖的回去继续做事。因为我知道,自己不能忘记,这是我最值钱的学习黄金时期,不能这么被狭隘逼仄的激烈竞争消磨殆尽。

很多事情,不是我占了上风就赢了。关键得看,这片战场,到底对你的个人成长还有没有价值?你要问自己:你当初来这里想要学会的东西有没有学会?如果还有所求,并且市场上并没有更好的环境,果断认怂不纠结,挨打也得留。当你没多大能耐的时候,千万别自尊心太强。

对挫折保持钝感,对成功保持感恩。没有人的职场不委屈,没有谁的工作不迷茫,但这并不能靠离开来解决。学会管理情绪,像个成年人一样,作出选择,承担后果。

2、寻求合作。


在工作上,我带过很多实习生。其中有一个,让我特别崩溃,她像个巨婴一样,每件事巨细无遗地问我下一步,几次下来,我觉得带人太累了,真不如自己直接做了。可这样又让我被更多繁琐杂事困扰,更抽不出来时间提升自己。

后来,我逐渐意识到,再有能耐你也是一个人。如果过于强硬,不会正确的授权和合作,不仅会造成工作量堆积,脾气越来越暴躁,而且你的路子也会越走越窄。我开始尝试着将不太需要创造性的工作交给成员去做,为了避免花费时间更多,我提炼了其中的逻辑方法,写出了某某实操指南。

这种方式,不仅免去了不必要的口舌,更是让展示了我的技能水平,让我开辟了另外一个培训业务。现在,我在副业上培训了很多成员,我了解如何让小白学的更好更快,无意间形成了巨大的复利效应。

3、拉长时间来看待事情。


有时候发生的事情会让我很难过,认为是过不去这个坎儿了。现在呢,我就不再会强迫自己去想“当下怎么样‘,我会考虑“再过三五年,我会怎么样看待这件事“。只有分解到每一年,你才会明白,当下的磨砺对于未来有什么样的意义,你才会去从积极的一面去解决问题,才能有了断的决心。

就像我们说成年人谈恋爱一样,要么结婚,要么分手。做事情也一样,要么想办法解决,要么彻底放弃。灰色地带就好像脚上磨的泡,如果不去关注,早晚会破掉,那时候就是不可控的事情了。与其这样,不如在可控的时候,勇敢面对。

除此之外,不强迫自己当下就下决定,就减少了冲动行事的思维,这样才能避免跌更多的坑。有时候,我们要学会无耻一点,该过坎过坎,该认怂认怂,不要自责要逗比,认清形势,敢于言退。毕竟世俗的成绩,永远都是具有幸存者偏差的。


03

除了心理建设,投资人脉,这一年我花得最值的就是“投资自己”。怎么正确投资自己,花了钱去买装备,买了课程就算是投资了吗?其实,入手的东西没有闲置,花钱买的课程认真学习了,这才是正确投资的姿势,而部分人只是花点小钱来缓解焦虑。

LinkedIn上看到一篇职场文说,年初权健的事情爆出来以后,恰逢罗振宇演讲,就有人点评该演讲“年轻人看罗振宇,和老年人吃权健,本质上是一样的”。因为前者花钱买不来健康,后者的消费只是囤了课并没有实现知识增长。毕竟真正的学问都是要做深度学习的。不仅要付出金钱,还要花很多时间。

2018年我做过最值得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部分:

1、书和课程。


我买的书都收录在豆瓣上了,我的豆瓣叫九月麦地wheat,豆列上面挂了一些主题的书单,包括阅读/写作/学习力/心理学/手帐/职场等书单。有机会会把这些书单做一些推荐,我的会员群也有每月共读计划,开年的共读书单是从效率开始。

上了一些比较重要的课程,其中收获(bian  xian ) 比较大的课程有:

文案私房课:比较系统的学会如何写文案,里面有一些有意思的团队作业实操。更重要的是,课程结束以后,我进入了理财文案接单群,写了很多理财文案。文案的稿费相对来说比较高,这让我的胃口变大了,不愿意再接单1000元以下的稿子了。后面因为本身是财务专业,也让自己接到了财经号改稿的兼职。

高阶运营&增长实训课:朋友圈里有人让我推荐这门课,其实我是不想随意推荐的。它适合一年以上深度做内容和有增长经验的人去学习,并且需要每周花10-15小时打基础的课程。一句话,学这个你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听课写作业,最终这个课程群内160人,只有30个人能拿到毕业证,而还没毕业之前就有一份运营的兼职来找我。

通过一年的学习,我想,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自己能系统的去读书或者考证来进行深度学习,除了提升学习和加大就业筹码,这样的学习最大的好处是学到的东西都是成体系的,而学习的过程又是被监督,最终还会有预测到的结果。

人是不能高估自己的自制力。这一年,我之所以坚持在下班后精进自己,自律并不是主要的动力,动力源自于它是一份有约定协议的兼职。想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但只有扎实的规划和努力,才能让你的投资不至于打水漂。

2、换房子。


5月的时候,我换了房子,终于把8平米换成了35平。虽然这个面积在别人眼里也是鸽子房,我曾想找一个设计师来设计房间,但她一口一个“大城市的居住环境居然这么差”,让我心凉了很多。

她也许不知道,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我可以有一个阳台,朝南,有35平米的房间,可以随心所欲的做饭,养花,可以做着自己想做的工作。这是我2015年刚来上海时候的梦想,我不允许别人亵渎。

前段时间闺蜜给我发了包贝尔和包文婧的北漂出租屋视频,想起来我也有过这样的青春。来上海的第一年,我租了一间离地铁很近的电梯房单间。没有厨房,我买了一个电饭煲和榨汁机去做饭。房间很小很小,加上洗手间才有8平米,我居然还在这间小屋里坚持了一个冬季keep课程,减去了20多斤。

那个时候我在朋友圈发照片,永远只有一方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小桌。有人给我留言,说想看看其他地方布置,我没有回复。也就是在这方小桌上,我写出了第一篇10W+,我获得了3000元稿费……后来,因为屋子里是在堆积不下书了,我才换了大房间。

我在那样的居住环境,学会了第一个课题就是:整理和秩序感。装饰居住环境,是要一件一件攒好货。买不起的家居用品,就不买,让那个功能空在那里。什么时候能买起好货,什么时候再说。空荡不影响风水,塞满、杂乱、肮脏、该扔的东西不扔,一定让你气运一路走低,不管你的房间有多大。

3、奖励自己一台Mac。


这是我投资最大的一笔,也是在奖励自己完成了攒钱计划的反馈。因为实在无法忍受笨重、龟速的系统,更可怕的是因为工具问题造成的时间拖延,会给客户留下不靠谱的印象。这一年我的金钱观改了几次,淘宝购物车里的哪个物件到底哪些值得买,我只有一条标准:只买能提升效率+节约时间的工具。毕竟什么也贵不过时间。

“不能促进生产力”的钱,尽量不要花”,这话一点也没有错。如果你的预算有限,一定要选择那个让你出点血、得咬咬牙的项目。

如果它的单价,在你心目中是“样子过得去、随便就能买、丢了坏了不心疼”那种,那你就别买。

一件东西,你买的时候都觉得不稀罕,那你这笔钱,等于是扔出去打了个水漂。除了购物本身带来的瞬间快感,什么都留不下。从冲动型消费晋升到建设型购物,不一味追求买买买肤浅的快感,钱才会花得越来越值。

每过一年,人们总是会给结束的一年列一些清单,而一笔笔花出去的钱就是像是集合了一年心愿的许愿瓶,五颜六色,故事满满。细数这篇文章出现最多的字,就是“钱”,是我变庸俗了吗?不,我觉得自己更有生活气息了。

新的一年,再立一个flag,希望2019年底,我会有一个100斤上下健康的身体;钱多多,攒够第二笔梦想基金;让“九月麦地” 这个名字有更多人知道。

-EDN-

作者:麦子。十年财务人,九月麦地创意工作室创始人。效率手帐课讲师,多平台写作者,懂点心理,擅长运营,“手帐+”120W话题社群发起人。公众号:九月麦地。微博@九月麦地Wheat。

欢迎大家加麦子个人微信:wujingjing314(不闲聊),我会时常在朋友圈分享一些私人生活小日常,让我们follow彼此的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