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

晨光慵懒,凉风习习,2016年高考开考前的美丽时分。

警车开道,华美校车一辆接一辆,蓝的耀眼,橙的醒目,一连三四十辆,场面甚为壮观,满载考生徐徐行驶,奔赴决战的考场。二中实验、新世界中英文、勤建、育才等学校专车齐齐出动,早晨原本顺畅的交通瞬时变得匆忙拥挤,私立学校没有考场,考生搭乘各校专列驶向考场,那是检验考生作战能力的地方,毋庸置疑,他们都努力地奔跑着,最后这一搏击,决定他们的梦想是否成功到达彼岸。

上班的时候忍不住感叹开考了,旁边的同事不约而同地说:“我没有高考。”经历过高考的人,难免有高考情节,无论经历多长时间,每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总忍不住打开回忆的酒坛,让空气弥散清冽甘醇的酒香,或闻或品,亦醉亦醒,亦喜亦悲,时间越长,回味越久远。

高三的后桌说:“你知不知道你高二的时候有多讨厌,上课总是说话扰乱课堂秩序,不顾及我们这些差生的求学心情,更气人的是你和Shelia每次考试成绩总是数一数二,让我们后面这些努力再努力却没有得到回报的同学心里很不平衡。”高二的我,高二的Shelia,以及前后排的几位同学,我们真是张狂到了极致,无所顾忌到了极致。质疑各学科老师教学能力,挑战各科任老师学识底线,我和Shelia乐于干的就是这事。语文课学数学,数学课学英语,英语课看小说,这些不配合的学习节奏来自叛逆自负心理,来自不甘平凡奋起挑战的心绪。一堂课要么毫不搭理授课老师半句,要么不时接老师的下一句或者对老师讲的内容提出疑问,让其措手不及。

班主任兼数学授课,是刚毕业不久的女老师,寡言朴素,管理能力本就缺乏,班里气氛乱糟糟;语文老师普通话不标准,思维衔接较缓慢,遇上我和Shelia真真是头疼不已,六十多岁的教导主任教授政治哲学,被我俩在教师教学评估中毫不留情的反馈意见气得火冒三丈,他甚是无奈地说道:“我是退休了来顶班啊,我这糟老头子普通话就是这么烂的咯。”很快,政治课换了一位年轻的男老师,这件对我俩的触动很大,本还组织同学有话对老师说,并让同学们把意见写在厚厚笔记本上,实在看不下笔记本里的内容了,决定修身养性,站在老师的角度理解他们的苦楚,不再咄咄逼人,时刻尖锐刻薄地为难老师们。

作为班干的我们,必须以身作则导正班级气氛及形象,当时年少轻狂的我也只是喊喊口号一意孤行,坚定不移地不被环境同化墨染,依旧上课小说、瞎侃,哪怕坐在教室最前排,我和Shelia一边回答问题,一边谈笑风生,说历史,谈哲学,编故事,当我们两个寻求不到答案时自动分化成两派别,自行理论、辩驳,自行求解、论证,并试图以自己的观点说服对方,改变对方,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不可能,Shelia更不可能会动摇。Shelia的理性胜于感性,言辞总是犀利无比,汶川大地震她很镇定地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自然对人类的惩罚,与其虚情假意掉眼泪,不如以死谢罪之类的话语,我能不力争到底吗?!想想赖赖的话,当时的我、Shelia,真真是不可理喻,在她们眼里暴露无遗的是自私与傲慢。

我很随性,散漫是我的一大缺点,不愿受束缚,不愿按部就班,从小就是。姐姐是老师眼中的正面教材,我是反面教材,没被挫伤与打磨的我总是没心没肺。作文写惯了四处招摇的文字,高三最后时刻差点拉不回来,老师说:“你没救了。”我多想自己当时就没救了,拉回来了后却没能再随意地飘忽出去了,我真是没定性。高三的老师自然承载很大重压,历史老师即班主任总把压力、便秘写在脸上,脸拉得老长,痘痘丛生,最为经典的是他说话兰花指纷飞,前排同学深深得到唾沫星子的滋润。人一急就会词不达意,言不由衷,倔强的我跟他杠上了。迟到是家常便饭,他越是喋喋不休反抗情绪越重;罚扫地,看心情吧,反正我是个不上道的坏学生;上课睡觉还能回答他的提问,我想他可能郁闷到爆肝,还真以为我睡着了啊!

我试图以自己的快乐去感染同学,以自己的方式活跃本就沉闷的学习氛围,让身边的同学丢掉黑色高三、灰色六月的包袱,可以学得轻松些,过得舒适些,我的方式并不是正确的,自大自负的我没花太多心思与时间去认真地学习、思考,年轻的急躁与咋呼以凌厉的棱角或许伤害了某些人,刺痛了某颗心,请原谅无知,原谅非我本意。高考那几天身体状况极差,上吐下泻还感冒,不是紧张所致,一位老师建议老妈给我提神进补,所幸失常发挥还好没跑到十万八千里外,人生虽有遗憾,却是无从涂抹更改。

我有时候会想,当时自己要是足够努力付出,那么时下不尴不尬进退难决的的处境是不是就不会存在;然而,我又十分庆幸,我荒废了时光为年少写下浓重的一笔,这可能羡煞好些乖乖宝宝。现实社会总以血淋淋的面目教导生存者适应规则,以体制以经验教训叫人屈服,人这一辈子要将就、要妥协的时刻太多,能真正活出自己风采与个性的时间有限。成长与责任掌控生活姿态,我不认输,我要倔强地抗争着,蹦跶着,以十分年轻撰写人生百分深刻,以人生百分深刻致敬十分年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