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法考改革,有何变化?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从2018年开始变革,法考时代正式开启,不仅名字上更加高大上,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考),重点是对于考试政策进行大范围的变动。即将参加本次新法考的同学,小编为大家解读一下现今的法考都有哪些变化。

一、方式变化

两考,第一次客观题(选择题)并且机考,第一次通过(应该是指百分之60正确率,放宽地区可能只需要百分之50多),才有资格参加第二次主观题考试。【机考+两考】

二、考试时间

今年时间几乎没有变化,还是9月中下旬考客观题,所以大家备考应该没问题,完全来得及,因为9月份第一次客观题考试不需要准备主观题,所以算下来,时间应该比往年要充分一些。【现在准备完全来得及!】

三、报名条件

由于适用老人老办法,只需要有本科毕业证即可,包括函授自考、包括非法本专业(放宽地区专科也可以),所以去年可以报考的今年依然可以报考,去年是否有报考资格,可以电话询问当地的司法局。

四、科目和知识点变化

1、民法,刑法、没有什么变化,但经常都会出一些小司法解释,这个每年都有,不影响学习,后面列入大纲后,我们都会单独给大家整理出来讲授,没列入的就不管。

2、行政,有重大变化,有新的行政诉讼司法解释,这个影响很大,很多需要校对和勘误,而且新增很多,要好好学,并且不能用往年的书。

3、刑诉,有监察法和人民陪审员法(陪审员法虽然在4月才出,但应该是要考的),还有一些关于证据的司法解释,包括去年出的关于非法证据的司法解释等。 刑诉修正案不考,因为肯定不会在大纲之前通过,可以不学!今年刑诉单独要看下监察法修改和陪审员法,其他的今年的新书都能涵盖。

4、民诉,有三四个关于执行和仲裁的司法解释,这块影响很小,大家看下各个民诉老师微博都有一些勘误和整理。

5、三国、经济、商法,知识点的内容应该是没变化,只是不知道会不会删掉一些考点,因为大纲解读说“考点总量在降”,具体等大纲颁布就知道。但大家学习这些科目应该没什么影响,注意学下公司法司法解释4。

6、经济法中的劳动法和环保法单独列出来,所以要好好复习这两块。尤其环保法,劳动法跟教材都够了,因为往年分值都很多,但环保法可能不够,要单独看下增补。

7、理论法,变化挺多的,都有调整!

法理学暂时没什么太大的影响,一些细节可能需要跟马工程教材一致,后面官方教材发布了,我们对比下跟大家说。

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增加知识点,并且肯定要增加分值。

宪法有修正案,监察法很多是关于宪法的,所以变化很大。而且监察法和宪法修正案今年肯定分值多!

法律职业增加了一个章节,前面没什么变化。

法制史不考外国法制史,那部分可以不学,但中国法制史要学!

所以建议理论法买书可以考虑买官方教材,或者直接跟老师最终校对的背诵版,不然调整的很多,理论法书出的又比较早。

【注意】没什么变化的科目可用往年教材,自己看看增加的内容即可,有变化的科目要用新的教材,尤其:行政、刑诉、理论

【注意】以上变化和新增的内容,我会融入后面计划中,大家注意完成。

五、通过率的变化

往年全国通过率在百分之10—20,这个是会有调整的,要匹配当年法律职业岗位的空缺人数,主要在卷四主观题阅卷会有调整,例如今年全国法律职业岗位需要1万人,前三卷算下来全国可能只有5千人能过线,这时候卷四就会阅卷松一些。

今年考两次,第一次客观题考试的通过人数肯定比往年多,因为要在第二次考试再筛掉部分人。所以客观题通过的比例可能达到百分之30+。

同时司考变法考,增加了很多岗位必须要考法律职业资格证,不仅仅限于司法职业,包括很多执法部分,所以岗位空缺也在增加。

加上今年改革,很多人觉得乱,万一不能考之类的,所以考生的备考质量和时间普遍不如往年,例如我们在免费群群里调查的进度,比去年会差1—2个科目。

综合上面情况看,今年如果你认真备考,通过的机会比往年高很多,因为客观题通过率高了,竞争对手不行了。【今年好机会,抓紧!】

备考策略和必须掌握的备考方法

一、时间少的,一定不能啃厚厚的书,跟免费课

刑法民法教材一般在500—600页,其他科目一般在300-400页。正常人平均每天读40—60页,读完一本书需要5——10天。(不信你自己试试读一本书需要多久)。【8个科目读书:共计60天】

免费课刑法民法在50—80小时,其他科目在25—50小时,平均40小时,在职每天平均5小时,学完一个科目需要8天。【8个科目免费课:共计60天】

每个科目做真题大约需要15—25小时。每个科目至少要做2遍真题(做到4遍是最好的)。在职平均每天5小时,做完一个科目一遍真题大约需要3—5天。【8个科目2遍真题:共计50天】

以上时间累积:170多天,可以完成:一遍书,一遍课,两遍真题

这仅仅是完成的基础标准,完成这个量可能会过,但概率比较小。一半2遍课,4遍题,外加一些复习回顾,通过比较稳妥。

现在距离法考还有120天不到。 用书和免费课,怎么算,都很难达到考试的要求,走完几轮!

所以,建议!强烈建议!用薄讲义和精华点的收费课。

如果把书换成精华的薄讲义,课程用收费课,没有废话、没有偏的点,只讲必考常考点。那么读书听课的时间可以压缩一半以上。

同样的时间,用薄讲义+收费课可以走3轮以上,而免费课+厚厚的书只能走1轮!!!【薄讲义在网上可以找找盗版,或者收费班就会发,你也可以加一些复习群,群里大家也会分享一些】

用薄讲义要找考点覆盖全的,不要用那些先修班次,用强化班次,具体你看目录是否和书一样,如果缺了很多就不要用。强化班次一般都是全的。

当然有些书和免费课比较考靠谱,内容也不多,可以考虑跟。但大部分都是收费版本的薄讲义和精华的课好!

二、一定要整理笔记

法考的难度就是在于量大,容易遗忘、混淆、模糊,

不是难懂、难理解,所以一定要有一个笔记,能让你定期回顾知识点,避免后期科目越来越多,就乱,遗忘、模糊。梳理笔记可以让你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方便后期回顾复习。

一个有笔记的考生,回顾一个科目知识点只需要半天、一天。如果没有笔记,单纯看薄讲义可能需要2-3天。 回顾书那更久。 所以前面做了笔记,可以为后面节约大量时间。

具体笔记的方法和内容,可以参见之前文末的笔记视频和范本。

三、一定要针对今年变化的部分单独学习,尤其理论法

其他科目还好,理论法官方教材单独作为一卷,官方公告也说要加大考察、并且每个部分都有调整,今年要好好准备,老师的课和书,目前看来都不太够,最好看下官方教材,或者等后面老师总结的后期教材,现在【5月份】市面上的书都不全,很多新增部分都没涉及。

四、一定要大量的练习机考

很多人会忽视这个,觉得后期再练习,前面都用纸质题来学习和练习。这样弄下来会导致后面无法适应机考,机考很累,每天最多考2次,每次就2-3小时,时间再多也坚持不下去, 所以后期无法短期集中练习提升,越早越好!

现在每个科目复习完,就定期机考模考下,测试下,可以帮助你检测自己学习情况,看看这个科目哪些章节错题多,好好复习。同时,也熟悉机考,机考是大事,务必谨慎对待。

五、记忆的东西往后放,并且后期重点弄!

记忆不能提前太早,否则要花很多时间维持。例如我今天背下来10个单词,如果明天考试,我花的时间是最少的,效率最高,但如果1一年后才考试,那么我需要再这一年期间花很多时间维持记忆,时间花的最多。

所以前期多弄理解的部分,多做题,把要记的东西标注好、笔记好,但不要花时间记,后期考前专门针对记忆突破。具体复习和记忆方法见后。

六、一定要养成针对薄弱点突破的习惯

很多人很努力,但一直在320-359徘徊,就是一个科目的某些章节很模糊,很容易错,但这个科目大部分知识都没问题,如果找出来,单独记一下,背一下就过了,这样的人很可惜,而且每年还不少!

所以,自己哪些章节没学好,正确率低要好好针对的巩固!可以用一些卷子、真题或者我们APP(觉晓教育)去检测下,每个章节做几个题,看看那个章节错误率很高,就针对的巩固下! 这样可以节约在职后面复习的时间,也会让备考更有效率!

考试观一定要正:考试就是考试,考试不是学习!

前面已经说了,时间有限,你是来备考通过考试的,不是来钻研法律制度的,所以最忌讳的就是把考试当成学术研究,一个问题研究一天,耽误时间,备考效率低下!(最可怕的是这些人还很努力,觉得自己很充实,殊不知时间已经过去了,后面好得分的科目被耽误了!那些疑难点耽误那么久的时间你还是做不对题。。。。。)

考试就是考试,时间有限,我只需要掌握百分之60就过线了,疑难的题我没时间就不用管了,我又不考全国第一!所以要做到:

1、不要浪费时间钻研有争议的、疑难的真题,那些题该不会就是不会,法律本身就带有争议性,跟数学不一样,很多时候各有各的道理。有争议的、太难的:丢。时间花在巩固没争议的、必考的、常考的知识点上!

2、不要求全,要求精,拼命的找一个最全的资料来备考,综合各个老师的书籍,等8个科目弄齐了,每个科目都全了,可能堆起来比你还高!你记得下来吗?学的完吗?那么多点每个都考吗?所以:只需要掌握老师说的,讲义上写的,真题涉及的,把这些认真、精细掌握,背熟!其他不用管!足够你高分了!太全、太多只会导致你记不住!忽视了必考、常考点!

3、要多做题, 真题质量高、并且会重复考察,一定要多做(最好能到4遍)! 前面做题时辅助理解,后面做题巩固记忆。学了不做题,效果打折一半以上!建议学完后立刻做题巩固,不懂的针对性的看看讲义。

4、不要光听课、不停地重复听课!课程只是领你进门,掌握知识点的第一步,大部分知识点懂了后,要通过做题、笔记、等巩固理解和记忆,不能一遍一遍的听课,后面几遍听课效率很低,不然做题、记忆、笔记!【做题后,可以针对错误率高的疑难章节听课】

【总结】回想一下自己考试能力最强的高三时代,那会多做卷子、多记错题、笔记、疑难大题不会花很多精力,尤其在基础题都没掌握的情况下。

而不要像考试能力最差的大学时光,到处找名师、名教授的课听,哪里不懂就钻研翻书,根本不管是基础点还是疑难点,都花时间慢慢弄,从来不做题。。。。。

考试就是考试,考试不是学习!你需要调整到最佳的备考状态!

跟计划要注意的事项

1、之前已经自己学了部分科目的,可以接着这个计划往后走,不用重复学。

2、每个科目的复习要求是:听课—做题——复习(有能力的结合错题整理笔记,没能力的至少要把学过的讲义读一遍,错题看一遍,错的点标注在讲义上)。

如果你只听了课,没做题,或者复习,就立刻把之前欠的债补了,趁着还有印象,越拖到后面遗忘越多,就要重新学!

3、不要欠债!听完课不做题是不行的,只会让你听课效果下降!很多人说,我才听一遍,学得不好,不敢做题!!

等你听几遍在做题,可能要明年法考了! 听完课立刻做题,错的看解析可以巩固理解,因为真题就是一个一个小案例,类似于老师上课举的例子,可以辅助你理解,所以做题不是为了那个成绩,而是为了熟悉知识点!

4、不复习,不看错题是不行的。全程班开班比较早,模考系统上线后,都会安排模考,考完成绩吓我一跳,差异很大! 150分的满分,班里有10多人都能在120+,有10多人只有50多分! 因为大家听得都是同样的课,用的都是同样的教材和书本,为什么差异那么大!

后来才发现,成绩差的都是不做题,不看错题!成绩好的,后台显示都是经常看错题本,做题次数多很多。

然后最高分的学生笔记那些都记的很充分。

所以在确保课程和讲义搭配好的前提下,更多的精力应该是自己要多做题,看错题,复习,巩固,不然再牛的老师也救不了你!

所以后面新的系统我们会强制大家必须再看错题,在做一遍题之类的功能,这些一定要平时学习时就做到位,后面记忆阶段,这些点还不熟悉,堆起来,谁也救不了你!

复习顺序建议

刑法——(行政、刑诉)——民法——(商法、民诉、知产)——(法理、宪法)——(经济法、劳动和社会保障、环保法、三国法、法律职业、法治理念)。

【注意1】括号内部科目顺序可以任意,但整体顺序以横杠为准,例如,你一定要先学刑法,但行政刑诉可以随意调换学习顺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