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得了情怀,玩得转心跳,好时如何用创意营销抢占市场?

在媒体上的投资并不多,却让市场份额和业绩大幅提升,好时是如何做到的?

好时是美国最大的零食巧克力公司,在美国的市占率高达45%。美国人喜欢吃甜食,所以美国的甜品市场非常大,好时仅靠在美国售卖巧克力就足够成为世界500强。

而中国市场迥异于美国市场。正如Nielsen最近的调研指出,中国年轻消费者最注重的三大方向:健康、方便、品质。单纯走甜品市场产品线明显无法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因此,好时也在今年六月推出了更健康、更高品质的混搭型零食——好时巧乐园,配以五种原料,包括了腰果、坚果、蔓越莓等,既美味又富有蛋白质和矿物质。除了产品本身的创新,好时还在促销和渠道两方面做文章,即便在媒体上的投资并不一定像很多行业领导者那么高的情况下,市场份额和业绩大幅提升——竞品的市场份额和业绩却在下降。

如何让消费者记住你?好时的脑洞创意

一直以来,巧克力都是甜蜜爱情的象征。好时今年的主题是「浓醇到说不出口」,不仅要给顾客浓醇香甜的幸福感,还要体现人与人之间浓醇的情感。因此,今年七夕期间,好时推出「送她KISSES今晚就KISS」主题活动,并送出「浪漫巨星之约」,特等奖就是一次和好时代言人阮经天约会的机会,最后被抽取到的幸运粉丝和阮经天一起到台湾去圆了这个梦,完成了这场三天两夜的甜蜜之旅。

好时不仅味道让人沉醉其中,最近更是频频跨界,和不同行业的IP进行合作,针对年轻人不断翻新营销手法。在漫威10周年历史性集结之作《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上映之际,好时携手漫画巨头美国漫威,专为年轻人全线升级了巧珍珠系列产品,在超市和便利店进行售卖,在影迷中引爆了体验式的消费热潮。

「漫威」主题的好时巧珍珠系列产品以复联三巨头即「美国队长」、「钢铁侠」和「雷神」的形象为创作元素,并辅以软萌设计,使消费者在品味浓醇的同时,感受真心汇聚而成的神奇力量。5月上市以后,仅在第一个月,电商销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线下同步发行第一个月,销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5%。

好时为什么会选择漫威合作?好时大中华区市场部负责人詹钧文(Brian)表示,好时品牌的主要目标用户是年轻人,所以IP首先要年轻人喜欢。另外,IP需要符合品牌的调性及定位。好时今年主打的主题是「浓醇到说不出口」,提倡同伴之间非常浓醇的情谊,而漫威宇宙观中最重要的就是复仇者联盟,这与好时提倡的人与人之间的同伴情谊是非常相符的,这种情感连接也是不谋而合的。

今年万圣节,好时的Hershey’s电音派对引爆了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五大城市,为各地的年轻人开启了万圣节狂欢夜之门。夜店是年轻人最喜欢去的地方,好时联合这五大城市受欢迎的夜店联合举办的万圣节吸血鬼派对,也成为了好时的一种促销手段,买了好时产品的用户可以参加抽奖,而头等奖之一即是万圣节派对的门票。这波万圣节活动,一举带动好时零售业绩及市场占有率大涨,同时其他三大竞品随之下跌。

在宣传上,好时将代言人阮经天打扮成吸血鬼的样子,作为宣传海报,主题定为Vampire's Kisses(吸血鬼之吻),别具创意又富有魅惑力。

好时巧克力还开发出了各种花式吃法。最网红的莫过于好时的独特水滴形巧克力,丢进一杯Martini,巧克力不会融化,形状也非常适合高脚杯,然后再将巧克力的醇香口感调入酒中,非常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电商真的能完全取代线下销售?

现在电商渠道非常发达,对很多零售商的线下店面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人提出:「电子商务即将取代线下零售,成为未来商业运行最重要的形式」。但这真的能实现吗?

Brian表示,快消品的销售一般还是通过线下活动,五年前大概线上渠道占比5%,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好时目前电商业绩占比已提升到20%,但数字营销投入超过50%。所以,线上的电商渠道难以完全取代线下,对于食品类行业更是如此。人类用色彩、声音、气息、味道、质感来感知这个世界,零售需要让顾客「感受」到产品,刺激他们的欲望,再发生消费行为,这对食品类产品的营销尤为重要。在线下的促销活动,好时会设计很多试吃环节,让消费者可以亲自去吃、去体验,大家尝过之后可以再购买或者推荐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线上和线下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线上的很多产品必须要特定的选择适合的销售渠道,来触达有这些产品需求的消费者。还有媒体宣传方面,零售类产品如果要请明星代言,需要将人物拍得很好,但通常人物不能过于吸引眼球,否则消费者可能将注意力全部放到了人物上而忽略了产品本身,所以需要通过视觉刺激、文案等方式将产品特色的美味能够恰当地体现出来,色香味俱全,让用户看到就想购买,这会比其他行业更难。

好时品牌代言人阮经天

因此,好时尝试在线下开设直营店,作为好时与消费者进行沟通的一个入口,让大家知道好时不是只卖巧克力,而是可以满足所有巧克力喜爱者的不同需求,包括冰淇淋、零食等延伸产品。同时,这些直营店也可以成为新品试售的一个承接者,未来好时可能会研发一些新包装产品,可以通过直营店的试售及时获得消费者的反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后谁说爱我就把心掏给我看,我不怕腥。” “以后呢,如果还有机会的话,你什么时候想要这颗心,你可以随时拿走,我也...
    CEternal阅读 301评论 2 0
  • “要流一些血,才知道什么是血,才知道心脏在跳。如果幸运,会有人爱你。抓住爱,用你自己的手。”这是电影台词,说此话的...
    d25655e21876阅读 644评论 1 0
  • 这么多白花花的银子 过去,我花掉了一半的财产 购买了太多太多的虚无 现在,我不再浪费 也不去挥霍 为了防止小偷们惦...
    Love_999阅读 306评论 1 2
  • 这几天很忙,微课大赛、孩子学校的读书月启动仪式、面向嘉应大学教授、博士团和梅州市骨干教师的阅读课…… 很辛苦,同时...
    陳湘阅读 362评论 0 0
  • 曾经,我的西点老师Cathy说过,一家真正的西点烘焙店,少了塔和泡芙就算不上真正的西点烘焙店。 真正吃到人间美食的...
    爱捣腾的Eva阅读 447评论 0 0